創作內容

4 GP

「秒速5公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聖地巡禮──東京篇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8-07-23 19:21:35│巴幣:8│人氣:934
聖地巡禮不但充滿驚奇,還會被各種花式放閃

先提醒一下,本文圖片很多,建議可以開啟所有圖片後等上幾分鐘再看。


待在日本關東四個月多了,雖然住的地方距離東京有段距離,也斷斷續續跑了三趟新海誠作品的聖地巡禮。一開始功課沒有做足,加上我自己有點路癡,還迷路了好幾次。

我的三趟巡禮路線分別是:
四月初,學校開學前的假期→秒速5公分
五月初,黃金週假期→言葉之庭+你的名字
六月的周末→補拍上述兩作疏漏的部分

接下來就以作品來分別展示巡禮過程中拍攝的照片,我沒有專業相機,所以都是用手機拍攝的,畫質不佳請見諒。



秒速5公分篇


東京只涵蓋了「櫻花抄」、「秒速5公分」這兩章的取景地點,「太空人」必須要跑到鹿兒島縣的種子島,門檻實在有點高啊

我在前往代代木八幡神社的路上在新宿站轉車,而新宿站正好是貴樹前往岩舟的路上有經過的一站。



這張是在小田急線的入口附近拍的。



一旁通往JR的階梯。



另外,這是我在JR大宮站時,覺得眼熟而意外認出來的場景,現在想想,大概是因為那個星巴克和裝置藝術「豆の木」讓我印象深刻吧。


接著就來到代代木八幡神社。





「櫻花抄」中貴樹和明里小時候常來玩的地方。



雖然這個場景後方的馬路不太一樣,還是能藉由欄杆和階梯認出來。



我在拍這張時試圖避免旁邊的一位正在抽菸的大叔入鏡XD


蠻巧合的是,代代木八幡神社這邊居然真的有野貓。



逛完八幡神社後我立刻衝到代代木公園。「櫻花抄」中貴樹和明里接吻的那棵櫻花樹並不在岩舟,而是在代代木公園,想要找這棵樹的話千萬別跑錯地方。


四月初正好是櫻花盛開的時候,因此代代木公園的人潮多到誇張,加上能判斷樹的位置的資訊不夠(功課沒做足的下場),讓我找樹找到很崩潰。


在代代木公園耗了整整兩小時後,我總算能趕往參宮橋。



參宮橋公園有出現在「櫻花抄」、「秒速5公分」這兩章,童年與長大的貴樹均有經過此處。公園裡面也真的有櫻花樹,只是櫻花飄落的景色真的遠遠不及電影。



小時候的兩人就是沿著這條路一路跑下去。



順著這條路走下去後右轉,接著在經過松屋後的第一個路口左轉,就能抵達明里獨自跑過的平交道。可以藉由後方的工程車輛和販賣機來判斷。


這張是從相反方向拍的,可以明顯看到並排的販賣機。

而我在這裡犯下一個大錯,就是誤以為「櫻花抄」中的平交道和「秒速5公分」的平交道是同一個,在這邊比對了半天才發覺



迷路了半天才總算找到,位於Wing Quarier腳踏車行的附近。看到這個熟悉的場景,我乾脆地拿出手機撥起「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唉...我的胃好痛



這張我刻意從偏右的角度拍,試圖讓電影裡後方的階梯入鏡。




最後是明里半夜溜出家門打電話給貴樹的電話亭,距離參宮橋站只有5分鐘左右的路程。




另一個角度。夜晚的版本是吃完晚餐後,我特地跑回來補拍的。



言葉之庭篇

主要巡禮地點都集中在新宿御苑一帶,在三部作品中是最容易的,如果對自己的腳程有信心的話,甚至可以考慮以徒步方式把言葉和君名的景點一口氣跑完,畢竟日本的交通費實在不便宜



到JR新宿站時別急著出站,因為站內的第六月台有兩個重要景點。一個是在第六月台的13號線這邊,孝雄下車時仰望的DoCoMo代代木大廈。



另一個是片尾,雪野坐在行李箱上等人的畫面,是位於第六月台南方的樓梯口。




出站後我是徒步前往新宿御苑,在進去御苑前,我先在Cafe La Bohéme新宿御苑店─就是瀧打工的餐廳─吃午餐。我是從新宿門進去,和孝雄的路線相同。



御苑中有好幾個類似的涼亭。



開場畫面時孝雄經過的拱橋。




到了日本庭園後發現涼亭內有人,我就先跑到一旁的紫藤花架周遭拍攝,伺機抓沒人的空檔。這時候我和一對也是來巡禮的日本情侶稍微聊了一下。
「想拍照的話,果然還是得等涼亭空出來才好啊。」
「對啊。請問一下,你是看了『言葉之庭』才來這裡的嗎?」
「咦?難道兩位也是嗎?」



沒有事先查好紫藤花的開花時節是我的一大失策。



可以注意到,池塘邊石頭的排列角度被誠哥還原得很漂亮。




紫藤花架後方就是台灣閣,第二張我試著拍出電影中那個很微妙的遠近比例XD



接著我乾脆直接坐進涼亭等人離開,待了超過半小時之後,涼亭總算空出來。




首先當然是要拿朝聖必備品出來,後來被我帶回去當宵夜解決掉,畢竟新宿御苑內是禁止喝酒的。讓我頗傻眼的是,居然有人來巡禮還留下空啤酒罐和巧克力包裝紙…




對新海誠粉絲的一大好消息是,涼亭內的水泥菸灰缸被貼上禁止吸菸的標示了,雖然沒能把這礙眼的煙灰缸移走,但總算不用在足控聖地裡忍耐二手菸啦。



這張刻意模仿了雪野起身時的鏡頭角度。


和電影最大的不同是,來此處休息的遊客非常多,要等涼亭空出來需要耐心與運氣。我坐在涼亭裡聽Rain、等待的過程中,坐我旁邊的兩個大陸情侶也是來巡禮的(還直接拿平板播言葉之庭來看),因為另一位日本大叔一直坐著不走,讓兩人等到不耐煩直接放棄。



接著就往千駄谷門走,也就是雪野前往日本庭園的相反路線。順帶一提,這張是我拍完「消火栓」之後才想起來漏掉,急急忙忙跑回來拍。




千駄谷門往千駄谷站的斜坡,在「言葉之庭」和「來自誰的凝望」都有出現的場景。第一張右邊那位大叔在千駄谷門的照片中也有入鏡,第二張則是我六月補拍的,因為黃金週的時候拍列車經過的那張照片沒對焦好。


雪野在日本庭園改喝咖啡後,都是來這家千駄谷站旁邊的Excelsior Caffe買。



片尾畫面中孝雄和松本、佐藤經過的JR高架鐵路,也是我補拍的場景之一,從千駄谷站往北參道走個十分鐘左右,在澀谷區役所千駄谷辦事處附近。



接著我就開始跑君名的場景,直到最後回到新宿站時,剛好想起這棟建築有在片頭入鏡。




你的名字篇

一樣是以新宿站為起點。因為到的時候接近中午,我就決定在進入新宿御苑前吃午餐。




第一次靈魂交換時,讓瀧(三葉)驚呼「是東京啊!」的場景。從新宿南口出來後,走到天橋上拍攝的,夜景是回程時拍的。




瀧(三葉)上學迷路時,就是站在這一帶查地圖。最後兩人在錯開的列車上認出對方後,瀧的奔跑路線也有經過這裡。





接著我就到Cafe La Bohéme新宿御苑店吃午餐。夜景版本是補拍那天最後繞回來拍的。




怕打擾到店員和其他客人,我就只有隨意拍個幾張。大概因為是夏天的緣故,站在樓梯上的店員沒有像電影裡那樣在襯衫外加上背心。



和風青蔥雞肉義大利麵和檸檬酒蘇打,想說待會到新宿御苑裡面不能喝酒,就乾脆直接點了套餐中的唯一不用加錢的含酒精飲料。補充一下,這家餐廳的午間時段有商業午餐,比晚餐時段便宜。



在新宿御苑逛完後,我從千駄谷站搭車到四谷站。千駄谷站是片末兩人再度相會時,三葉急忙衝出閘門的那站。不過千駄谷站原來的出入口在施工中,現在使用的是另一個出入口,電影場景是看不到的。



到四谷前,我刻意先繞到代代木站,因為這裡是三葉來東京找瀧時,在月台上看到國中生瀧的地點。



接著到了四谷站。





瀧的上學路線會經過這一站,另外和奧寺前輩的幾次約會都約在這裡碰面。



後方寫著「棉半」的廣告招牌和基地台讓我很在意,因為電影中有一幕遠景可以看到這兩個標的物。



後來我在六月補拍時才找到地點,必須在上智大學的球場外面拍攝。





補拍完遠景後,我順便跑去赤坂見附,拍攝出社會的瀧和奧寺見面時的散步地點,兩幕分別是在弁慶橋和紀伊國坂附近。



赤坂見附這邊拍完後,我走了2公里到明治神宮外苑,瀧和司、高木的下課路線會經過這裡。



接著我又到了澀谷站,想拍到瀧(三葉)和奧寺喝咖啡的星巴克的話,必須在這個人潮眾多的十字路口找個不會妨礙到行人的好位置。



瀧放學走過的天橋也在這邊,可以用一旁的「あおい書店 渋谷南口店」當作標的物。



回到四谷這邊,當時我在車站一帶拍完後,就直接前往須賀神社。走到神社前,可以藉由Google地圖找到神社附近的三叉路口。瀧在新宿一帶到處尋找三葉時,就是經過這裡跑到須賀神社的。



那個被秒五粉絲恨死的郵筒(誤)也在這個三叉路口。



須賀神社前的十字路口。


總算到了。即使電影已經上映超過一年半,來朝聖的粉絲人數依舊不減。






在等待樓梯空出來前,可以先到神社內逛逛。多虧君名熱潮,須賀神社的繪馬不但銷路大好,還能看到很多粉絲的精美畫作,在我逛過的神社中,大概只有大洗磯前神社的粉絲創作數量是勝過須賀神社的。







等了二十分鐘左右,總算空出來啦。



拍到一半,一對日本情侶跑過來請我幫他們拍張模仿瀧三的合照。熱心的兩人在拍完後,還主動問說要不要幫我拍,女生還自告奮勇說可以幫忙站在三葉的位置,她男友則是負責掌鏡。拍完後我有和他們哈啦一下,兩人都是新海誠的狂熱粉絲,我給他們看了幾張先前巡禮的照片,他們都認得出來。



結束須賀神社的朝聖後,我直衝信濃町站附近的天橋。



接著一口氣直接走到乃木坂站旁邊的國立新美術館,也就是瀧和奧寺約會時吃的餐廳。因為從樓上拍下來會被電梯擋住,我乾脆直接搭觀景電梯,由內往外拍XD


在新宿解決晚餐後,我開始找其他在附近一帶的街景。



LABI新宿東口館,這個真的是隨便走走就找到了。



「前前前世」的縮時攝影中有出現的圓環,位於新宿警察署十字路口。順帶一提,我這張是在過馬路時邊走邊拍的,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喔




長大後的瀧與三葉擦身而過的天橋。相對位置大約介於新宿警察署十字路口和LABI新宿東口館的中間,拍攝時可以利用後方的建築來判斷。




瀧在找工作時,遇見勅使和早耶香的那家星巴克。從JR新宿站南口出來後,過馬路後走到高速巴士站旁邊就看得到。這裡也是補拍時才想到要拍的。


最後就用夜晚的DoCoMo代代木大廈作為收尾吧。


這趟巡禮是參考了版上的言葉控大等幾位前輩的文章才得以完成的。我這次花了點時間把景點的比對圖和位置整理出來,希望能讓其他以後有興趣的人跑得更加順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8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海誠|你的名字|言葉之庭|秒速5公分|聖地巡禮|東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絕望到極點的救贖──命運... 後一篇:四肢發達,頭腦不簡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