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世新大學的聲明,驗證了私校的傲慢

作者:Moomin│2018-07-23 10:44:21│巴幣:2│人氣:187
7/21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召開記者會公布該組織2018年調查與評比全國大專院校,以該組織與大學在校學生的角度所排名的大學學店排行榜,其評比標準涵蓋了:師生比、教學資源、盈餘、違法情事、大班教學、宿舍量、兼任教師比例、輔導人力、學費依賴性、運動場等標準。綜合所有標準,私立大學由世新大學以高生師比、教學資源不足、宿舍不足、依賴學費與盈餘過高等六項問題,二度蟬聯學店冠軍。


反教盟公布2018學店排行榜。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事實上,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的學店排行榜,其參考指標與評分標準是否適宜,這兩年一直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但學店排行榜的公布,確實引起了全國人民對於高教崩壞與高等教育商品化的現象有一點點的認知與關心,以議題推廣與宣傳的角度來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功的達成了目的。

排行榜公布後被點名的學校們,紛紛跳出來澄清學校十分照顧學生、教學品質良好、畢業生的專業能力受到肯定……。大致上,被點名的學校們在此次的危機處理上都算是及格,其中,引起筆者注意的是,世新大學大動作在官網刊登聲明反擊,質疑其排行榜毫無公信力、建議指導這些學生的老師,要是覺得在「學店」工作太沈重的話,就不要做了。

被指稱是學店,站在校方的立場肯定是不好受的,問題在於以新聞媒體作為特色、前身為新聞專科學校的世新大學,理應明白該排行榜的核心目的在於引起社會討論,使高教議題能夠搬上檯面,作為被指名為學店的世新大學,最多也該是發表聲明表示「不能認同、尊重、遺憾、持續努力改善」等官方用語搪塞過去,怎麼會是一篇充滿著傲慢氣息的回擊聲明呢?

雖然,以目前私校法等相關法律的概念上,私校是屬於非營利的學校法人,其成立的目的應是「捐資興學」,但在實務上,台灣的私校早已扭曲成以營利為目的、市場導向的特許行業。在這個特許行業中,學生是顧客,教職員是員工,壓榨員工並以最低成本獲取利潤的慣老闆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筆者作為一個私立學校前學生權益部門的幹部,對於聲明內的回應方式與口吻並不陌生,在台灣,多數的私立學校行政高層與董事會,都帶著傲慢的心態來面對基層教職員與學生們。畢竟,對私校高層來說,學生是過客,而教職員是容易替換的免洗勞工,所謂有教無類,也早已變成「有繳錢就不分類」。

即便如此,站在學生的立場,看見校方以如此傲慢的態度發表公開聲明,只能以痛心疾首來形容。畢竟,多數的時候校方在私底下、校內展現傲慢也就算了,面對大眾與媒體仍赤裸裸的展現傲慢的態度,不但有損校譽,更是讓師生蒙羞。

世新的聲明造成廣大的迴響,傲慢的私校們也應該以此為鑑,不論在校對於教職員、學生有多麼的傲慢,都千萬不可在媒體與公開聲明上,展現傲慢的一面。各私校高層雖然想著退場撈錢,也不要逞一時、展現傲慢,除了讓師生丟臉,更容易引來政府與民間大眾的關注,到時沾得一身腥且一無所獲,可是會搥心肝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76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xcv45668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私立科技大學(含技術學院... 後一篇:談台灣運動職業化-生吃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