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名字涵義資料庫

作者:水墨靜│2018-07-23 00:24:57│巴幣:165│人氣:836
中學一年級時經常用電腦辭典查英文,閒著沒事就會連捲好幾頁把所有看來像名的單字都點出來看,當時猜中為名的機率已經很高。我把這些各地傳說、月份、個性、外貌、排行、神話、基督教、創世紀、地名、居住地演化出來的名字一一抄錄寫滿了32頁作業簿(希伯來和拉丁最多,不過希臘、英國、德國、條頓、蓋爾、愛爾蘭、阿拉伯和西班牙也不少)。人名資料庫建立的過程讓我訓練出判斷人名根義的直覺。(Au黎明、Lau月桂樹、Luc光明真理、El Eil光、Cath純潔、Olf Alph狼、man戰士、We Wil源於英國、Jul Gil Co就覺得年輕光彩、Rex Reg就想到王等……)

當我看見一個外文名,腦海很自然會浮現關於這名字的基本意象,如果作者恰恰設定得人如其名,對我來說就跟彩蛋一樣驚喜有趣。


ps.字體會根據限時速寫、眼前有內容可平靜抄寫或腦海中衝出來急欲記載的內容改變,每一頁的字跡、所用之筆與書寫場所都有差異,也可看出哪些是在同一時間所寫。照片中的狀況算是相對平靜但書寫場所不夠平整導致有些心緒不寧的狀態。(非常穩定時字跡方正,連同標點符號上下左右都要強迫對齊)

無論天空之城、絕命終結站、暗夜獵人、神鬼傳奇、回到未來、決戰異世界、聖魔之血、BJ日記或駭客時空,名字解析全都不是問題。偶爾就會看見像暗夜獵人這樣人如其名的作品,名字就像彩蛋一樣,故事亦從一開始就令人期待。暗夜獵人總會用接下來的劇情,向讀者證明這些人物就該是這樣的名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暗夜獵人第一集的阿曼達(值得愛的)。

希望中文語系的作家在使用外文名時,不要膚淺地只看字美發音好聽,多多注重名字的意涵,至少能讓人覺得你有用心。

2018-07-28延伸探討
英文名可學到的字根亦與事物的具象化延伸有所聯繫,wend、wand可解釋為行走、流浪、同樣也解為「冒險」。連成一線、海岸、浪花,同樣能解為「整片、盛大、盛開」。Sophi智慧,同樣具有「學者、詭辯、謬論」之意。換句話說,研究英名有可能使英文單字更易記憶,因為具象衍生形容詞是在中文裡也十分普及的現象。

臺灣可能或多或少經歷過英文老師替學員額外取英的階段。我和姊姊都不怎麼喜歡自己小學時期的英文名字,儘管那與我們中名發音真的有些微神似之處。到我開始研究英文名時,我接受了自己的英名並承認了其神奇的預言性,而我姊至今仍無打算以初名為名,因為她更喜歡冰、透明、靈魂之類夢幻脆弱的名字。

Michelle Moran的《娜芙蒂蒂》小說中,娜芙蒂蒂的妹妹穆特努瑪特(穆妮)和我有過相同的疑問:為何姊姊娜芙蒂蒂的名字(絕代佳人)就剛好是娜芙蒂蒂,為何自己就只是貓神的名字?究竟是名字決定人的命運,抑或命運決定人的名字?

你覺得呢?根據長時期的命圖觀察統計,我的認知早已傾向於後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73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日記|讀書心得|內向者|水墨靜|另一種聲音|符文|校正狂|魔人|審閱者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橘みかん
直接手寫啊!真帥!
我這邊是google別人放上的男、女英文意義XD
https://zh.scribd.com/document/8449/%E7%94%B7%E7%94%9F%E8%8B%B1%E6%96%87%E5%90%8D%E5%AD%97%E7%9A%84%E6%84%8F%E7%BE%A9
↑男生

https://zh.scribd.com/doc/8445/%E5%A5%B3%E7%94%9F%E8%8B%B1%E6%96%87%E5%90%8D%E5%AD%97%E7%9A%84%E6%84%8F%E7%BE%A9
↑女生

懶得想名字時很好用(X

07-23 00:47

水墨靜
看久了就能自行組字兼具涵義,可說是很有用的啟發。(雖然我家的名字涵義常常跨國連組就是了……和創造語言時完全一樣)07-23 01:29
水墨靜
另外手寫原因也包括當時沒有電腦網路可用[e13]07-23 01:30
天黑黑黑黑黑黑
手寫
有夠猛

07-23 01:57

水墨靜
當時家裡還在電腦禁啊Q"Q(最嚴厲的時候)
雖然我也懷疑即使有電腦,也不會想到要查吧。這完全是手寫小說時期的輔助產物。07-23 02:06
+9神聖騎士卡
看了之後去對照自己的角色…
除了一開始會亂取,後面的要角都有符合他在故事中的意義。然後我發現即使是一開始亂取的,查了含義也有符合,那就太好了。(笑)

07-23 10:32

水墨靜
一開始亂取但查了含義有符合,這也是一種創作直覺(我也有相當比例的人物會這樣[e29])07-23 11:14
黑羊艦長
艦長以前是小說編輯,遇過奇幻故事出現中文名字(很突兀),或是通篇名字都太像(譬如一章裡面來個巴爾德、巴爾伯,但兩者毫無關聯)

最誇張的不是名字太像,而是人名跟城市名取一模一樣,差點會被作者氣死…

07-23 11:40

ilwiKAMINA
你真的超用心!^^

我為角色取名字,通常是先在腦海中閃過一些音韻,然後看那個好聽,然後再根據含意,不管是角色特質還是有些諷刺性的玩笑,慢慢逗字.

07-23 12:28

淩音喵喵喵
全部手寫好厲害啊!
我覺得中文命名特別有趣
一個字就有好多不同甚至相反的意思,所以為角色想名字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07-24 22:27

月下灯
真的,名字是靈魂的一部份。如果作者可以用名字去代表一個角色,那個角色一定很生動XD 另外推薦一個英語網站,內容蠻詳細的:
https://www.babycenter.com/baby-names

07-24 22:31

小伽羅
好認真,看了令人佩服呢。

在做研究的過程中,我也經常抄錄古文跟一堆詞義的解釋,作為學習的輔助,不過往往研究完成了,就鬆懈了,要能持之以恆真的很困難,所以看到妳滿滿的筆記,真的很佩服呢。

07-25 08:51

天狗
這個紀錄習慣真令人嚮往...!
我都習慣先中文聽起來讓人有點印象,
又帶有一點違和感的詞,
再找相似的英文(有時查德語發音)當角色名字,
偶爾發現意思意外符合的會蠻高興的

08-07 21:17

RockUser
厲害! 我手寫的筆記都是抄罕用漢字及其字義,用來取自繪靈獸的名字~
英文、拉丁文名字的字根和發音也很有趣,不同的音、組合被賦予不同意義。
我一直認為若要實現西方的魔法詠唱或東方的禁咒這一類讓一般人感覺很玄的法術,研究文字涵義與發音會是基礎與關鍵,只是一直還無法精通一項樂器,或許還能夠更深入去了解。

06-07 14: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a36776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整合世界資訊印證2017... 後一篇:深淵眷族:chibi紙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跨領域附帶創作目錄集中區 (9)

世界的旋律(生活日記) (36)
生物庇護所 (7)
關於我的生命故事 (32)
被傳唱的夢中歌謠 (16)

虛擬的生活(線上日記) (34)
我不知道自己也能畫畫 (20)
我不知道沒學過音樂也能成曲 (13)
還忘記自己也學很多工藝 (16)

破碎音符的細語 (27)

串聯世界的歌聲:俠媛作品集 (7)
2.魔幻境界:珊雅頌(異誌奇幻) (14)
3.夢幻境界:奧神(奇傳) (0)
4.若夢冬晨:盎古迦(奇幻) (0)
5.夢圖遊戲:血之契約(異色) (16)
7.星夢森林:歐忒梅特(異誌) (1)
8.精靈召喚:珊雅頌(奇傳) (0)
12.普拉梅亞:天空的賭注(網遊) (1)
13.超速時空(科幻) (1)
14.殤夜奇譚(玄推) (0)
15.繆思靈之聲(奇傳) (0)
20.鏡象花園 (1)

23.夢境實記夢讀極短篇 (7)
1.神星傳說:神魔降世錄(奇幻) (0)
6.蝴蝶繽夢(童話) (0)
9.雪燕(文藝) (0)
10.在暗夜裡尋找生命(異誌) (1)
11.百鳥國度(童話) (0)
16.謎樣天使(現代幻想) (0)
19.音符在暗夜中踩出殘缺的旋律 (0)
21.穿越憂傷:駱蘭朵(異色) (0)
22.移轉空間(恐怖) (0)
蘭之戀系列11篇(文藝) (2)
再會,英雄之城! (2)
烏靈(自傳&異誌) (1)
《天魔的邊界-雙姝夢》 (4)
《天魔的邊界-凝滯殘酷的溫柔》 (10)

編織夢境的旋律:水墨靜作品集 (0)
AION《天魔的邊界》電影 (1)
AION《天魔的邊界》2 (1)

未分類 (0)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