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蔡阿嘎10周年夏日感謝祭。感謝有你,始終如一。

小伽羅 | 2018-07-22 21:08:47 | 巴幣 266 | 人氣 3767

  幾日前我與朋友到華山文創園區參加活動,這幾年台灣的文創產業蓬勃發展,欣喜之餘,但也有些擔憂,擔憂的是許多文創的行銷,並非建立在一個長期而穩定的基礎,只是藉由許多話題,帶來一時的熱度,而許多產業在搶搭文創熱潮之餘,在文化的深度上顯然有些不足。

  像是我經常提到的媽祖公仔,無論是動漫風格、或者Q版娃娃,都未能與媽祖文化搭起更深度的橋樑,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話題不外乎神蹟顯靈、環保議題,以及地方人士的政治話題,媽祖本身反倒失焦了。

  華山文創園區便是如此,盡管充滿特色,但濃厚的商業氣息,沖淡了它古樸的歷史風采,漫步於園區,你會感受到一種失落感,彷彿這裡的每一面牆、每一片瓦,只是借屍還魂,空有一副軀殼,卻失去了與過去的連結。



  說完了一段離騷,回到文章的主題,我這次急匆匆的到台北,其實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蔡阿嘎10周年夏日感謝祭」。

  

  拜網路興起所賜,YouTuber成了近幾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作為台灣的長青YouTuber,詼諧的語調和強烈的風格,是蔡阿嘎的註冊商標。是2008年奧運八搶三,氣勢如虹的中華隊,對上實力堅強的加拿大隊,當時中華隊一路苦戰,帶著一分領先進入第八局,然而隨著加拿大的野手衝撞本壘失敗,引發雙方擦槍走火清空了板凳席,戰況遂急轉直下。

  棒球是很講求氣勢的運動,擋下一分的中華隊本該氣勢更旺,但被加拿大這一鬧,整個陣腳大亂,最終沒能守下這一勝,那一夜,與其說是沮喪,到不如說是憤怒。比賽場上君子之爭,你加拿大隊為了勝利,做出衝撞本壘這危險動作倒也無可厚非,但後續那有失風度的爭吵,實在令人搖頭。

  棒球,在台灣是很特殊的存在,特別是當你感受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孤獨與無助時,它不只是一種運動了,它更是一份信仰,一份情感的投射。

  不管你是誰、無論你來自何方,那一夜,我們的心緊緊聯繫在一塊了。



  輸球之後,看到蔡阿嘎這影片,一句「加拿大便」,道盡了棒球迷滿滿的憤恨。這句話引發了許多討論,有些人認為有失了風度,但比起風度,我更想說當你是一位棒球迷,眼見自家捕手遭到衝撞卻守住了本壘板,那一刻,你只想替他振臂高呼。

  都被撞飛了,還被對面這一鬧,誰管你有沒有風度阿!

  此後,我開始會看蔡阿嘎的影片,即使是斷斷續續的,但他帶給我許多快樂的回憶,看到他逐漸受到關注,影片也越拍越有趣,直到成為百萬訂閱的YouTuber,替他感到開心之餘,其實我真的很佩服他能堅持這麼久。



  蔡阿嘎的拍片風格鮮明,其實我聽不太習慣他像連珠炮般的說話語調,不過看習慣後,一旦他靜下來說起正經話時,你反而會感到很強烈的違和感,或許這就是他的特色吧,天生就適合「練孝威」,但又充滿特色和幽默感。



  作為台灣的長青YouTuber,蔡阿嘎的影片經常帶入各式的時事話題,同時也很熱衷於公益,這是我欣賞他的其中一點。

  我很喜歡他踢館大師、瘋狂24小時挑戰賽等系列的影片,有時念書累了就會開來笑一下,其實還滿紓壓的,平心而言我確實滿羨慕蔡阿嘎這種鮮明、坦率的行事風格,相比之下,我反而拘謹多了。



或許正由於這種性格,才會在聽聞「加拿大便」時,先是眉頭一皺,直覺有夠沒禮貌,但內心卻又握緊了雙拳「罵得真好」,如此充滿矛盾的心境呢。





  10周年的感謝祭中,展出了許多蔡阿嘎過往的作品,從2008年開始,一路到現在的2018年,當你駐足欣賞、拍下一張張照片之時,你又走過了一段時空之旅。

  誠如許多人經常感嘆,青春是段回不去的旅程,但我認為青春只是一份心境,你隨時都能保有過去的自己,變的可以是外表、腦袋裡的東西,但不變的是那份熱忱與初衷。

  一位能堅持十年的YouTuber,他不可能只靠天份和機運,再優秀的人,若少了持之以恆的動力,是不可能長久的,像是下圖拍片前的諸多策畫,任何領域都有它道不盡的辛苦面。



  永遠別用表面識人,作為一個新興產業,YouTuber那競爭激烈且充滿魅力的身影,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這世界是千變萬化的,隨時都在改變,有時對他們的批評不盡然是客觀的,拍出一個吸引人的影片,從幕後的策劃、對白、橋段安排,到最後的後製都需要花費心思的。

  有時一些長者們的言論,不見得全然正確的,畢竟地皮也炒乾了、房也蓋滿了、股市碰不得、創業又沒錢,年輕人好不容易走出了一條決勝之路,應該更鼓勵他們才對,而非用自己不清不楚的概念,概括了他人。

  他們的言行舉止,經常成為人們模仿與追逐的目標,儼然成了網路世界裡,言論與風向的重要發聲者,少部分YouTuber較脫序的行為,有時看了令人感嘆,不過就像我說的,各行各業都有傻瓜,只是網路的傻子通常很高調。



  最後,附上與蔡阿嘎、二伯的合照,我在倒數第二天趕往活動會場,沒想到要排到晚上才能進場,蔡阿嘎的人氣簡直旺的不得了,合照完後,四處晃蕩之時,才知道阿嘎居然一連拍了好幾個小時,敬業的精神,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如果你問我,為何欣賞他,或許比起影片中的搞笑橋段,他待人的態度與對事業的熱忱,才是我之所以欣賞的原因吧。

  題外話,昨天阿嘎成功晉級為爸爸了,恭喜恭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那個牙套妹我要了,不要跟我搶~~~~~~~~~!!!!
2018-07-24 01:01:46
小伽羅
阿哈哈,我是非賣品喔OWO
2018-08-02 08:22:25
巨木(近心)
雖然我不是蔡阿嘎的粉絲,但是對於能堅持十年不變的熱忱,我真是感到非常佩服,我自己工作了也十年了,內心的火焰卻常常熄熄滅滅,常會自我懷疑到底是為什麼要繼續委屈自己,是為了社會付出?還是只是為工作而工作?
蔡阿嘎不但能持續至今,還能分出心力回饋社會,聽妳這樣介紹,我才發覺像他這樣的人,正是我一直期許自己想成為的目標,努力不懈工作,然後在有餘力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再努力看看吧,或許哪天真的能找到一個方向,讓我能突破自我,並豪不遲疑地走下去。
2018-07-24 19:26:04
小伽羅
真的,我也不算很關注這些,只是茶餘飯後之時,偶爾翻看而已。

如你說的能堅持十年,努力的只為一個目標前進,那種毅力真的很令人佩服,比起他的作品,某方面來說我更佩服他的人格特質,那種即使說著幹話也很認真的態度,哈哈。

努力的突破自我,繼續前進吧,我知道人生經常陷入困頓,但也因為如此,海闊天空的那一刻,才如此令人嚮往,一起加油吧^^
2018-08-02 08:22:14
限界
第一張好像女版沉思者(超美~~~
2018-07-24 20:40:02
小伽羅
謝謝,開心,其實我只是在等咖啡上桌XDD
2018-07-25 14:35:19
香水
第一張照片香水就暈船了(已戀愛XDD
蔡阿嘎真的蠻好笑的XD
2018-07-26 21:59:22
小伽羅
暈船OWO?
阿嘎的搞笑風格還滿對我的胃口的,雖然連珠炮般的說話方式有時候頻率不大合,哈哈,不過他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的人。
2018-08-01 13:53:34
艾爾琈
第一張拍的特別漂亮唷W
當YOUTUBER也不容易呢~
2018-07-28 00:24:58
小伽羅
阿哈哈,就是一個瞬間,等待的瞬間,沒想到拍出了不錯的感覺,開心
2018-08-01 13:52: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