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我說的不是乒乓吶──乒乓

作者:ㄆ一ㄚ志│乒乓│2018-07-22 16:53:18│巴幣:18│人氣:2124
  《乒乓》是松本大洋於90年代原著的漫畫,14年龍之子製作電視動畫,並由湯淺政明擔任導演、劇本統籌、編劇及分鏡。這兩位漫畫大師與鬼才導演都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但在本作毫無違和地交匯。



劇情:人生

  作品圍繞主角星野裕、月本誠,以及兩位配角孔文革、風間龍一展開。如果只單看人設,會很容易將本作誤解成述說關於天才與努力的故事。確實,裡面有努力又有天分的人、努力但沒天分的人、有天賦但不努力的人、還有沒天分也不努力的人,就結構上看來是能就這方面去展開。但《乒乓》之所以能成為一部優秀的作品,便在於它一定程度跳脫了天分與努力所必然導致的勝負問題,跳脫勝負、更多的關注在勝負之前角色是怎麼想的?在勝負之後他們要如何自處?證據就是,如果有完整看完作品應該會有一種感覺,好像比賽的時間並不那麼多、被壓縮了;他們明明有實力做到OP中那種高張力的連續動作,為什麼比賽時角色的動作卻常常被簡化、甚至以靜態圖帶過?這並不只是在追求導演個人的風格,而是刻意地在淡化運動中「競技」的層面。當你連看都沒得看,便能更把注意力集中在球員的心路歷程。

  天才與努力都是煙霧彈,《乒乓》的主軸其實始終都是人生。


(這個段落非常細膩,面對不可能贏的對手,孔惶恐地看向教練。教練笑了,他也笑了)

  我始終很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月本後來不打球了。說他是為了和阿扁打球才打乒乓,道理不是不能理解,但情感上總覺得難以體會。但也是這樣一個結局,讓月本成為一個超出天才與努力定義的角色,他讓自己的「意志」站在天才和努力之前。這才是人生,想要的和在行的不見得是同一回事,在《乒乓》裡便是讓做出這兩種選擇的人出來做結(月本 & 風間),兩種意志,兩種人生。當然,他們已經是幸運兒,像惡魔之流可是選都沒得選。可是沒得選的人生就一定比較差嗎?我認為選擇風間做結十分有意思,看看惡魔,不打乒乓之後才能看清、才能得到的東西也是存在的。於是月本歸於平淡也就可以理解了。那是作者,或許是人生,給他們與所有不再攀登高峰的人的救贖。



製作:雞蛋裡挑骨頭

  個人認為這是湯淺政明較好的一部作品。他的作品雖然畫面張力的確很強,也十分有個人特色,但也因此有時會犧牲了劇情的完整性,採取比較跳躍式的敘事方式。《乒乓》的原著夠好,風格也與其搭調,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該缺陷。導演因此有機會讓他的張狂,在一個明晰的架構底下運作,這種結合相當驚人,畫面和劇情兼顧。



  硬要說的話,扣除我非常喜歡的結尾,《乒乓》的劇本稱不上太優秀,其中的對比、譬喻都太過明顯。我會放在這一段說,是因為個人覺得這種取捨某種程度上就是導演的特色(當然這鍋至少有一半也是原作的),他就喜歡強烈而誇張的效果。說真的這種效果不好駕馭,在畫面上沒有問題,但在非本行的劇情就會顯得發力有餘、勁道不足,不太結實。



  除此之外,把重心放在球員而非比賽上的確是很好的一著,但並非沒有缺點。儘管名為乒乓,但對乒乓球並沒有深入著墨;對我這種門外漢而言,它比賽可以少打,但常常一些名詞、各種球路、削球手的特點等等,沒有很好的理解。對有複雜規則的運動番、以及有龐大世界觀的設定番而言,這永遠是先天的罩門,如何讓沒有先備知識的觀眾深入淺出的理解、同時不影響劇情推進的節奏?每個導演的取捨各不相同。本做是完全以劇情節奏為重,也確實達成它想要的效果;但無論如何,「乒乓球」在這部作品的架構上終究是無可避免地佔了某種主要位置,忽視掉它必然要付出某些代價的。



  最後我想提一下,本作的OP & ED非常棒,尤其是OP一開始有些不太習慣,但越聽越覺得歌手的嘶吼與畫面的張狂渾然天成,相當魔性。OP也是整部動畫在「打乒乓球」做的最有張力的橋段。



  而聲優是另一個亮點,對我指的就是孔文革:真的請中國人來配中國人,委實是畫龍點睛的一筆。再加上其台詞確實是中文體例,從此每到孔文革出場便特別有代入感,華人市場是沒跑了。這不只是噱頭,孔和教練的對話,真的是實打實,事實上,劇中幾乎所有關於人生的對話,都由他們兩人包辦;在一部探討人生的作品中討論人生,你就知道其分量,這些對話是會大大影響整部作品的深度。


(像這一段就相當精彩,重播了好幾遍)

小結

  無論如何,《乒乓》作為一部優秀作品那是無庸置疑,基本功夠扎實,一流製作加上不乏亮點的劇本。同時我還認為這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動畫(只要你吃得下這種畫風),其內在思維在進入社會後,或許會更有感觸。畢竟人生嘛,10幾20歲才剛剛站在起跑線上,這是教練說的,可不是我胡吹。推薦給所有人。

8.5/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66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乒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鼠──之三... 後一篇:老鼠──之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