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史跡】新選組之江戶行①:日野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8-07-21 16:02:10│巴幣:16│人氣:395
【前言】

  這一年是紀念性的一年:戊辰戰爭150週年、局長的百五十命日(忌日)、副長的百五十回忌。主要拜訪副長他們的家鄉、安息之所、走過的痕跡、齋藤一戰後的居住跡等等。


× 交通工具:徒步 + 公車 + 日鐵
× 以地區或特定主題區別,非按照日期、路線撰寫,故路線非順路且有跨日
× 沒有拍墓碑(彰顯碑不算)
× 點圖可放大;如有想看得更仔細,建議右鍵另開圖片視窗,可見原始大小的圖



【八坂神社】


日野市觀光協會介紹

  這裡保存了天然理心流的供奉匾額,只有在5月的日野新選組祭典公開展出。雖然說是試衛館時期的匾額,但當時副長尚未入門,所以只能在上面找到嶋崎勇(近藤.左一)、惣次郎(沖田總司.左二)、井上源三郎(右六)和佐藤彥五郎(副長的姊夫.右二)等23名日野宿劍客的名字。

  參拜完後,可以請神職人員授予御朱印。身為新選組迷,當然要選新選組款囉!新選組隸屬會津容保公的麾下,而手上的御朱印帳在會津的鶴城買的,將第一頁獻給八坂神社,宛若翻開傳說的序章!(網路上有看到其他新選組款,是在日野新選組祭典得到的,推測可能是限定款?)




【新選組のふるさと歴史館】


開館時間:早上9點半~下午5點;休館日:星期一、節日和年末年初
官網Twitter
(推薦買歷史館與日野宿本陣的聯合票券,便宜又可以當天一起看完)

  館裡有附鎖的櫃子可寄放東西,館員都很親切,還有位老先生滔滔不絕地跟我們講解天然理心流,現場有超級重的木刀給人試揮。不得不說,因為太重了,一揮下去,整個人被重力往前拉去。這間歷史館介紹了新選組的始末、和日野的關係,是一間對日野家鄉和新選組充滿愛的歷史館。看完後,還可以租新選組隊服拍照。但因為這次扮演尚未上京的賣藥郎,所以笑笑婉拒了。


【寶泉寺】


源叔的彰顯碑
日野市觀光協會介紹

  這裡是新選組六番隊隊長井上源三郎的長眠之地。找到到源叔的墓地之前,會先看到他的彰顯碑。而源叔的墓地很好找,插了一根顯眼的淺蔥色新選組旗幟。拿出準備好的日文和源叔打招呼。第一個就跟源叔打招呼,本來有點緊張,可能是源叔給人的印象是很溫和親切的叔叔,覺得自己像去拜見了一位熟識的和藹大叔。


【井上源三郎資料館】


開館時間:每個月的第一、三個週日,中午12點~下午4點
(會根據特殊節日調整開館日和時間,請關注官網公告)
官網日記Twitter

  源叔家的人是三個資料館中最親切的。去的時候,剛好遇上源叔的侄子的後代子孫井上雅雄先生親自現場解說。雖然有看過他的相片,不過實際上看到本人,覺得是個高大穩重的老先生,氣勢不輸年輕人。解說完後,正當我努力看懂文物上的漢字,一位和藹的老先生湊上前開始跟我解說。離開資料館,還被請吃糖,有種像是真的到源叔家作客的錯覺XD

  雖然源叔的資料館外觀看起來是個新選組大粉絲,把倉庫漆成誠字旗,外面又坐著兩隻穿著新選組隊服的泰迪熊,不過,內部展示的不僅有新選組相關資料,還有以井上家為主的文物,如井上家參與的八王子千人同心資料、源叔的天然理心流劍術免許證書、源叔的刀、土方副長的書信等等。


永倉新八:「沖田は猛者の剣﹑斎藤は無敵の剣。」

  在日野車站有看到齋藤的扇子,很喜歡它的簡單,擔心之後錢不夠,沒有馬上買。然後不知怎麼回事,居然每一館都會買一樣紀念品,在源叔的資料館,就買了齋藤的扇子,大概馬上被看透是齋藤粉吧XD


【佐藤彥五郎新選組資料館】


開館時間:每個月的第一、三個週日,早上11點~下午4點
(會根據特殊節日調整開館日和時間,請關注官網公告)
官網館長的日記Twitter

  因為佐藤彥五郎是土方副長的姊夫,習慣和朋友簡稱之為「姊夫資料館」(笑)。三間資料館似乎承襲各自祖先的性格,館員的氣場很鮮明;像是源叔的資料館的館員和藹可親,副長的資料館的館員穩重自信,而姊夫資料館的館員則是……穿著西裝的沉默大叔,令人不禁好奇,副長的姊夫是個怎樣的人物?是能包容土方副長的人的話,肯定氣度不同凡響吧?

  姊夫資料館主要展示副長、局長和佐藤的遺物(參見官網)。剛好遇上副長的愛刀【越前康繼】特展。副長後來將這把愛刀送給外甥佐藤源之助,他是佐藤彥五郎的長子。相較【越前康繼】,佐藤參戰的刀上面傷痕累累,甚至感受到寒光逼人。看到沖田寫信報告山南先生去世,不管從哪裡的資料看到,都會特別推測沖田的心情複雜,而我只能像個局外人嘆息,想著到底是從何時出錯了?

  紀念品區不只有新選組相關周邊,還有大河劇《新選組!》演員去拜訪資料館的照片。只買了誠字袖章,回國後卻想著副長的龍笛複製品XDDD


【大昌寺】


日野市觀光協會的介紹

  大昌寺是副長的姊夫佐藤彥五郎與姐姐的墓所所在地。佐藤彥五郎是新選組最大的贊助者,如果沒有他的支助,可能就沒有新選組。這裡和源叔的墓所一樣,也插了誠字旗,讓新選組迷一下找到。不得不說,要是沒那面旗子,即使是大白天和朋友同行,還是會怕打擾到在此長眠的人。


【日野宿本陣】



開館時間:早上9點半~下午5點;休館日:星期一、節日和年末年初
官網Twitter
(推薦買歷史館與日野宿本陣的聯合票券,可以當天一起看完)

  如果沒有佐藤彥五郎,就沒有新選組——日野宿本陣再次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事實。因為當年幕末的治安很差,佐藤請了天然理心流的師傅前來指導劍術,之後得到免許皆傳。而他在這裡結識了近藤局長、沖田他們。至於當時到處賣藥兼打架的土方副長是在何處結識局長他們?有一說是在佐藤家的日野宿本陣。

  副長殞命前,命令市村鐵之助將他的東西帶回家鄉日野。而小鐵去的不是副長的生家,反而是與副長較親近的姊夫佐藤家。佐藤家收下副長的遺物後,特地將他藏在日野宿本陣,可惜小鐵住過的房間不開放。副長的個人照就是小鐵帶回來的,在佐藤的資料館限定展出。


【とうかん森】


日野市觀光協會介紹

  とうかん森的漢字是「稻荷森」,為土方氏一族供奉的神明。副長出生在這附近,但十二歲時,生家遭到大洪水沖毀,之後改搬到現今【土方歲三資料館】的所在地。


【土方歳三資料館】


開館時間:每個月的第一、三個週日,中午12點~下午4點
(會根據特殊節日調整開館日和時間,請關注官網公告)
官網日記Twitter

  副長的生家就是氣派——不,是一整個「土方」社區很氣派又漂亮。相較源叔資料館的親切感、佐藤姊夫資料館的明亮方正,副長家就是氣勢強,又不失富有人家的風雅。如果副長生在像是高杉晉作先生那樣的上級武士家庭,或許會更加徹底發揮他的孩子王本性,撒野程度不知會不會和高杉先生不相上下XD?


  很剛好也遇上和泉守兼定的限定展。如果有研究武士刀,或玩了《刀劍亂舞》,會更加有感觸吧?和泉守兼定相比先前看過的,很美,不愧是副長的愛刀。我竟想著《刀劍亂舞》舞台劇的劇情:替副長介錯,砍下副長的頭_(┐ ◟;゚д゚)ノ……

  看最久的是【中極位目録】,因為上面的漢字超吸引人,甚至有寫到要精忠報國。原來天然理心流是個愛國的流派!無怪乎局長會寫下那首表明他忠君的漢詩。【中島登の覚書】特地寫出副長殞命當日,二手資料在眼前,忍不住感嘆,副長真的是命喪在西洋槍下,而非武士刀下,真是武士時代的終結(淚)。

  真心推薦副長的資料館,即使不是副長迷,也會被眼前超過百年的古物感動:那是副長在池田屋事件穿戴的鎖帷子、練習用的天然理心流木刀、阻止八一八政變時戴的鉢金、副長親手栽種的矢竹……還有石田散藥的製作道具與箱子,有種難以言喻的不可思議感。


  向館員確認過可以拿起木刀,開心地拿起來揮舞,結果不小心刀柄敲到自己的頭,還是副長那把複製品,這是副長在教訓我的意思嗎?_(:з」∠)_ 不過,副長的木刀比一般天然理心流的木刀還大還重,天然理心流的木刀已經比照真刀的重量,副長的更威猛,這人的野心一覽無遺,忍不住想,真的是人類嗎?


【石明神社】
日野市觀光協會介紹

  在副長的生家附近,拐幾個彎就到了,地域感更強烈。不知算是神社境內,還是公園?看到一對夫妻帶著小孩子在玩兒童遊樂器材,覺得很不可思議,彷彿人和神的距離就是這麼地近。


【石田寺】


日野市觀光協會介紹

  副長的生家為副長蓋的衣冠塚。一進去會先找到【土方歳三義豊之碑】。之後再循著路標,即可找到副長的墓所。只有歲三祭可以獻花,請勿在其他日子獻花,免得造成寺方人員困擾,畢竟副長的名氣很大呀,要是哪天變成平日不開放參拜,像沖田總司的墓所,可能所有副長迷會要人切腹。所以請要去參拜的人,務必低調、冷靜、抱持敬意即可。


【高幡不動尊】


官網|日野觀光協會介紹:(1)(2)

  土方家歷代的菩提寺在高幡不動尊。雖然知道會有新選組相關文物和資料展示,到現場看時,是另一種體會。這裡和資料館一樣禁止拍照,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去,應該是帶本筆記本,好好地筆記下來。

  看到副長、局長、沖田和源叔的牌位,一整個超激動,仔細想想畢竟是佛教,會有牌位是很正常。和參拜他們的墓所,有著深刻不同的體會,彷若在拜前人。和同伴看到新選組隊士的賽錢箱,毫不猶豫投錢(同伴:「這是一定要的!」)。話說,很意外看到源叔的脇差,我以為佛寺會避開和血腥有關的歷史文物,竟在這裡看到,大開眼界。

  和同伴聊到副長的字體,我們都很意外很娟秀、漂亮,相比之下,榎本武揚和大鳥圭介的字體就比較豪放。


【小結】

  雖然日野在東京都,地處郊區,相對都市的忙碌緊湊步調,顯得寧靜親切,走訪副長和源叔的故鄉很自在——啊,不過副長的老家和其他人的相距甚遠,公車的班次也少,同伴和我忍不住說,怎麼不住近一點,好方便我們去呢?(順便推薦土方歲三資料館附近的餐廳夢庵(日野石田店),很好吃,如果有機會再去資料館,會想再去吃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54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選組|日野|土方歲三|井上源三郎|佐藤彥五郎|近藤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少女革命》20... 後一篇:【彩夢芭蕾|十五週年+B...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