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原創浮文字史上最長篇作品──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作者:時零│2018-07-21 12:57:34│巴幣:30│人氣:407

  2017年8月,《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第七集上市,加上前傳《有病‧零》共八集,成為浮文字的原創小說中最長的臺輕,這個紀錄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其他作品能超越。

  在這個紙本小說越來越難賣的時代,有病卻能一集接一集的寫下去,到現在都沒完結,甚至還出了相關主題曲,其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筆者本人入坑有病是在2016年的暑假,從第四集開始每當有病新的一集出版,我都會買下出版的第一刷,兩年後的現在我仍然在關注著有病的一舉一動,我對有病這套作品是非常喜歡的,兩年下來也累積了非常多感情,今天不聊聊這部作品,實在說不過去。

  故事簡介:

  某天,喜歡閱讀輕小說的外星人女王率軍前往地球,將地球上的六所高中傳送到一個與世隔絕的空間,並命令六所高中的學生,每一所都要選出擅長寫作的學生,然後在一年的培訓後寫出能夠讓女王滿意的輕小說,六所學校的學生都要在一年後比賽,最後獲勝的學校──也就是寫出女王最喜歡的作品的隊伍,就能平安回到地球,獲勝的學生也能實現一個願望。其餘五所學校全部賜死。

  六所高中當中的C高中學生柳天雲,上高中之前原本是在各大寫作比賽神擋殺神的寫作高手,因為某件事而封筆的他,在外星人女王下達了命令後,被一個神祕的銀髮少女帶走,然後……手被少女搭在胸部上。

  少女以此作為要脅,命令柳天雲服從她的命令,做了一連串的蠢事,而少女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讓柳天雲成為C高中最強小說家,如此才能拯救所有人的生命。面對神祕少女的威脅,柳天雲是否應該擺脫過去的遺憾,重返文壇呢?

  角色介紹:

  柳天雲:寫作神童,小學一年級參加多項比賽時皆有斬獲,漸漸的再也沒有人可以擊敗他,正當他打算放棄參加比賽時,「晨曦」橫空出世,擊敗了柳天雲,激起了他的好勝心,為了勝利時寫的匠氣作文被晨曦要求後不願修正,為此晨曦憤而不肯參賽,這種打擊使柳天雲封筆不作,直至晶星人的降臨才開始重新踏上寫作之路,重拾王者之榮耀。

  外表平凡,是位中二病重症患者,本人卻毫無自覺。自稱「獨行俠」、「孤獨王國的孤獨公爵」,遇到無話可說或是心虛的狀態時會掩面大笑,因而被周遭的人當變態及怪人。

  幻櫻:擁有欺騙他人跳入火坑而不自覺的頭腦,藉由話術的欺騙性而獲得了「死的也可以說成活的、連死神都可以騙過、把癌細胞給騙了的天才詐欺師」等傳聞,擁有多個外號。

  擁有一頭銀色長髮直垂到腰際,天藍色雙眸,左腰處掛著奇特的狐面墜飾。個性有點隨性,自家手下為柳天雲這個可以打的工具人,必殺技為螺旋羚羊拳。

  沁芷柔:設定系少女,C高中有名的高嶺之花,品學兼優,身材前凸後翹,令人驚艷的美貌使得她每天至少要扔掉兩大箱情書,當面拒絕三十個人的告白。為了揣摩筆下人物的心境,常常做出「因為快遲到了所以叼著麵包在路上奔跑的美少女在路邊被同樣遲到的男主相撞」的行為,對此套路有無法抹滅的吸引力。

  因為需要揣摩戰鬥少女的心境,設定了一個「水雲流傳人」的身份,可以徒手打碎假山。有著淡金色的長髮以及碧色的雙眸,頭上戴著類似女僕裝的藍色髮飾,右鬢上方插著一朵水晶花。

  桓紫音:重度中二病患者。菁英班和怪人社的導師,也是C高中的領導者。自稱吸血鬼皇女(闇 維希爾特 玫瑰一族),在被晶星人召喚後出現維持學校秩序,並且用她的女王屬性徵服(?)了學校裡的主要行政人員,風雷厲行的行事風格與其冷靜內斂的個性形成強烈的對比。

  蓄著一頭光滑的黑色長髮,瀏海修成了娃娃頭,給人的印象是標準的古典美人類型。討厭被說貧乳,對於屬性為巨乳的成員產生偌大的敵意。自稱擁有可以看透他人寫作能力的赤紅之瞳。

  晶星人女王:使各校展開輕小說廝殺對決的始作俑者,理由是喜歡輕小說。樣貌上意外的是個美少女,喜歡玩SM。

  心得:

  身為一部接近十集且尚未完結的長篇作品,有病的特色是一篇文章絕對說不完的,本篇中我以講評第一集為主,後面的集數以後有機會再說。

  【優點】
  總體來說,有病的第一集很完美地為整個系列做了敲門磚,是那種會讓人看得捨不得放下書的類型,開頭就很明白地將整個故事的架構展現在讀者面前,敘述流暢讓人很容易進入故事中,我很深刻地記得,兩年前第一次看有病第一集的那個晚上,我本來打算看完第三話就去做其他事,剩下的明天再看,可是看完第三話後……就停不下來啦,我一頁接著一頁翻,那個晚上就把第一集看完了。

  有病的角色性格都很強烈,有著讓人一眼難忘的特質,其中我特別想說的就是主角柳天雲。

  一般的輕小說男主角,往往要讓讀者帶入他的情境,所以個性都不太鮮明,柳天雲雖然有典型的輕小說男主角的溫吞特質,不過那只是他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

  中二病、喜歡嘴砲、沒事就摀著臉大笑、對晨曦的思念、放榜後對第三名的不甘,自始至終柳天雲對劇情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有著自己的情緒和處世方式,雖然其他女角色的人氣比較高,不過以文學的角度來看,柳天雲才是這本書中最有深度的角色,全書前後變化最大的應該也是他了。

  劇情方面,有病光是在第一集,就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轉折,這也是讓我當初看得欲罷不能的主因。沁芷柔被塞吐司以後的反應、幻櫻的救命錦囊造就的發展,都讓我看的時候張大嘴巴,想笑跟驚訝的情緒同時湧現,這就是有病系列最大的魅力,你會完全被甜咖啡老師牽著鼻子走,猜不到下一步的發展。

  除此之外,這本書的基礎設定上,有一個很有趣的點:柳天雲跟晨曦等寫作高手過去的榮耀,都是建立在學生寫作比賽上的。我看過有些網路上的大大,說學校教的寫作技巧跟小說創作完全無關(已故香港作家黃易在學生時期作文得過零分),不過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講,學校教的基礎寫作技巧對小說創作還是有幫助的,記敘文可以鍛鍊對故事起承轉合的架構能力,抒情文能夠提升描寫角色心理的巧思。如果是對創作有興趣的大大,真的可以看看有病,裡面有一些甜咖啡老師對寫作這檔事的看法。

  【缺點】

  我第一次看的甜咖啡老師的故事,是《高捷少女‧音躍》,無論是高捷少女還是有病,都帶出甜咖啡老師有一個滿明顯的缺點,就是花太多篇幅在解釋了。

  我認為寫作最難拿捏的一點,就是信息量的配置,如果作者自己寫得很爽,讀者卻看不懂就慘了;但如果作者怕讀者看不懂而矯枉過正,花太多筆墨解釋故事,就會拖慢節奏感,甜咖啡老師在這點上有點像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都是屬於很擔心讀者看不懂的作者,因此往往在講故事的同時解釋劇情。還好有病的劇情本身就很精彩,所以雖然解釋的篇幅有點頻繁,大抵上還算不上什麼大問題。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其實也不算缺點),就是作為長篇作品的第一集,有病‧一還有為將來的劇情打好基礎的重任,一個優秀的長篇作品是越後面越精彩的,因此第一集雖然很有趣,不過跟後面的幾集比還是有落差。如果你是想看主角坐擁後宮爽爽過日子的讀者,第一集看完可能會有點生氣,因為整個第一集中柳天雲幾乎一直都在被欺負,前後被幻櫻跟沁芷柔施以暴行、被幻櫻挾持做一堆不想做的蠢事、被整所學校的人視為過街老鼠、最自豪的寫作實力也被桓紫音以「零點一」的評價貶低。老實說我看到桓紫音這麼說她時真的有點不爽,因為此時的柳天雲幾乎是被全世界瞧不起的存在,整本書中遇到的好事基本上一件也沒有。所以我不建議讀者看這本書時將自己代入主角,除非你是抖M。

  總歸一句話:有病真的是一套值得入手的書,如果你沒看過,不要懷疑,看就對了!噢對了,新北圖書館總館有收有病,住在北部的朋友可以去找找看。
 
  適合的讀者:
  1.對輕小說創作有興趣的讀者。
  2.喜歡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的讀者。
  3.習慣以上帝視角閱讀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52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金氧伴(MOSFET)
這是我第一部買的台輕,不得不說這種塞了一堆梗的作品很合我的電波。

08-12 21:45

時零
有病真的好看(^_-)08-12 2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婕兒──她的青春‧6.... 後一篇:[達人專欄] 《婕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