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隨憶鑒古堂

作者:糯米糰子│2018-07-20 20:02:44│巴幣:2│人氣:284

作者:筆尖的軌跡
繪者:左萱
出版社:尖端

我一直深信文字有力量,而書中的文字帶給我滿滿的溫暖,謝謝老師、讓我看到這麼有「溫度」的書。興許是我最近較少看小說,第一位客人的故事,我反覆閱讀幾次才看懂,但即便不能理解全部的意思,我仍能感受到老太太想表達的心意,以及戒嚴時期的恐慌。

每一則故事都貼近我們的生活,人與人的交往、互動,人與人的面具、誤會,世界上有太多的不得已,迫使我們帶起厚重的面具,不再輕易表達情感,然而面具帶久了,連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想哭還是想笑。

「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分界線。」

層層的分界線讓我們越離越遠,所有想傳達的心意在半路便消散。還記得兒時的我們,暢所欲言、直話直說,對朋友總是真心相待,然而在成長的道路中,不知是誰偏離正軌,抑或是我們各自前往不同的交岔路口,讓我們之間的分界線,越來越多;讓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摘下面具吧,一直微笑著,不累嗎?
很累,可我別無選擇。

故事中的意伶,為了交際而維持著假笑,久到連自己都被騙了。如果是真心微笑,心裡這絲異樣又是怎麼回事?書中的故事十分貼近現實,裡面的角色,甚至可能是你我的過去,而我便和意伶一樣,長時間的維持著不快樂的笑容。

我知道笑容總會令別人感到愉悅,所以總是維持著大大的笑容,彷彿這世上沒有不開心的事情,然而放學回家後,嘴角那微微的勾起,漸漸變得筆直,而後喪氣的下垂。好累,不知何時這份笑容,成為我的負擔,但在別人的既定印象中,我是個充滿笑容的孩子,沒有笑、便是不開心。誤會、衝突,在笑容消失的期間,充斥著我的世界。

「我只是累了,不想笑了,難道也是一種錯?」

或許是吧,但我更害怕假笑後分不清情緒的的自己,所以我毅然決然拋棄過往的面具,決定以重新的樣貌,讓人重新認識。雖然剛開始的確不被理解,誤會更是屢見不鮮,但久而久之,大家也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而我也有更喜歡與他人相處時,用真實表情待人接物的感覺。

「每一種憶,都代表著永遠回不了的過去。」

不論多麼悔恨,沒有人能走回頭路,我們只能不斷前行。還記得整理房間時,我也常常清出一堆破舊的玩意兒,其中不乏零散的小珠子、五顏六色石頭。當時的我們將這些視為珍寶,如今卻成為隨手可扔的垃圾,我們都變了,不再單純、不再容易滿足。

還記得初次接觸老師的書,是在2015年,而後遇上會考,所以第二本書一直沒有心得(老師我對不起你qq)。三年前後的蛻變與成長,從書中看見許多,不論是老師、抑或是我,都在不斷進步。期待看到老師下一部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44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憶鑒古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my97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妖異學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