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電影《友罪》請還我兩個小時的時光與精神損害(有雷)

作者:YukiYANG│2018-07-19 11:53:07│巴幣:4│人氣:7013

好了,前陣子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覺得劇情應該不錯所以就去看了,事前因為是小說改編所以我很怕她會是慘遭電影化的作品,但我還是決定給一個機會。

好我錯了,我不應該浪費生命去看他。

事先聲明,比起心得,這比較像是我單方面地在抱怨,我也沒看過原作,所以就直接從電影黨的角度來講,假如有喜歡這部作品的人可能要說聲抱歉了,我是不會講什麼好聽話的。

(以下圖片皆擷取自電影預告片)

那開始吧


電影一開始,男主角益田跟鈴木進入了一間工廠實習,益田之前是記者,因為對於媒體業界的生態與自己的理想不合而辭職,我覺得這個人是整部電影塑造最好的角色,原因後面談。

   
    (我也想知道,它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這部作品)

鈴木則是一個怪咖,本身有證照,對於工廠的工作比益田熟悉,但很刻意地在迴避其他人,大家也不喜歡他,在十幾年前曾犯下殺害孩童的命案,現已改名換姓。


(我只知道看這部電影讓我很難受)

後來隨劇情發展,因為鈴木真的太怪了,益田跟同事偷進鈴木的房間,結果發現了一些某個年長女性的裸體畫,還有一把刀(最後顯示鈴木有自殘習慣)

這之中也陸續登場了其他「主要」角色,雖然我覺得有些人不用出來也沒關係。

像是因兒子無照駕駛撞死三個孩子所以現在獨自居住的計程車司機,而他也時不時去拜訪受害者家屬(當然是被冷淡對待)


(我希望是由劇組來講這句話)

被前男友糾纏,還被騙去拍A片,在某一天被鈴木搭救的藤澤,原作設定是工廠秘書,而電影把設定改掉了。


(別,只不過是演一部爛作而已,不用那麼自責)

某個少年觀護所的輔導老師,也輔導過當時殺過人的鈴木,鈴木畫的裸體女性就是他,有一個已經懷孕的高中女兒。


(但是我拒絕)

益田的前女友,還在當記者的女孩,也是整部電影我最賭爛的角色。


(關你屁事大小眼)


嗯,比較有戲份的角色就這些,其他之後再提吧,來看看劇情。

總之後來,在益田的幫忙下,鈴木逐漸走入人群,兩人也成為好友,鈴木也跟藤澤越走越近,之後益田在工廠發生意外手指被切斷,也是在鈴木的妥善處理下得以接回,劇情頗平穩的在發展,到這邊我感覺都還可以,看來他們是想表達犯罪者的內心掙扎以及犯罪者家屬的痛苦,益田本身似乎也有過去,這點我還滿有興趣的,但劇情轉折之後我就萌生了退錢這個想法。

在那段時間,發生了一起兒童凶殺案,益田的前女友將這個事件聯想到十幾年的兒童命案,於是拜託益田幫忙調查,劇情在此急轉直下。

看到那段我真的很想吐槽,你是不會自己查膩,一定要叫對新聞媒體失望的人來做嗎。

好畢竟劇情需要就算了,但之後有幾段地方我真的覺得就算不做也沒關係,最後再說。

於是益田開始調查,並且發現犯人的特徵跟鈴木很像,調查之後確定了十幾年前的犯人就是鈴木。

在此同時,藤澤的前男友派人強暴藤澤並拍下影片,還把藤澤以前拍過的A片寄到鈴木的宿舍,鈴木看了之後心理小崩潰,最後發瘋一直拿石頭砸自己才把對方前男友嚇跑。

前男友曰:你真的要跟著他?絕對不會有好下場(額…如果是要搞笑的話這段沒必要)

好再來就是益田本著內心的陰影以及對朋友的關心打了一篇文章,但他拒絕了前女友的提議刊登在雜誌上,但前女友一直凹才勉強把鈴木的影像拿給他看,結果之後雜誌社便把鈴木的照片在眼睛那邊加一條海苔直接刊登到雜誌上,然後另外寫了專欄,導致大家都發現鈴木就是十幾年前兒童命案的凶手,這邊我跟益田一樣憤怒,益田氣到殺去雜誌社想揍編輯,被前女友喝止後憤然離開,這時新聞顯示目前這個兒童命案已破案(也就是說鈴木的存在根本不需要昭告天下)。

前女友曰:你還想使用暴力嗎?(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賭爛他的原因了吧)

故事進入最後階段,在益田發現真相後要鈴木面對事實,而他也視鈴木為朋友希望他能好好活下去,雜誌風波後藤澤與鈴木斷絕聯絡並離開城市,益田跑去哭著向鈴木道歉,鈴木表示沒有關係,過幾天後就祕密地離開了。

這邊益田的過去才完全明朗,益田在國中時代的好友因為被霸凌而自殺,對方家屬一直很感謝益田站在朋友那邊,但事實上益田因為害怕還是參與了最後一次霸凌,並且在朋友打給他問他離開這個世上會不會比較好的時候回答了「隨便你」,此後益田一直活在陰影下,對鈴木之所以那麼關心也是不希望重蹈覆轍,對益田的角色塑造可以說是這部電影少數的看點,益田的苦惱、懊悔、對朋友的關心我覺得詮釋的很棒,也是我少數能接受的地方。

結局以益田寫給鈴木的信做結,他真心希望鈴木可以好好活下去,也代表他打算走出陰影的心情。

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少講一些東西?

事實上主線就是這樣,其實單看這段這部電影還是很值得一看,但是因為加入了一些沒必要的支線導致什麼東西都沒好好表達就結束了,有些角色甚至不出來也沒關係。

下面就來講講支線。

上面提到的計程車司機,久違的回老家的時候發現那個撞死人的兒子已經有女友並且準備結婚,女友也懷孕了,於是那位爸爸氣到氣喘發作還跑去痛罵兒子,指責破壞別人家庭的他有什麼資格建立家庭,爾後我就意識到這邊其實是支線故事,講真的做電影不要亂開線,你好好做主線做好就是一部好電影了,更何況這個支線到最後也沒有結果,這是我不爽的第一個點,沒有把篇幅花在應該要做的地方。

我知道這一段是要表達加害者與家屬的心理痛苦,原作我不知道這段會寫到多深,但電影看完我只覺得這一家人完全沒有觸動我的心,其實就是一家人在吵架而已,話說兒子犯罪錢給爸爸賠我也是ㄏㄏ,雖然最後兒子有說接下來給他負責(所以你要不要把之前你爸賠的也還給他?)

被害者家屬曰:每次一想到自己是靠女兒的賠償金過活我就覺得難過!(那你還收啊)

總之這條線就是這種感覺,我沒看到什麼感情,只知道這段不做真的比較好。


(好啦這位爸爸真的滿可憐的,希望大家不要去做會讓父母蒙羞的事情)


其他沒必要的地方還有少年觀護所的輔導老師跟女兒,老師因為是輔導過鈴木所以的確應該出場,但她女兒就算了吧。

不是說女兒怎樣,事實上女兒的出場讓我覺得那位老師完全就是個失敗的母親,把精力都放在觀護所的人,卻沒有多關心自己的女兒,女兒懷孕了也不知道,叫他簽墮胎同意書還一直嘴砲生命的可貴,明明會這樣很大的原因都是自己造成的,她或許是個很棒的老師,但是一個沒資格有小孩的人,看得我很火大。

這條線最後是她哭著對女兒說對不起(已墮胎)ㄎㄅ孩子都沒了才在對不起,這親情牌我不吃。

而且電影裡他也就跟鈴木見一次面而已,好好當個配角不要亂開線好不?




(你能不能去多關心自己女兒?)



坦白講這兩條線不做的話就可以補充更多東西,像是鈴木在十幾年前犯案的的心理狀態,還有他為什麼要犯罪,電影裡只簡短說了他媽死掉導致性格改變,這樣做只會顯得好像年幼喪母就會犯罪一樣orz,開什麼玩笑。另外鈴木曾說過媒體老愛挖人隱私,也就是說他可能被媒體搞過,但這部分就沒描述了。

其實還有一些小嘈點,但我們就在這邊結束吧,這本書有得過獎,我相信是一本好書,但電影就是個錯誤,雖然這方面的例子已經很多了。



總之這篇文章只是我看完後越想越不對勁才寫的,能讓懶得寫文的我打這樣一篇劇組也是很厲害,果然寫文就是需要一些動力。

謝謝閱讀到最後的你,假如有什麼建議或想法都可以提出,感謝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28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awana
原作比較好看,電影編排很差

12-20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8527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跟風]十題問卷... 後一篇:2018漫博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