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當愛不再自在,當付出成了枷鎖

作者:逸樂│2018-07-17 11:16:33│巴幣:0│人氣:40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改編自《贖罪》伊恩麥克尤恩的同名小說,由他親自擔任本片編劇,並由英國舞台劇導演多米尼克庫克執導,本片也是他首度執導的劇情長片。

    1960年代初期,愛德華(比利霍爾 飾)與佛羅倫斯(瑟夏羅南 飾)是一對新婚夫妻,然而他們在新婚當天前往卻西爾海灘度蜜月,進而發生了一場意外插曲,徹底改變了他們之間的關係。

    相較於英文片名《On Chesil Beach》,中文片名顯然是直白許多,基本上已經告訴觀眾這是個悲劇性的故事,尤其是在看了預告之後,更是大致可以猜到電影的主軸及走向,並不能說這樣的翻譯有錯,畢竟,它確實非常符合這部電影的劇情,但也的確減少了我的一些觀影樂趣,畢竟我大概也知道它會是個甚麼走向的作品了,只是看這些事情會如何發生,而前半段較多描繪過去兩人相遇的回憶片段是我比較喜歡的部分。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的點在於它的中文其實也透漏的整部電影聚焦的「時間點」,正是他們新婚當天前往海灘度蜜月的時刻,不論是開場的海灘,到進入房間時大量談話穿插回憶,或是時間推進到未來,藉由音樂、約定等元素在電影最後重新拉回海灘當天,顯然整部片都是圍繞著這個時間點打轉,甚至這個時間點跨越了過去到未來,也許當下是過去時間的堆疊,又或是未來印象深刻的回憶,這樣時間交錯的手法也讓電影到了最後更是讓我感到一絲感慨、遺憾。

    我覺得電影的劇情是相當不錯的,尤其是在角色情感的層面,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從兩人相識到熟識,甚至到預告中的爭吵,片中都有慢慢堆疊觀眾的情緒,並鋪陳兩人的性格與價值觀,所以看到後面,我們完全能夠理解他們爭執的點,這無關對錯,也無關誤會,只是在愛情中,也許兩人都還不夠成熟,或是在思考與行為上不夠周延,這樣的設計增添了全片給人的遺憾感,畢竟我們很難說出哪一方是錯的,雙方也都有為彼此著想,只是有時對方感受不到,反而更加壓抑,也使兩人漸行漸遠,這樣的設計讓兩人有更豐富、複雜的情感在裡頭,細膩的角色情感想必也是這部片的一大看點。

    相較於劇本上的優點,整部片的節奏掌握反而沒那麼穩,也許是因為導演第一次拍電影的關係,整部片拍得太過四平八穩了,也使它其實沒有激起我多深的情緒,反倒是前半部的大量生活互動更有一絲趣味性。結局也是我認為全片的敗筆,尤其是連續跳了好幾個時間點,感覺收尾太過倉促,實在是非常可惜,相較之下,《樂來越愛你》就好得多,同樣帶有音樂元素的愛情故事,甚至都是用音樂做收尾,但本片的平鋪直敘著實令我沒有那麼深刻的情緒。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不論是劇本、演員或是音樂上的搭配都有不錯的表現,也是一部我覺得拍得有些唯美、浪漫的小品,尤其是兩位主角的對手戲確實相當精彩,這部片在某些程度上可說是被比利霍爾瑟夏羅南的表演撐起來的。而它所探討的是男女之間的相處,從家庭背景談到價值觀,從根深蒂固的性格到後天的影響,甚至是整個時代背景所存在的一些思想,都是本片值得思考的地方。本片也是我近期看到較為典雅的電影之一,個人覺得整體而言還是不錯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06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偷家族》家庭的定義... 後一篇:《酷寶:魔弦傳說》回憶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