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不公平世界中點亮的微小希望──《夜光-A light in the dark-》讀後感想

作者:碧戥│2018-07-16 19:17:43│巴幣:0│人氣:363
  


注意:
  以下心得有提及劇情,可能會有劇情透露或部分過度解讀,尚未閱讀作品者請斟酌觀看。





────────────────────────────────────────────────





 
  作品名稱:夜光-A light in the dark-
  原作:張恆(Storia)、酷思特文創(Crespirit)
  小說作者:川千丈
  內容簡介:
 
  「在這不公平的世界,我們從沒機會選擇。」

  甦醒時,江皓辰身處荒廢殘破的房間。
  綁縛的手腳、手拿小刀的少女,在在證明被綁架的事實。

    「我最討厭的,就是你們這種人。」
    「妳到底對我有多大的偏見?」

   為了生活而死命掙扎的偏激少女;
   如機械般過著反覆日常的富裕少年。
   背景迥異的兩人,長達數日的監禁,
   在一次次的衝突下,碰觸不曾了解的世界、動搖根深蒂固的成見。
   種種迷惘與抉擇後,兩人將迎來何種的救贖──
 

  《夜光-A light in the dark-》是由製作過《東津萌米》的Storia以及製作過《Rabi-Ribi》的Crespirit所合作開發的文字冒險遊戲,本作之於兩家開發團隊就好似《穢翼のユースティア》之於August的關係一般,皆是與團隊先前推出的萌系作品截然不同的故事風格。
 
  雖然本作和大多數文字遊戲一樣都設置了多種結局,但以資訊量及後續發展而言最完整的可能會是「暗夜微光」這個結局以及像是較基於此結局撰寫的小說版本,因此接下來的感想將會以小說版本為主。
 
內容:

▲《夜光》主要角色:黃以苓(左)、黃以妤(中)、江皓辰(右)
 
  故事始於家境富裕的高中少年江皓辰在一日結束補習班課程的歸途中遭到綁架,醒來後開始了與綁匪少女黃以妤及少女的妹妹黃以苓之間的互動與衝突。
 
  以妤背負著父親留下的天價債務,除了必須放棄升學來換取工作機會,還得承受著貧窮這個標籤給她帶來的各種歧視目光,承受了如此龐大的壓力所能換取到的報酬卻不及債務的冰山一角,所以她才決定鋌而走險——成為了綁架案的執行者。
 
  也因此以妤在與江皓辰的交談中多次地諷刺著他是「不用付出努力就能無憂無慮生活、甚至揮霍奢華度日的有錢人」,為的就是讓自己心中「有錢人」的邪惡形象更加強烈,進而說服自己是在這些體制下的受害者。
 

  ▲屢屢與皓辰的交談中激動衝突的以妤
 

  而江皓辰在面對這樣的以妤時,一開始也是存在著對於「貧窮人」的偏見,認為窮人之所以會窮是因為他們自己的怠惰不努力造成的,所以才會只能永遠活在社會底層。
 
  然而,他們其實都在逃避,藉由各種既定印象為理由,逃避著「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的現實。
 
  在皓辰從以苓口中得知了她們的過去之後,才明白以妤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卻都只能屈服在這「不公平的世界」。
 
  黑暗之中,藉由「理解」而產生的微光悄悄被點亮了。
 
  但相對的,以妤也從皓辰口中得知了,有錢人並不一定會奢華度日,且皓辰的父親為了事業,使他無法擁有正常的家庭及親情溫暖,並不是她認知中無憂無慮、邪惡的有錢人。
 
  支撐以妤行動的信念開始出現裂痕,直到皓辰父親不依規定交付贖金之時,她才明白那有著「事業看得比親兒子還重要」父親的江皓辰其實和自己一樣可憐,信念的瓦解驅使她對著皓辰一陣陣的毆打,卻也改變不了這樣的事實。
 
  在以妤心中,僅存的信念或許只剩下「要照顧好以苓」,然而以苓卻早就不是過去那總是被姊姊保護好、什麼都不懂的女孩,對著姊姊傾訴出自己的心聲後,支撐以妤信念最後理由也消失殆盡。
 
▲以妤對這不公平的世界已毫不留戀
 
  「我想去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重新開始。」
 
  以妤失去了她過去的信念,卻沒有失去她的願望,已經沒有理由再仇視眼前的所謂的「有錢人」,以妤解放了江皓辰,跟隨著已逝母親的腳步,在爸爸床邊故事的回憶中,陷入安眠藥帶來的永眠。
 
總結:

  「曾經有這麼一個比喻。
   我們存在的世界其實是巨大而精密的機器,以人為齒輪、以法律為卡榫,每個零件都必須對接在適當的位置,否則這台機器無法順利運轉。

   然而越是精密,就越脆弱不堪。
   那怕只是一顆螺絲鬆脫、一處環節故障,龐然的機器就會瞬間崩塌,像是被火山灰覆滅的龐貝城,活埋整個世界的生機。

   所以必須小心且謹慎地,剔除每一個已經出現問題或即將成為問題的零件,避免因為少數的『瑕疵』,而讓多數的『正常人』陪葬。」
 
  為了讓世界能夠正常運作,「貧窮人」被不公平地從這個世界上剔除,但這樣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也只會讓零件越來越少的機器走向崩壞。
 
  世界要正常運作,「剔除」可能不會是最佳解,或許「修復」才是真正能保持機器正常運作的方式。
 
  黃以妤最後選擇成為了被「剔除」的零件,但她與江皓辰的相遇以及她最後對江皓辰的託付卻成功點亮了一盞暗夜中的微光。
 
  「在這不公平的世界,我們從沒機會選擇。」
 
  將要被剔除的零件或許沒機會選擇,但身為其他正常零件的人們,除了默默看著這些零件陷入黑夜,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收錄在小說的後日談章節「另一種選擇」中,皓辰與以苓當起了守護街友的志工,選擇「修復」零件的他們正成為了暗夜中名為「希望」的微光。
 
  而在社會中其實也有著幫助清寒人士的機制,然而真正需要這些資訊的人卻往往不會得知,這些機制其實就像是燈芯一般,缺的正是能夠點亮燈火為他們指引道路的希望之光。
 
  近年來涉及社會議題的遊戲開始慢慢增加,而且品質也都還不錯,希望以後還能看到更多優質作品出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9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夜光|A light in the dark|Storia|Crespirit|川千丈|張恆|酷思特|尖端出版|視覺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RTYUIOP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夢迴路... 後一篇:【短篇】畢業之後我的生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