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雲之遙.淳玉】點絳唇(二)

作者:本狼.羿子涵│軒轅劍外傳:雲之遙│2018-07-16 18:03:11│巴幣:2│人氣:157
(二)
 
「豬寶事件」插曲過後,他兩人功過相抵,傳說神醫乏人問津,所謂神仙人人相避,屋裡屋外恢復狗兒也夾著尾巴不吠不叫的寧靜,幸是老者感恩在心,大膽無畏地留住一宿,才免了兩人曝睡野外的下場。

夕日餘輝灑落在麥浪之上,簡樸的晚飯過後,玉澧噘高了小嘴一臉不平地在村道上亂走,化消化消滿肚子的怨氣。

都說了是那小李子自己要變成豬寶的,怎地又怪她頭上?她可是稟著魚仙的良心立志要做善事的,成效不彰也算她的錯?真想不到這年頭不只亂打仗,善事竟也是難做得很啊!

玉澧一面嘟嘟囔囔著淳于恒的壞話,一面隨意踢著地上石子聊以發洩。忽見前方一人跑來,卻是那個小李子,她小嘴噘得更高了,含怨深深地瞅著他不放。小李子卻不是路過,直直在她面前停下了,喘吁吁地道:「魚仙小姊姊,我才要去找妳呢,正、正好……」

「找我?找我做什麼?」玉澧大奇,先前的怨念立刻忘光光了。

「今天晚飯我娘燒的全是我愛吃的菜,還說我雖然不像哥哥那麼伶俐,但她當然也是很喜歡我的,因為我是她兒子啊。」小李子搔頭傻笑,一臉藏不住的開心。

「哦,那很好呀,但跟我有什麼關係?」玉澧歪頭不解。

「是妳的功勞啊,因為我娘聽到妳說我想變成豬崽……不對,是我想要珠寶的原因,才發現原來我心裡一直很不舒坦。」

玉灃恍然大悟,忙不迭點頭:「對對對,我幫你們母子解開了心那個什麼……心結!那確實是我的功勞!」而且是善事是善事啊!

「魚仙小姊姊,謝謝妳,這個是給妳的謝禮。」

小李子遞給她一顆果子,玉澧樂呵呵地接過,道:「謝禮什麼的太客氣了,我有善事能入冊就好啦!」

「不過魚仙小姊姊,妳的術法雖然還可以,但腦子不太行,我娘說能當得上大夫的人腦袋都是很聰明的,妳要多向妳那位神醫請教才行哦!」

玉澧一愣,小李子已經揮著手跑遠了,她對著他的背影跺腳氣道:「誰腦子不行,你才腦子不行呢!」

悻悻然往回老者家,還相隔著幾間屋子就已聽見熟悉的輕咳聲,玉澧立刻忘了方才的小小不快,不自覺小跑起來。天黑得快,出門時天際還微有霞彩,不過片刻光景已經全暗下來,老者屋內透出的亮光明鍍出淳于恒候在門外的輪廓,他本倚在門牆上,見到玉澧回來便直起身。

「這村子才這麼點大,妳也能走迷了路嗎?」

「才沒有,我只是遇到小李子說了點話。」玉澧見他面色如常便放了心,怕他待在戶外吹風要發病,推著他進屋。

「小李子?他來尋仇嗎?這次妳將他變成什麼了?」

玉澧對他的調侃不怒反笑:「嘿嘿,他可是來向我道謝的呢,看,還有謝禮哦!」得意地拿出果子證實自己所言非虛。

「……妳沒將他的腦子變回來嗎?」

「我沒變走他的腦子呀?」玉澧覺得這人沒聽懂她的話,便解釋道:「今天可是多虧我把他變成了豬崽才解了他和他娘的心結哦!哼哼,我就說嘛,這世間怎麼可能有本魚仙解決不了的事呢!」樂呵地咬了口果子,小臉立皺:「啊呸,酸死了,還沒熟!」

淳于恒無言地搖了搖頭。

玉澧拿出她的善事記本,樂騰騰地趴在案上邊寫邊喃唸:「……初九,不知名的山上幫老公公醫腳並且送他下山;幫小李子和他娘解開心結。長生替老婆婆看病……」轉頭問已坐到炕上休息的淳于恒:「淳于什麼的,你今天……咦,你在笑什麼?」

「……沒什麼。妳要問什麼?」

「哦,我是要問你今天替多少人看病。」

「我沒算。」

「哈,那就隨我寫囉!我想想啊,大概有二十來人吧?不,好像更多,說不定有三十個人。一個人算一件好事的話……好多呀!」喜滋滋地傻笑半晌,提筆待寫時卻停了一停,最後落筆寫道:共計善事五件。

玉澧收好本子看向淳于恒,後者頷首道:「熄燈吧。」她便吹滅燭火,上炕躺到裏側。

雖說世人眼中男女有別,但玉澧貌似女童,和淳于恒在一起時若不拌嘴便容易被誤會為父女,是以同行以來即使同住一屋也極少遭受異樣眼光。玉澧如往常一樣側臥貼著淳于恒,如此他發病之時她便能即刻感受到。他有時候會推開她,有時只是嘴上嫌棄卻無動作,今晚他沒有任何舉動,令她微微放心──她老覺得今天他身子情況徘徊在發病與不發病之間,還是留意些的好。

淳于恒強忍著幾度要脫口而出的重咳,忍著忍著似見好轉,黑暗中慢慢睡去。至半夜,他霍然醒來,熟悉的感受預告著發病的痛楚即將來襲,他輕緩地離開玉澧,下了炕想走去屋外,卻在扶著桌沿強撐病體往外走時猛然虛脫,摔倒在地時撞翻了桌案,引起一陣聲響。

玉澧矍然而醒,驚覺身旁無人,連忙揮手點亮燭火,察看房中景況。

「淳于什麼的!」

淳于恒一把甩開她扶過來的手,惱道:「別管我!」

玉澧真想往他腦殼一掌,礙於他的病情又下不了手,只能叉腰生氣道:「每次發病都想躲著不讓我救,你看你發作起來時來得及吃藥嗎?我偏要救,你躲得開嗎!」坐下來雙手對著他施起術法。

淳于恒壓著胸口咬牙瞪著玉澧。她倒聰明,故意在離他略遠的距離施術,就是欺他力虛之下搆不著她!

施術完畢,玉澧吁了口長氣,忙問:「好多了吧?」

淳于恒反問:「妳覺得如何?」

玉澧奇道:「什麼我覺得如何,發病的是你啊!」

淳于恒仍是瞅著她不放,蹙眉問道:「妳每替我施術之後,可感覺不適?」

玉澧感受了一下,搖首:「我沒什麼感覺啊。」

淳于恒點了點頭,撐地欲起,玉澧趕緊上來攙扶他躺回炕上。淳于恒看著又依向自己的玉澧不語,玉澧安慰道:「不用擔心,要是又發病了,有我呢。」

「妳這是咒我?」

玉澧氣鼓鼓道:「才不是!」

淳于恒將臉撇向另一邊,閉目不再說話。玉澧再次將燭火滅了。
 

 
細微聲音隱隱入耳,淳于恒眠淺,半夢半醒間赫然意識到那聲音來自身旁的玉澧,一下子全清醒了。

「玉澧?」

她的呻吟斷斷續續、緩長微弱,但似乎並不痛苦,反像是夢囈,就連她猶在睡中的稚顏也未見不適。然而淳于恒從沒見過她這樣,心驚亦心慌,又搖了搖她:「玉澧,妳醒醒。」

玉澧停止了呻吟,靜了半晌,忽見她身上微發碧色淡茫,下一刻她人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塊魚形玉珮,靜躺於她方才所臥之處。

淳于恒震愕更甚,焦急大喊:「玉澧!」
 
 
 
 
古有說法:玉能養人,亦能擋煞──那難道不是渡己身靈力以供養、耗己身靈力以袪煞嗎?如果玉的靈力耗盡,將面臨何種下場?

坐在前往洛陽的馬車上,淳于恒心中盤桓的全是這一個問題。他取出懷裡的鯉魚玉珮茫然輕撫著,不敢去想現今那玉身較原本的瑩綠亮澤要明顯黯沉是象徵著什麼。

經過了三日馬不停蹄的行車,抵達洛陽時天已向晚,堪堪是城門將閉的時刻。馬車在城門口停下,淳于恒匆匆進城,走得急了,激得他頻頻咳嗽。

城中街道已少行人,家家戶戶都閉了屋門點起燈,只有李道長還立在屋外,面無訝色地看著這位不速之客,似乎知道他會來,也或許是早已等著他來的這一天。

淳于恒什麼話也沒說,只是將玉珮放到李道長攤開的手心裡。李道長沉默不言,淳于恒心中如懸大石,抑聲問道:「她……怎樣了?」

「比我預計的要慢了很多。」李道長風霜鑿刻過的面龐上微揚溫厚微笑:「你早已有所猜想了吧?所以發病時總是不讓她救你。」

他默然頷首。果真如此……

「她替你擋煞治病,實則是拿她靈身在救你,拿她自己在換你。你身上詛咒由她吸收,你得以延命,而她會因此耗減靈力;反映在外的,是她的人形外在將會有所改變,而她原身色澤則會愈漸沉黯,終至成為死物。」

淳于恒面色更加死白,緊緊捏起了拳頭。李道長如對待自己孩兒般憐惜地撫著玉珮,微笑道:「不過這孩子跟你在一起很開心啊。」

開心?和一個會害死自己的人在一起,怎會開心?淳于恒低問:「道長能救得回她嗎?」

李道長搖頭道:「天意如此,我無法救她回往日狀態,但可以喚醒她。跟我進來吧。」

屋中,李道長雙掌合覆住鯉魚玉珮,手心發出一瞬光輝,接著將玉珮放在床榻上頭,淳于恒緊攥的拳頭因忐忑而開始冒汗。那玉珮發出一陣碧芒,隨著芒光散去,現出一具蜷縮而臥的身子。

淳于恒怔住。

榻上的玉澧已恢復人形,卻不是一向的女童形象,而是身髮俱長、微褪稚氣、二八年華的少女外貌。

「這是……」李道長喃喃。

玉澧動了動,嚶嚀一聲揉著眼睛坐了起來。

「天亮了嗎?怎麼感覺我睡了好久……咦?天還是黑的?」轉頭一看,大奇:「欸,道長?你怎麼也在這裡啊,是來這山裡玩的嗎?這裡可沒什麼有趣的。」見到一旁呆站的淳于恒,不禁急切問道:「淳于什麼的,你好多了沒有,還有沒有發病?……你幹嘛用那種表情看我?」此時留意到屋中陳設,又咦了一聲:「這裡不是那老公公家啊?」

幾個問題都未得到回答,玉澧隱隱感覺哪裡不太對勁,低頭才發現不對勁之處在於自己,疑惑地打量周身:「怎麼我的手好像比平常還要大?我的腳好像也變長了?」下床站定看向眼前兩人,大驚道:「啊,你們變矮了!不對,是我長高了!」

淳于恒突然奪門而出,玉澧急喊:「淳于什麼的,你去哪?等等我!」

「玉澧等等。」李道長喊住她,嘆了口氣:「我先跟妳解釋一下吧。」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9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軒轅劍外傳:雲之遙|淳于恒|玉澧|點絳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yuz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雲之遙.淳玉】點絳唇(... 後一篇:【雲之遙.淳玉】點絳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6.所謂驅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