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讀者文摘】奴隸即為一死

作者:赤紅時夜│2018-07-14 23:58:56│巴幣:20│人氣:149

  奴隸究竟是什麼?

  「奴隸」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身分型態,讓一個人徹底失去自己原有的生活環境,並且奪走他所有的社會關係。
  但是,社會關係就是成為「人」的條件,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所有社會關係,他就無法成為真正的人。換句話說,奴隸真正的意義就是一個「死人」。

  在這裡並非單指奴隸制度,而是將人從相互承諾、共同經歷和集體責任的人際網路中帶走,使他們脫離這些形成獨特自我的人際網,以便讓他們成為可以被買賣的奴隸,也就是說,讓他們成為被債務邏輯所支配的物品。

  奴隸制度就是這樣邏輯的終點,解開這些糾結的人際關係最極端的方式。


  在可能成為奴隸的情況當中,只有「在戰爭中投降或遭到俘虜而成為奴隸」是唯一看似合法的事情,其他的情況幾乎都會引起各種道德爭議。
  綁架是非常明顯的犯罪,父母親也絕對不應該將自己小孩當作商品販賣,除非是在某種非常極端的可怕環境下。除此之外,司法審判程序也很有可能受到汙染,特別是涉及到將某個人判處為他人的奴隸時。


取自《債的歷史》DEBT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7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奴隸|債務|社會關係|買賣|俘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是不是也就是說,成為奴隸後就終生為奴隸呢!
死了也無法獲得原來正常人的身分呢!

07-17 21:26

赤紅時夜
唯有重獲自由,不論是逃跑並且遠走他鄉,或者是受到主人賞識並且贖回自由,不然主人對於奴隸的控制是屬於合法(該時空背景)。

死亡,只是原屬的身分死去與生命死去相結合。一切歸於塵土。07-19 01:45
赤紅時夜
總而言之,成為奴隸便是從人便成了物品,便成了可以支配的器具而非活著的人。這是一個在意識上與社會關係上的陳述。07-19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敘】幻化為人,個體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