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街上獵擊-裕隆飛羚101 1.6 DX(台中文創園區)

作者:劍君十二恨│2018-07-12 22:56:43│巴幣:0│人氣:460
裕隆飛羚為台灣車壇中重要的一台車,畢竟是台灣能夠自己打造自己輪子的第一步。
雖然裕隆飛羚的部分技術是使用Nissan Stanza(裕隆快得利),但是在裕隆時任當家吳舜文女士的主導下還是完成。耗資20億幾乎是裕隆1/3的本錢。
飛羚當時在正式量產前,中文名為「海東青」,這個名稱為一種鳥類,又稱海青。之後在發表前的1985~1986年間曾舉辦命名大賽。同樣的要求也不少,「避免出現當代人物名字」、「不能使用已註冊的車名」等。最後由兩個名稱「飛羚」與「海東青」票選較高。不過海東青相較飛羚而言較長也不順口。飛羚簡潔有力也偏向年輕化,英文名Feeling便是取自諧音。想到這個你我或許也會想到飛羚這兩字,也許跟台灣田徑壇上頗具知名的前運動員與國策顧問紀政吧,當時在國際媒體上有著「飛躍的羚羊」美譽,這點與速度能聯想的名稱,確實也要佩服命名者當時能用台灣在國際上的光榮事蹟等運用得宜。
1986年,飛羚101正式量產,而當時主打台灣第一輛車的宣傳早已造成轟動,尤其搭配蘇芮所唱的主題曲「跟著感覺走」已經是成功的行銷(蘇芮在該曲的MV也是開著飛羚)。在台灣「愛用國貨」的民心使然,飛羚101兩年多的歲月也販售16000部左右的成績,在台灣車壇上算是成功的一部。尤其高級的GTS車系採用了類似飛機座艙的旅程電腦以及定速等都是國產車中的少見,車體底盤的評價也是不輸日本。
不過,飛羚在後期因為問題接連不斷,抱怨聲浪也接踵而來。首先旅程電腦等,在電子科技不慎發達的情況下,配置在車上可以說是種賭注,因為相對是會影響妥善率。甚至防鏽與車體焊工不佳等問題也開始如大浪般襲來,飛羚因而由紅翻黑,甚至後期的102與精兵車細部上銷量不佳的後塵。
飛羚當時引擎配置有分1.6與1.8,也因配備上的多寡而有個別名稱。照片這台1.6 DX為較低階的版本,少了行車電腦以及較簡單的儀表板的,銷量當時也是較低。即便少了行車電腦,但是本體欠佳的因素能保留完整的活口也不多。這台車是某間汽車媒體的老大收藏,大多時刻貌似長放在苗栗的某個據點。最近在台中文創園區有展出《台灣產業設計50年》展覽,特別借出。時間歲月外加斷料上,飛羚車主在保養與維修上可說是絞盡腦汁,因此有機會的話,不妨去留意這些台灣車壇中重要的轉捩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53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NF2000Alf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月下跳舞的貓耳吸... 後一篇:【心得】每晚八點準時收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