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翱翔天空的白鷺 - 姬路城

作者:Aduchijyou│2018-07-12 20:00:05│巴幣:8│人氣:182
白亞之城-姬路城(ひめじじょう)
前言:
首先先恭喜姬路城在第三次名城番付中以89萬的高票奪下第三名的寶座,再來呢則恭喜布拉格終於在今天迎來改壱(?),拍手!!(%%%%%%%)原本是想趁著如果今天是姬路改壱的機會,來和大家介紹一下姬路城在人設劇情方面的彩蛋,以及大概說明姬路城的歷史與建築,不過既然是布拉格改壱也沒辦法,該發的文還是要發,至於為什麼是大概,我想寫太複雜會讓人覺得乏味,還有一些專有名詞寫出來的話還要再花篇幅解釋,最重要的是……我懶(X)。當然,如果有想更深入了解的人歡迎回覆,告訴我你想知道關於姬路城的什麼事,只要我能回答的我會盡力回答,不會叫你去Google的(X),至於我真的沒辦法回答的也只好跟你說聲抱歉。

一.人設彩蛋:
請搭配人設圖服用
1.    配色:以粉色作為主色,白色為配色,姬路城作為城郭的同時也是日本的賞櫻名所,粉色代表櫻花,白色代表姬路城,這樣的配色是描繪出被滿開的櫻花所包圍的姬路城的意象。
2.    和服上的花紋為染井吉野櫻,胸口處的花紋,雖然只露出了一角,但看似是對姬路進行大改建的池田家徽,張翅蝶紋。在現實中,姬路城的屋瓦上還刻有其他曾經入住姬路城大名們的家徽,比如本多的三葉葵紋、奧平松平的小幡圓扇…等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屬黑田如水(黑田官兵衛)的十字紋。
3.    武器上的圓形與方形的洞為姬路城的狹間。
4.    位於兩邊鯱的下方的方形黑色裝飾為鬼瓦,一般會刻上鬼的面容或者是家徽。
5.    一般認為鯱開口為雄閉口為雌,從立繪上來看姬路城兩邊的鯱都屬於雌性,據說是非常少見的設計,至於原因會在下面再做解釋。
6.    姬路城的外表之所以是白色,其實是因為在牆壁與瓦上使用了白漆喰総塗籠的工法,漆喰接近於一般我們常看的石灰,而白漆喰指的是並未使用任何顏料,而是用材料本來的顏色去進行牆壁的建造,是日本特有的塗料;総塗籠則是以白漆喰將整個牆壁的骨架包含柱子整個包覆起來,形成耐久性好、防彈、防水、防火的外壁。1964年進行的昭和大修理時使用的漆喰對於木材的汙染及傷害太過嚴重,而後又進行了平成修理(2009)。在平成修理前的姬路城屋頂原為黑色,平成修理結束後,因為使用了白漆喰総塗籠的工法才變成現在「白過ぎ城」。
7.    身後垂下的帶子可能是以姬路城的華燈窓做為參考,姬路城的華燈窓以黑色帶子然後點綴上金色的裝飾品。

二.特技計略彩蛋:
1.    白鳳蝶:池田家的家徽為揚羽蝶,揚羽蝶又名鳳蝶,而姬路城能夠擁有現今的規模與白亞之城的稱號都是多虧池田輝政對姬路城進行再改建,推測特技名為白鳳蝶應是此因。
2.    千萬狹間:狹間為進行守城戰時極為重要的戰略建築,城堡通常會被好幾層的牆壁所覆蓋,為了能在城牆內部對外面敵軍進行攻擊,通常會在牆壁上留下三角形、方形、長方形、圓形的洞,用來觀察敵軍動靜與進行攻擊,這種洞孔即稱為狹間。根據過往的文獻,姬路城最多擁有過3000個以上的狹間,即使是現在也都還留有997個狹間,作為對比,以鐵砲戰作為設想而建造而成的松本城也只有115個狹間,可見姬路城狹間數量之多,因此計略取名千萬狹間。以城作為基本單位的話,狹間越多,每分鐘或每小時能夠射擊的次數越多,千萬狹間被設計成攻速三倍的計略的原因,不難想像。

三.台詞&贈物劇情彩蛋:
1.    不戦不焼:姬路城建城幾百年以來並未經歷過大型戰爭的洗禮而有不戰不燒之城的稱號
2.    いちだぁん、にだぁん、さぁんだん:據說這是怪談「播州皿屋敷」中女主角阿菊的台詞,主要講述名為阿菊的女子被派去當間諜刺探有背叛意圖家臣的家中,雖然成功阻止了暗殺行動,但作為間諜的阿菊被發現,那位家臣派人將阿菊所保管的唐繪皿器中盜走一件,因為皿器必須是一整套的才具有價值,看管不力的阿菊成為被指責的目標,最後被處死,屍體被棄置在井底,而後,傳說在夜裡總是可以聽到阿菊在井裡數著盤子的聲音。而這口井相傳就是姬路城內的阿菊井。
3.    朝夕の天満宮への遥拝は欠かしませんわ:典故推測是出自千姬的故事,千姬為了供奉菅原道真,在姬路城西北的男山上建造了天滿宮,每天都會從姬路城的化妝櫓向天滿宮遙拜。
4.    播州姫路の白靼革:這是與姬路的皮革業歷史有關,白韃革指的是皮革的加工原料,江戶中期因為皮革用途眾多,全國需求量高,而姬路地區水質潔淨由姬路產出的皮革都是非常上等的皮革製品,商品完成後,由姬路、近江、尾張的商人銷售至日本各地。
5.    より白く、私を染め上げてください:這邊的染白指的是白漆喰総塗籠造,是建造姬路城時所使用的工法。
6.    格の違いを教えてさし上げますわ:
7.    世界に名高き我が名を歌え:6.7同樣,是展現出了姬路城高貴的身分,姬路城同時擁有世界遺產、世界25名城、國寶5城、日本12天守、三大平山城、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的名號,展現其非凡的氣質以及響亮的名氣。
8.    お殿様と駆け落ち:這邊的典故猜測是出自清十郎與阿夏的故事,出身武士世家的清十郎在進行任務的路上,邂逅了農家女阿夏,兩人旋即墜入愛河,但他們的戀情卻不被雙方家庭所允許,最後清十郎與阿夏私奔,隱姓埋名在不知名的地方過著幸福生活。(此故事有諸多說法,在此只擷取其中一種進行說明。)
平成大修理之前的姬路城,當時黑瓦的屋頂與現今白亞之城的外觀相差甚鉅

四.歷史沿革:
  姬路城,別名白鷺城。最早於1346年由室町時代的武將赤松貞範所建,但並非在當時就具有現在的規模,而且也並非一開始稱作姬路城,因為當時築城地點位於姬山上而是稱姬山城,就當時規模來說與其說是城郭,或許說是城寨還更為貼切。
  時間來到戰國時代,受織田信長之命進攻位在中國地區毛利的羽柴秀吉進駐播磨,並且對姬山城進行近代化城郭的改築,改築完成後的姬山城由羽柴秀吉命名才得到了如今聞名全世界新名字—姬路城。而後在姬路城形成的城下町,也讓姬路地區一躍成為播磨的中心區域。
  關原之戰結束之後,池田輝政受封成為播磨52万石的大名並進入姬路城成為城主,池田輝政同樣對姬路城進行改築工程,一般認為姬路城現有的規模即是在池田輝政主政時期完成的。姬路城在池田家之後也經歷過本多家、奥平松平家、越前松平家、榊原家等等大名的統治。
  明治維新後,因為政府下達廢城令姬路城遭到拍賣,由當時的一名商人以23円50錢(約現今日幣10萬円)標走姬路城,據說那位商人標下姬路城是為了拆下姬路城的瓦片進行轉賣,但是發現成本遠遠大於拍賣瓦片的利益後,放棄得標權;在那之後,姬路城就這麼被放置play任由屋瓦損壞、外漆剝落外觀實在是慘不忍睹,在西南戰爭結束後,一位名為中村重遠的大佐在率隊前往東京時看見姬路城如此悽慘的模樣大吃一驚,決定自費修復姬路城以及另一座位於回程路途上的名古屋城,而後又請陸軍大臣幫忙,讓政府出面保管這兩座城郭。
  二次大戰時姬路城倖免於盟軍的轟炸留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以及現存天守,雖說如此,定期的保養也是必須的。於1964年結束的昭和大修理,是由政府對姬路城進行了大規模整修,將許多櫓、土塀、石垣甚至是天守進行了解體後重建的修復工程。到了平成時期,雖然經歷過昭和大修理,但姬路城的木材外壁的損壞仍然持續不斷,於是在2009年又進行了平成修理(全名為: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重新塗上白漆喰,並且對屋瓦以及屋頂重新補強,結構方面也進行了耐震的強化工事,在工事進行中也開放一般民眾入場,可以現場觀看職人們對姬路城進行修復的現場,全部工事歷經6年在2015年正式完成6,姬路城也換上了全白的新衣,彷彿守護了姬路400年的白鷺再度展翅,翱翔於姬路的天際。關於姬路城平成大修理的介紹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hoiyuen.net/wordpress/?p=1724 
(中文網站,僅大致介紹)
https://www.kajima.co.jp/tech/himeji_castle/index-j.html 
(日文網站,由負責工事之一的鹿島建築株式會社所建立的網站,訊息非常豐富,更留有許多當時施工的影像資料)

五.建築:
  姬路城的繩張屬於渦郭式平山城,天守則是連立式望樓型5層6階地下1階的天守。但城郭繩張在設計時,還必須要考慮到地形建材等諸多因素,所以不一定會完全照著繩張的定義來設計,因此一座城的繩張形式可以同時存在二至三種以上,比如姬路城在屬於渦郭式的同時也是階郭式的平山城。
  姬路城的天守群總共由大天守和東西乾三座小天守所組成,各個天守之間分別由櫓連結,這樣的天守形式稱作連立式天守。大天守的外觀,下面兩層為大入母屋,在上面又興建三重的望樓,總共五層。
  其實不只是天守值得一見,姬路城曲輪之間的通路也如同一座大型迷宮。為了阻止敵人輕易進入本丸,穿梭於姬路城各個門、曲輪之間的通路設計得十分複雜,180度轉折產生的方向錯亂只是基本款,有時候還要彎下腰走入昏暗半地下的通路,轉彎後走出地道抬頭看見陽光的視覺差異等等,對不熟悉姬路城而進攻的士兵來說都是十分致命的。只可惜姬路城並未經歷過大型戰爭,我們也無從得知若是戰時的姬路城,將會對進攻姬路城的士兵展露何種面貌。
請觀看影片5:46~7:00處

註釋:
1.層與階:外觀為層,內部為階,外觀看起來為五層樓內部有六層樓就稱作五層六階
2.望樓型天守:天守面積由下往下以非等差遞減,以等差遞減則稱作層塔型天守
3.繩張:城郭的設計稱作繩張

六.奇聞軼事:
1.    姥が石:
  據說秀吉從官兵衛手中接下姬路城後想要重新興建一座三重的天守,但姬路地區十分缺乏石材,正當秀吉為了石材傷腦筋時,有一位老婦將自家的石臼獻給秀吉,讓姬路城順利建成。
2.    播州皿屋敷:
請參考台詞贈物劇情第二條
3.    桜井源兵衛の自害:
  擔任姬路城天守工匠的櫻井源兵衛在姬路城天守建成之際,帶著妻子來參觀姬路城的天守,當妻子說:「天守的確蓋得很漂亮,可惜的是天守看起來稍微傾斜了呢」聽到妻子這句話的源兵衛遭受到莫大的打擊,竟從姬路城的天守一躍而下,自殺身亡。
4.    石棺:
  與姥が石類似,因為興建姬路城所需的石材太過匱乏,秀吉甚至命令屬下從附近墳墓挖出石棺做為姬路城石垣所用(這種石材稱作轉用石),雖然故事真偽難辨,但從這些故事的誕生可以想像當時興建姬路城的艱辛。
備前門右側這個長方形的石塊據說就是當作轉用石使用的石棺
5.    にの門の十字紋瓦:
  稍微熟悉戰國史的人應該都知道,秀吉曾經下令禁止切支丹(天主教)傳教士傳教,但姬路城的屋瓦上卻有十字紋瓦,其實這是因為秀吉十分器重黑田官兵衛(雖然器重,但同時也非常提防),所以在興建姬路城時便在にの門的屋瓦上裝飾刻有代表黑田官兵衛的十字紋瓦。
6.    姬路城屋頂上的鯱只有雌鯱卻沒有公鯱?
  姬路城的屋頂上總共有11尾的鯱,在昭和大修理時被全部替換掉,而作為替換的原型是採用了西元1687年留存至今的貞享之鯱去製作替換品。(1687年為貞享4年,故稱貞享之鯱)
  一般來說,鯱都會是雌雄成對,但是貞享之鯱因為不明原因只留下了一尾而非一對,並且從僅存一尾的貞享之鯱的外觀與擺設方位推測應為雌鯱,再者根據文化財的修復原則,沒有確實的史料記載或參考資料的文化財無法隨意進行復原或替代。因此,採用了只有雌鯱的貞享之鯱作為原型的姬路城屋頂上11尾新鯱就這樣全部都變成了雌鯱。
7.    姬路城是如何躲過盟軍的空襲?
  根據採訪,當時美軍飛官亞瑟.多姆斯表示,美軍長官並未特別對城堡這類建築下達任何指令,而且在實際執行轟炸行動,轟炸機飛到姬路城上空附近時,飛機雷達上顯示此處只有水面沒有建築,因此美軍轟炸機並沒有在這裡投下炸彈轟炸,而在雷達上所顯示的這個「水面」實際上就是姬路城的護城河,令人非常意外,古時阻擋敵人進攻的護城河,在二戰時意外幫助了姬路城躲過盟軍的轟炸,讓姬路城得以留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從這事蹟看來護城河之名是實至名歸阿!
綠色為姬路城的位置,紅色則是轟炸的中心點
在二戰中因空襲而燒毀的天守


結語:
謝謝各位看完我又臭又長的介紹文,姬路城不論是在城娘裡面或是在現實中都是非常唯美令人沉醉在她的美貌之中的一座城。那麼希望透過這樣的介紹文能讓大家不只是對遊戲,也能夠對城郭有些了解,並從了解慢慢轉變成喜歡城郭,會不會有下一篇就不知道了,雖然我想寫寫老婆的介紹文,但資料實在不如姬路城多呢,目前打算是先到實地看過取材後再來寫寫老婆的介紹文。話又走遠了,總之謝謝大家的觀看,也請大家繼續支持御城プロジェクトRE這款遊戲。我是Aduchi我們有機會再見。



參考資料&圖片引用: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hyogo/himeji_castle.html
http://travelnling.com/2015/12/japan-himeji-castle.html
https://goo.gl/WTb9xq
http://osaka.letsgojp.com/archives/80686/
http://www.geocities.co.jp/yogo139/hyogo/himeji.htm
https://castle-himeji.com/dic/s/sekkan/
https://matome.naver.jp/odai/2134625893407355601/2135530012662071103
http://kikislife.blog27.fc2.com/?mode=m&no=2092
https://blogimg.goo.ne.jp/user_image/57/c5/3b4d17f6e950dc10d8dea3dc6197e526.jpg
https://blogimg.goo.ne.jp/user_image/13/e1/6aeee7e79704775ef988986530a7c497.jp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507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ylph01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情翻譯 御城收藏 金龜... 後一篇:劇情翻譯 シェーンブル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