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東京喰種完結篇:邊緣到極點的生存界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8-07-12 00:43:10 | 巴幣 14 | 人氣 415

   
    
 
  追了東喰這部漫畫也沒超過兩年吧?不過卻是我目前感觸最深的動漫:不僅僅是現代都市的背景、憂鬱少年的生存之戰……最主要的,是孤寂。
 
在一個沒有跟多少人建立情感聯繫、沒多少互動的環境中,人心可以寂寞到什麼程度?覺得與他人的接觸都是怯生、害羞的?一但要付出信任、感情的時候就是遭到傷害的開始?
 
而『喰種』這個亞人種族,不就是為了生存就被排斥的存在嗎?
 
 
  從這點來看,我很好奇作者是否研究過自閉症或是心理學,對於面對無感的巨大社會中被排斥者,這種使得意識到自身的存在都感到可憐的孤寂……對於社交活動正常者來說可能難以想像吧?
 
一個被迫隱藏蹤跡的族群,潛伏在地下或是人群之中;只要能吃到人肉不論進食的方式(活人or死屍)均會被對方厭惡的存在:有如在現代都會中隱藏的魍魎,如同鼠輩般躲藏於下水道,但是帶有個人特色的出場方式,像是面具、開場白等等,絲毫不像是受到追趕的物種,反而是堂而皇之登場、誇耀似的展現自己身為食物鏈頂層的驕傲。
 
不過,無論如何的掙扎、展演出驚人的破壞力,面對在人數、武器還有資源方面皆有龐大壓倒性優勢,卻明明脆弱不堪的人類面前,還是得跟現實低頭、匆匆撤退。畢竟,過往冷兵器的時代已經結束,形勢早已隨著科技進步而逆轉了。看看獨眼之梟?青銅樹?黑山羊?小丑?不論先前實力如何強大,也在激戰中急速殞落
 
 
  對我來說,東喰的悲劇主角既是金木研,也不是只有他。每一個先後登場的配角:西尾、董香、店長、雛實、絢都、傑森、艾特……誰不是孤單的撐過來的呢?當你實際感到孤立無援、毫無溫暖依靠;寂寞宛如酷寒的刺痛,深深刺入你的內心,並切開了一大塊缺口,任由空氣進入,攪動許多深埋的回憶、在意的時刻。一旦寒氣吹過了頭,你的內心,將會徹底的失溫。不再猶豫、不去掛念,只有進食的過程中,一點一點吃掉自己天生的人性,轉為享受捕殺愉悅的怪物。
 
救贖?改變現狀?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家溫暖;宜人的咖啡廳,提供住處還有無害的進食方式。為了適應生存,你在不知覺間開放了心靈,卻又得在必要條件下捨棄它;如此的存在矛盾,你,甚至一步都不想踏進去。
 
因此,我才覺得,結局也太過美好、太過平淡。
 
如果,活著就是悲劇。則早先離世者,莫非是無法見到和平的喜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這一部很有名,始終沒有看過,感謝你的介紹心得。
2018-07-12 02:54:42
坪圳氏共和國人
比起進擊的巨人其實還好www 黑暗獵奇風,結局太光明
2018-07-12 07:45:54
虚ろな光
是說最近電影台放出真人版

中配的"喰"發音又跟之前聽到的不一樣@@
2018-07-12 10:02:55
坪圳氏共和國人
古字演變的阿 https://zh.wiktionary.org/zh-hant/%E5%96%B0
2018-07-12 10:08: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