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18巴哈市集

作者:水月樓主│2018-07-10 17:36:10│巴幣:0│人氣:85


花千骨-執念、癡心所造成的一錯再錯

幾年前,一直有人在我耳邊叨叨絮絮唸著某一部連續劇讓她十分感動。當時,我對於仙劍類的故事不感興趣,加上是師生戀又是大叔愛蘿莉這種路線,所以我遲遲未能動手去追這部連續劇。

最近為了寫一些比較虐的故事,於是興起了忍耐看完的念頭。於是打開YOUTUBE終於忍著想罵人的衝動,把五十集的故事忍耐著看完了。看完時的感覺,眼眶是濕的,我承認我被花千骨的傻給感動了,也被一堆人的心意付出所弄哭了。但哭過後,我的內心卻是空的,我不知道看完後,我心裡的那種衝動想罵人的心情到底為何而來?因為我只看到一堆人的癡念、執妄與不切實際的自我以為。

我並非說演員演的不好,正是演得十分貼切,所以更讓我看懂了整部戲內容中所涵蓋的癡念、妄念、執念,竟是如此恐怖。

起先戰春秋的屠殺蜀山滿門,竟是自己的妄念造成的,而聖君殺仟陌的天下於我並非我願的神情,似乎戰春秋一直都沒看在眼裡,竟不知,他圖的是聖君殺仟陌的天下,還是他自己的天下?可到最後,他造成的卻是聖君殺仟陌的捨身救花千骨,這難道不是他的妄念造成的因嗎?

不管道教、佛家都講究因果,而心懷天下的白子畫竟然看不透他與花千骨的那三天相處,便是之後他與她之間生死相依、禍福與共生死劫的因。而後的種種,更是莫名其妙的自我妄想、自我欺騙、欺瞞,以妄念所造成的自我以為,來說服他自己,花千骨只不過是他生命中的過客,只不是一個徒弟,將來她有她的日子要走。後來花千骨為了他捨命收集神器,他又再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妄念的說服自己,花千骨罪有應得,他這樣做是為了給所以門派一個交代,所以他用說服自己他是花千骨的師父的這種妄念,再次的為花千骨受了各種劫難,然後一次次的告訴自己,他是徒不教、師之過。這種至深、至癡的妄想與執念,最後還差點造成長留的覆滅。

其實白子畫若從故事中的表現來看,又與摩嚴有何差別?摩嚴當年為了自己的未來,捨去了身為七殺派的情人,捨去了自己的兒子竹染,又為了自己的執念,一而再又而在的苛刻嚴待花千骨,只因為他從起出的那一剎那,就認為平凡資質的花千骨一點都不該成為長留的首徒。而白子畫又何不是如此相似的心思,他一心從一開始就認為花千骨不該與他一起,於是當初他尚未當上掌門遊歷天下時,雖明白花千骨孤苦纏著他是因為太孤單所致,而他卻狠心棄她而去,未能給予一個滿意的答案,解去花千骨的疑惑與離別的難過。接著他當上長留掌門,看到花千骨來報名的考試的名字時,他便開使疑惑著開始自我欺瞞,一錯再錯的妄念與執著了。於是從第一集的自我催眠、麻痺、妄念、執著,最後造成花千骨的一次又一次的苦痛。可他從未問過花千骨,如果他當真是墨冰,他當初是不得已而離開,她是否釋懷?也未曾問過花千骨,如他這一生因為是掌門之故,永遠不能愛她給與她名分,她能不能放過他而不再糾纏?
故事中我們看到一堆沒有溝通就擅自行動的人所造成的苦果,也看到因為一己私念、慾望、妄想、癡念所造成的因,所結成的苦果。

殺仟陌為了想圓滿當初自己一時之差所造成的失去妹妹的痛苦,竟把這種妄念,加諸在花千骨的身上。於是他為了花千骨的付出,種種早已超過了一個『姐姐』的地步,捨身忘死,竟比男主角還要動人。他的美、他的苦,竟比白子畫還更像個男主角。當然,他畢竟是因為曾經失去才造成妄念、癡心。也因為這樣無論戰春秋多麼想要他成為一統天下的霸主,他終因為這份癡念而沒有完成他心中那份大業。

而異朽閣閣主則因為五上仙曾經的誤殺,而將滿滿的仇恨都歸結於白子畫的身上。但其實,當初誤殺了他父親畢竟不是單單只有白子畫一人,而且身為長留大弟子的東華也為了賠罪在他身旁陪伴多年。可東方彧卿明明知道花千骨是他擺在報仇雪恨陣中的一枚棋子,竟然妄想去親近去瞭解,甚至一開始就根花千骨求親,這故事到底是那邊有問題?是東方彧卿太過自信,還是認為這種朝夕相處不會產生什麼情誼?最後,他還是被自己的妄想,自我的欺瞞給誤了一生。他終究愛上了花千骨,被捨身相陪的東華所感動,為了救花千骨出蠻荒,而不得好死。所以他到底在堅持什麼?這麼多年的策劃,這麼長久的陰毒,他所付出的難道僅僅只是時光而已嗎?但他為何從不問問東華,當初誤殺後,他後悔嗎?為何不去責備白子畫,要白子畫為他父親自我了斷呢?其實他只要問過,或者用武力殺了白子畫不就了結了嗎?為何還要一拖再拖?整個莫名其妙。

人死不能復生,就算是仙人,也有壽命終止的一天。

於是戲裡的人,為了死去的人不斷糾纏,不斷的癡念,不斷的仇恨彼此,最後終究導致了愛的人,因彼此的貪、嗔、癡而死。信賴的人,因彼此的貪、嗔、癡而死。親近的人,因彼此的貪、嗔、癡而死。最終還是什麼都沒說,沒有溝通,沒有問過事情的當事人的想法,也沒問過到底愛沒愛過?
倪曼天的貪蒙蔽了她內心對於朔風的愛,孟玄朗對於花千骨的妄念,造成他從不曾真正體會過輕水的愛,輕水的癡念、妄念,造成了她害了糖寶與十一的相繼離逝。檀凡的執念,從沒斷過,自欺欺人的說服著同樣也是執念甚深的紫薰上仙。無垢與雲牙也不是如此,既然相戀又和不能坦誠相見?執念、癡念、妄念,彼此相纏,最後化為一縷雲煙。

可花千骨,卻是集這些妄念、癡念、執念於一身的神。

其實,人走了就走了,離開了就離開了,不管當時墨冰離開她是何原因,花千骨怎可為了才見了三天的人,就念念不忘,至死相隨?這不是執念是什麼?說愛不是愛,說情不是情,就連親近之人的份都談不上。說穿了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可這淡如水的恩情,在花千骨的心中竟產生了如此重的份量,這不是妄念,這是什麼?她朝朝夕夕都在想著要墨冰回到她的身邊,可說實在的,一個江湖行俠仗義的墨冰,為何要跟一個不小心救下的小妹妹朝夕相處呢?憑什麼?故事到底在糾結什麼?說穿了,就是花千骨的妄念造成的,她從第一眼就愛上了墨冰,即便不知道墨冰的真實身份,她仍然死心塌地的愛上墨冰。但在這個地方,我仍然要說電視劇的劇本改編的花千骨真的太奇怪了。一個飽受村里欺壓的女子,竟會不懂人世陰險狠毒嗎?她不是遭受了很多次村人的欺負,難道僅僅只是想要打打她,綁綁她?不是最後連她家都想燒了嗎?這種獵巫行動難道沒讓她看穿人的本性?她爹爹該不是只負責養活她,而什麼都沒教導吧?真是太奇怪了這裡。

花千骨對於墨冰的妄念讓她一路長追到長留來,而當她看到了白子畫時,卻很自然的想要當白子畫的徒弟,這也是妄念使然。因為白子畫管不住自己的妄念,因此牽動了花千骨對於他的妄念。兩兩相牽之下,花千骨才會拼命的以性命相博,終成了白子畫的徒弟。當然這一段也是漏洞百出的一段。一個明明知道自己與對方有生死劫的仙人,明明可以避免與對方相處或者共事,可偏偏口中還在叨叨唸唸著什麼正義、公平,讓霓漫天作弊的事情敗露,讓花千骨成為他的首徒。難道花千骨就不能成為桃翁或十一的徒弟嗎?而花千骨當時的表情仍在望著白子畫,企圖有所改變,難道花千骨就不能看在桃翁跟十一的誠意之上,從眼前二片香草選其中之一而為嗎?說穿了,這段就是癡念,貪念造成。明明知道不該,卻又故意造成,所以也只能說死好,誰教你們明明不該在一起,明明就有人告訴你們,生死劫從沒有一方不死的。於是,造成了日後的千錯萬錯。

花千骨愛上了自己的老師白子畫,白子畫則滿口仁義道德、師徒之道等等狗屁道理。想愛的不說,愛上的不講。莫名其妙的在那邊互猜、互想,然後明明知道對方不是故意這樣做的,還是要故意去誤解、去把罪名扣上。我說這段是不是自虐,那是什麼?以現代的愛情眼光來看,這種行為除了有虐待傾向與被虐傾向之外,無話可解。在心裡學上,更稱之為病,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有強迫症。一方強迫著一方要接受,或者自我強迫著自己相信某種道理。這種病的嚴重的故事,最終就是悲劇收場。

如果,以上這些在產生之時,都能與對方溝通,即便是多講二句多好。無奈,故事很病態,明明是自己做的香包,卻要讓她人代送。對方來問了,卻又推託說是其他人的。然後人家愛上了,卻又要怪事被愛上的人錯。整部劇情都在一味的強迫著對方承受著自己所造成的錯誤、自己造成的因果。因此,霓漫天追殺了整部的花千骨,輕水假裝不愛孟玄朗,摩嚴自以為的為白子畫好,嚴厲相待花千骨,東方彧卿強迫白子畫及整個長留背負著當初五上仙所造成的殺父之仇,白子畫強迫花千骨接受師徒關係,花千骨強迫自己忍受了上述一切。
如上,如果這些事情在現代觀點來看,都稱之為心理疾病。過度的執著、過度的妄想、過度的癡心,以致於造成了千種錯、萬種錯。如果能夠多溝通一點,多理性一點,多愛對方或者多愛自己一點,也許花千骨就會成為另一種讓人覺得幸福、又開心的故事。而不是最後花千骨成為呆滯無神的小孩模樣,白子畫又開始執著的在完成他所謂的使命。最後到底是誰能夠從這樣的過度的執念、過度的妄想、過度的癡心中逃脫?

花千骨這個故事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看完後,內心一整片空虛與難過,眼眶上的淚痕滿滿是後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258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8巴哈市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ono1122x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2018巴哈市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