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遲來的小屋規則】

橘みかん | 2018-07-10 03:47:12 | 巴幣 48 | 人氣 506

  昨天在看巴友的小說,我依然習慣性地挑著錯字。雖然我總是在看完之後留言,大多半開玩笑性地挑錯字,然後再加上小小地吐槽跟感想。但這並不表示我喜歡抓人錯字,只是因為我也常回頭看自己的文章,即使過了幾個月,那篇文章自己也看了數次,還是會在某次抓到自己的錯字。

  自己都會犯這種錯誤了,我也知道打字有時手快容易刊誤,或者是寫到腦袋不清楚,睡神襲來,各種神奇的錯誤都有可能會出現。

  對於錯別字,個人建議在貼文之前自己把文章看一次,貼的時候調間距時看一次,貼完之後再看一次。這樣一來能大幅減少各種刊誤,自己也能順一順劇情。

  絕對不是希望別人來幫你挑錯字。

  作者把關好自己的文章內是否有錯字,也是責任之一。


  在這個基礎上,我想到好像從沒提過我在小說上的怪癖?說怪癖好像也不太對,簡單說就是規則吧?

  我不希望受到如此對待,所以也不太會這樣對待人……之類的。

  來說說相關規則吧!不論是我對人,或是人對我。

  首先是:

●歡迎抓錯字。但是錯字這種東西基本上不應該出現,是作者應該要自己注意的。
 通常出現錯字應該是太累、打完就早上所以沒順稿,或眼殘,更甚者是自己的認知錯誤才會出現。
 但是我知道打字有時會手快,不要整篇都是看不懂的錯別字即可(基本上看別人的文時我也會習慣性地挑出來)。

●可以吐槽劇情、人物性格等,因為有些事情就是寫來給人吐槽用的(X)。
 但是不喜歡人家說「我覺得OOO這裡XXX的話會更好!
 我相信作者在劇情上的排定都是為了後續、甚至全盤的安排,那些人我只想對他們說「你不是我的編輯」,你可以提出建議,但不是用那種類似命令的語氣。
 我在巴哈貼小說約三年,只有一次請人評文。在我沒有請人評文的情況下,看到明顯沒有很認真的看文的人這樣說,感觀真的頗差。這麼喜歡這樣、那樣,請你去寫同人!
 (失禮了,因為有人曾踩到我這個點。)

●可以在公會或叭啦上打廣告,但不是所有人都得去看你的文章、或給予建議。
 不論是學生或學生以上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只要你持續創作,開始對你的文有興趣的人,自然就會回過頭從初章開始補坑。
 人氣是人氣,GP是GP。有些人無法給GP和留言,因為上線時數不夠,或者還沒手機認證。
 有些人覺得不熟,也不一定就會留言、給建議,有時候留言也是需要看心情的。


  嘛、差不多就是這樣,想到再補充(噗

  以上這些我自己以前也沒注意到,還真的是在巴哈混的這兩三年才發現的,趁這次機會整理出來放在小屋,連結會放在個人小屋首頁的「個人相關資訊」底下。

創作回應

曲蘿幻
橘好認真寫了這個
2018-07-10 23:59:22
橘みかん
其實是跟人討論東西時生出來的[e5]
2018-07-11 00:54:41
吳旻( °∀°)
錯字?一定是有人盜了帳號W

2018-07-11 12:45:51
橘みかん
……欸枯木你的留言通知被巴哈娘吃掉了,我現在才看到XDDDD
2018-07-13 11:26:50
吳旻( °∀°)
看吧 這就是被針對的我(?)
2018-07-13 11:32:26
橘みかん
去找巴哈娘抗議啊!XD
2018-07-13 11:34:55
小伽羅
不怕不怕,巴哈大小事,賣萌就能解決了。

是說我都放著讓別人挑,有時也能激起一些不錯的火花呢,哈哈,即使小屋算是一種私的領域,文字的交流可以很美好,取決於一份心態,文字本身只是媒介,賦予它生命的是作者,永遠別忘了給自己一份肯定呢。︿︿
2018-07-16 08:59:12
橘みかん
賣萌啊……嗯……我要看對象XD
挑錯字或發現前後矛盾我也可以接受,不如說希望有人可以找到。
不過我指的是改我的劇情,因為我寫的是長篇,劇情大多前後有連繫或暗藏玄機,所以說算是我的怪癖吧XD
2018-07-16 17:37:38
小伽羅
哇災哇災,我懂那種感受,哈哈,無論如何,努力前進吧~^^
2018-07-16 18:53:46
橘みかん
٩(•̤̀ᵕ•̤́๑)ᵒᵏᵎᵎᵎᵎ
2018-07-16 18:56: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