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香草同學說什麼也不肯放棄(二)

Cure | 2018-07-09 18:59:47 | 巴幣 16 | 人氣 435





(二)



  孫詠喬不得不承認,香草的寫作速度挺快的,距離兩人完成交易不過兩個禮拜,她就交出了一篇將近十萬字的中短篇小說。

  靠窗的雙人座,周六的星巴克裡,孫詠喬抱著香草帶來的筆電,腳邊擱著裝有全套西野行「血族」的袋子,眉頭深鎖。

  而對面的香草臉上都是隱藏不住的疲倦,深深的黑眼圈更是宣告了她最近糟糕的睡眠情況。

  要在有限的時間裡榨取寫作空間,她犧牲了很多。

  為的,就是想讓孫詠喬看見自己的進步,證明自己絕對擁有匹配夢想的才能。

  「我看完了。」孫詠喬把筆電放回桌上,揉揉有些發酸的眼睛。

  香草立刻坐直身體,等待他的評語。

  孫詠喬的眉頭依舊沒有舒展開來,他沉默了一陣,道:「妳這篇的風格跟上次很不一樣,不只是故事內容,連敘事風格還有文筆都不同了。」

  「嘗試改變是對的,畢竟妳的目標是揚名海外的大作家,照妳上篇的方式走下去絕對不可能成功,但是……妳為什麼寫得更爛了呢?」

  「這篇『雨中邂逅』的文字同樣難以下嚥,甚至比『我們都是殺人鬼』還要更難閱讀,但妳放心,最慘的部分都跟文筆無關,而是妳那無趣又毫無核心的劇情。」

  「男主角躲雨時邂逅了一名同樣也在等雨停的少女,最後兩人離開前對彼此都產生了悸動。就這樣,沒了,我一句話就說完了妳用近十萬字堆砌出的流水帳。這個故事不是不好,而是妳根本就沒辦法駕馭這種需要細膩情感跟感性文字的劇情,妳的文筆搞砸了唯美的意境,拉低了故事的水準,從而毀滅這整篇小說。」

  「有失水準,如果妳是用這篇去投岡中文藝獎,可能連佳作都沒有。」

  說完,孫詠喬靜靜地看著香草的一舉一動,這樣才比較躲的掉可能突然襲來的一巴掌。

  事實證明,香草的心理素質比孫詠喬想像的要高得多,她只是低著頭,神情落寞,並沒有任何過激的情緒反應。

  「我知道了,我會再加油的……」香草強顏歡笑。

  這笑容讓孫詠喬再也受不了了。

  先前的「我們都是殺人鬼」還有那麼一丁點可能性,可這次的「雨中邂逅」則讓孫詠喬看清現實。

  香草是真的沒有寫作天分。

  文筆普通、劇情爛俗,沒有任何出彩之處,就算真的有幸有出版社願意收她,她也不可能成為家喻戶曉、走出台灣的大作家。

  孫詠喬不能再任由她這樣繼續下去。比沒有才能更可怕的,是無法認知自己的無能。

  要是香草沒有早點對自身的天分認命,浪費了大好青春在無用的努力下,那她遲早會成為下個聶三。

  然而孫詠喬正欲開口時,香草說話了:「我打算……參加下個月的銀機奇幻小說獎。」

  愣了下,孫詠喬不假思索地說:「妳不可能得獎的,這個比賽就算是歷屆的佳作作者都會被大型出版社簽走,妳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實力。」

  「我還年輕……今年投、明年投、年年投,只要我持續在進步,總有一天會得獎的。」香草自顧自點頭,好像獎項已近在眼前一樣。

  孫詠喬只覺得蠢爆了。難道她認為自己是少年漫畫裡的主角不成?

  「難道妳就沒有……不成為作家的選項嗎?」孫詠喬嘗試委婉。

  「沒有。」香草堅決否定:「之前我差點就因為自己的懦弱放棄了,那種痛苦的滋味我不想再感受一次。」

  「那被我這樣子不留情面的批評就不痛苦嗎?」孫詠喬不解。
  
  「怎麼可能不痛苦,都快難過死了……要不是決定了眼淚只為家人而流,我早就哭給你看了……」香草苦笑:「不過只要一想到,指導我的人是一個這麼厲害的創作者,就覺得不能辜負他的期望。」

  孫詠喬被說得雙頰有些發燙,因為他對香草根本不抱期待。

  「是你的勵志小說讓我重燃希望的,絕對要負起責任喔!」香草甜笑,先前的低落一掃而空。

  「我會繼續給妳的建議的……因為我收了妳西野行的小說……」孫詠喬別過頭,感到很無奈。

  無論如何,在這樣的氣氛下,孫詠喬是開不了口要香草放棄了。

  他有些懊惱。明明之前打算當上編輯後就要勸戒那些沒天賦的作者的,怎麼事到如今,話到了嘴邊卻說不出來。

  孫詠喬這才明白,要對一個滿是熱情的人潑冷水,不是件簡單事。

  「現在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了,我會改掉的!」香草收拾好筆電,起身打算離開:「我下一篇要寫的小說就是銀機奇幻的參賽作品,大概會有十五萬字吧,投稿前會再讓你看看的。」

  「做好看見我進步的期待吧!再見!」香草揮揮手,快步走出了星巴克。

  只餘一人的座位,也只剩下一個人的擔憂。

  孫詠喬沉思了許久後,拿出手機,將自己看了多年小說的經驗,以及自己創作時的思路、脈絡、想法、技巧,全打成了一份珍貴的檔案。

  甚至,他在查閱了銀機奇幻小說獎歷年的得獎作品後,還打了一篇奇幻故事的大綱在裡頭。

  孫詠喬也知道這樣不太對,可他就是想藉由這次的比賽來做最終確認。

  香草最弱的劇情部分已由自己操刀,若是這樣都還沒辦法入圍決選,那就沒什麼好談的了,真的只剩放棄一途。

  把資料送出後,已經晚上七點了。

  跨上停在外頭的腳踏車,孫詠喬忍不住看了眼夜空。

  純銀的皎月下,似乎隱藏不住任何的謊言。

  撇開兩人的交易不談,孫詠喬並不確定自己到底希不希望香草入圍決選。

  那是孫詠喬的最低標準。達陣,就繼續幫忙;失敗,就把西野行的「血族」還回,並坦白地對香草表示,她根本就沒有有那怕一丁點的寫作天分,要她放下筆別做夢了。

  孫詠喬覺得自己已經仁至義盡。

  突然手機一陣晃動,香草傳來訊息。

  「謝謝你詠喬!謝謝!你的寫作心得真的太棒了!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可以得獎了!對了,你最後附上的那個故事大綱……」

  「如果妳沒有想到比那更好的劇情就拿去用吧。」孫詠喬回復。

  「可是……這樣就好像不是自己的小說了……而且不知道符不符合比賽規定。」

  「我只是把故事的起承轉合跟大致脈絡交給妳罷了,其他的對話、人設、世界觀等細節都是妳要想的。大不了投稿時妳把我的名字也一起交上去,當作共同創作就好了。」

  「那就交給我吧!你都費神替我想了劇情,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香草附上了充滿幹勁的貼圖。

  「好的,加油。」孫詠喬打氣。

  對話結束,他把手機收回包內,踏上回家的道路。

  未來的事,他一點底都沒有。


  當天過後,孫詠喬就比較少收到香草的提問了。

  畢竟他已經把香草可能遇到的問題及瓶頸,詳細地列在傳去的檔案裡。

  當然,若是只靠那份資料就能寫出好作品,那全世界的作文老師跟編輯都可以收一收回家了。

  如何活用技巧,以及下筆時的手感,就只能仰賴作者本身的修行及天賦了。

  香草或許天分不足,但在努力鑽研方面,孫詠喬倒是認為她不會輸給任何人。

  偶爾在學校巧遇,香草總是頂著越來越深的黑眼圈向他打招呼,那不眠不休的姿態讓孫詠喬也不禁有些敬佩。

  在寫作方面,努力或許不會體現在作品的「質」上,但「量」就絕對騙不了人了。

  距離開放交稿的時間還有一個禮拜,香草就完成了這篇長達十二萬字的小說「巔峰,恨綿延」

  「標題有點武俠的味道,不過我喜歡。」接過筆電,孫詠喬嘴角微微上揚,這才發覺香草的作品標題都取的蠻好的。
  
  不管是「我們都是殺人鬼」或「雨中邂逅」,都還有那麼一點意思。

  「謝謝。」香草忍不住苦笑,這似乎是這段時間以來,第一次聽見孫詠喬誇獎自己。

  孫詠喬點開文檔,隱約有些期待,大概是因為某方面而言,這篇小說也有自己的心血在裡頭。

  地點同樣是學校附近的星巴克,在孫詠喬看小說的期間,香草就在一旁喝喝咖啡、吃吃甜點,偶爾瞧瞧孫詠喬極度專注的臉龐。

  「要是能再溫柔一點就好了。」她在心裡微微嘆氣。

  大約一個小時後,孫詠喬放下筆電,正在打瞌睡的香草立刻來了精神。

  「妳的進步很大。」孫詠喬毫不吝嗇自己的讚美:「文筆變好了,而且也開始懂得如何說故事了,雖然還不到能夠緊緊抓住讀者的眼球,但至少能讓人順利看完整個劇情。總體來說,這是一篇能看的小說了。」

  香草張大嘴巴,似乎不敢相信耳朵聽到的。

  「終於!我終於進步!得到你的誇獎了!」香草如釋重負地癱軟在椅子上,感動不已。

  這幾個禮拜反覆參考孫詠喬的寫作筆記,日以繼夜地進行創作總算有了代價。

  「進步是很值得開心沒錯,但妳絕對不能鬆懈。」孫詠喬語重心長:「以這篇小說目前的水準,連入圍決選都不可能。妳的程度僅僅是從30分進步到60分,要入圍銀機奇幻獎的決選起碼要80分起跳,如果今年參賽的作者都很強還可能會更高。」

  「嗯嗯我知道,我一定會再進步的!」香草很興奮。不管如何,變強了都很令人雀躍。

  「那現在來說說這篇『巔峰,恨綿延』能改進的地方吧。」孫詠喬握上滑鼠,先將文檔縮小,再把當時傳給香草的大綱打開:「這次的大問題還是跟劇情有關,不過是我們兩個都有做不好的地方。」

  「什麼意思?」香草不解。

  「就是,我沒有親口對妳解釋這個劇情的核心及該重點描寫的地方,還有妳也沒有真正理解這個故事想表達的內涵。」孫詠喬若有所思。

  「我不太懂耶,小說不是只要劇情精彩、好看就好了嗎?」香草眉頭微蹙。

  「妳說的沒錯,但那不適用於這次的比賽。」孫詠喬語氣嚴肅:「銀機奇幻小說獎的參賽者質量高到嚇死人,同樣的,那些評審們也會用最高的標準來看待每一件作品,以確保名次實至名歸。」

  「我稍微研究過歷年的入圍跟得獎作品。首先,他們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視文筆,只要能讓人順利閱讀下去,即便是偏輕小說的文體也會得獎。真正決定勝負的,是作品的世界觀、人物設定還有劇情。」

  「得獎的作品大部分都有這幾個優點:架空世界有趣且令人想探索、性格獨立目的性明確的主角,還有深度刻劃人心,富有深度及內涵的故事。這幾年裡從入圍決選到首獎,幾乎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作品符合那些特點。我給妳的故事就是根據這個模式想的。」

  香草聽得發愣:「我、我都不知道參加比賽還可以這樣分析調查……我以為只要把自己的小說寫到最好,然後再投出去就行了……」

  「哪有那麼簡單!」孫詠喬失笑:「只有真正的天才能用這種方式投稿還得獎的。」

  聞言,香草突然變得很失落:「寫作……真的是那麼看重天分的一件事嗎?」

  孫詠喬遺憾地點點頭,想了想又道:「其實也不是那麼絕對啦,假設普通人的極限是三百,那麼天才就是一千。兩人的起跑點相同,但天才前進的速度會比較快,不過凡人完全可以靠努力來縮短速度的差距。天才用十分鐘妳就用一百分鐘,就算是天才,只要太懶惰也是會被凡人超越的。」

  「哈哈……這算哪門子的安慰啊……」香草吐槽,但心暖暖的。她知道這個嘴巴超過分的傢伙是在用自己的方式體諒別人。

  「總而言之妳別想太多,把心神都給我用在這篇小說上。」孫詠喬把話題拉回劇情上:「我想透過這篇故事表達的,是一種『自以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對方好,卻不知正是那樣的作為才害對方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的無奈。」
  
  香草看起來不太理解,孫詠喬繼續解釋。

  「為了合理化主角的行為,妳必須對主角的感情有更多著墨。一開始最好從主角的姊姊跟村莊被血族毀滅的經歷開始寫起,場面血腥與否都無妨,但一定要把反派庫拉佛殺死主角姊姊的絕望給營造出來。之後主角被劍聖收為親傳弟子,記得要插入一段主角跟姊姊的回憶,大意就是:主角的姊姊曾經有機會進入大型學院修練,卻因為主角不想姊姊離開而使她無奈放棄那次機會。」

  「這個回憶是為了要讓主角產生罪惡感,因為自己的自私讓姊姊沒有辦法獲得實力,更種了下主角心中『沒有實力就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想法。前中期妳也可以加入一些修練的插曲,當然篇幅必須得控制好,但有幾個伏筆絕對不能忘記埋。」

  「首先,一定要讓劍聖對主角說出:『為了攀上劍之巔峰,我願意犧牲一切』這句話,還有要不時提到,讓氣在骨骼之間游走能淬鍊骨頭硬度的設定。因為氣太強把兵器給弄得斷折的細節也要常常寫到,這幾個伏筆都是為了最後的高潮在做準備。」

  「關於劍聖不讓女兒習武的事當然也得寫出來,並且要讓主角認為,劍聖是不想要女兒踏入打打殺殺的江湖才下此規定。接著妳必須讓劍聖出趟遠門,創造宗門裡只剩下主角跟劍聖千金的環境。然而劍聖千金嚮往武道,趁父親不在向主角請求收自己為徒。」

  「這下好玩了,主角內心頓時備受煎熬,一邊是恩重如山的師父的禁令,另一邊是因沒有實力而慘死的姊姊的陰影,兩個信念在主角心中不斷擺盪。當然,為了讓劇情能夠走下去,主角最後還是把煉氣的方法教給劍聖千金了。殊不知劍聖千金是萬里挑一的超級天才,修練沒多長時間,實力就超越了主角,並且因為主角教的煉氣法是不斷淬煉骨骼的類型,使得劍聖千金的骨骼硬度遠遠超越了當代劍客,甚至比劍聖還要可怕。」

  「到了這裡,就差不多可以把埋著的底牌一次掀開來,做最後的收尾了。劍聖回到宗門後,發現自己的女兒已成為絕世高手,甚至氣的質跟量都遠超自己,出奇地並沒有生氣,只是用極其悲哀的眼神看著女兒,然後突然邊笑邊流淚,還說:『既然天意如此……既然天意如此……』這種意味深長的話。沒多久,劍聖派了一個以主角當前實力絕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給他,讓他離開了宗門。等到主角拖著重傷的身體回去時,殘忍又絕望的地獄上演了。」

  「曾經朝氣蓬勃的宗門,只餘下中人欲嘔的血腥味。劍聖就坐在大殿木椅上愛不釋手地把玩手上的神兵。主角在那把兵器上感應到了劍聖千金的氣息,原來,劍聖竟殺死了自己的女兒,並把她全身的骨頭抽出煉成了一把絕世神兵!這時主角才發現,劍聖不讓自己女兒習武根本不是為了讓她遠離江湖,而是怕自己會忍不住把女兒煉成劍!」

  「劍聖畢生的追求為巔峰的劍,為此,他必須有一把能構成受得住自己劍氣的神兵,所以他創立了劍宗、廣收徒弟,像是在灌溉果樹那樣,等果實熟透後,就立刻摘採下來。他原本相中了主角的天賦,但主角的作為卻完全打亂了他的算盤。既然木已成舟,劍聖就流著淚,了斷了更優秀的女兒的生命。」

  「主角得知真相後崩潰了,他善意的出發點,意外害死了自己深愛的人。他再也承受不住任何情感,連殺光血族為親人報仇的血誓都不管了。因為他早已不知道什麼是對是錯。比起劍聖,主角更痛恨自己的自以為是……」

  「最後,故事就在主角無盡的悔恨及痛苦中結束,留下深存於讀者心中的遺憾。」孫詠喬長舒一口氣,看向香草:「最後的反轉精采與否,就看妳伏筆埋得好不好了。大致上該注意的地方就這樣,我叮嚀的地方一定要寫出來,知道嗎?回去之後我會再把剛剛說的列成檔案傳給妳。」

  「明白。」香草暗暗鬆了口氣,要她一次記住那麼多資訊可有點困難。

  「那今天的討論就到這邊吧。晚上我要跟家人去義大看電影,先回去了。」孫詠喬背起背包,向香草道別。

  「詠、詠喬!」香草忽然叫住他:「可以再待一下下嘛?我有件事情想問你。」

  孫詠喬點點頭,回到了位置上。

  為了不浪費他的時間,香草馬上說:「我可以把這篇小說PO在網路上嗎?我很想知道大家是怎麼評價我們的作品。」

  「可以啊!反正妳之後交稿也是交修改後的,應該不會違反不能在公開場合發表的規定。」孫詠喬大概理解香草的想法,這篇被自己稱讚了,所以想在網路上獲取更多認同:「妳想PO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嗎?」

  「才不是!」得到允許,香草暢笑:「我要在巴哈姆特上發表!」












  爆字數了!下篇真的就結束了!已經沒什麼可寫的了!

  了了了了了!

創作回應

白夜
推拉幹 加油~
2018-07-09 21:30:27
Cure
3Q~
2018-07-09 21:33:44
白夜
還有你是不是把血族後面的劇情暴雷ㄌ
2018-07-09 21:50:18
Cure
很懂哦
2018-07-09 22:27:32
初晨
有一段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一定要讓劍聖對男主說:『為了…』
應該是男主對劍聖說吧?
((看完真心認為好看ヾ(*´∀`*)ノ期待下一篇
2018-07-10 09:08:27
Cure
是劍聖對主角說的沒錯哦
要埋下劍聖把劍之巔峰視為最重要的事
2018-07-10 10:35:50
Cure
這樣他殺死女兒的行為才有點道理
2018-07-10 10:36:24
Cure
謝謝支持哦
2018-07-10 10:36:38
初晨
那我覺得可以用『為了攀上劍之巔峰,我可以犧牲一切,那你呢?』
願意一詞比較像是主角想變強在說的
((這只是小小的建議,無批判之意(>﹏<)
2018-07-10 12:53:18
Cure
好的謝謝你~你好有心哦
2018-07-10 13:05:03
Ying
寫得很精彩
2018-09-11 22:12:49
Cure
謝謝~很高興你這麼說~
2018-09-11 22:30: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