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星塵致幻劑

作者:Noctis&Ghoul─食夜鬼│2018-07-08 14:38:58│巴幣:88│人氣:697



◎◎◎


  有人說海洋是人類最親近的故鄉,因為它孕育出了最早的生命,但也有人說其實我們最親近的故鄉,應該是大氣層外那片浩瀚的星空,因為組成我們身體的元素就是來自恆星,就連精神世界也依舊殘存著宇宙的能量。


  如此的信念,一位天文學家在將死之際,透過大量的研究下發明出某種強力的製幻劑,成品的顏色是冰藍夾帶光輝的粉末,只需要一點點就能讓大腦殘存的能量,短暫地連接到宇宙後,讓人在生活中保持一種永恆、安寧的快樂。


  如果再多一點點,精神世界就能永遠連接,即便死後意識也能前往浩瀚的星辰。


  最終那位天文學家也得償所願,能夠在死後再次擁抱著自己所深愛的繁星。


  而他在臨死前將製作方法和原料,無條件地分享給了世人,為了確保可以在第一時間,可以讓很多人知道,也不讓各國政府對大眾封閉資訊,還成立地下組織讓資訊能一直流傳下去。


  有人曾批評,那只不過是讓大腦產生逼近真實的幻覺而已,但據說曾使用過的人,就算以前完全不懂天文,也能靠幻覺詳細描述出,現實存在的星星位置、星雲的形狀、星系的移動軌跡。


  然而那製幻劑有個問題,由於效果太過強烈,只要超出一定的量就會使人立刻死亡,身體會化成黑藍色的發光物質後消散,不過死亡的人不會感受到任何痛苦,因為過量使用而死去的人,都是掛著笑容離開這世界──


  這也讓想自殺的人,有了前所未有的死亡方式,甚至出現了好幾戶空蕩蕩的住家,直到收稅員找警察來家裡破門,才發現屋子只剩下星塵般的灰燼。


  因為這藥物的降臨,死去了不少人口,甚至逐漸產生國家危機的問題,於是各國政府下令禁止,無論是資訊流通、製作、販賣,一律從重量刑,但始終沒有讓情況有所改善。


  ※※※


  深夜時分,約翰掛著疲憊的神情,拖沓著沉重的步伐,回到自己租的小公寓套房後,連衣服也沒有換,就直接癱倒在床上,感到今天是有史以來最狗屎的日子──


  他丟了工作,因為上司將錯誤的訂單、失去重要客戶的事情,通通怪罪到他身上。


  他思索著,或許是因為前陣子幫大家爭取加班費,搞到老闆不爽和上司一起弄他,但連續上了二十幾天,每天十幾個小時卻沒有任何加班費,要求多一點薪水錯了嗎?


  前陣子他們還砍掉全勤獎的獎金,說員工上班不遲到、不請假是應該的,反而是之後請假那些都要扣薪水呢!和他們抗議卻只會得到這種答案,這是政府核准的工時工資。媽的!


  公司賺錢時老闆說是自己的功勞,只給員工多一點點薪水,還會想辦法再開新名目扣薪;賠錢時,又怪罪員工不上進、不積極,所以才沒辦法加薪。


  狗娘養的,有錢人的裙帶關係,才是致富的關鍵吧?有錢滾錢、滾權勢、滾手段,或許貧富差距造就出一個新版本的奴隸制度?


  不過上司也不是什麼有錢的那群,加薪也沒多少,最近小孩又出生了,或許他也有苦衷吧?畢竟自己剛入職時,他也是很照顧晚輩的人,也是因為這樣,學會了很多東西。


  約翰盯著天花板,讓腦袋胡思亂想一陣子後,還是回到最現實的問題,現在工作那麼難找,自己該怎麼辦?他打開手機瞄了一眼,卻發現房東傳來了訊息,下個月要多收什麼修繕費。


  媽的,現在連下個月房租都繳不出來了,唯一該修的是這世界吧?


  在心底碎念後,他鼓起勇氣和房東說自己要再找份工作,可不可以延期,就在訊息剛發送沒多久後,只收到冰冷的兩個字,不行,接著又看見新的訊息,沒錢就趕快搬走,還有人排隊要租他的房子。


  約翰深深嘆口氣後,看了一下今天的日期,剩不到一個星期就要繳房租了,現在根本來不及,焦慮一陣後,想起住在郊區的姨媽,自從小時候媽咪過世後,就一直對自己非常照顧。


  不過,雖然她一定願意幫助自己應急,但這有意義嗎?


  反正沒有工作了,搬回去和她一起住,或許還比較好一點呢!而且這陣子工作太忙,都沒辦法和她好好聊天,更棒的是和她待在一起總是有很多快樂。


  約翰硬著頭皮,撥打起電話,說明完情況後,決定明天就收拾行李,晚上到姨媽家去。


  事情處理得差不多後,一陣空虛感讓約翰感到有些涼意,將自己緊緊地捲入被窩中,思索著人生是不是要完蛋了?安全感一點一滴地喪失,他忍不住想起媽咪還在身旁的日子。


  儘管兒時的記憶已經模糊,但他依然能想起媽咪手工小點心的甜味、舊衣服改的新衣模樣、睡前那悅耳的安眠曲,還有在遊樂場時一起用沙子堆疊的幽浮,所有記憶都是那麼片段又熟悉不已。


  直到媽咪生了一場好重好重的病,那時不管姨媽怎麼勸,她都只願意靜靜地躺在家裡,一到晚上又專注地仰望著星空,說自己這樣很快就會好了,即便到後來她的雙腳已經癱瘓了,依然不肯看醫生。


  約翰接著想起某天晚上,他只是起床尿尿,卻隱約聽見媽咪和姨媽說著話,兩人都哭得好傷心好傷心,所以他走到媽咪房門前,打開門縫偷看,片刻後媽咪卻不再哭泣,開始閃耀著藍色的光輝,逐漸化成灰燼──


  那是媽咪生病那麼久以來,第一次笑得這麼歡樂。


  之後姨媽發現在門前嚎啕大哭的自己,安慰地說媽咪被最喜歡的外星人接走了,並告誡這件事情不能和任何人說,說出來會被抓去監獄再也出不來,然而姨媽不知道的是──


  媽咪被接走的前一晚,偷偷塞了一封信給自己。


  直到現在,約翰依然記得信上的每一個字,每當回想都能感受到媽咪的愛,除了一句他始終不明白「媽咪希望你能有選擇的權利。」


  從記憶的漩渦中抽身後,約翰擦了擦眼眶,從床上坐起身來,拿出口袋裡的菸,大口大口地吸著,心想著明天一定要給姨媽大大的擁抱。


  ※※※


  隔天晚上,約翰手拿一大盒披薩,拖著簡便的行李,站在一間隱藏在樹林的老舊房子前,朝著那斑駁卻厚重的大門前行,心想著姨媽這個時間點應該還在工作中,正好可以補充點養分。


  他站在門口前,看了看蜘蛛爬過的門鈴,將手上的披薩放到一旁的搖椅上,按出幾下叮咚聲後,先是立刻聽見屋內傳出匡啷的碰撞聲,接著有東西重重摔在地板的悶聲夾帶髒話聲,隨之安靜幾秒後,小跑步的聲音一路貼近了門前。


  「我不在家。」一個成熟嫵媚的嗓音從門鈴處響起。


  「姨媽,我是約翰,帶著妳最喜歡的培根臘腸口味、三倍起司的披薩。」約翰只是朝著門鈴的方向,大聲地開口回應,沒有任何將嘴貼近門鈴,好方便收音的打算。


  「我不在家。」


  約翰無奈地聳聳肩,咬了下嘴唇後,雙頰微微泛紅,勉強地擠出一點聲音,「妳不在家,住在我心裡……」


  「聽不清楚~你快成功打開人家的門了呢~」那聲音變得更加嫵媚嬌柔,尾音甚至有些挑逗。


  約翰臉頰紅透,只是將整張臉貼近門鈴,邊祈禱著蜘蛛不要跳進嘴裡,邊大聲地喊著,「妳不在家,住在我心裡!」


  咖啦──門打開了。


  約翰率先聞到一股令人微醺的花草香後,將視線轉向打開門的那個長髮女人,穿著一身黑蕾絲的睡長裙、身材保持得很好,儘管有些歲數但臉龐依舊動人,稱呼為姨媽的女人。


  「約翰!好久不見!」姨媽率先打開雙臂將約翰緊緊擁入懷中,一邊搓著他的背,「我還在想你什麼時候要來看看我呢!」


  約翰也將手放到姨媽柔軟的背上,輕輕地拍了幾下,「對不起,前陣子工作太忙,都沒有好好陪妳聊天。」


  兩人相擁片刻後,姨媽將視線轉向搖椅上的披薩,「這是要給我吃的對吧?剛好我這邊有進一些新貨,我們來開心一下吧!」


  「警察最近抓得應該很嚴吧?」


  「所以不管是誰,要進來之前都要念通關密語呀~唉呦~不要提起那些藍幽靈嘛!多破壞氣氛啊!」


  姨媽咕噥幾句後,打開披薩盒,拿了一塊開始吃了起來,邊獨自走進屋內,「小約翰,行李要自己搬呦!那麼重我拿不動,一樣老地方。弄好快點下樓找我呦!還有~記得先洗個澡。」


  約翰盯著那溫暖的背影,勾起一抹笑容,小小聲地自語著,「這才是我的家。」


  ……


  等到東西都放到二樓房間,也洗了個舒服的澡後,約翰緩緩從樓梯走下,聽見客廳已經放著迷幻的電子音樂,看見沙發前的桌子上放著披薩、水煙管、一些藥草,而姨媽已經眼神迷濛,倒在沙發上吞雲吐霧著。


  「可愛的約翰,有什麼事情明天說,今晚就先快樂一下!」姨媽像是小朋友打著節奏般拍了拍身旁的位置後,將煙管朝向約翰舉了起來,「快點坐到我身旁嘛~不然哭哭給你看呦!」


  約翰接過煙管後,毫不思索地吸了一大口,一瞬間像是喝了好幾罐咖啡般清醒無比,但下一秒眼前的景色都染上一層繽紛的色霧,聆聽著奇異的音樂,身體像是包在泡泡中開始失去重力,緩緩地漂浮起來,不管摸什麼都像是隔著一灘水。


  「這是什麼?呵呵──」約翰傻笑了起來,轉向身旁那張美麗的側臉,不知道為什麼,姨媽的全身好像籠罩一層桃紅的光輝,還聞得到水蜜桃的甜香。


  姨媽也癡笑著,又吸了一大口後,遲緩地張開那張紅唇,「剛、剛不是、有和你說嗎?真、健忘!」


  「對欸!我真健忘!」約翰拍了拍自己的後腦杓,思索著是獨角獸、五十一區、月下裸奔,還是有鼻子的佛地魔。


  「哈哈──是奇異博士啦!」姨媽像是貓咪握拳那樣,也用自己的拳頭輕輕地敲了下約翰的腦袋,「你記憶很差欸!是不是吸太大口了?」


  約翰尷尬地搔了搔臉頰,吸了一口煙管。


  「對了,親愛的約翰,我們可能要小聲點,你表姊在樓上睡覺,哄她很久很久才睡著的。」說完後,姨媽伸起食指放在了紅唇上。


  約翰往樓梯口瞄了一眼後,點了點頭──


  下一秒,他聽見姨媽對著電視激動地大叫著,「狗娘養的!快揍死那個婊子啊啊啊!是她在說謊啊!她想要吃妳男人的熱狗啊啊啊!」


  「姨媽,妳哪有開電視啊?」約翰困惑地偏了偏頭,拿起遙控器,搖搖晃晃地站起身來,盯著電視旁的盆栽,蹣跚地走到那,「我幫妳開電視啦!」


  說完後,他將雙眼貼在綠油油的葉子前,瞪大眼睛傻笑著,用食指拼命戳著遙控器上的電源按鈕,「姨媽,電視是不是壞掉了?」


  「約翰?」


  「怎麼了?為什麼螢幕變成綠色了……」


  「你為什麼要蹲在微波爐前面?」


  「哈哈,我看錯了!」約翰甩了甩暈呼呼的腦袋後,尷尬地拍了拍後腦,走回沙發前的桌子,把幾片披薩拿了起來,「那我把披薩熱一熱!」


  接著他走回盆栽前,抓著一把葉子做出打開的動作,將披薩通通塞進盆栽,又對空氣戳了幾下後,才癱軟地坐回沙發上。


  「好久沒有這麼快樂了喔!謝謝妳,姨媽。」約翰望著同樣癱坐在沙發上的姨媽,注意到她絲毫沒有回應,「姨媽?姨媽?也睡太快了……」


  他又站起身來,步伐輕飄地走向姨媽身旁,盯著那張傻笑卻已昏睡的臉龐後,抓著她睡裙兩邊的裙襬,掀了起來,往她的頭上套去,「睡覺沒蓋棉被會感冒的。」


  隨後自己窩在她身旁跟著踏入夢境。


  ※※※


  一個月過去,約翰持續著白天出門找工作,晚上和姨媽打電動、看電影、偶而嗨一下的生活,但始終連任何面試都沒收到過,而姨媽研究一些用於派對的新藥後,到別人的工廠幫忙製作,收取一些佣金維持生活。


  此時快要中午,剛睡醒的約翰正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用筆電檢查郵件信箱、尋人網站,依然沒有收到想要的訊息,最多的是清潔工徵人,但心想著或許先應徵起來,有得做就好了?儘管薪水不多卻也是一份收入,至少不能都靠姨媽。


  想著想著,他注意到睡醒的姨媽,伸著懶腰緩緩走下樓後,打聲招呼便走進廚房去。


  「約翰,你要吃幾個蛋?」從廚房中傳來姨媽慵懶的聲音。


  「兩個荷包蛋就好,要加黑胡椒。」


  片刻後,姨媽端了三個盤子,上面都放著培根和蛋,先是將約翰的份端給他之後,再將另外一份放在桌上,最後端著自己的份坐在他身旁,也盯著筆電的螢幕。


  「還是不順利嗎?」姨媽說完後咬了一口培根。


  約翰只是用叉子剝開荷包蛋後,沉默地點了點頭,然後把筆電關了起來。


  看著約翰的反應,姨媽立刻勾起一抹笑容,搭上了他的肩膀,「唉呦~這種事情急不來嘛!你不要擔心啦!姨媽我啊~還可以多照顧你一陣子。」


  「謝謝姨媽。」約翰確實感到有些壓力,深知其實姨媽的生活也不是那麼好維持,甚至可以說每天都提心吊膽的,如果能快點找到一份工作,至少能讓兩個人壓力都小一點。


  兩人安靜地吃完早餐後,姨媽拿起桌上那一份沒動過的早餐,緩緩站起身來,往樓梯的方向走了幾步──


  約翰立刻跟上去後,接過她手上那份早餐,「姨媽,讓我端給表姊吧,好久沒看看她了。」


  「好啊好啊,難得你想看看她了!」姨媽開心地拍手,看著他上樓後,轉而走向地下室的方向。


  而上樓的約翰,走向二樓最深處的房間,直接打開房門後,觀察了一下房間的擺設,裡面依舊和以前一樣,四周仍是粉紅的牆面,有著一張老舊的公主床、化妝台,地上散落著許多玩偶


  「表姊吃早餐囉!」


  約翰往床的方向走去,望著擺在床頭櫃上的盤子,昨晚的烤雞依舊沒被動過,隨後他將昨天的盤子放到地板,替換了今天的早餐,又將手往床上的人伸去,撫摸著那僵硬的臉龐──


  那是蓋著棉被,年約五六歲的小女孩標本,臉龐依舊可愛動人,儘管那雙眼睛已經闔上,卻看得出和姨媽很像。


  約翰從未瞭解過這個表姊,只知道媽咪死後搬來和姨媽一起住時,她就已經是這個樣子了,偶而還能聽見姨媽和她說話,甚至唸床邊故事給她聽,即便這麼多年過去,姨媽依舊相信她還在,久而久之自己也習慣了。


  「表姊,祝我找工作順利吧!我會買幾個玩偶再來看妳的。」約翰勾起一抹爽朗的笑容後,拿起地上的舊盤子,離開了房間。


  約翰下樓後走向廚房,再泡了兩杯咖啡後小心地拿著,往地下室的方向前行,當開門的瞬間,濃重奇怪的味道夾帶冷氣撲鼻而來,讓他適應片刻後才走下去──


  他看見帶著口罩和護目鏡的姨媽,正在實驗台邊用試管調配東西,而周圍的牆壁,擺放許多擺滿罐子和化學用品的架子。


  望了一下聚精會神的姨媽,沒有靠向實驗台,只是將一杯咖啡放上離最遠的小桌子上後,自己坐在一旁喝起咖啡。


  過了片刻後,姨媽才往自己走過來,脫下口罩也開始啜飲起咖啡,「有幫我放糖嗎?」


  「當然有!」


  「她有把東西吃光光嗎?昨天有挑她最喜歡吃的雞翅,應該會把肉吃得乾乾淨淨的!」姨媽眨了眨閃亮的雙眼,臉上掛起一個大大的笑容。


  約翰微笑地點了點頭,「吃得可乾淨呢!而且她好乖,不會吃得亂七八糟的。」


  「真不愧是我的寶貝女兒。」姨媽的語氣中帶著些許自豪,接著又啜飲了一口咖啡。


  約翰開始好奇地環視著地下室,即便以前住過一段時間,也很少有機會下來,每次下來時,仍會感到這邊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東西,隨後他注意到樓梯下方的空間還有一扇小門。


  「姨媽,那裡面放什麼啊?」約翰將視線投向那扇小門後,用手指頭指了一下。


  「裡面放電腦啊!你知道暗網嗎?做我們這一行,很需要蒐集一些資訊的。」姨媽喝了一大口咖啡後,將杯子放回小桌上,準備帶上口罩,「你要是會用的話,可以讓你用用看啊,或許對你找工作也有幫助。」


  約翰點了點頭,看著她走回實驗台後,走進了那扇小門,發現狹小的空間內有著一台電腦,大大的螢幕上滿是黑色的頁面,隨即他坐了下來開始在網頁裡面亂晃。


  在他看過一輪血腥照片、賣淫資訊、槍砲價碼,甚至是暗殺生意後,開始點起毒品的頁面,看著看著發現一則分享相關知識的文章,而奇妙的是點進貼文,竟然率先看到美麗的星空圖,頁面標題上卻寫著都市傳說──


  星塵致幻劑。


  約翰看著相關資料,雙眼也跟著越睜越大,儘管裡面說的訊息堪比神話故事,但他不自覺地回想起,媽咪離開的那一夜也有類似的情形,服用過量會變成灰燼、身體會散發著藍光、感到永恆的喜樂。


  這麼多年以來,他早已知道媽咪並不是被外星人接走,卻始終不明白她是怎麼死去的,所以決心選擇相信謊言,也不曾和任何人說過。


  然而,這篇文的資訊開始讓他喘不過氣,腦袋嗡嗡作響著,忍不住思考著原來媽咪是真的回到宇宙了嗎?


  他忍著訝異,將文章仔細地看完後,發現還有一個讓他腦袋完全空白的資訊。


  要是想要確定是真是假,今晚就可以行動了,要是這篇內容是真的,或許就能知道媽咪死前最後一刻,到底看見了什麼。


  當約翰走出小房間後,望著絲毫沒注意到他出來的姨媽,只是試探性地脫口而出,「姨媽,你知道星塵嗎?」


  姨媽的身體忽然大抖了一下後,輕拍了心窩幾下,直接將口罩拉下,「你聽好,在外人面前絕對不能提到這個詞!絕對不能!那會惹非常多麻煩上身的!你是在哪看到的?」


  「在暗網上啊,我不會沒事說這個好嗎?」看見如此的反應,約翰已經肯定她知道些什麼,決定壓著好奇,今晚自己先確認過後才問媽咪的事情,「況且,那只是暗網上的都市傳說而已,我才不相信有這種東西呢。」


  姨媽瞇起眼睛,將脖子往前伸了伸,「我還以為你會想知道什麼,如果是的話,我都會坦白說的。你自己也有判斷能力,隱瞞不會是保護你的方式。」


  「放輕鬆點啦!」約翰給她大大的笑臉後,攤開雙臂向她走去,而姨媽也同樣靠了過來,兩人給了彼此一個溫暖的擁抱。


  ……


  到了深夜時,約翰到了寂靜無人的墓園之中,站在熟悉的墓碑前,將雙手靠在直立的鐵鏟上,沉默地低頭片刻後,深吸了口氣,「媽咪請原諒我,我想知道妳去哪裡了,很想念妳。」


  隨後他開始挖起墓土,但每鏟一下就越感到迷茫,就算知道答案又如何?直覺告訴他這將會使生活有巨大的改變,這讓他感到不安。


  那種東西真實存在的話,誰還會願意待在這痛苦的世界?


  咚──


  約翰終於挖到堅硬的棺木,等到上頭的土完全挖開,棺材完全露出來後,只是將鐵鏟的尖端處抵著棺蓋的隙縫,停在準備撬開的動作,他感到心臟跳得好快,不安使雙手發軟著,就連呼吸也變得急促──


  然而想知道媽咪去哪的疑問,卻又變得更強烈。


  他深吸一口氣後,將略微腐爛的棺蓋撬開,濃厚的腐土味立刻竄進了鼻腔,發現裡頭有著媽咪生前的衣服、喜歡的音樂CD、最愛的外星人娃娃,還有一個印有幽浮圖案的鐵盒──


  童年記憶是真的,媽咪變成了灰燼,所以沒有留下身體。


  他盯著那鐵盒,雙手顫抖地將它拿了出來,卻沒有立刻打開,只是將棺蓋重新蓋好,小心翼翼地把所有土填回墓坑中,直到再度鋪平後,髒兮兮地坐回墓碑前,望著手上的鐵盒。


  他點起一根菸,讓思緒完全放空,仰望著乾淨的夜空,想著兒時所有的回憶、想著稍早前看到的資訊,只要一個打開鐵蓋的動作,就能確認所有想知道的事情,自己的生活和認知也將徹底改變,更可以再度靠近媽咪身邊。


  當他將菸頭熄掉,用力地深呼吸後,將鐵蓋緩緩地掀開,藍色的光芒立刻流瀉而出,裡面有著一團黑藍色的物質,散發著冰藍色的光芒,光盯著看就能感到一種美麗的吸引力。


  然而到這裡,約翰徹底確認了那篇文章所提到的一切,還有那個讓他腦袋空白的資訊──


  服用過量死去的人所化成的灰燼,除了顏色不太一樣外,和星塵致幻劑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約翰所拿著的灰燼正是媽咪,他掙扎著該不該服用一點,但那就好像是在吸媽咪的骨灰,這讓他感到有些無所適從,還是一點點就好,一點點就好,或許效果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強大。


  他還是想確認媽咪死前的感受,想知道她是不是毫無痛苦地離開了。


  下定決心後,約翰讓小拇指的指尖沾上一層薄薄的量,輕輕吸上了一口──


  一瞬間,全身感到像是泡澡般溫熱,視野中一切迸發出耀眼的藍光,包含墓園、森林、滿是枯葉的小徑、甚至頭頂上的那片夜空,接著通通化成繽紛多彩的流光,將自己包覆起來,像是乘坐超高速的火箭,身體正以光速脫離地心引力。


  衝破大氣層後瘋狂地加速著,脫離了太陽系的邊界,經過銀河中無數恆星和行星,整個人離開了銀河系,立刻映入眼簾的是更多鮮豔無比的繁星、壯闊並旋轉的星系、孕育著恆星的寬廣星雲,甚至還有扭曲光線的巨大黑洞。


  像是沒有盡頭般,不管飛向任何地方,更遠方之處都還有寬廣無垠的星辰──


  宇宙是如此浩瀚,對比人類自身的渺小,不管任何煩惱、憂愁、喜悅,曾有過的繁盛文明、現代科技、長久歷史,都像是夜色下漂浮的微小塵埃。


  然而最讓人感動的是,人類卻能用最微小的雙眼,凝視著無限宇宙中最偉大的景色,並感受到自己是它的一部分。


  在這樣景色的之中,其它事物都變得微不足道,不再值得讓人注意,只要願意向繁星敞開心胸,就能擁抱歡樂和平靜,沉浸在脫離時間的永恆之中。


  ……


  當效力退去後,四周變回那寧靜的墓園後,約翰的臉龐早已沾濕淚水,望著媽咪的墓碑,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但卻感到開心和滿足,原來媽咪臨死的那一刻,沒有感受到任何恐懼和病痛,永遠徜徉在美麗宇宙的懷抱中。


  隨即他盯著鐵盒內的灰燼,腦海中卻立刻浮現姨媽的臉龐後,又將蓋子緊緊蓋上。


  ※※※


  自從那一夜之後,過了整整三個月,約翰做著清潔工的工作,對他來說只要姨媽和自己都能溫飽,能夠每一晚都注視著星空,對其它事物已不再感到渴望。


  儘管工時長、薪資低,他依然每天快樂地哼著歌,享受每個自己存在的片刻,深知那時看見的景色,其實離自己那麼接近,每一天的生活就是身處在星辰之中。


  此刻,仰望著夜空的兩人,各自手拿著一瓶啤酒,坐在屋外的搖椅上,一邊享受著清爽夜風的吹拂,一邊體驗著酒精帶來的放鬆。


  姨媽望著約翰的臉龐,不解地偏了偏頭,「小約翰,姨媽覺得這幾個月你變得好多。」


  「會嗎?我只是體驗了生命的美好而已。」


  「你真的喜歡現在的生活嗎?每天在百貨公司掃著廁所什麼的……」姨媽輕皺起眉心,流露出一絲擔憂的神情,「你還這麼年輕,打算就這樣過一輩子嗎?」


  約翰將手搭上了她的手,勾起一抹笑容,「我有一個愛我的姨媽,下班後還能看著星空,喝著涼爽的啤酒,我還需要些什麼嗎?還是姨媽覺得薪水不夠多,我可以再兼差沒關係的。」


  「姨媽只是覺得,要是你是因為不想要麻煩我,所以逼自己隨便找一份工作的話,可以不用這樣。我只希望你能做喜歡的事情,讓自己快快樂樂的。」


  約翰依舊微笑著,沉默地拉著她的手,站起身走到空地上,忽然放聲歡呼著,「我的人生真是太美好了!清潔工萬歲!」


  「約翰,既然你這麼喜歡星空,那我們搬到更鄉下的地方要嗎?」姨媽溫柔地撫摸著他的瀏海,平靜地注視著他,「我攢夠了錢,也不太能再做那麼提心吊膽的工作了。」


  「當然好!那讓我們為此跳一支曲子吧!」


  隨後約翰抱起姨媽的腰轉了幾個圈圈,兩人淋浴在夜色之下,開始歡樂地跳起華爾滋。


  ……


  隔天早上,一大早姨媽就出門了,說是要去處理一些事情,而約翰簡單地吃過早餐後,便換上制服去上班。


  即便工作非常辛苦,約翰依舊勤奮地做好本份,帶著愉悅的心情完成許多雜事,經過一整天下來,掃了很多間廁所、收拾垃圾,沒有一絲抱怨或苦臉,心想著每過一個小時,就離下班時間越近,能快點躺在搖椅上看夜空。


  直到百貨公司快關閉前,他正拖著最後一條走廊,卻看見同事剛掃好的區塊,兩個小朋友正互相丟著爆米花,還踩得到處都是,而那個年長的同事阿姨,不知所措地又打掃起來。


  約翰隱約感到一股怒氣在上升,卻看見那兩個一胖一瘦的小孩,偷偷在同事身後吐口水到她背上。


  「嘿!你們在做什麼!」約翰大聲地喝斥著,放下手上的拖把就衝了過去,原本以為他們會因此而嚇跑,但依舊自顧自地亂丟東西。


  「討人厭的大叔!」胖小孩做出鬼臉後,又丟了一顆爆米花。


  約翰稍微大聲地說著,「你們知道人家才剛掃好嗎?」


  「沒事的,小朋友嘛。」同事阿姨卻拉著他,稍微遠離那兩個小孩。


  「老太婆都說沒關係了!」瘦小孩忽然間往胖小孩身上丟一顆爆米花,「哥哥!我又得一分了!你很遜欸!」


  胖小孩立刻丟一顆爆米花回去,「我才不想輸你呢!」


  兩個人就當著約翰的面,繼續玩起丟爆米花的遊戲,還故意開始大把大把地丟,甚至連盒子都拿起來丟。


  「你們夠了沒?給我撿起來。」約翰扯開阿姨的手,站到他們面前,更加大聲地喝斥著。


  「為什麼我們要撿?那不是你們的工作嗎?你很討厭欸!滾開啦!」胖小孩故意將身體貼近約翰,更加挑釁地吐口水在地上。


  「阿姨掃那麼辛苦,你知道你們這樣會害她更晚下班嗎?」


  瘦小孩也滿臉不爽地貼了上來,「我們幹嘛要知道啊?你們領薪水不就是要做事嗎?不然客人保持乾乾淨淨的,要你們幹嘛?」


  「啪」的一聲,約翰感到緊繃的理智開始斷裂,憤怒地將兩個小孩用力推到地上──


  就當他們摔倒在地上時,一對夫妻提著大包小包,著急地衝了過來,一開口就痛罵著約翰。


  「你幹嘛打我小孩?」


  火大的先生揪著約翰的領子,將他用力地向後推了一把,而兩個小孩見狀,繼續坐在地上還開始大哭起來。


  「先生,真的很不好意思!是你們小孩先亂丟東西的。」


  「那你就可以動手嗎?你不會跟我們說嗎?」太太蹲在地上安撫著兩個小孩,同樣火大地瞪著約翰。


  「我小孩亂丟又怎樣,你們再掃起來不就好了?小朋友不懂事,你忍耐一下會怎樣啊?啊?」


  儘管百貨公司快要關門了,但還是有稀疏的客人,而他們注意先生的怒吼,將視線紛紛投射過來。


  太太也跟著怒吼起來,伸起食指指著約翰的鼻子痛罵,「不過是清潔工而已,說得好像你們很厲害,可以教訓我兒子一樣!媽的!只不過再掃一下地而已,做好自己的本份很難嗎?」


  約翰深吸一口氣,緊緊地握著拳頭,「不好意思,請講道理好嗎?是你們的小孩先不守規矩的,而且你們也沒有看好他們。」


  「什麼規矩?哪一條有說小孩不能亂丟爆米花?」先生變得更加火大,又揪著約翰的領子,將他狠狠撞向牆壁,「你先動手,還敢說我們不會教小孩啊?啊?」


  同事阿姨慌忙地拉開先生,「對不起,是我們的錯。」


  「叫主管出來啦!」太太大聲嚷嚷著,而那兩個小孩也跟著叫喊著。


  隨後主管匆匆地趕過來,一到現場迅速地瞭解狀況後,先是低著頭和那一家人道歉,接著斥責約翰還有阿姨,「你們是服務業有自覺嗎?想要尊嚴不會去找其它工作啊?」


  「夠了!不要罵人裝給我們看!我不想看見你怎麼教訓員工的,我只想知道那男的打小孩,現在要怎樣解決。」先生再度憤怒起來,又開始破口大罵。


  主管先讓約翰還有阿姨退到一旁去,又向那一家人低頭道歉後,談話了許久,直到那對夫妻臉上的表情不再憤怒。


  當主管再次走到約翰他們面前時,說已經給客人滿意的答覆了,約翰明天可以不用來了,還有那對夫妻不要賠償,只要他向那兩個小孩低頭道歉。


  「為什麼我要道歉?反正你都開除我了,我道歉要幹嘛?我又沒錯。」約翰聳了聳肩,沒有任何表情,準備轉身離開。


  「你要這麼硬是不是?要讓我不好做人嗎?」主管不爽地拉住約翰,表情變得異常嚴肅,「你不道歉,就連阿姨一起開除,還有她這個月的薪水都要扣薪。」


  阿姨在一旁慌張了起來,卻偷偷轉向約翰,小小聲地說,「不要道歉,你沒有錯。」


  「關阿姨什麼事?」約翰的語氣更加地不悅,不爽地瞪著主管。


  「說到底,還不是她沒有拉住你,讓你動手打人,她也有錯。」


  「啊,是有沒有要道歉啦?如果沒有這件事情,不會這樣就算了。」先生在遠處不屑地大喊著,冷冷地望向約翰。


  主管聽見後,態度明顯軟了下來,著急地低頭向約翰請求,「算我拜託,不要把事情變複雜了!道個歉就解決了,大家都開心。」


  於是,約翰當著所有人的面,向那兩個死小孩九十度鞠躬道歉,那家人才滿意地離開了。


  事情結束後,約翰望著阿姨哭喪著臉,拼命地向自己道歉,只是對她說了聲沒關係,以及工作加油後,再給她一個大大的笑臉。


  最後,約翰收拾自己的東西,走出了百貨公司,望著漆黑的天空。


  回想起剛剛那對夫妻高高在上的臉孔,兩個死小孩對他偷做的鬼臉,這是那一夜以來,他第一次感到這世界如此醜陋,明明還有那麼浩瀚的景色可以欣賞,人卻依然要為這些事情爭執不休,互相賤踏彼此,贏得那點渺小的優越感。


  他越想著就越感到悲哀,縱使能擁抱那一大片景色,只要身體依然卡在這個不自由的世界,即便一秒鐘的時間,美好的心思還有視野,就能輕鬆被這些令人厭惡的事情遮蔽,一乾二淨地被破壞掉,什麼也看不見。


  ……


  當約翰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後,原本想著開門後,看見姨媽的笑臉就能忘記所有不快時,卻發現她收拾好行李和表姊的標本,表情不安地坐在沙發上若有所思。


  他還來不及開口,姨媽先立刻出聲,「總算等到你回來了!今晚我們就得離開了!工廠出狀況,我被藍幽靈盯上了!得趕快跑了!」


  「什麼東西?」約翰著急地坐到她身旁。


  「剛剛在工廠那邊時,被藍幽靈突襲,合作對象被抓走了,我趁著混亂偷偷躲進密道才順利逃回來,但是要不了多久肯定也會被抓。」姨媽立刻站起身來,緊緊握著車鑰匙,「快點拿好行李!要趕快走了。」


  約翰卻思索片刻後,望著催促自己的姨媽,平靜地丟了一句,「能逃到什麼時候?」


  「約翰,你在說什麼?他們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快啊!」


  「我們一起離開這世界好不好?」


  約翰失落地低下頭,接著將發現媽咪骨灰的事情,這幾個月以來的心情,還有自己因為死小孩而被開除的事情,甚至連對媽咪離開的那夜,一直懷抱的所有疑問,通通說了出來。


  而姨媽聽完後也沉默地坐了回去,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現在真的不是好時機說這些……但,你的媽咪的確是因為這樣離開的。那是我弄來的,因為那時她每天承受著巨大的病痛,而且也很害怕死亡,所以我讓她服用了。」


  「謝謝妳。」約翰將她緊緊地擁入懷中,「我們也離開好不好?」


  「你真的想這麼做嗎?」


  「與其這麼痛苦地活下去,不如我們選擇最快樂的死法吧……」


  姨媽將手中的車鑰匙放到桌上後,點起一根菸開始抽了起來,「她臨死前要我好好照顧你到成年,以後怎麼樣那都是你的決定了。所以現在我會尊重你的決定,也願意陪著你。」


  接著她吐出一大口菸霧後,略微哀傷地望著天花板,眼眶微微泛紅著,「老實說,你是我唯一的牽掛了,要是你想要離開這世界,那我也沒理由活著了。可是約翰你真的想這麼做嗎?不想繼續感受這個世界嗎?」


  「到了現在我才明白,如果離開這世界,能夠前往任何人都無法佔有的美麗星辰,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在這,當別人的奴隸痛苦地活下去?」約翰也跟著點起一根菸後,也大口大口地抽了起來──


  一瞬間,他終於明白,媽咪遺書上的那句「希望你擁有選擇的權利」是什麼意思,原來媽咪當時就想帶自己一起離開了,可是最終仍是選擇自己先離開了。


  想到這,他忍不住哭了出來,望著同樣也流下淚水的姨媽,內心卻感謝著媽咪當初讓他能夠選擇,因此能和這個可愛的姨媽一起生活,創造出許多美好的回憶,只是,現在已經好累好累了……


  「我們一起離開吧。」


  兩人依偎在彼此懷中哭泣片刻後,約翰走回自己的房間,將藏在床底下的鐵盒子拿了出來,當他再度走下樓時,看見姨媽懷抱著表姊的標本,並放著最喜歡的電子音樂。


  約翰坐回她的身旁,恢復那爽朗的笑容,忍不住吐槽了起來,「這麼快樂、美好的死法要被禁止,還不是因為這世界害怕奴隸寧願選擇死亡。」


  接著他打開鐵盒,望著那閃閃發光的物質,「有這麼美好的東西讓死亡不再可怕,誰還會想為了生活低聲下氣,服侍那一群只會壓榨別人、有錢有勢的人呢!」


  「我說約翰呀~其實這樣超像是我們一起吸你媽的骨灰欸!超奇怪的欸!」姨媽也笑了出來,然後親吻了下標本的臉頰,「對了,你先離開吧!我立刻就會跟上,到宇宙中再相見吧。」


  「不要同時一起吸嗎?比較不會害怕。」約翰偏著頭,有些許的不解。


  「我想先和我的寶貝女兒告別。」姨媽的眼神流露出一絲哀傷。


  約翰順著她的意,先抓了一大把發光物質,微笑地注視著她,「姨媽,謝謝有妳,我愛妳。」


  「我也愛你。」姨媽將標本放到一旁後,輕輕地吻上他的臉頰。


  隨後,約翰深吸了一口氣,再用力地吐出來後,直接將鼻子埋入手上的那堆物質,用盡全力深深地吸入肺部──


  吸入大量致幻劑的他,感到身體像是著火般發燙了起來,清楚地看見自己的皮膚閃耀著冰藍的光輝,一種難以形容的快感和安寧祥和的感覺交融著,開始融化著自己的大腦。


  四周一切開始變得透明,眼前的姨媽、客廳的沙發,甚至地面都從視野中淡去,腳下開始看得見寬廣的繁星,這次他聞到宇宙的味道,那是冰冷空氣混合著金屬外加花草的香味,一瞬間身體漂浮了起來,開始往星辰之間翱翔。


  就如同第一次使用時,眼前的景色依然令人瘋狂著迷,只是這一次他再也不會回到地球上了。


  過沒多久,約翰聞到一股花草的冷香,看見身旁有個熟悉的人影後,眼眶立刻竄出淚水,哭得完全不能自我,隨即讓她溫暖地牽起自己的手,帶自己飛得更高更遠,「媽咪,對不起……我還是來到了這裡,沒有按照妳的期望好好活下去……」


  那個人沉默地泛著淚光,微笑地輕搖著頭,親吻了下約翰的臉頰後,兩人一起朝向浩瀚、純粹的星空中,最色彩繽紛、閃耀著永恆光輝的深處前行。


  ……


  等到約翰完全燃燒殆盡後,姨媽獨自一人抱著標本,再次抽起了一根菸,小小聲地朝那團灰燼自語,「對不起,姨媽說謊了。但我不想讓女兒一個人孤零零的,所以不能和你去一樣的地方了……祝福你,永別了……」


  她抱著那個標本,回到那滿是娃娃的房間後,窩在床上安靜地躺著,再從標本的衣服口袋中,拿出一包散發杏仁味的氰化物。


  「妳的表弟約翰回到他媽咪身旁了,而媽媽終於可以到妳所在的地方了。」她親吻著那可愛的小臉後,毫不猶豫地將氰化物吞了下去,最後靜靜地闔上雙眼──


  然而,當她再度睜開雙眼時,卻望見一個嬌小的背影正拉著她的手,穿梭在星際之間,隨即那背影緩緩地側過頭來,給她一個大大的笑臉,「媽媽,我們去找約翰表弟玩吧!」


  她微笑地滴下淚水,隨後兩人一同前往約翰的所在之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0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性探討

留言共 8 篇留言

Julian廖
看完之後真的蠻好奇是個怎麼樣的快樂的。

07-08 14:56

Noctis&Ghoul─食夜鬼
一種能在宇宙漂浮的快感(?07-08 23:24
解憂
吸骨灰讓我有點出戲OAO
從來沒用「怕奴隸去死」這樣的角度來思考禁止毒品 長見識了
然後阿姨好可愛~

07-08 20:05

Noctis&Ghoul─食夜鬼
其實能有各種角度啦~~~

吸骨灰那邊,是因為我覺得就算沒寫出來,之後搞不好會有人想吐槽,就先寫出來了哈07-08 23:26
橘みかん
霍金紀念文?XD
看到約翰……直覺「約翰又是你!」
真是英文版的菜市場名(嚼

姨媽……這篇有毒www

這種死小孩……是我也會理智線斷裂~"~

將他用力地向後推了一把‧而兩個小孩見狀
           ↑是逗號嗎?

也願意陪著你」
      ^。

07-08 23:15

Noctis&Ghoul─食夜鬼
已更正///感恩////

可惜不是QQQQ

文章的死小孩,讓約翰超森七七DER,這篇讓我想很久才順利產出哈07-08 23:30
藍兒
那種死小孩簡直該多幾下打死...

07-09 00:07

Noctis&Ghoul─食夜鬼
讓人憤怒的小孩!!!!!07-09 01:00
Olivia_K
既然都要打真的就打死比較實在哈哈

07-09 22:53

Noctis&Ghoul─食夜鬼
其實約翰就只是推了他們一把www07-10 14:19
潤島 青
我喜歡這篇,雖然滿滿的吸毒感[e16]

07-12 00:00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篇我在寫的時候,也覺得有點ㄎㄧㄤ#07-12 00:33
子不瑜
作者本人見過不少世面了吧?
(幾個用自己的方法活在世間卻不能被世人所接受,最後用自己的方式選擇離開,我都開始懷疑眼前的世界到底是為誰設計的,如果不是為某人或者是為了折磨某人而生,那難道他/她沒有權力終結自己的痛苦嗎?有誰規定任何人必須在一場大富翁中擔任永遠的輸家或窮光蛋,而不能翻桌然後大喊一聲“#的,老子不玩了!”

07-27 08:21

Noctis&Ghoul─食夜鬼
也還好QQQ,我喜歡大富翁的形容,好有魄力!!!07-27 20:58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自殺在以前,特別是有基督教的地方,還是重罪呢!
好像有個人因為企圖自殺而被判死刑。

08-08 1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noctis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貼背戰(有雷... 後一篇:[達人專欄] 颱風來臨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