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介紹】一個新的時代---獨立樂團的興起

作者:w君│2018-06-28 21:55:54│巴幣:48│人氣:1989
嗨大家。趁著期末快要結束,想說可以用一些些的空擋,來聊聊幾個自己最近蠻喜歡的樂團。
說到獨立樂團,我也是最近才開始有所接觸。說實話,自從上了高中後,我就不怎麼聽華語流行歌了,就這麼聽著日本的樂團,不知不覺的來到了大學。
直到這幾個月,因緣際會下聽了幾個樂團的曲子,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就順道寫了這篇。
這次只打算介紹三個樂團,分別是「茄子蛋」、「先知瑪莉」、「麋先生」。
那我們話不多說,馬上開始吧!

茄子蛋
成立於2012年。由主唱兼鍵盤手阿斌、吉他手阿德及阿任、鼓手小賴組成。於今年的金曲獎中,獲得最佳台語專輯獎與最佳新人獎。

茄子蛋的歌曲,是相當真摯且情感流露的,他們的歌詞簡單卻足以打動人心,有著其獨特的魅力。


〈浪子回頭〉大概是他們最為知名的一首曲子了,台語的唱腔有著歷盡滄桑之感外,也使得這首曲子更添了濃厚的情感,特別吳明奉的演技又讓此曲更加的動人。


〈日常〉也是一首平淡卻耐人尋味的曲子,有機會的話也請聽聽看吧!

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
2007年初組成。主唱:Josh Ba; 吉他手:Roger Hsu ;  貝斯手:Fish Liu ;鼓手:Eric Fang

先知瑪莉相信許多人應該對他們不陌生吧。相較於茄子蛋的樸實溫暖,這個團給我的感覺則是撼動人心的、極具渲染力的一種憂鬱情緒,訴說著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縱使看似灰暗,卻又無意間帶有一些期待與光明,相當有意思。


這是我第一首聽見的作品,也是他們相當知名的歌曲〈cheer〉,因為mv太震撼了,所以印象一直很深刻,第一次聽時覺得相當沈重,但之後卻愈發的覺得感動與欣慰,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這一首〈sunday lover〉對我來說還挺洗腦的w  是他們較早的作品,主唱很有識別度的嗓音加上特別的曲風,很難不讓人留下印象。

*麋先生mixer
嗷嗷嗷終於來到我最喜歡的麋先生了(太偏心了這位小姐
由主唱吳聖皓、木吉他手林喆安、電吉他手余柏羲、貝斯手張以諾、和鼓手盧逸凡所組成。獲得2014最佳樂團獎。

說認真的,為什麼這三個團中最喜歡的團為麋先生呢?除了主唱的聲線很對我的胃外(? 我認為他們的詞是主要的理由。麋先生的歌詞總有種看清社會與現實之感,而詞又似乎建構於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觀上,發展成一個個嶄新的故事。


這一首〈Hello〉讓我有些意外。第一次聽見時,原先在猜測是不是類似草東的風格(? 結果副歌意外顛覆了我的猜測,反而走向了一個較為開朗、勵志的旋律與歌詞。


〈野生遊樂園〉一曲真的很帶感w 我很喜歡前段有些放蕩不羈、遊戲人間的旋律,但其實歌詞都挺諷刺的,特別是主唱變換唱腔的段落,會讓人情緒隨之起伏,彷彿一個說書人在說著一個可笑的故事般,非常的獨特。


總結來說,我認為這幾年發展的獨立樂團,都走往一個探析人性、社會方面的風格,在他們的詞曲中,可以看見一個個完整的故事在發展,並有其想傳達的情感、理念。這不同於現在大眾流行華語的歌曲,大部分都只是一直不斷的重複使用著相似的旋律、歌詞在做變化。

媒體稱這幾年興起的樂團風潮為「厭世風」,大概也就不難想見獨立樂團們走的路線為何了,雖然說各個樂團的特色都不盡相同,但我還是覺得有些部分太相似了,聽多了難免會有些疲乏。總而言之,我覺得對於這些樂團來說,他們的發展仍是無可限量的,也以粉絲的角度期待他們未來會做出更多好聽的曲子!

這次的分享就到這邊了,因為擔心篇幅過長,僅分享幾首自己私心的歌曲,喜歡他們的各位也請去多多支持吧!
或許之後閒暇之餘,可以再好好介紹幾個這次沒說到的樂團~

題外話,明天的wake up音樂季好想去啊啊啊,可惡。

謝謝閱讀至此的各位,那麼,我們就下篇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87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獨立樂團|麋先生|茄子蛋|瑪莉先知

留言共 8 篇留言

安安
應該是 先知馬莉 吧? 是不是打錯了?

06-28 23:18

w君
已更正~~06-29 00:21
阿倫
明天覺醒音樂祭見

06-29 00:01

w君
不能去啦嗚嗚嗚,不過玩得開心點w06-29 00:20
安安
覺醒加一哈哈

06-29 00:01

w君
去,都去!我聽他們的歌過過乾癮QAQ06-29 00:21
又ㄧ
告五人 甜約翰都不錯R

06-29 08:04

w君
下次可以再介紹w06-29 10:25
肥炸鼠
高中突然聽膩華語流行歌?怎麼會轉去聽日本樂團R?
←最近也開始聽台灣獨立樂團

06-29 20:18

w君
其實也不算聽膩(?只是過了一個追星的年紀www 以前是只要喜歡那個歌手,就會把所有歌都聽完,只是後來發現很多中文歌都大同小異orz 06-30 00:05
w君
其實日文歌、韓文、英文都聽r,只是高中的時候需要勵志一點的歌,樂團剛好符合www06-30 00:05
日楊金城武
拍謝少年!
覺醒好想去 可是沒錢了(躺
幸好這個月初他們另一場表演有聽過了

06-29 21:50

w君
覺醒好想去(抹淚 那聽厭世少年嗎www06-30 00:06
日楊金城武
厭世有在同一個場次聽過 電波不算對得太上 但是很有趣的團WW

06-30 00:09

w君
很厲害又很奇妙的團w06-30 00:10
剎那
麋先生超讚的,最喜歡他們的孩子(臺語唸法)每次聽都很想哭

07-26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wrmp09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BGM系... 後一篇:[達人專欄] 【純音樂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