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我不想當人了

作者:一真-好幸福…嘻嘻…│2018-06-27 21:16:43│巴幣:18│人氣:348
期末報告,要交一篇自己人生觀。

剛好我常常發這種探討人生的廢文(?),就從裡面抽出一篇來改寫,希望這篇交上去不會出問題。

老師有說過抄網路一定當掉,我突然想到了:抄自己發的網路文章,算是一種抄襲嗎?

不管了,反正我的人生也不過如此。

我活了二十幾年,心中始終有塊疙瘩。在這個區間內的某天,我突然發現:我沒辦法看見自己的模樣。

要看見自己,必須透過鏡子、手機、相機……但是由器具反射出的,終究不是真實的我。

由我來說可能沒什麼說服力,但是我自以為是地認為,人生有點奇怪。

人活著的目的,不外尋求「安心」。朋友、愛人、家人;財富、權力、地位;愛慾、食慾、肉慾……不論黑白善惡,不論是否符合道德標準,人類總是在不被他人察覺的前提下機關算盡,極力渴求使自己安定的力量。

越是機關算盡,越能清楚明白,人類的能力是有限的。想鑽過法律漏洞,國家的法槌從天而降;想打破善良風俗,人民的毒鞭蓄勢待發;心中對道德稍有逾越,神的監視器會監督我一生。

我隱約發現,所謂的善惡、所謂的道德標準,不就是一面「鏡子」嗎?

那也正代表著,自身的價值不是由自己,而是由他人──也就是所謂的鏡子──來做評斷的?

我們窺視著深淵時,深淵同時也窺視著我們;當我們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別人時,別人同時也在打量著我。

自身價值是由自己決定──漂亮話聽了許多年。但是活得越久,越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自已都會用偏見去看待他人了,我又有什麼資格去責備別人「不准用你的標準來決定我的價值!」

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將精神分成三大部分「本我、自我、超我」。

這三項精神構築出完整的人格,但是「本我」與「超我」又總是對立的。生於世上,既不能完全服從慾望,也無法達到完美的人格。為了協調兩者,人類只能處在「自我」的部分,渾渾噩噩的活著。

明知所有人都是如此,我卻還是認為這樣的自己可悲又噁心。沒志氣!四不像!想用顫抖的心靈,聲嘶力竭吶喊:「我不當人啦!」

嘶吼之後,我的思路頓時清晰了,迷惘像是被巨斧斬斷似的。咚、消失無蹤。

原來呀!原來我心中的疙瘩就是這個!原來我不想當人啦!

當人太累了,當自己在替別人打分數時,對方也在打我的分數,這種互相較勁的相處方式,只會讓結果向下發展。

活著這麼累,那為什麼又要當人呢?我在別人眼中的評價,降低總是比上升來的容易。

如果用前陣子風靡一時的網路梗圖「How to make sushi」來形容的話,搞得一蹋糊塗的壽司,簡直就是我的人生寫照,半途而廢、虎頭蛇尾,而且沒人愛我。

講述這麼多負面的內容,似乎有些離題了。

我雖然知道自己不想當人了,自殺之類的又避之唯恐不及。說穿了,上述所說的內容,或許只不過是慘綠少年的青春期煩惱,對於被生存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成年人來說,頂多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一笑置之。

這麼說來,我也已經成年了──冷不防地發現驚人真相,現實像是一堵高牆聳立在我面前,逼迫著我與它互相角力。是要選擇被壓垮,還是勇敢面對?看來我早就不是能成天只想著逃避的年紀了。

沒錯,無法逃避。我是一個「人」,既然已經身而為人,此生不能再改變,那就只好面對了。

但、誠如方才所言,若是自我價值被他人評價時,我該怎麼做?我可沒資格反駁他人呀!

試想,有一個完美的烏托邦,那麼人類應該只會貫徹自我,而不是緊迫盯人。因為人類并非聖賢,任何人都沒資格對別人的「自我價值」分出優劣。

我回想起偉大的佛洛伊德。

如果所有人能夠追尋「超我」。超然、完美且理想中的自己。完美的烏托邦就能成為真實,不再只是理想中的國度。

若是達到這個境界,我是否能坦然承認自己是個有呼吸、心跳、思想、信念……無視「鏡子」的評價,全心全意貫徹自我的「人」呢?

我心中悄悄出現一小搓只有些微、但明亮的火苗。

「超我」難以達成──甚至無法達成。但是,追尋著極端困難的目標,朝著人類巔峰前進,才更能凸顯出生命的真誠與可貴,難道不是嗎?

原來,原來是這樣──我突然明白了。

不需要什麼多餘的,財富、慾望、名聲、權力……可以把一切都置身事外。

追尋著超我、理想中的我,就是我不停企盼著,沒有正確解答、教科書裡沒有教的──追尋某樣高尚節操的這個「過程」──也就是我這個人,所存在的價值。









其實寫完以後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表達什麼。

總而言之,我不當人類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76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呱呱頂呱呱
你是誰?

06-27 21:38

一真-好幸福…嘻嘻…
摳諾迪歐答!06-27 21:59
閃銘
變成吸血鬼記得把面具留著,改天寄給我

06-27 21:49

一真-好幸福…嘻嘻…
我連自己吃過片麵包都不記得了,怎麼可能會記得把面具留著06-27 22:03
希無冀
接招吧!DIO!半徑20米的綠寶石之王噴射!!

06-27 22:31

一真-好幸福…嘻嘻…
倒數第二個綠寶石噴射,比嚼過口香糖還沒價值06-28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fffbk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殭屍學姊(... 後一篇:辦了FB粉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