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卡利古拉Caligula ──揮別幻想的世界

作者:掬月│2018-06-26 07:00:38│巴幣:18│人氣:2515

 
 
現在說的卡利古拉,是前一陣子播映完結的動畫。
前身好像是一款遊戲,老實說我沒有特別去研究,只單純的以看完動畫的觀眾做為感想。
首先我不會特別做劇情介紹,因為以劇情來說我覺得是相當小眾取向的作品,如果真的有興趣就算我不特別介紹,也會去看的我覺得。
另一方面,老實說我個人覺得,姑且不論遊戲如何,動畫的評價大概會是毀譽參半。受眾群小就算了,在劇情鋪陳方面大概也是因為受限於一季12集的長度而顯得有些急躁──以我個人來說會覺得過快
 
 
在我沒有特別介紹劇情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回答為什麼我會覺得劇情鋪陳過快。
但如果提及這一部動畫總共有幾個角色,大概就能懂我的感覺了。
裡面的人物大致上有15個左右,而這部動畫之所以小眾,是因為它在探討人類的創傷。
加上前面有1/3的集數都在探討為什麼他們會來到非現實的世界──莫比烏斯。
 
角色人物很多,解釋世界成因就花了1/3的集數,還要探討每個人物的內心創傷,重點是要在一季動畫12集裡面全部講完?
不覺得這實在是太倉促了嗎?
 
 
我不否認一開始吸引我,是因為人物很美型。
畫風是我的菜,這真的很重要。
我也相當喜歡裡面的BGM。
每首歌曲都有其意義,穿插在劇情之間相當能帶動情緒。
 
劇情方面……呃,我真的沒玩過遊戲,說不定遊戲真的很棒,但是以我看動畫的觀感來說,我真的就是覺得很倉促。
 
但我還是看完了。
 
這並非貶抑詞彙的意思,老實說我也不太能夠定義我現在的心情。
我並沒有特別想要抨擊這部作品,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動畫。
好吧,我完全無法否認這是一部非常吃電波的作品,但就算真的對上電波,我還是對劇情的節奏有很大的意見。(滾動)
 
若要一言以蔽之──
我就是覺得人物不夠飽滿完整。
 
就、嗯,怎麼說呢……我可以從裡面人物的寥寥數語想像每個人的生長環境、過往遭遇,但是、那又怎樣?(重音)
可以想像又怎樣?以我個人來說當然還是希望演給我看,而不是從對白告訴我這個人大致上遭遇到什麼。
當然,我真的知道,要只有12集的時間長度演出每個人的生長背景與遭遇創傷實在太難也實在太倉促了,但就是會覺得、嗯,有點流於表面與形式。
 
對我來說是這樣。
 
 
這是一部很難界定意義的動畫,說穿了就是因為受眾群體小,加上劇情節奏倉促,導致無法明確的提出優點,缺點卻是多到可以直言不是一部值得花時間去看的動畫的情況。
 
不過既然是我提,我一向是寫我喜歡的作品。
而我也會好好的說明,為什麼我會喜歡卡利古拉。
 
人物跟BGM都略過不提,先提及裡面的世界觀。
莫比烏斯是由一個虛擬軟體μ建構出來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世界裡面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無論是外表、年齡、性別、社經地位,都可以如願以償
也就是說,就算你在現實是個肥宅,在莫比烏斯裡面也可以是個清純美少女
(上面這兩段文字很重要,這涉及了人類的心理創傷和動畫劇情的伏筆)
 
會來到這個世界裡面,有兩個要素。
一、你聽了μ唱的歌曲。
二、你有很深的內心創傷
 
就算來到了自己如願以償的幻想世界,仍然出現反抗的人們。
這些人各有隱情,即使是這麼舒心的世界,但他們沒辦法接受莫比烏斯,所以成立了「歸宅部」這個社團,都是為了離開莫比烏斯,回到現實世界。
既然有反抗者,也有擁戴μ、擁戴莫比烏斯的人們,這些人被稱為樂士。
 
總而言之,就是歸宅部和樂士在彼此對抗的故事,其中穿插了每個人物的心理創傷。
 
無論是外表、年齡、性別、社經地位,都可以如願以償
就算你在現實是個肥宅,在莫比烏斯裡面也可以是個清純美少女
這兩段文字才因此有意義。
 
在動畫裡面的人物外型,不見得就是本人在現實世界中的模樣。
千萬別看裡面的人物都穿著高中制服,或是一副很年輕的模樣,有好幾個人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有明顯年紀超過的,也有年紀小於高中的。
 
所以,如果真的要脫離莫比烏斯,勢必就要擺脫在莫比烏斯裡面虛假的自我形象,吐露真實的自我。哪怕真正的自己有多麼難堪、醜陋。
 
 
不得不說,這的確是讓我看完這部動畫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看完之後,就、嗯,多少有些微詞,因為有些角色現實中有因緣糾葛,但動畫卻只靠人物的對白表現,而非實際演出來。我很難判斷是因為動畫長度還是因為另有考量才做此決定。
我是很想當成受限於動畫長度,導致這種結果。應該說,我只接受這個理由。我不接受任何像是意象表現手法等等的說明,創傷就給我演出來,就這樣!
 
 
最後,我想提一個我看完後非常有微詞的地方。
我真的、實在、不能接受、說好的溝通交談!最後面卻是、主角、開槍射殺、μ!!!
這種結果我已經在很多漫畫、小說看過了,在動畫裡面真的是一個很沒有新意、還非常牽強的結果。
因為我感受不到有什麼非得要毀滅μ的急迫性理由。
而說好的交談最後卻是用毀滅做為結束,雖然說不是沒有交談,但最後卻是這樣的離別,我真的、覺得、非常的牽強。
 
一個擁抱做為結束都比開槍好多了。
真的,毀滅也許是一個很有表現張力的做法,但是我個人的感想卻是一個樸實無華的擁抱遠比開槍好得多。
μ創造了莫比烏斯,是希望能夠容納每個人的不幸,也許在這過程中有所扭曲,傷害了別人,發生了不幸的意外,但這真的不至於到非得要以毀滅做為結束。
 
因為μ容納他人的不幸是字面意義的表現手法。
她接納了在莫比烏斯裡面所有人的創傷,回應了在莫比烏斯裡面每個人的願望。
我覺得以毀滅做為結束,有一種實際上在否定μ所作所為的感覺。可是如果真的要面對真實的自我,哪怕她的所作所為已經扭曲了、毀滅了一個一直想要容納他人不幸的角色,這其實也不算真正的面對自己吧。
 
而且,開槍的人,還是第一個和μ對話交談的人,告訴了μ各種事情的人。
所以,以我個人來說,實在難以接受最後竟然是用毀滅做為莫比烏斯這個幻想世界的結束。
 
 
 
就,嗯,我不否認全文有很大部分是我個人的碎碎唸。
唉,果然還是覺得很可惜吧。嗯,我是這麼想的。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動畫,但我並不會推薦這部動畫。
喜歡和推薦是不一樣的性質,這部動畫也存在即使我喜歡也無法遮掩的缺點。
我希望我推薦的作品是我能問心無愧的作品,但我還是想提一些我不會推薦但我仍然很喜歡的作品。
 
這大概也是一種變相的推薦吧,嗯。
不過如果真有去看然後大失所望責怪我的人出現,我就可以說我其實沒有推薦這部動畫了。
(推脫責任意味)
 
 
敦敦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6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RacSin
聽說動畫本身走的是遊戲的BE樂士線,如果掬月想看不同結局的話可以去跑遊戲。(嗚嗚我沒有PS4QQ)

BTW這部動畫我本來也有追的,他可以說是本季屬一屬二的音樂番了吧(其實是因為高橋李依才追的),OP看起來是砸了蠻多錢作的,ED HYPNO現在是我歌單中的常駐歌曲,老實說前三話看完我真心覺得這部作品保持下去的話絕對會是本季神作,只可惜劇情趕火車,每個禮拜追番我都以為自己少看了一集QQQQ,後來也沒興致看完他了,總之感謝掬月告訴我結局XDDD

06-26 14:03

掬月
原來這是BE線嗎?感覺有點悲傷。

我真的挺喜歡歌曲的,穿插的歌曲也別有意義。
但是,不可以這樣,你如果不看完,就算知道我提的內容,也還是不能了解裡面的內涵!

嗯,除非你有玩過遊戲。(欸)06-26 14:18
仔仔
動畫不是bad end,也跟遊戲結局有點不同,算是稍微原創的

03-01 16:42

掬月
感覺得出來......唉,好可惜。(滾動
03-02 15:05
蒲醉
剛剛看完第一集
身邊的朋友說看不懂XDD
不過我想我懂你所表達的意思
或許我看完動畫後會考慮把原作補完
雖然小眾 但我相信這是一部有深度值得思考的作品

05-01 0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劍三之漫漫無期(五)... 後一篇:淺談為何我是一隻鯨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