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非常君退場紀念—不知身是客

作者:=U=促進委員長崧雪│2018-06-25 03:37:50│巴幣:1,000│人氣:100

  覺海迷津,海天絕景,激烈的戰鬥將近尾聲。

  「人字兩筆,善惡立分。」人中之龍一頁書鼓盡餘力,雙掌騰動,登時佛門至極內元衝破七脈,救世而出。噴濺的朱泓,耀眼的光華,無邊灑落整個覺海,恰似觀音悲憫垂手,此乃梵天血濺宏願──「吾佛渡世,捨身佈血!」

  滿腔憂憤,一生執念,眼前便是最後一步,豈容在此佇足半分?此身既已成魔,那便──「天荒地絕,滅佛誅神,末日-破禪印!」人覺怒提真元,更聞一聲暴喝──「死吧!」

一掌擊落,要粉碎自己可哀的運命,或是上蒼可笑的天命?雙眼閉落,非常君不願分清,也無能分清。

  轟然一交會,是正邪交鋒終幕,更是一頁書,非常君,宿命糾纏的最終分曉!

- - - - - -

  「此地是……」猛然張眼,眼前卻非滿目瘡痍,而是夜色低垂,滄海映照星月滿天,極目所見,盡是幽靜湛藍,一望無際。低頭再觀立足之處,僅只彈丸之地,四臨波濤,儼然一座海上孤島,非常君一時愕然。

  『是覺海嗎?但,卻又似是而非…』思忖之際,乍聞──「此地是覺海,更是心海。」悠然語調,劃破深夜寧靜。抬頭一看,幽人已撐槳而來。「上船吧。」船頭那人邀道,躊躇之際,又聞催促,「再不上船,楚某的船槳是不等人囉。」
¬
  「吾就會你一會。」縱身一躍,非常君飄然坐落船尾。「你欲往何方?」

  「該往哪行,便往哪走。」脫下斗笠,船首者拎壺酒便是一陣豪飲。

  「若吾偏要往他方呢?」

  「反正船槳在吾手中。」他漫不在乎地應了一聲,小舟依然輕快,方向依然筆直。
¬
  「好久沒再飲你的千日甘了。」

  「楚某手上這是最後一壺,接著吧。」信手一拋,酒壺平飛而去,非常君一手接起,仰頭便飲。

  「果真好酒。」

  「今後要再飲就難了。」

  他沒有說出口的是,其實他早品不出那壺千日甘的妙處。即便他依稀記得,回憶中的那壺酒,是最炙烈的火熱後,那股久迴不去的甘甜,最是為人稱道。但為何遺留在口中的,只有滿口的苦澀?作為一個饕客,這理應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但他只是靜靜喝完。

  短暫的對話過後,兩人一路無語。時間流逝,不知不覺,彼岸也逐漸清晰。就在此時,非常君再度開口。「最後一問,楚天行,你怨吾嗎?」

  「還記得你自己說過的話嗎?不要的棋子,要棄的決絕啊。」但聞九風萍舟淺淺一笑。「江湖多濤濤,人間值一笑。非常君,你與楚某的糾葛,也同樣只值一笑。」

  船緩緩靠向渡口,下船的人,不再回頭,任由一葉扁舟,同清朗詩韻,隱入五湖四海之中。

  「一川星月氣如冰,仙骨謝讀陋室銘。翩然此身何所似?九風萍舟楚天行。」

  「江湖多滔滔,人間值一笑是嗎…偶開天眼覷紅塵,世情多無聊啊。」

  那一端,小舟逝江海,這一端,跨出的步履,沒半分猶豫,沒半分遲疑,只有輕輕的腳步聲,在地上壓落不深不淺的痕跡,一步,一印。

  從渡口到密林,從江邊到山腳,不知走了多久,走了多遠。不再漫無目的前進,非常君環視周遭,卻見山頂之上,白練洗越,巨石矗立,但非常君的目光,卻是落在石上數個大字-「讓、天、地、一、先。」。

  語方落,數道劍氣橫掃而至,登時山下百丈方圓,盡成平地。戒備之際,又見劍氣縱橫開闔,行列交錯,地面頓成巨型棋盤,一時蔚為壯麗!就在滿目動盪之刻,黑白棋子如雨飛落,伴隨超絕身影,翩然立足山頂!

  「仙人有待乘黃鶴,海客無心隨白鷗。摶扶搖,看青霄,黑白有道,壯氣-賦雲潮。」

  「以大地為盤,以蒼生為棋,果然是你。」語方盡,人覺足下再起變化,正是棋邪拔地成峰!

  「將視野帶上天空鳥瞰,才能驚覺自己原來的渺小,你說是嗎,非常君?」

  「縱橫子你錯了,越上高處,越能盡覽這片至美的風景啊,難道不是嗎?」

  「棋上分曉如何?」

  「卻之不恭。」

  棋上真章,頂峰之決,人覺非常君,棋邪縱橫子,大地為盤,風雷作子,隔世再開新局。非常君手執黑子,布局沉穩,持白子的棋邪,卻是一反常態,出手凌厲,全力爭先!

 「非常君,吾自恃敢讓天地一先,但你說,為何這盤棋,吾卻要處處爭先?」

  「請道其詳。」

  「縱使世事如棋,乾坤莫測,又怎勝人心幽微?你說,這盤棋,縱橫子能不戒慎恐懼嗎?」

  「是嗎?那麼再來這一子,你更要當心了。」口上爭鋒,更是局上爭目。非常君力保實利,穩中求勝;縱橫子掌控外勢,動中取機,來往之間,互有消長。

  「好凌厲的攻勢。縱橫子,你這是要置吾於死地啊。」

  「一子解雙征,非常君不也不遑多讓?」

  棋鬥已臻高緊,赫聞棋邪冷然一語:

  「亂鴉飛鷺勢縱橫,對面機心豈易萌。一著錯時都是錯,寧無冷眼看輸贏。」

  「一子落定,只有收官之刻方知分曉。縱橫子,起手無回的人,從來不只是你。」

  幾番爭鬥,局中死活已定,一待疆界確立,未及整地,非常君一手落兩子,勝負已分。

  「算準半目之差,棋邪確實名不虛傳。」

  「非常君,此局你確實沉穩,只可惜,一名智者在揭破他人計謀,自以為掌握一切之時,最易中計而不自知。」

  非常君一愣。

  「哈。行奕者,總是以自我對話為起點。今日縱橫子與你對局,就不知眼前對手,是昔日敗吾的越驕子,或者佈局機深的非常君?」

  「有差別嗎?」

  「沒差別嗎?」棋邪一聲淺笑。「大天蒼蒼兮大地茫茫,人各有志兮何可思量?狐神鼠聖兮薄舍依牆,雷霆一發兮其孰敢當?」

  風起,捲動了山中煙嵐,掩去月光,也將棋邪頎長背影,隱入一片迷濛。

  張眼欲視,眼前只有看不清的渺茫,長袖輕揮,也僅僅是擾起一陣雲波,隨後又復歸於濃濃的迷霧。他想,也許是累了吧?曲肱為枕,倚松坐臥,不知不覺,已至夢鄉深處。

  驀地一陣冷風,驚醒遊仙好夢,心神尚在渾渾噩噩,卻在此時,驚聞──

  「這個孩子──是人魔共生之子。奇蹟之子,本帝父賜你三個選擇:天晨曦,銀煌雲河,神聖之巔;人之光,金霖普世,超凡之境;地深沉,血闇殉道,無間之絕。你的未來,就由你自己決定。」語音落下同時,栽培自己之人,畢生深恨之人,自最深邃的黑暗步出。定睛一看,眼前正是一生中,想忘也忘不了的所在──陰陽入口。

  心神激盪,淡然的面具崩然碎裂,緊握雙拳滲出的腥紅,是逆天之人正待發難的象徵,但在此時,卻又聞得一道童稚可愛的聲調,自後方傳來。

  「覺君,快來啦!」,回過頭看,是最熟悉的明月不歸沉,黑面童子正拉著自己衣角,似催促般的,把自己半拖半帶的走。「那個庭三帖每回都來覺君這裡敲詐好料,面皮實在有厚。趁他現在還沒來,我準備好滿桌的飯菜給你享用,這回我又研發了新菜色,保證能讓你這張吃貨嘴挑不出毛病來…」

  話還沒完,一只大手從那童子頭上敲了下去,力道雖然不大,仍讓童子哇哇叫苦。來人也不管童子叫嚷著甚麼「沒禮貌」「真痛」云云,逕自走將過來。「好你一個習煙兒,趁我沒在,不僅偷說我的壞話,準備了好料居然還想跟老友獨吞,真真是大寫的兩字,白目!」來人不是西儒庭主,卻又是誰?「老友,我又來給你請了。」

  眼前是地獄,身後是極樂,太過奇異的場景,反而分不清是幻是真。非常君伸指欲動,已是動彈不得;邁步向前,卻又寸步難行。他呆呆的站著,聽那喃喃低語與朗朗笑談,交雜成靡靡之音,時緩時快,忽重忽輕,不斷在耳畔敲響,敲響內心最深層的歡與悲,敲得人迷亂,心浮動,千頭萬緒,纏綿交雜,心神漸入癲狂之態…

  『天之道,在於無私、無情,大義在前,捨生可也;人之道,順天而行。』

  
  『非常君,有你這個朋友,我庭老帖活得值得!』

  『覺君…以後你會記得我吧?會吧?說定了,習煙兒,也會永遠記得覺君…』

  『覺、君…』

  然後,一切歸於靜止。眼前的人如何鼓動唇舌,全成了嗡嗡低鳴。

  非常君舉起了右手。

  旋即,雷霆一掌發出,玄尊、老友、小童、過去、現在、未來、全成了海市蜃樓。只剩雄渾掌氣,在滿目漆黑之中,如瞬眼飛過夜空的流星,闢開那條通向人之最,通向那片至美絕景、通向自己一生想望,通向深淵…通向死亡的路。

  再無猶豫,非常君負手信步,踽踽而行,一路走向深淵盡處。一點幾不可見的白光,默默告知,終點,即將來到。

  白光逐漸擴散,一如眼前逐漸清晰的身影──半闔眉眼,看盡世俗庸人,微揚嘴角,笑盡天下英雄。

  「人中之龍,這就是你我的差距。」






作者放在文後的廢話:
首先,先感謝看到這裡的朋友。
這篇文的緣由,本是在推特看到某位道友的文章萌生靈感,寫了約一百多字的短篇致敬,經擴寫後方有如此規模。本篇相較先前在布板上的短篇,算是我比較費心的作品,篇幅也較先前拉長,雖說作者已死,但如果有人有興趣,我倒是蠻想談談寫這篇文章時,自己大概的想法為何。
如果看完此篇有什麼感想,也希望不吝留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49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hpss95011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五更殘月姑蘇還劍... 後一篇:筆鶴的一些考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