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FBSync]週更新#1824.Ⓒ§小蟪蛄

作者:得丁★爆廃モード│2018-06-24 23:23:12│巴幣:12│人氣:133
《前言》
【一週年.夏日之BCGD】
時間過得真快,本粉絲專頁已成立滿一週年了。雖然人氣依然不高,不過以一個非營利性質的個人網站規模而言,算是正常的,不強求。
來說說今年夏日的四大主題對象.BCGD,是因應夏日這個生態、星空熱季而分類出來的,我會量力而為,積極但不勉強的去拍,希望能拍出這四大主題的生動、美麗照片。
180602_BCGD_V2 by leeatin, 於 Flickr

B=Butterfly,蝴蝶;最想拍的物種.曙鳳蝶。
C=Cicada,蟬;最想拍的物種.渡邊幽蟬&紋翅暮蟬。
G=Galaxy,銀河;最想取景的地點.大雪山 or 非熱門景點。
D=Dragonfly,蜻蜓;最想拍的物種.少見的種類&豆娘類。


《主題》
本週起進入夏日特篇BCGD,每週一個主題,詳情請見本專頁置頂文。

小蟪蛄(Platypleura takasagona Matsumura, 1917),台灣特有種,分佈於平地及低、中海拔至約2000m山區,常見其棲息於楓香、樟樹、相思樹等喬木上,成蟲於5~8月之間出現。

通往東勢林場的主要道路.勢林街,鄉道中47-1線2K處,這一帶沒有住戶,路幅稍寬,道路東面遍植楓香樹為行道樹,每當夏季到來,這些高聳的楓香樹,成為夏日歌手.蟬兒們的最愛。常見的蟬類有台灣騷蟬(Pomponia linearis)、台灣姬蟬(Purana apicalis),以及小蟪蛄。

個人認為小蟪蛄是個可愛、特別的蟬兒,牠們的鳴聲細膩不嘈雜,身體的保護色也像樹皮上附生的地衣一樣,往往不仔細找就找不到牠們。仔細的觀察雄蟲,會發現平時牠們的腹部會急速的伸縮,意義不明,可能是方便呼吸吧?

牠們爬行的方式也挺有趣,不像一般的蟬兒,牠們在樹上爬行時可是動靜明顯,通常爬一步就停頓一下,就像機器一樣,所以我給牠們一個暱稱.機器蟬,有機會再補上牠們爬行的影片。

有句成語“蟪蛄不知春秋”,其實不只是(小)蟪蛄,所有的蟬兒都是一樣,在土裡數年的蟄伏成長,為的就是在夏季出土蛻變,化身成美麗的蟬兒,要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羽化成蟬之後,卻只有短短幾週的壽命,當然不會知道春為何物、秋是何貌,更遑論夏蟲語冰。

鄉道中47-1線2K,勢林街,我暱稱這兒為楓林大道;這裡,是我能夠親近小蟪蛄的一處好所在,即使是在有幾許車輛來去的道路邊。

- 2018-6-10.東勢區勢林街.6D + 180mm Macro

◆楓香樹上的小蟪蛄,因為發現了我而停止唱歌,不好意思!
WU18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這次稍有些距離,動作輕柔些;在自然環境下鳴唱的小蟪蛄。
WU18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採自然光拍攝,全幅機可放心拉高ISO。
WU18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打閃燈,因為只有單燈,所以M模式拉高ISO後簾同步吃背景光。
WU18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柏油路上不知為何而死的小蟪蛄,令人感嘆生命的短暫,及命運的猝不及防。
WU18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驟雨前的最後幾張,燈打得不夠亮,但至少有我要的感覺,收工避雨!
WU18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本文FB粉專同步發行
Thanks for watchin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4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B同步|攝影|BCGD||小蟪蛄|東勢林場

留言共 1 篇留言

Yoli Yoli( *´◒`*)
小蟪蛄根本保護色超厲害!!!!看照片很久才看到XD

06-25 18:58

得丁★爆廃モード
是啊!就連知道牠們形態、體色、大小的我,聽聲辨位,都還要仔細找一陣子才能看到呢!
大自然奇妙的地方,比小蟪蛄更會偽裝的大師還有很多呢!看我有沒有機會遇到囉![e12]06-25 19: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leeat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六月廿三日是律子的生日... 後一篇:【回顧】EF 40mm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