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看了SOLARIS索拉力星原著小說同時重溫了新電影版

作者:yau│2018-06-24 00:17:47│巴幣:4│人氣:931
總序
^^^^^^^^^^^^

其實我還看過舊電影版兩次了,SOLARIS的中譯有三種:香港「星球索拉羅斯」,大陸「飛向太空」,台灣「索拉力星」。

而因為文章要介紹小說版,也同樣要介紹兩個電影版,完整版僅在部落閣或百度科幻有,在巴哈的不可思議版或UWANTS的書迷地帶上可以看到簡介小說版的,而簡介電影就在巴哈或香港討論區的電影版上。

但要先聲明雖然原著作者在第一電影版中,放棄了繼續參與其制作,但在劇情和世界觀等方爾,兩個電影版和原著差別不大的

大意都是說叫基斯・凱文 (Kris/Chris Kelvin)的心理學家,去到一個叫SOLARIS的行星太空站上,協助遇到心理阻礙的太空人時,卻發現了他已自殺而死的女伴哈瑞(Hari/Rheya)----

/號是舊新電影版中使用俄語或英語式發音修正的人名,到底原文是菠蘭文所以發音和兩者都有些分別的,以下人名一律用小說版的中文官譯。

SOLARIS原著小說版
^^^^^^^^^^^^^^^^^^^^^^^^^^^^^


這是菠蘭作家STAINISLAW LEM(台灣官譯作史坦尼斯勞‧萊姆)1961年發表的小說,我所看的中譯版是台灣繆思2010年出版的,譯者是趙剛,ISBN 9789866665578。

這本書的由吳岩老師寫後話有說到「如果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科幻,首先是萊姆」,可惜作者本人在2006年便逝世,但十一年後石黑一雄老師獲得了此殊榮,在下也將會找他的書看。

這部小說首先給我的聯想居然是,魔法禁書目錄和涼宮春日這兩大瘋子書,但看完的聯想是「科幻電影新境界的阿凡達」。

因為全書充滿著光怪陸離的景像,反正又是第一人稱的主角「我」,可是看下去是SOLARIS本身就是一個超生命體或者說是一個「有缺陷的神」,能夠以臨時制造的風景和地形甚至改變自己的軌道,並向人類展示自己的想法和滿通。

阿凡達就是一部充滿了詭異的美的虛構外星風景的電影,值得注意的是新電影版的SOLARIS的制片,便是阿凡達的同一人James Cameron老師了。

但具體機制上SOLARIS和Pandora完全不同的,SOLARIS而不是哈瑞才是小說的真正女主角。

Pandora只是和地球相似的生物,但呼吸對地球人有害的空氣,並進化得形成天然的互聯網,而外星人不用馴服動物,只要把自己的神經線聯上動物上就可以控制的,也可以同樣透過樹木當作何服器或超級電腦用。

SOLARIS是圍繞兩個恆星公轉的,可是它沒有按人類想像被其太陽的引力攝動而毀滅,原因是它的表面主要一個滿是有機物質的海洋控制了行星的轉動,這個海有些像地球初期的形成生命前的濃湯海洋,類似的概念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第一電影版,第二個結局的那個LCL海洋。

而SOLARIS的海洋實際上沒有產生出地球上的生命模式,而是把整個行星變成了一個超巨大的單一細胞般,而在書中提到有些人認為,本星球也出現過地球式的生命,卻被一個腫膢吞噬了。作者似乎是否定的,可能新世紀福音戰士的LCL海洋是受到本說的影響。

而人類在前史約百年前到達SOLARIS後,為發現外星生命高興,但多次給其迷惑和愚弄過,而成立了一門叫「索拉力學」的學科,而凱文也是其中的專家了。

可是因為始終SOLARIS沒有做到人類所想像中的溝通,可出現了很多意料之外的變化,例如對稱的像塔式建築物的組織,或者瑰麗不可方物的大氣現象,其實都是對於SOLARIS自己來說的一些回應動作,但不是「人類所想要的回應」所以本學科也衰落了,而SOLARIS海上的基地人數也從八十五人減到三人。

而本編時代卻發生了戲劇性的發展,便是SOLARIS能夠按太空人們的思想和記憶,仿造出一個個太空人最想念但死了的人來,並能說人類的語言又和太空人互動,也擁有太空人對那個被仿造的人所知的記憶。

結果等了百年不正確的溝通的沈悶下,人類的太空人和科學家受不了這種「驚喜」,還有人自殺了。最要命的是如何對待這個虛假的「人」?

後來凱文知道自己不是瘋了,因為那些都是有客觀的事實證明,真的有像哈瑞的「人」在,但她的確不是本尊也不是真人,而起初自殺的人可能是以為自己瘋狂,或真的被逼得崩潰了。

他們沒有真人的身體構造,穿透進封閉的太空站內,也不會做真人做的事(不需飲食和排便),可是滿足了作為信使的作用。例如可以被所有人見到,也可以被觸摸和有影子等,所以不只是像幽靈或者天使惡魔的玩兒,更不是SOLARIS發出一段刺激自己神經的信號。

而各人員間的對話有紋有路的,所以也知道自己是正常的。而凱文和另外兩個太空人間的對話,都是一些涉及哲學的議題,在下也不想說。但好像就是批判「科幻中的外星人永遠說俄語或菠蘭語」,其實人總想在宇宙中找尋自己的鏡像,所以SOLARIS終於明白了便和人類說人話了。

結果真的說人話人類更害怕了,人類還未了解自己到這個地步,便來問外星智慧溝通是不合理的。

最自然的是想對方陪著自己回地球,但既然是冒牌的就不會地球人所接受的,趕他們回到SOLARIS的表面,那不過是在窗門見到他們,或者再度穿牆而入的。

而因為假的哈瑞再度自殺,害凱文最想的和「她」在這裡長住下來,並把別人要她消滅當作謀殺。

小說的結局太空人們還是成功地把哈瑞「消失」了,但知道SOLARIS可以再造一個新的出來。而凱文事後穿著太空衣正式在SOLARIS的大氣中,駕駛飛機看清這個星球。

本節最後是兩年前才逝世的,日本電子音樂家富田改編了本編第一電影版的配樂,而本編的這首是出於巴哈的作品。



最後本書一個和電影明顯不同的地方,是女主角的本尊是在十九歲時死的,這是典型的日漫的美少女的年齡而不同兩個電影都是年過三十的少婦,嚴格上她不是自殺而是服多了藥,凱文卻把責任背上身的。

SOLARIS 1972年的第一電影版
^^^^^^^^^^^^^^^^^^^^^^^^^^^^^^^

但我首次得悉SOLARIS的名稱,居然先是一本我都忘記了書名的日本成人雜誌的廣告,然後武內直子(美少女戰士的作者)的漫畫「雨之恋」(ミス・レイン)單行本,都異口同聲地稱呼為蘇聯科幻電影的最同傑作的惑星ソラリス」,現在再翻查資料原來還有蘇聯時代的單元電視劇特備節目(電視電影),傳說還有一個十八禁動畫版但未找到過看到的資源。


這兩個我不會介紹的,但確定本片是SOLARIS最歡迎的版本,還榮獲多個獎項。未真的同時看過小說和本片的人,會誤會了蘇聯的塔爾科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先生的電影導演改編,幅度超大到STAINISLAW LEM放棄協力。

因為小說中的獨白(吐糟)之多是連魔禁涼宮都自愧不如的,還有滿滿一整個章節都是些索拉力學的歷史,而那些奇妙的所謂風景,其實很多都是SOLARIS對人類的回應,相信只有請新海誠陪James Cameron穿越回去,還要帶新世紀的電腦和軟體或者畫到出來的。

所以Tarkovsky的電影版中省略了直接描述 SOLARIS太多,也沒有了一般影像作品中不常見的自說自話,書中書更不會有(又不是玩後設或布萊希特疏離劇場)。結果真的拍得好看,把焦點集中了有主線有真正的女主角,還不惜工本地拍以當時來說高成本的模型道具的傳統特攝,如燒掉了一個仿實物大小的火箭模型,而失重的一段更是美妙絕倫了。

這是上文所引的音樂的原版。



這段結局很奇妙的,到底說凱文和冒牌的父親一起,在SOLARIS仿造他的鄉村中生活,還只是SOLARIS所幼想的影像,還是凱文回地球了陪伴老父。

(小說中他的父親逝世了的,但電影沒說過)

SOLARIS 2002年的第二次電影版
^^^^^^^^^^^^^^^^^^^^^^^^^^^^^^^^

剛重溫完的便是這部了,福斯影業的出品了,也是現在中文地區最多人看到的版本。



本片僅有九十多分鐘長是舊版的六成,完全把焦點集中在凱文和哈瑞身上,變成了較單純的愛情片。

這不是少了些哲理但易欣賞就可以說本片很受歡迎,反而因過了三十年的特技也不進反退,所以實際上映時是賠本貨的。


但本片給了大家一個很明確的結局,便是因為太空站的冒牌貨們要殺真人,結果黑人女太空人以巧妙的手法,消滅了假的人類角色,卻惹了SOLARIS要毀滅太空站。凱文知道是自己過分維護哈瑞的惡果,決定留下掩護其他太空人乘太空船離開SOLARIS影響的範圍。

最後他見到一個有些像自己的男孩,然後無端在廚房切菜還要切到手不痛不流血的,然後和哈瑞真正重逢了。因為他知道自己是死了,現在的凱文是SOLARIS

創造了一個擁有凱文記憶的假人,所以不再需要和假的哈瑞作對了。

比較原著的喜劇結局慘淡了,但凱文變成了像太空漫遊的鮑曼般,成為了超人類的神話般的境界。

總結
^^^^^^^^^^

回到本文所有版本共有的結尾了。

給人感覺這個作品和兩個改編真人電影版本,都做得很有心機和很有深度,要表達的是一種較另類的人文主義思想和信息,跟像田中芳樹那種單純把現實和歷史搬上太空的傳統人文主義不同。

所以才會被與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遊並論,而本編的SOLARIS海洋,不只多半新世紀福音戰士的LCL海洋原型,更像克拉克的拉瑪無人太空殖民地飛船的有機池塘。而路卡斯會放棄親自拍攝星戰六的後續故事,便是因為將會面直原力的泉源的迷地原虫,即人體本身就是對於迷地原虫來說是SOLARIS海洋。那樣將破壞一般星戰粉對星戰是很大眾化的印象。

就是知道人對自己不夠了解,所以對於不可思議的新奇事物的表現,才是本編的真正要點,就是先放下對於理性的執著和人性的尊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361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 後一篇:飛向恆星 木偶探險記 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