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輕小說書評--《援助型角色怎麼可能會有女友嘛》

作者:星雪│2018-06-23 14:58:12│巴幣:2│人氣:1141
援助型角色怎麼可能會有女友嘛

簡介:
領座的莊川同學是守護我們街道的魔光少女。(超級可愛!!)為了不讓毫無防備的她暴露真實身份、我發誓要做最稱職的援護型角色,然而……「請不要在教室的正中心變身!!」她卻是超弩級別的糊涂蟲! 為了能更加細致的支援她,不做好平常就待在一起的準備可不行……「莊川同學(物理性質上的)請和我交往!!」「啊、好的」  非常好!這樣的話,吃午飯的時候在一起,放學回家的時候在一起,去游樂園玩耍的時候也在一起————稱得上是最完美的援助型角色了! ……嗯?戀人?不對不對,援助型角色怎麼可能會有女朋友嘛?

評價為四顆星的輕小說。

類別:溫馨日常向加魔法(?

主題:百般糾結的誤會就是青春嗎?

劇情:主要是女主角是魔光少女(類似魔法少女),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主角發現真實身分,而主角為了守護女主角,暗地裡決定幫女主角守護這個秘密。

心得:
簡單來說,會看這一部是因為我看了弱角友崎同學。

這兩部並沒有任何相關的地方,而我之所以會看弱角友崎同學的原因不過是因為我想要看角色梗可以被怎麼玩。

所謂的角色梗,就是拿主角、配角、女主角這樣的設定來玩。

一般來說只有故事裡面才會有主角、配角、女主角這些設定,但是當在故事裡面提及這些東西,就能玩出新滋味。

就像是故事主角直接告訴你自己就是主角,所以才這麼強之類的。

總而言之,這就是我會選擇看這本書的原因。

先簡單說一下我感觸比較大的部分好了。

首先是魔光少女這個設定,其實一看就知道是魔法少女,只是為了特別一點,所以才叫做魔光少女。

故事中其實就跟魔法少女一樣,女主角會進行變身,身旁也有吉祥物。
一開始我看到開頭的時候,稍微有點驚訝。

畢竟這部作品給人的感覺就是日常,我原本以為會像是弱角友崎同學那樣,結果開頭就給我來一個魔光少女。

而主角則是發現了女主角是魔光少女後,開始注意起女主角,因為主角原本就是魔光少女控,非常喜歡女主角,實際上魔光少女也有許多粉絲(魔光少女只有一個,對抗邪惡組織什麼機構的)

劇情方面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比較有問題的是觀點的轉換。

整部書裡面,觀點非常頻繁的再轉換。

這是什麼意思?

也就是說。

A
天啊,怎麼會這樣。
不應該是這樣的。

B
就是這樣,我就是要這樣!
爽啦,就是這樣才對。

像是上面這樣。

如果是第三人稱手法看起來還好。

但本書算是第一人稱的手法,而觀點切換時則是放上角色名子,然後就切換了。

其實這樣做是沒什麼問題,只是切換的太平凡了。

我才剛帶入某一個角色,突然就切換成另一個角色,使閱讀上變得很困擾。
一開始其實還好,我原本也是覺得多看幾次就會習慣,然而後半部有些部分真的太快切換,幾乎只是講述心裡話,然後就結束了。

這其實就是第一人稱描寫的最大問題。

如果想要讓讀者知道其他人的資訊,那就要進行觀點切換或是用一些巧妙的手法,像是從信得知訊息、筆記本、或是他人轉告、推理之類。

假如是比較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另開章節,又或是以分隔線取代,不過由於某些角色的內心話過於少,另開章節要開很多、分隔線也要分很多,這樣依然會有閱讀上的困擾。

而且這部算是靠角色之間的誤會支撐起來,再不頻繁切換其他人觀點的情況下,可能有點難推進劇情。

但主要問題算是切換的間隔太快,如果是我應該會讓停留在每一個角色的時間變長,使的節奏不會變得這麼快。

不過更好的方式,應該是直接以不同的角色的觀點,展開同一個故事,藉由內心獨白讓讀者知道他們之間有所誤會,同時也可以把角色刻畫得更加深入。

故事中的角色基本上有以下幾類。

屬於最抵層的主角。

班上的人氣王帥哥。

平時打扮不起眼真身是魔光少女的女主角。

妄想班上帥哥跟主角的BL女孩。

整個故事就是這四個人相互誤會對方的意思而展開。

雖然在主角跟女主角之間的誤會到後面讓我覺得有點微妙,也就是不太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最好看的部分應該莫過於女主角想要讓主角著迷的部分吧。

那麼來說說優缺跟建議吧。

優點的話,應該是女主角的真實身分沒有隱藏好,導致他人發現的可能性提高,而主角則想盡辦法隱藏女主角的身分。還有藉由角色間的誤會展開故事這點,也算是很不錯。

缺點的部分,應該就是BL角色的內心獨白過多(?,還有觀點切換速度太快太頻繁而干擾閱讀。雖然故事中有BL是沒關係,但是這應該算是男性向的故事,而且如果BL的部分搞笑就算了,假如沒有就會變得很乾,反而讓人覺得這是缺點。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

至於建議的部分,就是角色之間的誤會如果能更清晰明確、觀點切換的速度不要這麼快,那麼這部就算是很棒的作品了。

推薦給想要看看日常、角色之間誤會滿檔、各種因為誤會造成的腦補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2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疾風的噗尼噗尼彈

01-13 04: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歡迎來到我的咖啡館... 後一篇:終極狼人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