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自由象限文繪創作文學館】書評:《美少女狂戰士》

作者:妄翔│2018-06-18 21:47:33│巴幣:22│人氣:227
    諸君,夜安,我是妄翔廢廢。

    今天要來聊的是「明明不該這麼複雜但我突然想說一些東西結果變成一大坨的」書評《美少女狂戰士》,作者是摸魚的貓。

    先說總結吧,這本是「標準」的輕小說,吸引目光的設定,輕鬆有趣的人物互動,帶著一點神秘色彩的背景故事,搭配上這幾年依舊火熱的網遊題材,網遊+性轉是個非常標準的輕小說,也可以說只要故事不出大問題,不隨便偏離一開始的主軸維持這個品質與水準,那就是一本市面上常見的輕小說了。

    作者的文筆很直白,在輕小說這種題材上也不需要太過文謅謅,整體來說這本小說閱讀起來很輕鬆愉快,是那種出現在我眼前我拿起來讀之後能順利看完的小說。

    是一本及格的市場向作品。

    我提到了我今天想講的那一大坨重點了,這是一本「市場向」作品,我不會說市場向作品不好,所有小說都一定要有深度還是發人深省才是好小說。《美少女狂戰士》就是一本下班後帶著疲倦的身軀躺在床上,拿起來翻閱後讓心情變好些,隨時放下來也沒有壓力,然後洗澡、睡覺,準備面對明天的精神補充糧食,我認為這是一種好東西,可以補充讀者力量的讀物都是好食物,但這些年來,市場向的食物已經變成一種跟踩地雷很接近的狀況。

    對,例如魔法少女的頭斷掉。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不來個超展開、神轉折,小說就沒辦法成為神作,弄得一堆小說沒有作好準備也要硬生生的插入這種超展開,我能明白每個人都想寫出神作,但神作的前提是你要鋪陳的夠穩健,夠吸引讀者才能用超展開讓讀者感到震驚。

    這種市場上越來越多超展開的情形讓我在閱讀《美少女狂戰士》時常常莫名的感到煩躁感,尤其是我現在在寫評文而不是放鬆心情在啃糧食,那種「我覺得這以後一定會變成修羅場」、「是不是這女孩接下來要惹事情把整團全滅」的感覺揮之不去。

    我把這稱為「神作反射」,一點根據也沒有,也沒人跟我一樣用這個說法,甚至我在《美少女狂戰士》裡頭也沒看到類似的劇情,但我就是有這種感覺,對,從第五段開始後面講的全部都跟今天要評文的那篇文章沒有關係了!我只是一邊看一邊想最後想出了這麼一大堆東西。

    然後,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誰告訴作者只有超展開才能鑄造神作?是不是因為超展開非常吸引目光,所以被誤導了?

    我依然不明白神作到底怎樣鑄成,但我很清楚,現在社會的緊繃壓力讓我們需要《美少女狂戰士》這種輕小說,這種只是躺在床上哈哈一笑,然後有力氣面對明天的愉快小說。

    那麼,今天的妄翔廢廢廢話就這樣結束了。啥?你說我幾乎沒說到什麼?對阿,一本穩定的市場向作品能讓我笑出來,我還有啥好說的?

    希望它更有深度?更有深度我晚上睡前不能安心的翻過去很累好不。

    希望它更好?除了它的作者有權力決定未來的方向以外,我認為現在已經是一本我在知道是輕小說的前提下會想看到的東西了阿。

    來點神展開?我不想躺在床上看小說的時候突然胃部一痛,雖然這會不會發生也只有它的作者能夠決定。

    不然我再說一次總結吧,這是本「標準」的輕小說,吸引目光的設定,輕鬆有趣的人物互動,帶著一點神秘色彩的背景故事,搭配上這幾年依舊火熱的網遊題材,網遊+性轉是個非常標準的輕小說。

    對,我複製貼上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8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幫拍拍

06-18 21:52

妄翔
??06-18 21:54
摸魚的貓
感謝評論。

確實近幾年市場看到的作品越來越多為了超展開而超展開。
或許也不能說都是超展開...應該說是把反套路變成套路的套路(我到底在說什麼.)?

市場的取向的確現實又直接,也不是不能理解在小圓大獲成功後眾人雀躍跟進的盛況緣由。

但就像妄翔大所說的固化市況,比起「什麼!?」的驚嚇、「喔!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更具醍醐味。

小圓的成功之處在於時機,幾乎是在起=>承的交界處就很坦白的斷頭斷給你看,後面也沒玩什麼曖昧手法,就是雲霄飛車帶著觀眾一路給你灌深淵灌到底。

乾淨俐落,爽快直接。

也因此與其說「小圓因為超展開而優秀」,倒不如說「小圓透過超展開宣傳其優秀」比較合適。

那是一個教科書等級的廣告手法,卻被當成了創作手法大家跟進,搞到現在一部作品(尤其魔法少女題材)如果不超展開讀者反而會感到出乎意料的程度..

這算是反反套路嗎?西尾維新那樣的文字遊戲功力不夠玩不轉啊.

06-18 22:17

妄翔
共勉之。(指著遠方)06-19 08:10
鯤島囝
神作反射:超展開好像變成神作的要件>>>但是超展開可能也需要考慮鋪陳穩健與否的問題

又GET一個設計故事的指標!

06-18 23:19

妄翔
加油06-19 08: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09643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06妄翔廢廢說您... 後一篇:《妄翔拔除師》電子書版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