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迅速瞭解對方需求:破解人格矩陣

作者:金魚子│2018-06-18 17:22:37│巴幣:20│人氣:1219
在現實生活中,也許你常聽到這樣的詞彙:「他都不懂我!」、「我對她這麼好,可是她都不領情!」云云,不只在愛情中,職場、友誼、家庭中都會穿插這樣的例子,好像給對方什麼他都很嫌棄,慘一點的還被當工具人...

本篇不是要教大家怎麼當渣男渣女,是各個人際關係都可以使用的潛規則(O

先從假設的「人格五因素論」談起吧,該心理學原則假設所有人都有五個基本人格特徵:開放性、嚴謹性、外向性、友善性以及神經質,而每個人在這特徵的表現上有高有低。

▶人基本五大特質的表現程度:

①「開放性」:反映你如何面對新想法,描述你有多大的好奇心,你的創意程度,以及你有多重視多樣性與原創性。

 -表現程度高:喜歡新奇、改變與冒險。
 -表現程度低:愛好傳統、常規與習慣。
②「嚴謹性」:描述你完成任務的方法,衡量你的自律性、組織能力與可靠度。
 -表現程度高:熱愛待辦清單、組織事物及時間表。喜歡探究細節,把事情做到完美。
 -表現程度低:通常偏好大想法與大策略,也許會覺得清單與時間表令人窒息難以負荷。
③「外向性」:描述你如何面對他人。你會從社交情境中獲得能量,還是會感到筋疲力盡?
 -表現程度高:會因為與人相處而精力旺盛。經常情緒高昂,主動尋求社交機會。
 -表現程度低:渴求獨處的時間,覺得與人相處筋疲力盡。
④「友善性」:描述你如何與別人合作及搭配,也顯示出你多有同理心多容易原諒他人,以及多關注他人的心理狀態。
 -表現程度高:容易相處,深具同理心,並且喜歡照顧別人。
 -表現程度低:較喜歡分析、務實,且多疑──偏好在做決定時排除情緒。
⑤「神經質」:描述你如何面對憂慮,也解釋了你對所處環境的情緒反應有多強烈。
 -表現程度高:容易擔心,常經歷情緒波動。
 -表現程度低:通常很冷靜、穩定,鮮少有情緒起伏。


依照上述的內容,畫出自己的人格五因素圖
然後再繼續辨識以下的賞識語言以及價值觀。

▶自己用的愛的語言(又稱賞識語言)是:

如果沒有喜歡的對象,可以想想自己對朋友大概是怎麼樣的,比如說他生日時作為主謀把他綁起來,砸他水球及奶油。
沒有朋友怎麼辦?找一個妹子告白,然後就拿到好人卡兼get朋友惹!
最簡單表達喜愛之情的就是「口頭讚美」(真誠ver),風險最低。

1.肯定話語:以口語或文字表達自己的關懷,包含情書、簡訊,以及在口頭上表達愛意。
2.禮物:以小禮物或象徵感謝的物品表達自己的關懷,像是珠寶、糖果或花束。
3.身體接觸:以身體的觸碰表達自己的關懷,包含摟抱、依偎、拍肩,以及充滿愛的擁抱。
4.服務舉動:會藉由為別人做事表達自己的關懷,例如為伴侶做晚餐、跑腿辦事,或者為他們製作物品。
5.優質時光:會以自己的時間表達關懷,他們只想和自己關心的人共處。

【◎來個小測驗吧,吻合的就打勾,看看最後你主要的跟次要的賞識語言有哪些。】
1.我喜歡收到激勵性的話語。_____
2.我喜歡被擁抱。_____
3.我喜歡花時間與朋友一對一相處。_____
4.朋友如果幫我的忙,我會覺得自己受到關懷
。_____
5.我喜歡別人送我禮物。_____
6.讚美對我很重要。_____
7.我在乎的人如果環抱我,會讓我覺得受到賞識。_____
8.和某人共同從事一活動時,我會覺得跟對方很親近。_____
9.同事若對我的工作或專案伸出援手,會讓我覺得受到賞識。_____
10.別人如果在特殊的日子記得送我禮物,會讓我很感激。_____


答案:
肯定話語:1與6
身體接觸:2與7
優質時光:3與8
服務舉動:4與9
禮物:5與10


▶驅動自己的主要價值觀語言(不同情境可能有所不同)

①愛:感情、接納,以及受人喜愛。
②服務:支持、照顧,以及提供撫慰的熱情。
③地位:責任、讚賞,以及激發自豪的頭銜。
④金錢:硬幣、紙幣,或是其他被賦予價值的代幣。
⑤商品:實體產品、物品或材料。
⑥資訊:建議、觀念、意見與教導。


將將~最後這張人格矩陣就完成拉!!
除了自己的,也可以畫真心想瞭解的對方的圖,逐漸的在聊天過程中自然地帶到並記錄(身周正好有這種默默觀察的BOSS等級人物,抖...)

至於如果喜愛的人跟你人格、價值觀差異太大......
不要妄想改變對方,有時當朋友也不賴吧(笑)


最後祝大家都能愉快的與任何人溝通,啾咪!(,,・ω・,,)

p.s.在這之前我從沒想過可以把這種無形中的經驗(潛規則)做成一本工具書,重點是還他喵的非常實用啊啊啊QQ

◎以上取自《和任何人都能愉快相處的科學:人際智商實驗室精心研發》,
裡面的例子跟敘述更加詳盡(還有微表情、溝通聊天的方式等等)~

近期隨意看到的PTT文章:

*縮圖繪師:Origin Zer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77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學|腦科學|人際關係|溝通

留言共 2 篇留言

LOVe高橋李依
我眼中的金魚應該是ALL MAX吧XD。

另外你可以在求職時試試放這張上去XD

06-19 09:19

金魚子
ALL MAX是啥毀XDD
像神經質高完全不是好事呀!!!!
賞識語言也不太可能通通受用(這樣的人可能會變得比較自作多情XD?
價值觀通通追求的話,會是個很累的人生呢...
求職的話,打算走服務業(固定的工作也不用煩惱績效?),不需要這張拉www06-19 14:02
LOVe高橋李依
很認真的看了一次,....不介意的話幫我解答一下,我會很感激你的QQ:
是不是衹要讓女生笑著説著【你好煩呀!】就算是成功了?
————————————————————————————————————————————————————————————————————————————
那麽來寫一下我的表:

開放性:50%
嚴緊性:10%
外向性:不清楚,我是1v1的話就能説話,也能積極,但是進了群體不是主角就不行了,有種不被需要但是還硬要留在現場感覺像個智障的感覺XD,那樣的話算是高還低啊?
友善性:90%,剩下10%是太現實
神經質:0%,不管耐心在怎樣動搖,表面上絕對不會表現出來。
——————————————————————————————
沒有朋友怎麼辦?<<<<你戳到我的痛處QQ,那麽我想現在跟你當個朋友(X

我的話是肯定話語+服務舉動吧
————————————————————————————————————————
驅動自己的主要價值觀語言<<我好像全部平均.........

06-27 15:56

金魚子
「你好煩呀──(笑)」...等等,這句不是韓劇裡女主才會說的話?或者青春偶像劇中女主打鬧時會說的話(不針對對男主或是閨蜜)?被這樣說算是挺成功了呀OAO!!!
萱弟的:開放性= 嚴謹性- 外向性? 友善性+ 神經質-
外向性可以看你處在團體中的發言及自在狀況,或是你上台報告面對眾人手勢多不多、飄向全體觀眾的視線、聲音大不大之類的判斷。你處在團體中之後會很累嗎?你習慣跟一堆人聊天嗎?
可以參考這篇的第五點知道自己是內向還是外向者~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56445
既、既然你都這麼誠心誠意地邀請了...欸不對,咱們不早就是朋友了嘛(›´ω`‹ )

喔喔!愛的語言大家普遍都有肯定話語呢,難怪有人說讚美是最低風險的表達喜好之情方式...!但重點是要真誠(*´ω`)

我覺得主要價值觀語言不太可能平均?可能你把不少情境都置入了或還沒特別去挖掘到。啊我個人認為這跟原生家庭有一咪咪關係,像是出生在富家的公子他的主要價值觀會是再去追尋金錢的可能性相較之下不會那麼高,甚至有的會不懂得金錢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何不少富家父母會刻意不支援金源讓子女去自行賺錢)
像我以前經營網拍賺了點錢,但很快就失去興趣(X)我發現有了錢也不會刻意想買什麼名牌啊、Apple手機之類的,東西能用就好,至於出國旅行意願也沒那麼深...06-28 0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55182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何變得成熟?... 後一篇:【討論】8+9為啥妹子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