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達人專欄] 【飛鳥】大洋的鎮魂曲

作者:飛鳥│2018-06-18 15:46:34│巴幣:328│人氣:1124

  我們水手之間有一個傳說,那就是看到塞壬的人必定會死。

  「咳哇!」鹹鹹的海水一口接一口湧入肺部,我掙扎著突出水面,試圖讓自己保持在海平面之上。然而事與願違,維多利亞號的碎片撞到我後頸,頓時讓我被洶湧浪潮給吞沒。在意識的恍惚之間,我看見海裡沉著許多人形,那是維多利亞號的船員們,有些還在死命掙扎,有些卻已經載浮載沉,活像沉船的一部份。在那之中,只有一名女子睜著眼睛看我,她就是塞壬。

  「塞——」

  咕嚕。僅存的氧氣從我口中流逝,化為泡泡往海平面上升去。我與塞壬四目相交,她沒有太特別的表情,倒是我的模樣越來越痛苦。人類果然不能在海底生存嗎?我的思緒逐漸模糊起來。當死亡的冰寒湧入我身心時,我見到塞壬勾起微笑,那抹笑容就跟我第一次見到她時一模一樣:「塞壬……」我用唇語喊著她的名字,視線也越來越黑暗,終於……我什麼也看不見了。

  我想要活下去……

  「呵呵……」塞壬銀鈴般的笑聲,讓我回憶起遠航的開端。

  維多利亞號從一開始就是艘通往死亡的船舶,並不是她有偷工減料什麼,而是她的航線極其危險,導致船員全都簽了生死狀才能上船。這次的目的地是特斯拉線圈,是我們船員給那片海域起的名字。原因在於那片海域幾乎長年都瀰漫著暴風雨,每當閃電炸在海上,就會製造出一圈又一圈的漩渦海潮。而之所以死也要經過那種鬼地方,就在於我們從事著非法偷渡工作。

  我們運送金塊、毒品、武器、有時候甚至是人。為了躲避追緝,我們時常會走一些沒有人經過的航線。這是天理不容的工作,我常常會幻想自己這一趟跑完後,會不會就此遭到天罰。

  所以,當我第一次看見塞壬時,我覺得是我罪有應得。在萬里無雲的晴空下,一名不該存在於船上的女子坐在船頭。她有著一頭淡綠色的長髮,瀏海幾乎將雙眼給遮蔽,但僅僅以裸露的半張臉來判定,也能知道她是個絕頂美人。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哪來的姑娘上錯了船,本來暗自替她著急,想說在這些性慾旺盛的男人間她恐怕遭遇不測,但後來才發現只有我看得到她。

  「妳好,今天天氣不錯呢……啊,這句搭訕台詞會不會太過時了?」幾天後,我硬著頭皮向她搭話。她一開始就像是沒聽到那樣,與飛來的海鷗嬉戲著,直到我想離去時她才轉過頭。

  「你不害怕我嗎?」她歪了歪腦袋,瀏海蓋住顏面,讓我無法確定她神情為何。說實話我怕得要命,我之前偷偷觀察許久,發現所有船員從她身旁走過,卻沒有人肯多看她一眼,那時我就懷疑她不是人類了,但是在日復一日的無聊生活中,我選擇為自己增添一絲女人的氣息。

  「呃,也不算……不怕啦,畢竟那啥……妳是幽靈嗎?還是女巫什麼?」

  「這艘船就要沉了。」

  她突然對我這麼說,並指向南方的天空:「三秒後,有隻海鷗會死。」而當她說完這句話後正好三秒,在吵雜的海鷗群中,一隻海鷗撲通落水,讓我背脊瞬間發涼。塞壬看著一言不發的我,勾起了一抹淺淺的微笑:「另外,回答你的問題,小女名叫塞壬,還請你多多指教。」

  「哇——」

  當下我真的尖叫出聲,立刻就躲回船艙裡。可是塞壬卻突然哼起歌來,歌聲優美無比。壞了壞了壞了,只要是水手都聽過有關於那女人的傳說。有人說她會誘惑別人跳海,也有人說她的出現,就代表著船會沉沒。我冷靜了大約半小時,路過的船員見我這樣,都覺得我只是想拉屎但廁所淹水而已。我偷偷打開艙門看向她,發現她也正盯著我瞧,於是我立刻關門撞暈了要進門的水手。就在此時,我聽見塞壬銀鈴般的輕笑聲,她似乎覺得很有趣,讓我也放下戒心。

  「……真的會沉嗎?」拉完屎、鎮定了情緒,我重新去找塞壬。她依然坐在船頭,白皙的裸足晃呀晃的,看起來頗為誘人。然而我卻一點欣賞的心情都沒有,只是嚴肅地等待她答覆。

  「嗯,而且你會死。」

  「靠么,真的假的?」

  「嗯,而且死得很慘,變成三倍腫的浮屍。」

  我不禁打了個哆嗦,諸多跡象都說明她所言不假。我立刻跑去找船長,要求他返航。船長問我「為什麼」我回答他說自己看見了塞壬,塞壬還殺了一隻海鷗,然後我就被關禁閉了。在禁閉期間,船醫不時來關心我,給我開了一些鎮定劑,但我依然堅持自己看見了塞壬,很快就連船醫也不來了:「搞屁啊。」我瑟縮在禁閉室的床上,不時還能聽到塞壬的歌聲由遠而近。

  「現在跳海還來得及喔。」

  「哇操!」塞壬的嗓音突然出現在我右邊,剎時令我嚇得翻下床。她不知何時裹在我棉被裡滾呀滾,並頗有興趣地看著發抖的我。對於她的戲弄我啥也說不出口,只能沉默地爬起身。

  「……跳海能活嗎?」

  「會死。」塞壬認真地點點頭。

  「看吧!那我要怎樣才能活下來?」

  「說服船長返航,不過返航後你會被老闆槍決。」

  「妳他媽逗我吧……」我抱著腦袋暗嘆自己的命運坎坷。塞壬注視著這樣的我,不時摸摸我頭好像在安撫,又像在嘲笑,總之令人很不爽。從那天開始她就時常跑來禁閉室……對於日漸接近死亡的我來說,她的出現反而讓我感到心安。某天,她突然問我:「為何上這艘船?」

  「要錢。」

  「很多嗎?」

  「很多。」聽我這麼說,塞壬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她不是人類,應該不會懂人類生活的艱辛吧。遠在千里外的故鄉,我有一個還年輕,卻臥病在床的母親。她一輩子過得很不好,我父親早早就掛了,留下一筆龐大的債務。母親為了還債,似乎出賣著自己的身體,雖然她從來沒跟年幼的我提起,但她臥病在床後,我才從醫生口中得知她的病是時常發生在流鶯身上的病。

  原本我就沒受過什麼教育,想一下子支撐起家裡,自然要走一些偏門。母親她一直以為我是捕魚船的水手,關於這點我頗感自責。但是就跟母親出賣身體一樣,我倆都不想讓對方知道自己做著不光彩的工作:「我需要錢……塞壬,一直在海上的妳,是不會懂人類的難處的……」

  「……是啊。」塞壬平靜地點點頭,收起了先前的戲謔。

  「我不會死的。」我深吸口氣:「我要打敗妳,塞壬。」

  「哦?」塞壬有趣地勾起嘴角:「我們拭目以待。」從那天起,她就不再出現了。也從那天起,我開始寫日記,以便自己遭遇不測時,還有東西能留下來。我在日記裡多次提到關於塞壬的存在,也在最後幾頁寫上給母親的話。終於,維多利亞號來到了特斯拉線圈,那天依然下著暴雨,船長似乎也有些不安,大家都面色凝重地各就崗位。維多利亞號的船員都很優秀,我實在不認為我們會輸給區區的暴風雨。可是,或許正如塞壬所言那般——「我們拭目以待。」

  轟!落雷炸在船頭,就是塞壬一直坐著的位置。船體瞬間分崩離析,即使船員再優秀、船體再精良,也承受不住大自然的力量。我在慘叫聲中落入深淵,也在深淵底部重新見到塞壬。

  「塞壬……」我吐出最後一口氣,心有不甘地凝視著塞壬。她見到我這副表情,竟然微微皺起眉頭。妳贏了。我在心中如此對她說,她則一言不發地看著我,直到我漸漸閉上了眼睛。

  妳贏了,戲弄人心的海妖,帶我走吧。

  「……我不是為了戲弄人才存在的。」

  ……那妳為何存在呢?

  「你想活下去嗎?」

  我想活下去。

  當我回過神來時,自己已經在海面上抓著浮木。我大口喘著氣,發現自己正被海潮推離特斯拉線圈。塞壬坐在浮木的另一端,她雙手托腮,心情看起來不是很好。見到她這模樣,我不知為何開口道歉:「對不起。」從剛剛那段簡短的對白中,我似乎能夠理解塞壬為何會出現在我面前、又為何海上船員時常會有看見她的傳聞:「妳其實……很寂寞對吧?」我平靜地問。

  「……」塞壬沒有回應,只是將目光轉向我。海風徐徐吹來,將她的瀏海掀起,我第一次看見她美麗的眼睛。從古至今,塞壬的傳說在海上流連了千年……或許更久。在這段時間她從來沒有離開過大海嗎?我不禁如此思考。她的出現或許是要預言沉船,也或許只是想被看見。

  「生活吧。」塞壬突然對我這麼開口:「在陸地上好好生活吧,不要再想回到海上了。」

  我默而不語,直到自己被推上蘇聯的海灘。冰寒刺骨的海水讓我忍不住哆嗦,從中我卻感受到塞壬同樣冰冷的寂寞。我向陸地上走了幾步,當我回望海平面時,塞壬仍然坐浮木上遙望著我。為此,我勾起微笑向她大喊出聲:「我還會回到海上的!到時候再來找我吧!塞——」

  砰!

  槍聲乍響,子彈筆直穿越我的太陽穴。我看見塞壬同樣驚訝地睜大眼,接著我的視線就與肉體斷絕了。幾名蘇聯士兵走了過來,看著我狼狽的身體,其中一人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似乎是把我當成偷渡者了。他們用腳踹了踹我,確認我死透以後,便把我踢回海中。我在冰冷的海水中載浮載沉,塞壬默默地看著我,緊皺的眉頭間流露一股悲傷:「不是叫你別回來嗎?」

  她抱著我的屍體,往海底深處下潛,在蘇聯人的眼中看來,就像我被海浪吞噬那般。我不知道之後我的靈魂會去往何方,但我卻敢肯定,數年後、數百數千年後,塞壬依然會拿著我的日記,一邊讀著、一邊在礁石上唱出大洋的鎮魂曲。那是為死亡的水手們,也為她自己而唱。

  幽美的旋律傳入某名水手耳中,他倚靠著船舶向外張望,他總覺得,那歌聲非常的孤寂。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7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洋世界」夏日小說募集|飛鳥|RPG公會

留言共 5 篇留言

小洛
事事難預料,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你善良野放了一隻老鼠,下一秒就被猛禽抓走。

也是啦....賽壬都待在海上不知道,陸地上還有分些有的沒得領土問題。

06-18 16:06

VC
兩人有著以古風詞自稱和話語冷淡的共同點
但幽玄就像寒冰 深淵 清冷而不可測
而賽壬如海 看似平靜但其實起伏的情緒暗藏

06-18 16:15

欸不是
有有有…有續集嗎?(好期待好興奮呀!

06-18 17:23

水果拼盤^^
好看

06-18 19:56

祜塵
我想看續集OwQ

06-18 21: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jay820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飛鳥】白... 後一篇:[達人專欄] 【飛鳥】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