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奧修談自我的七道門

作者:帳號註銷│2018-06-18 11:59:41│巴幣:6│人氣:805


奧修:自我的七道門

有七個門,自我從那裡進入,有七個門,我們從那裡學習自我。這七個門必須被瞭解,因為如果你瞭解了它們,你就能夠丟棄自我。因為那些門如果被瞭解得非常好,就能夠關起來,那麼自我就不會再被創造出來。很正確地看它,而且瞭解得非常好,知道自我只是一個影子,那麼,它就開始自己消失。

  阿爾波特稱第一個門為「身體的自己」,我們生下來並沒有帶著一個「自己」的感覺,小孩子在母親的子宮裡並沒有「自己」的感覺,他跟母親是一體的,他完全跟母親連為一體,母親是他的整個存在,是他的宇宙,他不知道他是分開的。當小孩子從子宮出來,當他跟母親的連結被切斷,而必須自己呼吸的時候,那個分離就發生了。事實上,呼吸並不是小孩子要去做的事,他怎麼能夠做呢?他甚至還不能呼吸,所以他還不存在。呼吸發生了,並非小孩子在做它,它是一個發生,小孩子開始呼吸這一件事來自空無,那幾秒鐘非常非常有價值,是關鍵性的,是很危險的,父母、醫生和護士,這些照顧生產的人都殷切地期待——這個小孩是否會呼吸?

  你無法強迫這個小孩,你無法說服他,而小孩子也無法做任何事,如果它會發生,它就會發生,它或許不發生,或許會發生,有時候小孩子一直不呼吸,我們就認為他生下來就死了。

  小孩子如何作第一次呼吸,那是很神奇的,他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做過,他也不能夠為它做準備,他不知道有呼吸的操作過程存在,肺部以前從來沒有運作過,但是呼吸發生了,然後那個奇蹟就開始了。但是,要記住,那個呼吸來自空無,稍後,你會開始說:「我在呼吸。」這種說法是沒有道理的,不是你在呼吸!是呼吸自己發生的,不要創造出「我」的概念,不要說「我在呼吸」,沒有人在呼吸!要不要去做,那不是你能力範圍之內的事。

  只要你停止呼吸幾秒鐘,你就會知道停止呼吸是困難的,幾秒鐘之後就會產生一個不知來自何方的動力,然後你就會開始再呼吸,或是嘗試由外界來阻止你呼吸,試個幾秒鐘,你將會突然感到有一股很大的動力,它是超越你的,呼吸本身想要進來。

  那是「空」在你裡面呼吸——或者你也可以稱之為「神」,那是沒有差別的,那是一樣的,空或神,它們的意義是一樣的。

  「空」在佛教裡面的意義和「神」在基督教、猶太教或印度教裡面的意義是完全一樣的,神是一個空。

  我們生下來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自己,它不是我們遺傳稟賦的一部份,嬰兒無法區別自己和週遭的世界,即使當小孩子開始呼吸,他也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才會覺知到他的內在和外在之間的區別,漸漸地,透過越來越多複雜的學習,以及知覺的經驗,某種「在我裡面」的東西和「在我外面」的其他東西之間,就發展出一個模糊的區別。

  這是自我進入的第一個門:區別說有某些東西「在我裡面」。比方說小孩子覺得餓,他能夠感覺到它來自內在,然後母親打小孩,他能夠感覺到它來自外在,現在有一個區別一定會漸漸被感覺出來——有一些事來自內在,有一些事來自外在。當母親微笑、他能夠瞭解到那個微笑是從母親那裡來的,然後他反應,他也微笑,現在他能夠感覺到那個微笑是從裡面、從內在的某個地方來的,內在和外在的觀念就產生了,這是第一次被經驗到的自我。

  事實上外在和內在之間沒有區別,內在是外在的一部份,外在也是內在的一部份。在你房子裡面的天空和在你房子外面的天空並不是兩個天空,這一點要記住,它們是同一個天空!同樣地,在那裡的你和在這裡的你也不是兩個!我們是同一個能量的兩面,是同一個硬幣的兩面,但是小孩子卻以這種方式開始學習自我。

  第二個門就是自我認同。小孩子學習他的名字,瞭解今天在鏡子裡面的映像和昨天看到的那一個是同一個人,因此他相信,在面對變化的經驗當中,這個「我」或「自己」的感覺是持續不變的。小孩子繼續瞭解到每一件事都在改變,他有時候餓,有時候不餓;有時候是睡的,有時候是醒的;有時候是生氣的,有時候是懷有愛心的,事情持續在改變,有時候是很美的一天,有時候是黑暗和陰沉的一天,但是「他」仍然站在鏡子前面——

  你有沒有注意看過一個嬰孩站在鏡子前面?他試著要去抓鏡子裡面的小孩,因為他認為那個小孩在鏡子的那一邊,如果他抓不到,他就會轉過去看鏡子的後面,或許那個小孩藏在那裡。漸漸地,他開始瞭解,是他本身被反映出來,然後他就開始感覺到一種持續:昨天在鏡子裡面的是同一張臉,今天也是同一張臉。當小孩子首度注視著鏡子,他們會被鏡子所迷惑,他們不會離開它,他們會一再一再地到臥室去看他們是誰。
  每一樣事物都持續在改變,只有一樣東西似乎是不變的——自我形象。自我從另外一個門進入,從「自我形象」進入。


  第三個門是自我尊敬。這關係到小孩子驕傲的感覺,這個驕傲是因為小孩子自己學習去做一件事所產生出來的:做、探尋和製造等等。當小孩子學習任何東西,比方說,他學了「爹」這個字,它就整天一直喊「爹」、「爹」,他不會錯過一個使用這個字的機會。當小孩子開始學習走路,他整天都在嘗試走路,他跌了又跌,蹣跚而行,受了傷又站起來,因為走路給他一個驕傲:「我也能夠做某件事!我能夠走路!我能夠從這裡攜帶東西到那裡!」

  因為小孩子是一個打擾,所以父母親很擔心,當他開始攜帶東西,他們無法瞭解:「為什麼?為什麼你要從那裡拿哪一本書?」小孩子對書根本沒有興趣!書對他來講是無意義的,他無法想像你為什麼一直繼續在看這個東西,「你在那裡找尋什麼?」但是他的興趣是不同的,他的興趣在於他能夠攜帶一樣東西。
 

 小孩子開始殺害動物,他看到一隻螞蟻,就馬上將它殺死,這表示他能夠作某些事!他在享受做那件事,他會變得非常具有破壞性。如果他找到時鐘,他會打開它,他想知道里面是什麼,他變成一個探尋者、一個發問者。
 

 他享受做事,因為那些事給了他的自我第三個門:他對他能夠做感到驕傲。當他會唱一首歌,他就準備要唱給每一個人聽,一有客人來,他就準備要唱,他等著某人給予一個暗示,然後他就可以唱那首歌,或者他能夠跳舞,或者他能夠做模仿表演,或其他事!不管它是什麼,他想要做一些事來顯示他不只是無助的,他也能夠做,這個作為將自我帶進來。

 
   第四個是自我延長、歸屬和佔有。小孩子以「我的」房子,「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學校來說話,他開始增加「我的」的範圍,「我的」變成他的關鍵字。如果你拿了他的玩具,他對玩具並沒有很大的興趣,他對「那個玩具是『我的』,你不能拿走它!」更有興趣,記住,他對玩具並沒有很大的興趣,當沒有人有興趣,他會將玩具丟在牆角,然後跑到外面去玩,但是一旦有人想要拿它,他就不想給,它是他的「我的」。
 

 「我的」給予一個「我」的感覺。記住,那些門不只是為了小孩,在你一生當中,它們都是維持那樣,當你說「我的」房子,你是孩子氣的;當你說「我的」太太,你是孩子氣的;當你說「我的」宗教,你是孩子氣的。
 

 當一個印度教教徒和一個回教徒開始宗教抗爭,他們都不是小孩子,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他們並沒有真正成熟和長大,小孩子經常在爭論:「我爹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爹!」教士門也繼續在抗爭:「我的神的觀念是最好的、最強而有力的、最真實的!其他的人都只不過是如此如此而已。」


  這些都是非常幼稚的行為,但是它們在你一生當中都徘徊在你的周圍。你對你的名字很有興趣。當我改變人們的名字,有多少人非常頑固,他們不想改變名字,有少數人寫信給我:「我要當門徒,但是請你不要改變我的名字。」為什麼?


「我的」名字,它似乎是某種像偉大財富那麼寶貴的東西,其實名字裡面並沒有什麼東西,但是有三、四十年的時間,你的自我是跟著那個名字而活的。自我很難關起一個門,所以那個名字要改變!好讓你能夠看到,那個名字是任憑私意的,它隨時可以改變,所以我只是直截了當地改變了你的名字。其他的宗教也有改名字的,如果你變成一個耆那教的和尚,他們會小題大作——一個很大的行列和慶祝,某人變成一個和尚!如此一來他會變得非常執著於那個新的名字!有那麼多慶祝、那麼多歡宴、那麼多榮耀和尊敬、那麼多無謂的紛擾,然後整個要點就喪失了。我只是實際上改變它,給你一個概念說名字不是什麼東西,它是任憑私意的,它能夠很容易改變,你可以被叫作甲,你可以被叫做乙,你也可以被叫做丙,那是無關緊要的,事實上你是沒有名字的,所以那是沒有關係的,任何名字都可以,它只是為了達到實用的目的。


  第五個門是自我形象。這一方面所談到的是一個小孩子如何看他自己,透過跟父母的相互作用,透過讚美和懲罰,他學習到去擁有他自己的形象——好的或壞的。


  小孩子總是期待父母如何對他們反應,如果他做某一件事,它們是讚美或懲罰他?如果他感覺被懲罰,他會認為:「我做錯了什麼事,我是不好的。」如果他做了某件好事而被讚美,他會認為:「我是好的,我被賞識。」然後他就開始去做更多更多的好事,好讓他能夠被賞識,或者如果父母非常挑剔,不可能取悅,或是他們的要求太過份,小孩子無法達到,那麼他會開始做他們認為「壞的」事情,他會有所反應和叛逆。


  這是兩個方式,但那個門是一樣的,或者你讚美他,而他覺得很好,他是一個有成就的人,或者如果你沒有讚美他,那麼他會說:「好,我將做給你看。」然後他也會使他的存在讓你感覺到,他會開始破壞東西,他會開始抽菸,他會開始做一些你不喜歡的事,他會說:「現在你看到了嗎?你必須留意我、必須注意我、必須知道我不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我在這裡,你不能忽視我。」好人和壞人、聖人和罪人就是這樣產生出來的。


  第六個就是理智的自己。


  小孩子學習理智、邏輯和辯論等各種方式,他知道他能夠解決難題,理智變成他本身一項很大的支持,那就是為什麼人們會辯論,那就是為什麼受過教育的人認為他們不是泛泛之輩,沒有受過教育,你會覺得有一點尷尬。你有一個很高的學位——哲學博士或文學博士——你繼續炫耀和展示你的學歷證件;你是一個金牌得主,你居整個大學之冠,這個那個,為什麼?因為你在顯示,你已經變成一個有理性的人,受過良好的教育,在最好的大學裡受教育,接受最佳教授的教育:「我能夠比其他任何人辯論得更好。」理智變成一個很大的支撐。


  第七個是獨特的努力、人生的目標、野心,以及想要變成什麼:透過什麼事物和什麼人、一個人想要變成什麼,想要變成什麼人。未來的顧慮、夢和長程目標出現了,這是最後階段的自我,然後一個人開始想,要在世界上做什麼才能夠留名青史,才能夠在時間的沙灘上留下你的姓名。變成一個詩人嗎?變成一個政客嗎?變成一個偉人嗎?做這個或是做那個?生命跑得很快,溜得很快,一個人必須做某些事,否則他很快就會變成空,沒有人會知道他曾經存在過。一個人想要變成亞歷山大帝或是拿破崙,如果可能的話,他想要變成一個有名的、眾人皆知的好人,或是一個聖人、一個偉人;如果不可能,那麼,他也想要變成某個重要人物。


  有很多殺人犯在法庭承認,他們之所以殺人並不是因為他們對殺那個人有興趣,他們只是想使自己的名字上頭條新聞。


  一個人從背後殺害某一個人,他甚至從來沒有看過那個人就刺死他,他完全不知道那個人,他們不認識,沒有友誼,也沒有敵意,他從來沒有見過他,這一次也是,他沒有看到他是死的那個人的臉,他沒有看到他,他只是從背後刺殺他,那個人坐在沙灘上看海浪,這個人來就殺死他。


  法庭感到很疑惑,但是那個人說:「我的興趣不在於那個被我殺死的人本身,那是無關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我要去那裡殺一個人,如果那個人不在那裡,那麼其他任何人都可以。」但這又是為什麼呢?他說:「因為我想要我的照片和我的名字上頭條新聞,我的慾望被滿足了,我在全國各地都被談論,我因此感到快樂,現在我準備要死,如果你判我死刑,我能夠快樂地死:人家已經知道我,我已經有名了。」


  如果你不能變得有美名,你就試著去變成惡名昭章,如果你不能變成聖雄甘地,你就寧願變成希特勒,但是沒有人想要保持默默無聞。


  這些就是七個門,透過這些門,自我的幻象被增強,變得越來越強,如果你瞭解這七個門,透過這七個門,自我能夠再度被送出去,慢慢地、慢慢地,你必須從每一門深入洞察你的自我,然後跟它說再見,然後空無就會產生出來。
----
摘錄自奧修談般若心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7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奧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地球監獄論入門(4)... 後一篇:心智監獄論資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