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參觀心得、千年一問鄭問故宮大展

LU+ | 2018-06-17 17:56:09 | 巴幣 20 | 人氣 1406

昨天開展首日(2018/6/16)我就衝了,原本擔心會是很惡劣的天氣,想不到晴空萬里,實在幸運啊!來寫一下心得,身體有些不適就不管文章條理了,請見諒。

(這次圖片應該會直接外連外部的圖片路徑,如果圖死請見諒。如圖片所有人不同意使用麻煩告知,會儘速移除)

入口處有一尊阿鼻劍主角何勿生的白色雕塑,利用光雕投影的方式呈現出鄭問經點作品中的角色造型。

↓雕像本體是白色,盔甲是投影上去的。

↓這是原圖,比我想像的大張。據說那個球型盔甲片是沒打草稿直接畫上去的,有夠可怕。

入口第一區主要展示的是鄭問中早期的作品,像是刺客列傳、最後的決鬥、劍仙傳奇等。其實鄭問甫出江湖就已經是個武林高手,但從最後的決鬥和劍仙傳奇的圖,和他之後的作品比較仍是可以看出他並非一開始就有如獨孤求敗那樣的等級,也就是說讀者其實可以看出他功力增進的軌跡,從強大,至成熟、到無敵,從一個巔峰,到另一個巔峰。

比起最後的決鬥和劍仙傳奇兩篇的超高彩度,我更喜歡刺客列傳裡的低彩度用色,當然再往裡面走一點,大霹靂的稿子又是已經隨心所欲,高彩度的稿子仍讓你看得很舒服。也許是漫畫書裡面有經過電腦較多的處理或是印刷效果的關係,此次整個展覽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幾張大霹靂的彩稿,看起來和印刷物特別不同,而且很多我原先以為是電腦處理的效果竟然是手繪畫出來的,那個筆觸之精細真如許多人所說一定要現場看才行。如果整個展覽中可以選一張圖帶回家,我應該會選魔魁鬥三聖或是百鍊生與三傳人那張。

之後則是一些阿鼻劍的黑白原稿,看原稿有趣的地方是可以看到一些塗改和切割黏貼的痕跡。雖然說阿鼻劍也很強大,但主要還是以沾水筆構成,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看鄭問的軟筆作畫,隨後的東周就讓我看得很過癮了,這次東周的稿子不少,可惜亞細亞到萬歲、始皇展出的原稿就沒那麼多,特別是亞細亞有許多我很想好好看的彩圖,算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鄭問的圖有個特色是他喜歡在黑色底上用大量的白色顏料去疊,感覺畫完一張圖就要用到一小罐白色顏料啊(笑)。另一個特色就是他經常只在焦點處細畫,周圍就用很隨手的方法帶過,一來可以凸顯焦點,二來省時間(笑)。

中間則是鄭問在中國做遊戲時期的一些鉛筆稿還有電繪彩稿。看他的鉛筆稿也是另一種樂趣,倒是電繪我不是特別愛,倒不是說畫得不好,而是我覺得看鄭問作品的一個很大樂趣就是看他的筆觸,電繪就看不出那些,而且有些地方看的出是用那種基本圓頭筆刷快速刷過的,說精細不夠精細,但又沒有鄭問獨特的那種狂放寫意感,總之,電繪彩圖我雖然也挺喜歡,但感覺還是和其他手繪圖有些不同。

之後進入了鄭問之三國志展區,這區算是展出他作品最完整的,大多數他設定的人物都有,還有一些遊戲中的過場插畫,很多都比我想像的大張,我和友人還一邊討論人物和自己心中的三國角色像不像,是這次看展的一個樂趣。

最後還有一些非常稀有的作品,像是戰士黑豹,報紙上的插畫等,甚至還有房地產的廣告插圖,有不少是我以前沒看過的。

最後買了一本畫冊,其實還有不少週邊產品想買,看考慮最近很窮,而且其實那些酷卡等東西買了都很少再拿出來,所以只好忍痛放掉了。

這次的展整體來說真的很棒,我也早就買了兩張票預定八月會再去看一次。

(縮圖和展覽無關,只是這次沒拍照所以用以前上傳的圖代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沒打稿直接上的嗎

這超猛ㄚ[e22]
2018-06-17 18:19:35
LU+
對啊~功力太深厚
2018-06-17 21:10:56
小伽羅
從籌備到開幕儀式,從不認識鄭問到認識他、接觸他、佩服他,最後是理解,理解了那份孤獨、理解了那份理想,我想鄭問先生已不需要更多的肯定了,藝術是一種生命體悟的表現,開幕式的毛毛細雨,或許最能反映我當下此時此刻的心情。

對了,記得有免費的紀念套卡可以兌換呦。
2018-06-17 18:51:26
LU+
小伽有受邀參加展前的開幕式喔?我記得那不是不對外開放的
2018-06-17 21:10:39
做夢人
[e17]投影技術好強大!!看照片 真看不出來!!
報紙上的插畫~房地產的插圖~(業界經驗豐富...)
2018-06-17 19:40:12
LU+
他本身是雕塑出身,還做過室內設計,真是能做的都做了XD
2018-06-17 21:11:34
醉月
好奇問,現場精裝版畫冊跟平裝版有很大差別嗎?感覺在全家或博客來擇一入手。
2018-06-18 08:26:56
LU+
畫冊本身一樣~精裝版是多了精緻外盒~還有複製畫和燙金海報~~~畫冊1500...精裝3000
2018-06-18 09:08:01
LU+
3000我承受不起 就買純畫冊了
2018-06-18 09:09:07
殺神浪客小馬哥
想去看卻沒人可以陪...超邊緣RRRRRRR(╯°□°)╯︵ ┻━┻
2018-06-20 00:24:23
LU+
老實說看展其實我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看XD 不用配合朋友的步調
2018-06-20 08:13: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