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文創」淺思

作者:明雲百合姬│2018-06-17 10:40:45│巴幣:104│人氣:175
近日的紀念「台北空襲」,除了讓人回顧歷史,思考戰爭的「必要之惡」,一幅插畫也在臉書傳播開來,引人關注。一幅美國轟炸機「俯衝轟炸」台北市民的插畫,在了解這段歷史的各位大咖眼中或許荒誕,但是卻在不少年輕人之中廣傳,插畫雖然未曾明言,但是其所想表達的內涵卻無需多言,這也正彷彿是近年來所見的「覺青系文創」的一個縮影,著實讓人有一番思考。
以小弟這幾年觀察(當然未必準確),其實明面上民進黨或是蔡英文政府,並不會推動過激的台獨主張,而是僅以旁敲側擊的一些手段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而相比不會直截了當大肆宣揚其價值觀的民進黨,各種民間的「覺醒青年」團體則是在網路等媒體上相當活躍。而且他們非常善於運用年輕人會接觸的種種文宣手段,以「文創產品」為自己思想載體做包裝。而其常見的形式涵蓋諸如漫畫(插畫)、遊戲等時下年輕人會比較感興趣的內容。
這些「文創產品」往往以關注「台灣在地歷史」為包裝,但是又或多或少存在宣揚推崇日本統治或是詆毀中華民國體制的內容。
對於對歷史不了解的人群,這無疑是很有欺騙性和誘惑力的。

毫無疑問,日本作為一個發達、且擁有「強大」、「浪漫」色彩的國家,很能滿足一些人的幻想。而若能和這樣的國家扯上關係,無疑對沒有「歷史包袱」的人來說,是一件很讓人嚮往的事情。
這就是這些內容儘管可能很荒唐,但是又有其受眾的原因。
很顯然,活在現代,不論抱持哪一種思想,更新一下對待文宣手段的觀念很重要。
對於中華民國的認同,其實也完全可以不落入老一套的窠臼,可以多嘗試做一些新形式的宣傳。遊戲和插畫這樣的載體,其實也可以成為我們思想嶄露的舞台。
那麼,到底有哪些可能能吸引年輕人群體的正向題材呢?這個問題我也時常有思考,但是我相信台灣在地的民眾,可能比我更容易找到好的素材。以下談的也僅是小弟的一些淺見。

剛剛我講到,以過去的日本作為舞台的浪漫幻想,確實有其吸引力。
對比日、華兩國近代歷史,中國原本是由滿洲人統治,其統治集團作為「外來勢力」本身就有對於國族認同的懷疑,更不用說一般民眾的態度。在滿清統治下的中國,中國的有志之士,探尋國家的前途時其實也不可避免得面臨國家認同的問題。(這與日本人明晰的民族認同或許有很多不同之處)
同時當時國家凋敝,無疑給人觀感很差,這樣的國家好像很難在今天被視為一個浪漫的故事舞台。
反觀日本,日本當時儘管下層民眾生活水平未必有多好,但是日本在與西方接觸過程中,不似滿清遭受那麼多屈辱,日本後來也成為強國。同時當時日本新舊文明衝擊,和洋混合的獨特文化風格,讓今天不分國籍的很多人都心生嚮往。
舊時代的日本,無疑不是百分百完美和真正的浪漫,但是卻有很會發掘其正面內容的種種宣傳,也讓人容易接受。這種技巧。無疑是值得我們思考和學習的。
那麼,講到近代的中國,或是台灣,有沒有也可以發掘一番,既能為我所用又能以浪漫色彩征服觀眾的例子呢?

我覺得無疑是有的!

講到和中華民國有關的種種歷史,最富有浪漫色彩和傳奇色彩的,莫過於中華民國艱難的建國歷史。
清末複雜紛亂的廣闊舞台,華洋文化的衝突,滿漢民族的糾葛,造就當年中國豪傑們複雜的心境。
當年革命黨人的尚武精神、敢於反抗強權、突破傳統教條束縛的可貴品質,在今天其實也是讓人讚嘆的。
好比幕末的日本,維新人士或是親幕府的新選組,都有其軼事為後人傳唱。清末的革命黨人,很多也有值得描述的故事。譬如徐錫麟、汪精衛(因謀殺大臣被判死刑,卻在社會壓力下釋放,在現在無疑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當然這位算是很有爭議的人物,這裡僅以其早年事蹟為例。)等人冒險刺殺清朝大臣,國父等人在南方多次的起義,或是在海外遭遇清朝「特工」而遇險的經歷,其實都是很值得發掘的題材。

上面這些例子絕對足夠中華民國,但是或許在某種角度上看起來不夠「台灣」?

但是其實就日治時代的台灣,其實也能發掘出和中華民國有關的富有英雄和浪漫色彩的傳奇故事。比如這位的故事——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
台灣第一位飛行員,這多麼讓人矚目!
飛行天空的飛行員,無疑是每個人心目中的最浪漫的人,也是敢於以身犯險的英雄。
生於日治時代的台灣囝仔,不僅成為翱翔鄉土第一人,甚至到日本也是數一數二的好手。
他也不僅僅是翱翔藍天的驕子,更是是心系鄉土民生的志士。
一九二三年,謝文達駕駛「台北號」飛機,在東京市上空散布「台灣議會宣傳單」二十萬張,被日本殖民政府視為台灣殖民史上最具震撼的請願事件。
這樣的一位台灣豪傑,同時也和中華民國有著密切聯繫。抗戰時期,謝文達投身草創的中國空軍,任教黃埔軍校航空班,為中華民國空軍培養一代健兒……

這樣的一位英雄豪傑的故事,毫無疑問是值得以此創作的!
同時這也是兼顧中華民國和台灣在地認同的一個非常好的素材。這樣新世代文創的好題材,相信也還有不少正等待人們發現。
只可惜我不是藝術家,不然一定要以他為主題好好創作一番,讓他的事蹟為更多人所傳揚。

放眼近年島內文創領域,「雨港基隆」這樣的電腦遊戲又或是「台灣氫年」的插畫,近年在網路上為不少人所知。這裡暫且不對這些作品所包含的內容或是政治思想多做評判,但是很顯然其投入成本和獲得的影響力,是很值得我們注意的。
政治思想,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關注的內容,但是新世代的種種「文創」產品卻會很自然地向各方位的受眾傳遞訊息。
前幾年的台灣原創遊戲「返校」,就成為一時熱門的話題作。這裡且不論返校所可能蘊含的政治意涵,他確實做出了一款值得一玩的遊戲,並以此方式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思緒成功向不特別關注政治或歷史的人群甚至是海外人士行銷。這點其實很值得思考和借鑒。
譬如大陸或是香港人,對於台灣過去未必有太深了解或興趣,但是了解到這部作品在台灣是話題作,很多人可能就會購買然後遊玩。
不知不覺就很容易接受其中的一些認知和觀點。

「文創」的廣闊平台,有時候就好似陣地,我們不去,他就自然被人佔領。當然這樣的看法可能太過於「泛政治化」了。那麼,從更單純的另一種角度來看,可以試想如果在這平台缺少我們的聲音與足跡,是否也是這個新興領域的一種缺憾呢?
回到那幅「描繪」台北空襲的插畫創作,描繪美軍飛機「俯衝轟炸」台北民眾的畫面。
這當然是考究起來有些荒唐的內容,不過也該想想,難道了解真相的人中沒有可以畫畫的人才,偏偏讓他們先出手一步,這或許正是我們要反思和趕上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6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germanland
其实美军不只炸过台湾 还炸过关东州 炸过满洲国 炸过大陆的日本占领区 过韩国 炸过法国和低地国家 于我来看台北大空袭当然是一个很好的题材它反映了台湾人民的血泪史 只是有些人把事情因果倒置大做文章就不好了 毕竟这一切事件的源头是谁啊

06-20 11:28

germanland
美军轰炸汉口也曾导致数万汉口民众伤亡 然而现在也逐渐被人淡忘了 台湾还有人提这些事其实未尝不是一件正式历史的行为 但是让本身的历史事件被片面解读真的不应该

06-20 11:32

germanland
说到题材宵月号地狱船事件可以说是最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台湾民众的认同情况 更传奇的是这艘船后来成为了台湾人成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军舰 这不就是典型的从屈辱到荣光吗 可惜有些人出于政治目的选择性无视

06-20 11:37

明雲百合姬
期待更豐富、正向題材的文創產品06-20 12:4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另一方也能試著以霧峰林家、蔣渭水、苗栗事件、雲林大屠殺等方式回擊

台灣在地文化可不是只有皇民式思維

06-20 14:06

明雲百合姬
不過皇民台灣人真的蠻多的
10-21 18: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ranzsha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辨識中共網軍言論 警惕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