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廢文】高雄港の生態

作者:南雲桅上│2018-06-15 22:25:24│巴幣:30│人氣:226
颱風天泛舟已經不稀奇。

風雨過大就會遇到上岸產卵的輪船。
這次被高雄港區的工作人員拍到的是難得上岸產卵的油輪。

這些油輪每年會在高雄外海迴游數十次,直到時機成熟了才會在人少的機會之下來到海岸。



可以看到這艘母油輪辛苦的不顧翻白肚的危險也要爬到岸上。
一舉一動都充滿了雌性生物的光輝,在當地村里間也蔚為傳說。




但是,海岸上大量堆置的消波塊卻成了油輪們的危機。
用來緊固國土的消波塊,對於小型魚類來說也許是個不錯的庇護所
但對於需要上到海灘的兩棲生物來說卻成了最大的阻礙。

油輪們得避開巨浪之下的強大離岸流,還有強風之下吹襲的巨浪,辛苦的游著。
遺憾的是,找不到海灘的油輪媽媽就這麼精疲力竭的倒在消波塊上,最後在人類乙炔的分解之下回歸塵土。



母油輪的腹部被消波塊弄傷了,其賴以為生的油料正在外洩。
另外油輪們的腹部因為脂肪肥厚,往往都是廢五金商人的重要目標。
(筆者最喜歡超巴拿馬級油輪的腹部,油花很漂亮呢。

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可以理解消波塊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有多大。
我們的島嶼,天然沙灘正在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消波塊。
這些消波塊除了傷害海岸景觀外,更對生態上是不小的衝擊。
藉由這次的油輪產卵觀察,更讓大家知曉海岸沙灘的珍貴。

看看這油輪無辜的表情,牠很可愛不是嗎?




後記:

我最近壓力真的很大
又是個蠟燭三頭燒的時期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4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波莉
我到底看了三小.jpg

06-15 22:28

鯤島囝
【消波塊就像抗生素,用多了有後遺症,不僅無法聚沙,反而會淘空海堤的基腳,導致沙灘大量流失。】

【台灣的海岸觀念未臻成熟,民眾至今仍以為海堤最好是混凝土實心、又高又厚才安全,「他們不知道一旦蓋了海堤,就沒有回頭路了,」許泰文說,導致工程人員無法根據專業,落實海岸整體維護。

「就這樣一直蓋海堤、丟消波塊,到底還要丟到何時?」張義興不禁反問,這次補強,僅是等待下一次颱風的來襲,海岸維護應該從人定勝天轉為人定順天了。

林宗儀也建議師法自然,以政府的財力不可能無止盡丟錢防護,不妨保留海岸後退帶,嚴禁高度開發,採低度使用。】

之前備課找到的新聞,上面引言是取代消波塊的正確海岸保護觀念,來分享!
出處→http://www.storm.mg/lifestyle/244301

06-20 1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ze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鳶尾花的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inchin2628巴友們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