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評文】第四十六回:〈重生記〉──我們能夠保證,「我」一直是那個「我」嗎?

作者:湛藍琴海│2018-06-15 22:23:59│巴幣:60│人氣:395
  一、申請者名稱:深犬

  二、作品名稱:重生記

  三、特殊需求:請暢所欲言,想到什麼講什麼。不必顧慮火力,看到缺點請務必提出。因為琴海很忙(望向長長的隊伍),如果太累可以跳過我這篇,我不介意~


  前言:


  諸君好,這邊是終於把兩萬三千字消化完並且理出頭緒的湛藍琴海……嗯?什麼兩萬三千字?就是那個啊,這次要評的作品〈重生記〉,總共有兩萬三千字,對我而言差不多是在讀中篇小說了,一次讀下來還滿過癮的,雖然還要回去重讀某些片段思考就是了XD

  廢話不多說,以下將評文分為「故事大綱」及「心得與淺見」兩大部分。請諸君繼續往下看吧(茶


  故事大綱:


  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會不會對昨天以前的自己抱有疑問──是否在睡眠的過程中就被掉包了?這是男主角,良的疑問。而他也曾跟最好的女性朋友,惠討論過這個問題。日後,他在種種因素下,涉入一連串的懸疑事件中……


  心得與淺見:


  嗯……標題說好是懸疑,看下來也的確很懸疑,雖然一些套路也猜到了,畢竟我看過那麼多懸疑推理小說也不是看假的,可是看到結局的轉折還是──嗯嗯嗯嗯嗯嗯?????這是什麼巫術?????可惡,原來是包著懸疑外皮的糖,包著懸疑外殼的閃光彈啊!!!!!可惡,猝不及防(閃瞎

  好啦,以上是戲劇笑果,其實沒有那麼閃啦,因為作者寫得很……嗯,其實也沒那麼想寫出糖味吧,感覺男主角良實在是太淡定太理性了,雖然符合角色設定,也呼應了「重生記」這個標題。畢竟「重生」這個命題是很哲學的,前面也用了大量的哲理論述來思辨這個議題。因此就算是再甜蜜浪漫的劇情,被哲學包裝了以後,可能看起來都會比較理性吧──重點是,本作可是主打懸疑欸,要是不硬派點,那主軸就歪了吧?

  好啦,這就是問題了。以下我就將對本作的想法條列出來:

  一、本作到底懸不懸疑?懸,懸疑,而且不只是懸疑,還有哲學,在探討關於「今日的我是否跟昨日的我一樣」這種有趣的命題。或許有些陳腐老套,但相當經典,至少我喜歡。這種基調一直都有維持,還算是緊扣主題,這點值得嘉許。只不過到了最後的結尾……嗯,老實說我有些錯愕,也深感遺憾。因為沒想到之前的遠亞線,只是一個過程,讓故事從遠亞線到良惠線的過程。雖然本來配角可能就只是過渡劇情用,但總覺得遠跟亞的戲分佔了這麼大的比重,而女主角──亦即懸疑事件的最大幕後黑手,戲份比重卻不突出,感覺跟另外兩人的戲份還算平均?但本作的視點又完全以男主角出發,因此也絕對不是群像劇,但主配角的戲分比重卻偏平均,嗯……個人認為,要是遠亞線不單是將劇情導向良惠線的過程,對於良惠兩人或其中一人影響更大的話,那遠亞線就不會只是單純的過渡了,也比較不會像是過渡的工具角色。簡言之,倘若遠亞能夠不只是串連結局的橋樑,而是能更直接影響結局的話,或許比較不會有角色比重失衡的問題。

  不僅如此,雖然說是懸疑故事,但沒想到鋪了這麼長的梗,結果只是惠基於娛樂而作的惡作劇,似乎也沒什麼特別的目的,這點我覺得是最惋惜的……這樣大費周章惡作劇,居然沒有什麼動機與目的嗎?好吧可能有,那就是想要製造強吻(示愛)機會?呃,總覺得有點牽強,不這樣大費周章惡作劇,也是能達成這個目的吧,直接在談重生話題的時候,說要展示這個「魔法」就行了。這樣繞一大圈來做這件事,這邏輯我實在不太能夠理解……還是我藍窗了什麼,懇請作者來開釋QQQQQ

  二、說到結局部分,故事基調從懸疑(還有一點哲理)最後硬生生轉成愛情,我真的很錯愕。該說是驚喜嗎?爆點嗎?畢竟懸疑作品很重視這部分。然而,個人還是認為,惠對良的感情鋪陳實在是太少了……雖然前面似乎有一點端倪,比方睡前會想什麼,有什麼秘密云云,但即便那些就是惠愛慕良的伏筆,還是覺得太不明顯了……因此以強吻(良接受的話就也不算強吻了,算兩情相悅)作結,真的有點被強塞一口糖的感覺。這猝不及防的糖接不接受,就看個人接受程度吧,個人是認為調性轉變太快而有點措手不及。但能不能當作爆點來接受,我還是認為,前面能多埋一點伏筆會更好。

  三、對話很多,這本身不是問題,尤其本文偏輕小說更是如此。不過感覺可以更加簡潔,尤其很多關於「重生」的哲理論述,或許可加精簡,畢竟這方面的思辨只是調味料,重點還是懸疑謎題部分,只要能夠將「重生」概念作一個簡潔扼要的論述就很足夠了。去精簡的話,我想本文可以瘦身不少吧。

  四、取名的邏輯是?看這些單名比較像是日式名字,莫非故事背景在日本?但又覺得像是教官這種名詞,似乎又是在台灣,我不曉得日本校園有沒有教官這種東西啦(我看過那麼多日本校園作品從未見過),我只知道日本根本沒有軍隊,所以從軍隊出身的教官,估計是沒有的?因此看到名字時總有種不協調感,或許作者可以澄清一下?

  五、回到上述提過的「夠不夠懸疑」的問題,其實想補充一點,懸疑有時會帶有一點推理成分。本文亦然,但以推理的標準來看,本文的推理說不上嚴謹,因為伏筆不夠多,很多設定是解謎後才補充的,諸如惠是醫學系學生,也是電影社社長,但作者似乎在故事前段刻意隱蔽了這些訊息,直到解謎後才解釋。等於是少了發現線索→推理→破解的過程,其實這些伏筆先放在前面也無妨,又不見得會破梗,反而給了線索讓讀者推理(雖然還不一定能夠推理出來就是了,但到解答之時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當然,本文似乎一開始就沒有要寫成推理的意思了,因此只是一點個人小補充。


  大抵如此,基本上故事算有趣,也不難理解,稍微動腦一下就會明白了。邏輯大抵說得通,只是鋪陳方面更嚴謹的話會更有說服力。最可惜的就是惠惡作劇的動機,若沒有特殊目的,那就會顯得這惡作劇有點大費周章就是了。

  那麼,以上為個人淺見,若有冒犯,還請見諒。若有不認同處,還請一笑置之。

  最後,讓我們在下回評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45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活動|評文

留言共 8 篇留言

白煌羽
辛苦了

06-15 23:44

湛藍琴海
不會06-15 23:52
深犬
非常謝謝琴海認真地評了這篇,也點出了在下的問題!感激不盡RRR

我也分項進行討論,琴海可以挑想談的幾點回應就好!

一、遠亞線不重要的問題,我原先有意識到一點點,本來想說會不會是自己多心了,但沒想到問題真的這麼嚴重,謝謝琴海再次點出來!這篇實際上真正的想寫的是遠亞線謎題,惠完全是用作「串題」+「華生角色」用的,負責在最後揭曉謎題時捧哏。也就是說,良惠線並不是我真正想寫的重點,所以遠亞線與其說過渡,不如說那本來是我想全力發揮的地方。然而比重沒有抓好,才會造成戲份失衡之感,這點顯然是作者我的疏失!抱歉~

惠最後的惡作劇完全是她一時興起的,因為她在聽說了「DEAD」訊息之後,基於「懸疑電影迷的反骨」才策劃了這齣鬧劇。她和前面發生的謎題都沒有關聯,動機純粹只是好玩而已。雖然這真的頗牽強,我也知道此種人設沒演出來讀者根本不可能知道,但在我腦裡面良和惠以前是有發生過別的故事的,以前惠早已曾惡作劇整過良了。所以對良而言才沒那麼意外。當然讀者肯定是很錯愕,不曉得本篇小說到底在寫什麼鬼。對不起Q_Q

以後會盡可能提高故事的完整性!不論是角色們之間的關聯,還是角色本身的刻畫,都不夠緊密,這可能是《重生記》最大的缺點了吧!

二、最後的強吻也完全是惠的衝動驅使而已。比起愛情,我更想帶給人的是「重生」議題的落幕感,所以我的確不打算把本篇寫成甜文。關於兩情相悅的線索,我前面有盡力埋了,但本來是要搞推理的,怕失衡就沒有埋太明顯。(而且女角太主動倒貼的輕小說容易引人反感O_O)

「睡前想事情」、「大笨蛋」、「在意亞學姊的外貌」,以及「無言」,大概這四個橋段是最明顯的地方。

三、本文在創作時其實有意要模仿日輕作家西尾維新的筆風,所以沒有特意對文章進行瘦身,反而故意去推廣了各種討論,不停推開論點,希望能讓讀者也跟著投入到思辨中。但東施效顰的效果似乎不好的樣子。之後會朝更精煉的語句為目標寫作,謝謝琴海指出這點。

06-16 02:25

湛藍琴海
感謝深犬用心的回應,我就逐一回:

一、可能是原本好好寫謎題結果詭計設計失敗才會發生的失衡狀況吧@@

二、即便如此女角倒貼的作品還是好多,原來現在流行女角倒貼嗎?

三、我不是很了解西尾,但我知道是廢話流,所以或許有像到XD06-17 19:34
深犬
四、同上,雖然故事實際上發生在台灣,但因為我想讓本作有點時髦的感覺,所以特意選擇既可能是台灣人名也可能是日本人名的字當作名字。良惠遠亞,四個字都是這樣。我希望這樣能讓讀者輕鬆記憶每個角色的名稱,然後不會失去有點外國味的閱讀感,並維持台灣故事的合理度。

總之就是,我覺得取「志明」啊、「春嬌」啊來當作推理小說角色名,會害我自己寫起來不順手啦。

五、抱歉!這裡無可反駁,我想的詭計真的有夠廢XD 很難讓人有推理的感覺,這只能再多練練了。至於惠為什麼不先說她是醫學系,是因為我希望讀者靠先推理出「不明人士不存在」來進一步斷定「最後的不明人士是惠假扮的」。但先給出線索好像也沒差。
除此之外的謎題我都有先拋出線索,只有惠的惡作劇沒有,果然是比重抓錯了,才會讓讀者都覺得這場惡作劇很重要。其實這才是終場前的過渡事件啦,用來當作解謎前的引信。

最後再次感謝琴海的評文。雖然周更高產,但隊伍仍舊車水馬龍(果然是因為評文的質量都很高,大家都慕名而來呢!)。祝你可以早日減輕工作量,也祝你事事順心!

06-16 02:25

湛藍琴海
四、確實台灣人也可以取單名,不過通常會叫全名,雖然當作綽號看就無所謂XD
不用志明春嬌,參考一下現代人的常見名字就會有靈感了哦www

五、給出伏筆線索跟抓好比重很重要,相關敘述已在本文提及就不多說。

一周一更不算高產吧,只能說與以前相較勤勞許多,不過果然還是要多努力呢,啊哈哈......

也祝深犬事事順心哦:)06-17 19:37
珀伽索斯(Ama)
這兩萬多字剛剛看一下大概是好幾篇購成的,
如果分一天看一篇,可能就不會壓力那麼大,
其實中國人也有很多單名,只是似乎我們都會取姓加名的三個字,
而我是看故事場景在哪裡,就會為那個地方的角色想名字,
自然也都會上網查一下,不然弄錯就好笑了。

06-16 22:51

湛藍琴海
一次看完其實也還好,就像有時候看小說可能就是幾個小時過去了XDDD

說得沒錯,取名是大學問,想不到名字的時候有時候就直接用代號了(當然有些時候,用代號指稱反而有另一種韻味或用意06-17 19:38
七咲虛影
對從頭一直期待超常展開的我來說,結尾的謎底揭曉還算滿有趣的,雖說字數有兩萬多,但實際看下來感覺字數的壓力沒有想像得大,意外地滿輕鬆就讀完了,這篇若用柯南式的標題來命名的話,感覺應該會是“消失的侵入者”。

看了作者的回覆,重點應該是擺在遠亞間的事件上,但是由於標題和開頭的關係,感覺上容易讓人誤導成良惠之間的互動才是關鍵內容,若是標題稍作改變或者是在遠亞的事件中才觸發主角思考重生議題的話,也許比較不會產生主副內容錯位的感覺,其中05的內容個人覺得也是容易讓人誤會主內容的插入。

關於良惠間感情的部分,這方面的描寫個人覺得是還滿有感的,即使惠對良不是愛意,至少也會是其中一種特別在意對方的情感,但是惠最後的惡作劇前頭太過於無跡可尋,若是在先前的談話中有聊到如何製造死亡畫面之類的相關內容,或許會比較能給讀者恍然大悟的空間。

至於惠行動的理由,個人是覺得還可以接受,但若能在先前內容中有些許提到主角過去所經歷過的惡作劇,結尾的展開應該能更有說服力。

再來是關於推理的部分,良所做的推理本身並沒有問題,但是個人是覺得有點太往單方向誘導了,從眾多可能性中慢慢地藉由逐漸增加的線索來刪去,感覺上一方面能讓讀者跟著主角解謎,另一方面推理的內容也會比較自然一點。

整篇的懸疑部分裡,個人比較在意的部分是塗鴉那裡的推理,個人感覺扮成某個人來行惡應該有兩種作用,一種是對本人下戰帖,而另一種則是為了支開本人來妨礙自己的可能性,後者來說感覺兇手的目標就不會是本人。

最後關於遠亞的伏線部分,結尾的解釋算是說得通,但是前面的內容就比較少缺乏對結論呼應的點,至少個人是感覺不夠明顯,若在遠學長借口罩的橋段時,有出現主角注意到學長擁有和自己相同的眼鏡,或是耳聞到老師與遠的對話,又或者是目擊遠學長和亞學姊交流的狀況之類的內容,感覺較能有跡象尋得結論,另外若有學姊的體型較適合那輛腳踏車的這一點也是不錯的線索。


最後,雖然我也知道這類內容太多線索會給人謎題太好猜的感覺,不過若是能在給很多線索的情況下還是令讀者無法輕易看透真相,最後揭開謎底的時候,感覺無論是讀者還是作者應該都會有種滿足感。

06-21 01:56

湛藍琴海
我現在才發現,我居然沒看到這邊有留言,應該是通知忽略了(汗

七咲說得差不多了,我就不多說了。主次分明真的很重要,不然就會模糊焦點。

我也是覺得多給線索是沒關係的,這就是所謂的埋伏筆,即便變好猜了也會多了說服感與成就感。

對了,作者本人有在樓下回覆喔XD06-25 20:08
深犬
謝謝樓上的意見!我這篇是第一次嘗試推理,所以有很多方面都不知如何下手,感謝你這麼專業的指教!QQ

我完全同意你所說的,的確這些都是能讓推理小說更好的細節,但我自己創作時沒注意到!像怕被破哏就不放太多伏筆等等,顯然降低了翻開伏筆時的衝擊感,一個本末倒置......遠亞失焦也是,你提出的意見真的很重要,大家會把眼光放在惠身上,應該就是重生議題造成的。

學到很多,非常感謝你!然後也抱歉佔用了琴海的版面[e9]

06-21 09:29

湛藍琴海
不會XD(會這麼晚回,是因為我漏了通知了,以致現在才看到ORZ06-25 20:10
七咲虛影
本來是想說等琴海回了再連同作者的回覆一起回一篇比較方便,結果不知不覺就過了這麼多天……。

其實我是覺得以第一次來說,除了主副內容錯位的這一點以外,其他方面大致上都還寫得滿有趣的,至少看完之後是還滿有懸疑內容會有的那種感受。

最後,其實懸疑這方面我很生疏,光看到這個主題要去構想出內容就沒辦法的程度,所以感想大多只是反覆咀嚼內容之後感受到東西,倒算不上是專業就是了……。

06-26 01:35

湛藍琴海
這篇其實還算有趣啊,有懸疑日輕的風味XD
原來如此,懸疑題材確實不好想,先不說想出謎題,營造懸疑氣氛本身就不簡單了。06-28 17:05
戒子
我想很多人都是受到日本作品所影響
對於名字~若是取台灣隨處可見的名字
就會感覺弱了一點,我想大多人是這樣覺得

06-26 03:19

湛藍琴海
確實不要取志明春嬌這種的啦,要想辦法取的有創意一點(?)但又不能太拗口XD
我想最近戒子搞人設應該很有感XD06-28 17: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四十五回:〈足...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