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黑斬的希亞莉絲】6‧改&教學

作者:★唯獨★│2018-06-14 03:47:27│巴幣:10│人氣:613
此篇獻給 危險情人

-------------------------------------------------------------------------------------------------------


  希亞莉絲從短暫的瞠目中迅速醒來,原本就在以為自己要沒命的時候,這形似螳螂的怪物竟自己停下了攻擊,並用她覺得似乎在哪聽過的聲音呼喚了她的名字,讓她愣住了第二次。


  「希亞莉絲──!!!」


  銀髮的男人也因為暫時結盟的隊友遭遇襲擊,劍光出鞘、腳朝地上一個猛蹬就往希亞莉絲飛去,但卻又在望見對方的怪異舉動與饒恕感到一頭霧水而急煞停下,也從原本的攻擊姿態轉為防禦姿態,警戒地觀察情勢。


  但怪物仍然沒有下手,在這種生死關頭中,只要腦袋空白了半秒,就足以讓自己的生命被結束,身為戰士的希亞莉絲,對於自己怎會犯下如此基本的錯誤感到羞愧,並立即拔刀擊開對方停在空中的臂鐮,再順勢往後下腰高抬起腿翻了個圈,用強勁的腳力將黑螳螂怪擊退,同時也讓自己把距離拉遠,脫離對方的攻擊範圍。


  「你是誰?為甚麼知道我的名字?」


  希亞莉絲的困惑壓下了心中的對於死鬥中犯錯的罪惡感,同銀髮男子轉為防禦姿態,將長刀橫放在自己面前,刃口朝外、朝著黑螳螂,死死瞪著對方的眼神之中卻充滿了難以掩飾的疑問與戒心。


  「我……我是伊森……。」


  黑螳螂吞吐地說,身體開始無法控制的顫抖,彷彿光是為了說出這句話就耗盡了全身的精神和體力似地,一股恐慌在怪物的眼中和臉上蔓延開來,連黑螳螂自己都不敢相信。


  「我的天吶……我……我都做了些甚麼啊……」


  黑螳螂望著自己佈滿細鱗和堅硬殼片的身軀,以及那雙已染滿無數無辜鮮血的臂鐮,不敢相信自己竟成了禍害人間的可恨怪物!


  「我……我殺了……多少人……?可、可我也……殺了怪物!對,我殺了很多怪物!可是──……」


  黑螳螂舉起鐮臂,讓臂背貼在自己三角臉邊的兩顆黃色昆蟲大眼,他現在連想哭都流不出淚,螳螂沒有眼淚,怪物因為自我的譴責而逐漸萎靡形體,頹勢的在原地縮成了一小團。


  「伊森?是哥哥伊森?但不可能啊!」


  當怪物聽到希亞莉絲的呼喚時,幾近崩潰邊緣的黑螳螂勉強地微微點了點頭,得到答案的希亞莉絲的面容也變得幾乎和怪物如出一轍,一股恐慌、一股逃避、一股抗拒……。

  
  「不!你才不是!我哥哥已經死了!死了──!!!」


  英雌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也無法處理面臨真相的挫折,本能便將她心裡的種種轉化成了一股暴怒,朝著怪物就是一頓嘶吼。


  「你這個冒牌貨!別以為我會上當!你不可能是我哥哥!他已經死了!」


  為了更加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希亞莉絲逼迫自己把那已不想再次面對的殘酷現實說了出來……。





  「我親眼看著他在我的懷裡斷氣的!你這個混蛋才不是我哥哥───!!!」





  幾乎傾盡全力的吼完,希亞莉絲才意識到自己的淚水早已奪眶而出,她後悔了……後悔逼自己把那不堪回首的悲痛再次翻起,極力抗拒想嚎啕大哭的衝動的她,用力抿起的嘴唇咬得發白,臉上的肌肉也因為過度的控制而變得扭曲而醜陋。


  昔日的記憶化成了熱液模糊了眶,彷彿又回到了當時那讓人悲働的夜晚,他虛弱得像是奄奄一息的小鳥,偎在自己的懷裡。她使盡了力氣不斷地叫著他的名字,卻將他越喚越遠,喉嚨都喊啞了,也只能默默地望著他漸漸離去,甚麼都做不了的無能為力感,至今仍是伴她入眠的夢魘。


  「……殺了……我吧……。」


  伊森那既拉扯又不自然的嗓音正掙扎著呢喃些甚麼,只見他的不斷將鐮刃展出又收回,一下左鐮壓住右鐮,一下又是右鐮壓住左鐮,鋒刃把身上的鱗片都刮了下來、傷出了血來依然不停止,還越來越劇烈。


  希亞莉絲和銀髮男同樣注意到這詭異的情況,已經顧不得那些陳舊的傷痛,兩人再次進入了極端的戒備狀態。


  「拜託……!我不能……控制……自……己……!」


  黑螳螂的後四肢也開始不安份地踏步、胡亂擺動,彷彿兩個靈魂互相拉扯著爭奪身體的主權,伊森儼然成了一個跳舞的蟲傀儡,只得不斷苦苦哀求道。


  「……我想殺……人!可是……我不能……我……殺……不行!想要──……嗚呃呃……鮮血!」


  「伊森……。」


  希亞莉絲望著黑螳螂,從他掙扎的聲音裡聽出了如她當年的無能為力感,比起與體內那邪惡力量抗爭的痛苦,能清楚意識到自己的人格正緩緩地被惡勢力給吞噬卻又無從阻止的感受更加令自己扎心!


  見著兩人不為所動的模樣,也見著那不斷從她下頷不斷滴下的淚水,他明白、也心疼她不得不面對第二次這種悲劇,但他不能被同情心和軟弱牽著走。


  「求妳了……就當作我從沒說過我是伊森吧……」


  希亞莉絲不可置信地望著自己的哥哥,他已使盡全身所有的氣力去努力維持住最後一刻的理智,然後給了她一個溫暖的微笑,即便那已成蟲軀的可怕臉龐,她也認得出那扭曲的善良笑容。



  再次,她高高舉起了她的劍,向她最親愛的兄長──……










  ……『致敬』。





-------------------------------------------------------------------------------------------------------



1.第一段由前一篇第5集結尾接續的劇情張力,女主陷入被突襲且是可能導致受重傷或致命一擊的情節,以一個戰士來說,完全沒有進行中的防禦或反擊動作並不是很合理,也會讓重要角色變得像普通小兵或跑龍套一樣,給人一種『好像很容易就被幹掉了』的感覺;銀髮男亦是


2.黑螳螂因為遇到家人而意識暫時恢復理智,也表態說明自己已成為怪物並隨時都會有虐殺無辜的噬血慾望,但過程中卻一路太過於冷靜地要求自己的妹妹處決自己,會讓人產生『真的有這必要嗎?你看起來好像已經不危險了啊?』


3.在希亞莉絲質疑黑螳螂的身份是否為自己的兄弟時,所使用的完全是作者第一人稱心里的敘述句,讓讀者造成一種出戲感,彷彿所有角色時間暫停,思考被從劇情中抽出來,並用旁白的方式敘述,這也是官方所說的『應該加強人物行為』


4.在原版中的敘述還有不明確的情緒界限,讀者無法理解女主聽到黑螳螂的真實身份是自己的哥哥時,到底是要往憤怒走?還是要往悲傷走?也可以邊憤怒邊悲傷,但情緒的轉換需要形容的更確切,一個人在既怒又悲的情況下會有的跳痛行為與情況,並加強此行為敘述來加深讀者對此角色的印象、塑造角色專屬特色,屬於官方所說的『加強心境描述』


5.希亞莉絲強迫自己不能落淚,卻失敗忍不住還是哭了的這個該帶入高度悲傷的情緒點,卻沒有令讀者能有感同身受、對女主產生同理心的角色情緒描述


6.因為只拿一小段作示範,所以修改的劇情只到此做結束,做了一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虐型BE,再次再次更加強調、強化、前後呼應前面角色的情緒變化,並將劇情的悲痛推到最高點,然後斷崖式結束((若整部劇情設計的夠好,虐型BE會讓讀者想撞牆一頭撞死wwwww


7.文章的排版和適當將一些字上色,也可以被用來為劇情製造高潮迭起的效果,將一些較為精彩、較需要將時間拉長的某些短暫時刻,可用許多的跳行製造一種假性的時間差效果、讓人感覺這段劇情好像看得特別久,但數起來卻只單單不到幾句而已,予以加強氣氛佈置


8.角色、怪物、及其中動作場面,也需要被詳細描述,並用一些比較激烈的字眼去做形容、給予一種重力道感的感覺,建議可以多看一些武打影片來增加腦袋裡的動作戲資料庫,戰鬥不是只有拔劍、揮劍、收劍而已,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形容、可以加進去,用以強調角色個性或戰鬥的氣氛

問題都不大,再更注重細節,嘗試不使用直接情緒的詞(EX:她看起來很高興、她看起來很生氣...等)來鋪述角色,利用放大角色身上的細微動態來向讀者敘述角色的情緒,例:


  當他說出那句話時,雖然並不明顯,但她的雙眼確實微微瞇細了些,原本臉上掛著的自信微笑,漸漸轉變成了一種很具有攻擊性的刺眼笑容,彷彿下一刻就會撲到他面前把他整個人撕裂一樣


也可以利用角色之間的對話互動、或用一個角色的說話語調、具有象徵意義的動作來襯托另一個角色的角色情緒,例如:


  公爵洋洋得意地笑著說:「怎麼了?我親愛的黛拉女仕?妳的裙襬被妳捏皺了哦,妳還好嗎?噢,妳的臉都紅了呢,是不是不舒服啊?嗯?」說完,還嗤之以鼻地哼了哼幾聲,悠悠哉哉地點了點噘在嘴上的斗菸,簡直要不了太囂張。


這些都屬於角色心境、人物行為的加強技巧,甚至能配合、巧妙利用場景來營造角色的個性或強度高低,例:


  才以肉眼無法見的速度輕揮了一拳,剛才那十幾個大男人都推不動的厚鋼門,瞬間被尻出了一條深到穿到對面去的痕跡,一塊被挖起來,甚至因為速度過快而形成的磨擦而有融化現象的金屬塊,就這樣飛出去砸在了對街的牆壁上,死死地卡在上頭彷彿在建造那棟屋子時,金屬塊就被融進了水泥裡一樣。


還有很多可以說,不過以官方給的修改方向和比較符合原版文章內劇情需要的部份,就大概介紹到這裡為止吧: )


額外紀錄:原文從第6集開頭寫到要把黑螳螂殺掉,共花了773字,這篇從頭寫到相同橋段花了1816字


祝大家都順利申請到達人唷✧◝(⁰▿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28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16製虐

留言共 2 篇留言

白煌羽
辛苦了

06-14 12:31

★唯獨★
大家都辛苦了:D!07-16 13:30

再次跟你感謝你費心的寫文章教我 雖然我還是沒過審核就是了ㄏㄏㄏ

07-13 16:45

★唯獨★
再繼續努力練習把小說寫好,總有一天會拿到的,也可以多參加外面辦的小說比賽,看得獎的參賽者的小說技巧多學,進步會很快:)07-16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pupu8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萬能麥可... 後一篇:[達人專欄] 【萬能麥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