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鐵路特考:運輸營業《佐級》與《員級》心得

作者:炎邦法洛│2018-06-12 17:35:34│巴幣:1,530│人氣:22327
前言:
       首先我不會告訴各位該怎麼去寫答案(申論),即便我這次(107年)有參加補習班課程,我上完之後我也無法告訴諸位到底該怎麼去寫答案,至於理由一言兩語無法講述清清楚楚,你認同不認同我一概不回應也不在乎,終究這只能夠做為一個心得感想,僅此提供給沒有去過補習班課程的人,或是想要進入台鐵體系內的人當作參考依據。


誰該考《佐級》?  誰又該考《員級》

一、到底該考《佐級》好?還是考《員級》?
       基本上這個答案沒有一定正確性,基於歷史總是論勝敗的角度來講,《佐級》因為通通都是選擇題,所以正取名額每一科科目最多選擇題錯 4 ,一旦超過這個數字,備取名額不意外就是選擇題每一科科目最多錯 5 ,超過5題的就很抱歉,你明年或後年再來,這就是《佐級》的實際情況,只是往往在網路上都沒有看到這樣精準細節,原因在於...沒有考上大家都心裡都很幹,誰還想要寫心得,不過我也不例外,只是基於某件事情,讓我不得不寫這篇心得。

二、那麼講起來《員級》應該比較輕鬆了?
       事實上這不太正確,原因在於今年的【鐵路法】讓補習班與考生都大吃一驚,今年的比例偏重於鐵路法當中的罰則,如果沒有稍微看個幾眼的話,想要寫出細節內容,很抱歉非常困難,我自己也是因為有看過幾眼的關係,稍微還有印象,可是其他考生嘛......就不是那麼幸運了。

       再來,由於《員級》是申論與選擇混合的考試形式,雖然並非每一科目都是如此,可是問題就在於申論的內容,以及時間上的問題,最後就是考生自己本身到底有沒有在時間內練習寫字,這些細節就決定你在考場上的勝敗。

       我知道我這樣講,應該很多人有聽沒有懂,那麼我來講一下【國文】部分;【國文】是作文(60%)+公文(20%)+選擇(20%)的組合,考試時間總共2小時(120分鐘),那麼在120分鐘內要解決這三項,基本上如果練習不夠充裕,絕對會導致某一項出現缺失,不是作文沒有寫完、就是公文沒有寫完、要不然是選擇一題也沒有寫,這種悲劇每年考試都有。
(因為我105年參加《員級》、106年參加《佐級》、107年參加《員級》)
(逛一下考場聽一下考生的談話,真的這種悲劇每年都有發生在部分考生身上)

       那麼還有像是【法學知識與英文】和【民法】這類法科,就又是很多考生的痛苦,我自己也不例外,所以即便我考了兩次考試,我還是很不知道該怎麼去講解這種痛苦感(哈哈),因此不用覺得好像考《員級》很輕鬆,實際上也就是因為如此,導致《員級》考上的成績往往就是平均57~58分,與《佐級》88~89分不一樣。
       如果用分數來講,《佐級》比《員級》還要容易考上,可是實際上彼此雙方都是困難重重,就像是許多考生與考生父母,認為讓孩子去補習班就萬事OK了,問題是補習班能夠給予的是有系統規劃整理的內容,但是不代表了絕對性,終究事在人為,『人』還是考生自己。


該怎麼準備《佐級》或《員級》考試呢

一、《佐級》的準備
       關於《佐級》的準備,除了基本觀念務必熟透之外,就是每一題都要知道問題點在哪裡才可以,否則隨便抓100~106年的考古題來寫時,會發現一個很奇怪的事情,就是明明看過內容,也覺得答案是那樣,可是實際結果卻不是如此的窘境出現,然後這種情況不是只有一題兩題,可能是五題以上,那麼就GG了。
       我曾經問過我在台鐵認識的師傅,一個關於考試的問題,他是運輸營業《佐級》的考上者之一,關於該怎麼準備選擇題時,他除了我上述講的內容之外,還有講了一點,就是挑關鍵字來寫答案,這樣的答覆意外的適用在《員級》身上。

二、《員級》的準備
       那麼《員級》的準備,基本觀念是一個重點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知道各科考試的方向是什麼,這一點剛剛好《佐級》不太適用,另外就是申論題務必挑選難度高的來作答,以【民法】為例,如果是一題非常困難的題目,其中涵蓋的細節就跨三類,那麼請問一題可以複習三類,到底這是折磨自己還是幫助自己呢?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的情況都可以如此,我自己雖然如此建議,可是實際上越是靠近考試,我壓根就不會這麼練習,除了自己厭煩法科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改【民法】的老師都是法科畢業的,他們對於考生作答內容有一定的堅持,於是多數考生就會和我一樣,有了接下來的這個方向,即" 比例配分上的考量 "。

       《員級》與《佐級》麻煩的地方就是錯誤率可以達到多少的容許,《佐級》是各科4題以內,至於《員級》很難如此的原因在於有『申論』的關係。
       撰寫『申論』可以區分成兩類,一種是固定僵硬,像是【民法】、一種是標題固定、細節彈性,像是【企業管理】與【運輸學】;暫時撇開【民法】,另外兩科是比較具有彈性的,所
以拿分情況就不一樣,是比較好爭取分數的。
       那麼【國文】當中的作文、公文,更是如此的依據,同樣的作文題目,也未必代表大家寫的內容一模一樣,公文更是不用講,光是""主旨""五個人寫就有五個人的版本,後面的""說明""和""辦法""都是如此的道理。

       看到這裡要稍微講一下" 比例配分上的考量 ",由於『申論』有這樣的彈性空間(撇開【民法】),因此如果七科(法學知識與英文一組,導致實際考試是考六科)當中有哪兩科比較強勢,就會努力積極去偏重於這兩科,這樣的觀念思維是正確,可是也是錯誤的。

       為什麼正確也錯誤?
       原因出在於如果你有參加補習班模擬考,我自己發現我平均310~320分左右,這意味著我是不及格,可是在最後兩週時間之內,你能夠拉起來的分數,大概是各科5~10分;繞一圈來講,只有抓兩科來強化,頂多就是增加5分或增加10分,這樣是不會及格的。
       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抓三科或四科來強化,這就是我剩下最後兩週時間內,我積極投入在【民法】和【企業管理】上的緣故,我深怕大意失荊州,偏偏這就不容易,卡在心態上的問題,會認為剩下兩週這樣的作用有用嗎?
       所以,這個時候誰的筆記或作業越是勤勞去準備,誰的壓力與隱憂就越少,我自己本身很不愛寫【民法】,就是沒有【運輸學】來得讓我充滿喜悅,可是我唯一的慶幸就是當初筆記非常詳細,還有就有乖乖回家再看一下老師那天講課的內容,後面兩週積極努力在這一塊上,因此考試上的感覺比較OK,至於成績好不好就不曉得了。 XD

       我該怎麼準備筆記?
       補習班的不用講,老師都會準備好,自己要不要複習與重點整理就看個人,像是我【運輸學】整理到後來都沒有特別整理,在於這是我擅長的科目,但是這樣其實是不對的,大意失荊州很不好。
       非補習班的,我沒有辦法給太多建議,唯一能夠給的建議就是單獨一本書籍看到懂、看到會寫為優先,千千萬萬不要買第二本,如果想要進階一點的話,請配合考古題,並且解析自己不會的題目與內容,花費時間投入並不見得會是一件愚蠢的投資;這樣的建議不論是準備一年或半年的考生,真的是非常實在的建議,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我又沒有建議各位去補習或去買哪一家出版社,會這樣建議的理由在於你時間到了後面,你其實記憶不了那麼多的內容與細節,可是如果越是詳細越是清楚明白,腦袋上的空間與思緒就不會混亂。

       時事事件要配合考試,今年的【鐵路法】和【運輸學】就有時事事件,政府到底在推廣執行什麼政策,如果一味不予理會的話,會很容易錯失得分良機的;良心建議,麻煩發生一個事件,同一個科目立刻聯想或試出三題考試題目,由簡單到困難再到複雜,至少這是一種防範未然的機制,終究書籍上的內容是固定式的,過渡習慣這種觀念思維,一旦碰到題目稍微複雜。
       當然!我這麼講,也要講這次的【運輸學】關於基隆輕軌的題目了,當初我就是在補習班有自己提出寫這個時事,說意外考出來也不是很正確,原因在於這偏向政治上的層面,還有這是國家政策,基於這兩項(政治層面與國家政策)因素,這個題目出題率就增加了。
       台灣高鐵的衍生我也有準備,可惜我準備的方向沒有在【鐵路法】,以為是【運輸學】或【企業管理】,我就是有這種疏忽上的感觸,才會如此建議諸位可以想一想,這樣子做是否有實質上的幫助呢?

      【國文】我不推薦看輕小說來寫作文,有機會去找尋資料看看99年到105年作文題目與優良評分作文內容,你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事實上輕小說的撰寫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性質,就是必須給予閱讀者不要太多的思考,雖然並不是每一本都是如此,但是輕小說就是有這種特色性質,偏偏...你絕對實際上考場無法這麼寫,而且還很有可能寫得很奇妙。

       【國文】考試時間是2小時(120分鐘),你如果沒有做過限時寫作文和公文,只會用「又沒有人可以幫忙你評分」來做為理由的話,你真的不會考上,我不是隨便亂講話,原因出在於我最上述的內容(註:二、那麼講起來《員級》應該比較輕鬆了?)。
       【國文】你如果沒有撰寫超過 5 次以上的作文和公文再來就是你又沒有限制時間,你會發現你自己壓根時間抓不準確,這會影響接下來的考試心情;過去以往考試第一天就是【國文】,好像是今年(2018)才改為第二天早上考【國文】,所以我當初105年考【國文】結束時,可以發現很多人時間到了還尚未寫完,這其實是屬於很嚴重的缺失。
       我自己與我朋友一起模擬練習時,就是抓30分鐘與35分鐘內寫完,然後最最最基本就是要兩面半(250%)的內容或範圍,不論是作文或公文,這牽扯了某項隱藏的潛規則,內容是什麼我就不多加談論,但是能否寫出兩面半的內容或範圍,是直接反應在分數上。
       那麼我實際上考場所花費的時間,選擇題我10分鐘內搞定,但是緊接著作文很抱歉我花費整整1小時在上面,剩餘的時間是拼死拼活在公文上,剩下最後5分鐘我才停筆,可能閱讀者你看到這裡會想要嘲笑我,問題是......我身旁的人真的寫完了嗎?還是,他們可以寫到我這樣的內容或範圍嗎?

       這就是另類的『申論』,同樣的一個作文題目在每一位考生的思緒內有不一樣的答案,因此如果想要擊敗其他考生,你自己能否寫出一定內容或範圍,這就是首要關鍵點,不要忘記這沒有絕對的答案,如果你明白了就會發現這是否有可能直接影響到分數呢?
       對!這的確是在影響分數,也同時在影響其他考生的心理層面。

       前年(105)我身旁的考生就沒有寫完,今年(107)也有沒有寫完,其他班級則是有人選擇題一題都沒有認真寫,最終只能夠瞎猜答案,試問這種自我練習嚴苛模擬到底作用為何呢?說穿了,無非就是希望自己可以考上台鐵,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吧!!




心得
1.智慧型手機很好用,但是把遊戲移除更好用,你真的要打遊戲就是回家打PC吧!

2.去圖書館,就是好好讀書測驗自己,周圍的人講話或走來走去,都與你無關,你只有120分鐘或90分鐘,再不然就是35分鐘而已,時間在跑,別停筆、別分心、別停止思緒。

3.筆記最初很辛苦,但是後面則是輕鬆的象徵,無頭蒼蠅的情況自然而然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4.看到一個時事事件,就要想出哪些科目可能會被拿當作考試題目,自己再找尋過往考古題或自己出題目來寫,由簡單到困難再到複雜。

5.國家考試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有朋友就要好好把握珍惜,沒有也不用覺得怎麼樣,終究路是自己的,別人沒有義務要等你準備好了才走。



閒話家常

       從105年、106年與今年107年,我實實在在沒有想過要連續考三年,中間唯獨106年是《佐級》,實際上現在冷靜思考之後,如果是《員級》反而也不會幫助到今年107年,這種想法到底是為什麼,我就不曉得了,可是我就是這麼認為。

       我沒有特別教導閱讀者你怎麼寫答案或格式,在於我不希望因此受累與被批評,倒是分享怎麼去做準備還OK,像是【國文】作文與公文得寫兩面半(250%)的內容或範圍,這是我覺得講出來還不會受累與被批評,至於公文格式很抱歉我不方便告訴閱讀者你,你如果去過補習班,或是參考過民間教導如何寫公文格式,你自然而然就會明白我沒有講述的理由在哪裡。
       其他科目比較制式化,怎麼作答不會是問題,比較麻煩的是該怎麼去寫好拿分數,這就是問題點的存在。

       我很慶幸碰到我朋友(在台鐵擔任雇員期間認識的),願意陪我一起去圖書館看書,沒有他我就沒有機會好好奮鬥到現在,不過我們彼此之間是互相鼓勵打氣的,說心底話,沒有他我還真的不行走到這裡。

       另外,去了補習班可以看到很多人最初雄心壯志,可是當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離開或轉考都有,補習班就是小型的競爭環境,還有就是補習班的作業要記得寫,寫了也要給老師改,好壞自己都要知道,不要改了也不想多加瞭解,那麼就很可惜了。

       還有,閱讀者你不要看報名人數多少就害怕恐懼,實際上有四分之一是不會來的,四分之一是來試水溫的,再四分之一是沒有準備的,因此閱讀者你真正的敵人在最後的這個四分之一,他們是有準備也有經驗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1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鐵|運輸營業|佐級|員級

留言共 14 篇留言

Rainbye
你好,我在偶然之下看到你四年前的發文,在講述做學徒的心得,我覺得看完文章後收穫良多、幫助我對這樣的職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09-18 12:32

炎邦法洛
機車維修行業,基本上...我挺後悔進去的,即便我有帶領出一位值得驕傲的夥伴,依舊無法改變我對於這個產業的失望。
09-18 13:15
Rainbye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你已經離開那個行業很久了XD竟然從原本偏技術的行業轉到偏學術的領域,覺得非常特別。

09-18 12:32

炎邦法洛
人生的情況千變萬花,想要穩定也可能時機未到...。09-18 13:19
Rainbye
我目前也算是考生,去年開始補習準備了一年高普考,明天就要放榜了,不過我自認今年的結果應該不會很理想。若是落榜也就要繼續準備下去了。

09-18 12:32

炎邦法洛
加油~09-18 13:20
9528
今年剛上員級運營的考生路過,107的鐵路法實在是...最近為了推對未來較沒方向的朋友去考試,正在網路上找心得文給他看才看到您的文章~很詳細的分析~gp!!

09-23 10:52

炎邦法洛
今年的鐵路法,真的很困難...;
其實國家考試,真的得看人(其當事者)才可以,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無止盡的道路,
所以,實際上得量力而行。09-23 10:56
阿冠
請問大大員級鐵路法的部分考試時只要答出鐵路法第幾條一字不漏地寫出就好了嗎?
看網路上鐵路法的詳解真得超乎我的想像了QQ
詳解裡除了法條還有一些見解(?的東西

10-04 22:48

炎邦法洛
對不起我無法回答您這個問題,但是我唯一能夠給予的建言,
就是請記得第幾條與該條的內容,謝謝。
10-04 23:35
本多梓瑛
請問如果只做考古題,上榜的機率大嗎?還是先買套書回來看比較好?

12-26 12:30

炎邦法洛
您好
如果您也是打算準備" 鐵路特考運輸營業 《佐級》 或 《員級》 "的話,
那麼我的建議才有可能幫忙到您一點點。

問:第一、只有做考古題,上榜的機率大嗎?

答:
難,不論是《佐級》或《員級》,因為在這幾年有改過科目,
我們撇開改過科目的來講,考古題並不會告訴您這題目的理由,
除非您買的是專門解答考古題的書籍。

否則單純從補習班、考選部網路上下載的考古題,
您下載下來之後就會面臨一個問題,您看不懂到底這題目的答案,
為什麼會是這樣子呢?


問:第二、買套書回來看比較好?

答:
首先我沒有拿過任何出版社、書商、補習班的一毛錢,
因此我完完全全都不會告訴您要買誰家的書籍比較好,
所以您得自己親自去書店翻閱那些書籍來看。

承上,為什麼您得自己親自去書店翻閱那些書籍來看呢?
我們每個人的理解能力並不全然一模一樣,
這些書籍只有您自己翻閱了,才會明白您自己看不看得懂,
像我自己當初也買過幾家出版社的書籍(包括補習班),
會發現並不是同一科目,我就能夠理解,在於書籍講解的內容方式,
用字用詞上的關係。

此外,您如果是報名《員級》,剛剛好可以買考試用紙張來寫題目,
關於這一點就真的是...有一段故事,不過拿來分享倒是不會有問題。

目前市售考試用紙張有兩種,一種是單張、一種是一冊(數張),
國家考試的考場上,申論題使用的是『一冊』(數張)來作答,
所以~您會發現一個問題,我不是隨便亂講的,那就是您如果習慣單張寫法,
您會發現接下來下一題,或同一題的後段內容,您不曉得該寫在哪裡?

這個盲點,是單張撰寫時,您不會注意到的問題點,
所以當您實際寫一冊時,您會發現這個盲點,同時避免了自己犯錯;
那麼這樣講起來單張好像就沒有什麼價值了,是吧?
其實也不對,因為有些題目內容真的很短,單張單面即可寫完的說...,
而且當您真的能夠明白理解怎麼寫時,單張或一冊皆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您已經懂得如何迴避盲點了。

-----------------------------------------

最後,以上是我個人能夠給予的建議,請斟酌參考,謝謝。12-26 14:16
本多梓瑛
專門解答考古題的書籍,就是附詳細的解說那種嗎??
我有買套書,但是越讀越絕望,因為書每個單元都有附小測試,但是寫出來幾乎全錯
不知道是不是,我真的不適合還是我太心急了,一心一意只想趕快看完

12-26 14:59

炎邦法洛
您好
問:第一、專門解答考古題的書籍...?

答:
對。

問:第二、我有買套書,但是越讀越絕望,因為...。

答:
關於這一點我並不曉得您是要準備鐵路運輸營業的《佐級》還是《員級》,
所以要面對的壓力並不全然一樣,容許的犯錯空間也是如此,
您如果有看過我寫的這篇文章〔鐵路特考:運輸營業《佐級》與《員級》心得〕,
您會發現我在講解的部分上有做出別,也同時強調了國家考試,
基本上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

我不會打算詢問您為什麼要準備國家考試,可是我可以講我自己的故事;
其實本來我不打算再繼續準備國家考試,即便有要準備國家考試,
我也是不打算告訴我家人,因為這真的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
並不是說今天測驗練習達到90分的標準就OK了,像我是申論題目居多,
我去給誰評鑑我的分數有到90分呢?

再來,我也不能夠說「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我評鑑...」來當藉口,
而且像我們要寫申論題目的考生,時事類型就會影響考試內容,
去年有基隆輕軌,我自己就有抓到這一題,可是在鐵路法的部分,
罰則的出現我真的腿軟了(哈哈),在考場上就可以聽到別的補習班學生,
在罵補習班竟然沒有抓出這一題等等的,基本上我也想要加入他們一起罵,
只是仔細想想,罵了又怎麼樣?

後來今年我在台北上課(調製飲料課程)的休息時間當中,
我家人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老爹他去加護病房,因為心臟上的關係,
到了病床我們就開始你問我答,算是鮮少能夠如此的局面,
也因此我透露了自己還有準備鐵路特考的消息,
離開醫院之後的老爹希望我專注於證照考試與鐵路特考,
所以也就繼續重返鐵路特考的道路上......。

有點題外話,但是又有點不是題外話的話題內容,
今年的12月7號~21號有菸酒公賣局報名考試,我自己就私下報名,
當然我報名我也知道自己不會考上,可是我卻毅然決然報名,
理由在於有兩科是我需要的,也就是國文(申論)與企業管理(申論),
這兩科我拿分數並不差,只是我想要去感受一下考場的感覺,
所以只有我大姊和閱讀到這段訊息的人才會知道。

其實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我們沒有辦法不努力,可是努力也不見得有回報,
國家考試就是這樣的道理,講起來很諷刺尷尬,問題就是這樣子,
這都是國家考試的考生都得面對的問題,放寬心胸才能讓自己好一點。12-26 15:48
本多梓瑛
抱歉,我每把事情說清楚
我是要報考佐級的運輸營業
我之所以會想考,是應為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了
工作一直都不穩定,目前在當學徒,可是我感覺得出來,師傅他想不想教我
於是我已經找不到另外的出路了,所以才會想去考鐵路特考(我只有高職畢業)

12-26 15:59

炎邦法洛
您好
我以前是機車行的學徒,做了差不多2年的時間,也剛好換了兩位老闆,
所以...我很清楚明白您的感觸,的確我們是願意做事,無奈事與願違。

那麼,您真的要加油,因為很多人都會要報名《佐級》,
在於不用寫申論題的關係,不過也就因此意味著面對的對手很多,
容許犯錯的空間就不大。

曾經有人問我在《佐級》犯錯的空間為什麼只有4~5題,
我的理由很簡單,
105年 > 82.30 > 最基本 83分 (考試人數:4072 / 需用:67)
106年 > 81.35 > 最基本 82分 (考試人數:5057 / 需用:100)
107年 > 79.65 > 最基本 80分 (考試人數:4985 / 需用:141)

即便一題扣2.5分,就算錯5題也是及格,12.5的扣分下來,87.5分;
那麼一題扣3分的話,就算錯5題也是及格,15的扣分下來,85分。

對,我的確把容許犯錯的空間壓抑的很緊繃,問題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還有不要忘記,國家考試就是犯錯越低獲勝越高,所以犯錯在5題以內的習慣,
反而有助於實際上考場的錯誤率。

當初我在台鐵擔任約聘雇員時期,有一位師傅表示她們同屆的某位同事,
企業管理的分數在92分以上,聽到的當下,當天值班的值班副站長轉頭,
用很訝異的語氣表示這幾乎全對了。

實際上他們的談話很正確無誤,只是可能您不曉得我想要講述什麼,
談到自己同屆的那位是《佐級》,回答很訝異的語氣是《員級》,
兩位在這件事情上(指成績)的看法是一致性,
所以這就意味著這位考92分以上成績的當事者,
他可以用這超高的分數拿來補貼其他成績低落的科目,
藉由截長補短的方式來當作策略,也是OK的選項。

距離國家考試還有一段時間,您可以好好想想自己到底要什麼,
我自己只能夠這麼回答您,國家考試終究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我自己也考了105、106、107年,連續三年的考試真的是沒有了朋友,
實際上~我已經習慣麻痺過這種生活。

最後,要記得做筆記,因為上了考場應戰,
那麼厚重的一本書拿出來,壓根沒有任何的幫助,
反而會造成精神上的壓力,況且筆記就是濃縮了重點(減少了廢話累贅),
也是最瞭解我們自己犯錯的地方。

加油!!
12-26 22:56
本多梓瑛
非常謝謝大大的勉勵,我是一個非全職考生,也是沒有上補習的人,感覺又有希望了! 筆記是否是一邊讀參考書,一邊用自己容易理解的解釋,把它ㄧㄧ寫起來,然後再去買那種有附詳解的考古題回來練習,再把寫錯的題目,抄在另一本筆記,把錯誤的答案,訂正成正確的答案,例如為什麼答案是A而不是BCD,去把BCD的正解找出來,然後抄到筆記本,不知道我這樣的作法是否正確

12-26 23:26

炎邦法洛
(囧,回文系統上出了問題,所以沒有『送出』成功)
(我打了超過1,000字,實在是很不願意重新打那些字,就簡單的回覆您了)

一、不推薦買第二套書籍,請衡量自己再次考鐵路特考的可能性,這不是觸霉頭,因為曾經有聽過統計,大約連續考2~3年才會上榜,如果沒有的話就不要花錢買。

二、承上,麻煩請第一套書籍熟讀再熟讀,6個月的時間能夠熟讀到什麼階段因人而異,不過請不要忘記您需要上班、休息娛樂等,一天下來能夠有5個小時看書就要偷笑了,那麼買第二套書籍,是否有可能看完呢?

三、筆記一本就好了,您如果基礎打得穩固,很快會發現怎麼去解題,甚至是看到了題目就大概知道答案是什麼。

12-27 01:07
本多梓瑛
謝謝大大,巴哈的系統感覺真的怪怪的,大大打的文字很多都不見,一大堆空白的,我讀一小時就有點受不了,最多只能讀一小時半 Orz

12-27 01:18

炎邦法洛
就慢慢累積這個習慣,因為這真的是我們離開求學階段,就比較不太會接觸的一種習慣。12-27 01:32
咖啡奶昔
受用了,感謝大大的心得分享 GP發送

02-21 22:05

別動肝火
謝謝

03-12 11:22

炎邦法洛
國家考試很辛苦,網路上能夠查詢到的資訊一年比一年少,
我自己的感觸就是認為這種文章,是先行給諸位考生們,
與其家屬們一個基本結構的瞭解,實際上它(國家考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美好,
能夠不選擇國家考試,則盡量不要選擇這一條道路,
它有它的殘酷面,以上皆是我的感想。
03-12 11:28
動態鳥
您好
我在查詢考試資訊時看到這篇文
想詢問您
我如果要考佐級 必須要看最新的書(108年)嗎?
因為朋友那邊有舊書(105年) 還是說舊書已經沒有研讀價值了呢?

11-12 20:12

炎邦法洛
基本上......我已經不太涉足這類議題與敏銳度,但是客觀來講105年度的參考書籍,
是真的舊了,畢竟106、107、108年,與明年109年(2020年)的考試題目內容等等,
那些又有不小的變動,因為我偶爾會去書店翻閱這些考試書籍來看(運輸營業員級),
觀察之下,會發現106、107年的出版書籍內容和108年差異很多,
再加上真的實際考試之後,會可以感覺得出來,出題目的老師不太一樣了,
這是我自己親身體驗考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的感觸。

其實,我身旁的人也有詢問過我類似的問題,不過嚴格來講是106年(2017年)時,
我個人是推薦我身旁的人,如果書籍是前一年,然後考試的科目與內容依舊維持那樣,
那麼暫時是可以不必每一科目的書籍都購買下來,只要花錢買自己需要的書籍,
然而106年我可以這麼講,到了108年(2019)的現在,我就不可以這麼講,
因為這就是現實層面的問題。

最後,如果您真的非得選擇《國家考試》的話,要好好思考這到底是不是您要的路?
11-12 21:41
動態鳥
我明白了 謝謝您的耐心解答!

11-13 1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konyos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感觸,還是感觸。... 後一篇:《員級》國文作文:家和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