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8 GP

[達人專欄] 【SANPHY 的亂七八糟法國日常】- 台法式的文化矛盾衝擊

作者:Sanphy*小丑影子│2018-06-12 03:25:53│贊助:529│人氣:5494
台法教育觀念衝擊-主觀與客觀 (Le Subjectif et L’objectif)

【SANPHY的法國美術系求學心得】

台法教育觀念在我心中已經不下數百次矛盾對決...




各位好呀! 我將在此篇分享一段關於我在法國美術系 (簡稱美院) 最最讓我感到挫折又無奈的心得 ; 此篇分別講述以下三個部分:
1. 台灣教育觀念與法式教育觀念帶給我的衝突

2.法國如何看待主觀與客觀論述

3.法國使用的論述方式

-------------------------------------------------------------------------------------------------------

台灣教育觀念與法式教育觀念的衝突

首先, 最讓我感受到直接的文化衝突,反而不是在與法國同學的相處上,或許是因為我待在南法,又是美術系,所以學生都相對而言親切可愛,然而真正讓我感到衝突最大,同時也帶給我挫折感最多的就是在面對法式思維的教育方式。

在台灣,從小的學習環境以來,已經非常習慣去揣測老師想到的標準答案,進而回答完美貼切,即便之前我在台灣的美術系已經給予學生很大的自由思考與創作空間,但是在訓練撰寫論文與論述作品概念的部分卻是相當薄弱的,同時為了資料與內容豐富,會塞了一堆客觀數據資料,來論證自己的主觀觀點,最終的結果就是一篇客觀數據為主,主觀論點為輔的報告......



因此,習慣性裝逼的拿一堆客觀數據來站穩自己觀點的論述習慣在法國美術系被狠狠的洗臉.......

上次在藝術哲學課時,我寫了一篇談論-「當美感同時具備危險時,為什麼更具吸引裡?」的報告,我們這位典型法國紳士的教授,用他充滿磁性又高雅的嗓音對我說:「妳的主題與概念很有趣,但我只看到妳的參考數據和資料,這裡沒有妳的主觀思考,或是個人更強烈的想法呀!這有點可惜呢......」


而另一次則是在藝術史老師,她要求我們每堂課寫一篇心得外加對該天課程主題延伸的報告,由於每次的作業時間都很匆忙,沒有太多的時間寫完之後再請法國同學幫我修改文章和文法,同時也覺得時常要麻煩人家很不好意思,而且為了希望整篇報告從文章到插圖都是完美的我,便自作聰明的上網查找了一些法文相關的文章拼拼湊湊,自己在寫幾句,最後理所當然的被老師發現了:

藝術史老師:「Sanphy, 我很喜歡妳寫的報告,妳的插圖都很用心,但是妳得注意,文章部分可以引述但不能太多是拷貝喔!」

我:「噢.....很抱歉Madame,因為我擔心我的法文文章不夠完整和完美,以及文法上會有錯誤」

藝術史老師笑著:「這沒有關係的!我喜歡看到是這樣的報告!因為這樣才有趣!如果太過完美就一點也不有趣了」





是的,由於害怕犯錯是是許多亞洲學生的習慣,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也會格外小心,而在論述自己觀點的時候通常會掩飾部分,只表達個6-7成,如果對此沒有把握,就乾脆找標準答案來回答,因為我們潛意識都習慣認定老師心中有個「標準答案」,但在我與法國美術系教授相處互動,以及觀察他們與法國同學的互動經驗以來,發現他們更樂於學生坦承與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便有錯誤或是觀點不同都沒有關係,他們也不會在這部分給予指責。



那麼法國在撰寫論文的部分到底是著重於主觀思想還是客觀呢?





這個問題我跑去詢問了班上的法國同學,我獲得的答案是: 在法國高中以前都是學習如何客觀的論述,以及尋找客觀資料,但是到了大學開始重視主觀論點,而客觀資料很重要,客觀數據的目的是為了找出大方向,以及研究和考察,而主觀論述是為了專業化,尤其我們又是在美術學院,教授更樂於看到你的個人中心思想。


不過談到主觀論述意味著專業化,這或許就會與亞洲的教育習慣稍微衝突了,這樣感覺好像有點不夠謙虛欸.... 明明還是學生的你有甚麼立場談論專業化呢?你有甚麼份量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專業性呢?要不要先去把書讀完再來跟我談專業化?要不要等你真的成功了再來跟我說你的論點是專業的?


事實上...這些都不需要,你要如何證明自己有份量了呢?靠社會給予的地位價值?那麼在這之前你都不需要去思考個人觀點的議題嗎?


這是我感受到法國教育最有趣的一點,大學就是為了訓練你如何在個人領域上表達自己
的見解,有犯錯都是正常的,教授的目的就是協助你,並提點你可能忘了考量到那些問題,而每個人都在學生時代就開始練習撰寫與思考主觀觀點,你不需要等到德高望重才來思考,現在就能開始了!因為這樣教育的目的是能夠提升國民人才的平均,讓每個人都可能在該科領域上有了創新與突破,而不只是單純的拷貝與複製技術。




當然!別以為法國只有浪漫而已,他們也是非常理性的!!!一篇完整論文怎麼可能只有主觀沒有客觀呢?


其實在法國美院,我們最常做的事情其實就是在寫計畫書(Le Proje),沒錯!在做任何作品以前先花一大堆的時間在寫計畫書,可能只有5天就得完成的作品,花了3天在分配寫計畫書,剩下的1天給你搞定作品,最後一天老師要驗收.....(我在台灣的美術系也沒寫過那麼多計劃書啊啊啊啊!!!!!!)

所以就來以下分享一下法國美術系的的論文或是計畫撰寫方式,不過是以我個人在法國美術系被鞭策下來的經驗,呵呵.... (而且美術以外的領域非我專業,也不便論述, 但如果你有心得非常樂意分享喔~!):

1. 提問  (Le Questionnement)

首先,你得先尋找到一個 「疑問」(Le Questionnement),這個疑問是來自你心中一個問題,例如:甚麼是藝術? 藝術的價值是甚麼? 為什麼有時夢境與現實是混淆的? 我如何證明自己的存在? 等等

當你有了這個問題之後就能進入到第二階段

2.客觀論述(L’Objectif)

順著你的「疑問」來尋找參考資料,以及數據或其他人的研究,或是閱讀的書籍、展覽等等,作為自己論文裡的客觀論述,不過在美術系這個部分通常教授用意是為了瞭解你創作的脈絡,和靈感來源,這些其實都代表著大方向和指標

3.個人觀點(Le Subjectif)

這個部分其實很重要,但必須特別注意別讓主觀觀點淪為服務客觀數據的配角,因為這部分才是你的核心思想與個人見解,在根據數據分析研究後你的想法,以及是否有其他的延伸或連結,或者是你新的發現等等,在美術系更為重視,特別是個人情感、哲學思想、個人故事、以及你如何將這個想法轉換成為作品的表現形式,同樣還需要連結其他藝術作品等等

4.方式、載體與媒材(La Forme, supporter et matière)

這部分就比較屬於美術系需要多加撰寫的,必須撰寫以及畫出草圖,作品打算用甚麼形式、載體是甚麼?媒材選擇甚麼?最後在附上一個作品的預計展出呈現方式,這部分也最好加上草圖!


最後,或許有些人並不知道,藝術創作的過程其實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兩者必須完美的結合才能有完整的作品呈現,感性的思考與感受任何情感、體驗,並理性思考如何呈現這份感覺與思想,同時反覆為什麼?從何而來?最終才有完整的作品,而法國讓我學到最多的真的是如何更有邏輯的表達與論述個人觀點,這在美術創作的論述方面非常重要,特別是當代藝術創作;基本上亞洲的敘述方式為了不把話說死,凡是保留餘地,結果用到法國反而太過含糊曖昧,教授甚至不知道你到底想表達甚麼.....我就在這樣無限循環的撞牆期終於摸索到法國人的套路了!哈哈哈!!大膽的直接表達想法吧!!!(可是要注意禮貌唷~法國是有點矛盾的)主觀與客觀都應該均衡發展的~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求學經驗與心得分享,以及在美術系經常使用的撰寫方式,如果你有其他的心得非常歡迎分享給我唷!> v <

SANPHY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06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8 篇留言

雷德
嗯....我是覺得能把台灣教的不正確的部分忘掉然後好好學才好

06-12 03:37

Sanphy*小丑影子
的確是呢! 然而有的時候這是一種潛意識行為,當下你不會察覺,都是在犯錯的過程中慢慢去轉換自己的,畢竟在一開始的時候根本不熟悉法國的思維模式,不過我也從來不認為挫折有甚麼不好,也不需要刻意去迴避 (笑06-12 03:41
月凡
被填鴨填爆的 要做什麼有分數再來說嘍 去看一部漫畫叫 我們真的學不來 XD

06-12 04:02

Sanphy*小丑影子
但台灣這套我在法國只能拿低分...QQ 嗚嗚(等我忙完期末就來追這部xD06-12 07:37
ilwiKAMINA
小時候去過法國玩,氣氛真的不一樣,到現在年紀大了還記得www

其實我們看到的浪漫,應該只是其中一面,我知道的有法國醫學和生物學很強,所以仿生心臟和保養品做的很好.(如果不是為了抵制某集團,我會說理膚寶水的軟管護唇膏好用.)

還有就是,身為理工科,聽過的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不少法國人,包括著名的「三L」(Lagrange,Laplace,Legendre).

06-12 04:12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 你真厲害~~ 我果然不是理工科的,這些數學家和物理學家我都不知道xD06-12 07:36
Sanphy*小丑影子
喔!我忘了說...其實理膚寶水在法國乾燥的氣候下..保濕效果沒那麼好... 而且它在法國的價位差不多是9-10€,法國保養品真的是一分錢 一分貨,如果本身已經有千元台幣以內的預算,已經可以在法國買專櫃約30€以內等級的保養品了(笑06-12 13:50
網路老爸J
這就是國家文化差異,台灣的社會就是需要填鴨,如果把法國那套用在台灣大學,教授只會跟你說
[你這套說法有失客觀,過於感性不夠理性,你應該要多多參考他人的作品,還有同學,我不反對你將你的作畫過程加入報告,不過給我灌水的感覺,我實在沒辦法給你漂亮的分數,不如再給你一點時間改改?]
true story

06-12 04:27

Sanphy*小丑影子
是的,這就是我感受到矛盾與無辜的的部分,因為在法國客觀不代表專業,到了大學,客觀論述只代表參考資料,但台灣確實有點相反,我們似乎覺得越客觀越有公信力,但客觀數據不也可能來自主觀嗎? 06-12 07:34
真.雞腿
填鴨式教育就像哆啦a夢的影子黏著劑 把你黏在先人上 卻忘了用影子剪刀讓你自由

06-12 04:54

Sanphy*小丑影子
是的...有時候因為這個原因被法國教授給了低分,實在是覺得無辜.....畢竟這種文化習慣也需要時間慢慢拋棄和重新適應06-12 07:35
黑山老妖
哇我本來以為還要再隔好幾個月才能又見影子更新

嘖嘖(讚嘆意味

06-12 05:59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哈 最近忙期末特別有感觸,就這樣莫名其妙寫了一篇心得xD 06-12 07:38
圓滾滾的黑貓
確實我不會把話說死

06-12 07:46

Sanphy*小丑影子
其實我也是習慣不把話說死,但是在撰寫論文如果這樣做,法國教授完全看不懂你想表達什麼xD 他會一臉懵逼的說: 你的邏輯要加強,你可能沒有想清楚06-12 07:53
TAMI
雖然沒體驗過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但是揣摩老師要的答案我還是有感覺到

06-12 08:02

Sanphy*小丑影子
真的..因為很害怕回答錯會被老師處罰,或是嘲笑等等ˊO X Oˋ06-12 18:52
夜溟
之前我系上某位教授說過要相信自己的專業(化),因為你們是工程師

06-12 08:26

Sanphy*小丑影子
喔喔喔!!真是個好教授~ 其實以前我在台灣的美術系教授也這樣說過>V<06-12 18:53
夜行貓
台灣的基礎教育不錯
人人都有一定的水準
但是往上就很死板了

06-12 08:26

Sanphy*小丑影子
是的, 其實我也覺得台灣人人都有一定的水平06-12 18:52
夜溟
老實說,我以前一直覺得藝術就是我到底看了啥小(等等,那好像是印象派畫風才會有的事情

06-12 08:29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哈哈哈 那麼當代藝術肯定更讓你覺得闖入異世界了XDD
06-12 18:55
靜月名(工作雜事尖峰)
好棒的畫 >w<
我喜歡每張看起來在裡面歷險的感覺~
很好看~

06-12 08:45

Sanphy*小丑影子
謝謝~~ 其實這些圖都是關於我在亞維儂的生活,這裡真的太多小巷了,根本像是迷宮,路標還亂標,GPS還會跟我一起迷路QQ 06-12 18:56
碎羽
真好啊!!! 感覺就是客觀大方向的答案加上主觀的個人風格
台灣這樣只會被打低分XDDD
好像台灣比較愛挑毛病缺點
法國雖然會看缺點可是主要會看著優點部分

06-12 09:01

Sanphy*小丑影子
對!但同樣的,我用台灣的方式在法國會拿到低分QQ 不過我很喜歡法國教授不會指責你犯錯的教育方式06-12 18:57
Sanphy*小丑影子
就算給你建議也會優缺點都幫你指出來,不會讓你覺得好像自己只有缺點06-12 18:58
醉眼二少
好多兼用卡(重點錯誤

06-12 09:16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哈哈哈 你指的是哪一些?XD06-12 18:58
鯤島囝
太棒的分享了!很值得一再思考的一篇文章,我一直都很注意法國的哲學教育,哲學教育注重的就是自主思考,每年高中考試題目也都會被我和朋友拿來討論,我最驚訝的是別說台灣大學生了連研究生都不見得【有能力】作答。台法教育到底關鍵的差異在哪裡,我覺得除了內容,(台灣中學以學科高度結構性的知識為主,這種訓練目的在於知識精熟學習,不在比較、分析、辯證、批判這類主觀思維訓練),還有教學目標,台灣的目標是精熟學習,所以依賴大量的量化評量(考試),重視的是知識辨誤(選對的答案),這是整個中學的訓練,幾乎是把每一顆大腦都當作機器一樣塞資料、訓練反應(選出對的),我想這跟法國中學中培養的客觀論述可能也仍有距離。
好喜歡你的分享,也很喜歡你的朋友的討論!這些真的是我的養分!

06-12 09:24

Sanphy*小丑影子
喔喔喔!!! 我也非常欣賞法國的哲學會考喔!!我很常和台灣的朋友討論這個,因為真的太有趣了!而且我也很贊同應該多學習哲學的思考方式,畢竟哲學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思想的活躍程度,所以我覺得認為哲學沒有價值實在是太惋惜了,因為這還有助於提升表達與多方面思考,台灣其實缺乏何謂雙向思考的習慣,或是跳脫二元論的思維06-12 19:01
依耶路零
對身為香港人的我也有同意
香港也是用填鴨式教育,由幼兒班到高中也只是塞極大量的智識進腦袋,中途還刷掉一大堆人出來,好運的遇到人生導師教一些學校沒的,沒刷掉的上到大學還要一次過在大學學一堆之前沒學到的東西,當然還有包括學習以外的事最後出來的就是一堆看似很有自我卻空有智識沒甚麼智慧的新鮮人
基本質素好的或是家教好的還好,極端點的沒常識沒自理能力的也有,可是要改變教育方式又不可能說變就變,只好碰上這一些新鮮人時用多點心機指點教導

06-12 10:21

Sanphy*小丑影子
我小的時候就是填鴨式教育眼中的壞孩子XD 因為我的思考方式太不受這種教育約束,所以其實亞州的教育在一開始給我的挫折也不小於法國,而隨著時間逐漸麻痺這種教育模式,也學會怎麼應付和敷衍,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態度,所以來到法國的學制,感覺就像是喚起最原始的自己,因為你可以很坦誠(笑) 所以我其實不能理解亞州的教育是希望培養出甚麼人才XD 06-12 19:06
黎黎貓
真的是差很多...(汗
雖然台灣作業都要求客觀,但老師給分也很主觀(他們喜好)
想到最近一個報告大家也是很多都複製貼上混合用(´・ω・`)

06-12 11:02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哈哈 其實美術系也經常在面對老師主觀評分的問題,而且美術系是更詭異的!因為有了當代藝術,所以拿個現成物的同學有可能比花了一周時間來畫圖的學生成績還好喔XD 06-12 19:07
DDR
小丑安安~ 課業辛苦了!
這篇文章非常不錯呢!
回想起我在讀碩士的時候 我的教授也是類似這樣指導我 但離開學校後漸漸忘記這理念 回到了以前填鴨式的氣氛
可是這真的要翻轉不是難事 難是難在目前社會不太能接受這形式

06-12 11:40

Sanphy*小丑影子
啊~~ 謝謝,很高興你喜歡XD 其實我覺得台灣屬於到了碩士才開始尋找研究的目標,大學也屬於尋找研究題材,但其實法國也是,但是法國會很有系統的帶領你如何尋找你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題材與方向,進而到了碩士階段你已經有了清楚的方向與思緒. 而我認為即便台灣目前難以接受這種形式,但是仍可以帶動去逐漸轉變XD 反正調皮一點好呀!哈哈哈哈06-12 19:10
群星的奏鳴曲
我讀的理工科沒有主觀,只有絕對客觀,我們只是大自然的觀察及統整的人,沒辦法主觀XD

06-12 12:14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 很有意似的是法國的理工科也必修哲學喔!理工科的高中生會遇到這種類型的哲學考試題目 :

少工作是否能活得更好?
知識應該要證明才算知識嗎?
是否存在理性的不當使用方式?

以及問其他類科的學生:

人文組:
我們的道德信念是否都奠基於經驗上?
欲望是否根本來說沒有限制?


社會經濟組:
我們是否總是知道欲望所指?
學習歷史的利益為何?


科技組:
要做一個正義的人,遵守法律是否足夠?
我們總是可以合理說明自己的信仰嗎?
捍衛權利就是捍衛利益嗎?
一個人能從自己的文化獲得解放嗎?

我覺得這些問題都非常有意思!讓人可以去思考在該領域上的反面問題!這樣同時能夠感性與理性都平衡~
06-12 19:17
白煌羽
辛苦了

06-12 12:48

Sanphy*小丑影子
謝謝~ 你真貼心> <06-12 18:50
粉紅蓬蓬爆炸頭
聽說在法國如果不先對店員說一聲"你好"的話會被對方當成非常不禮貌而不理你是真的嗎?

06-12 12:55

Sanphy*小丑影子
對!!沒錯!! 無論去餐廳或是商店,回答"早安"、"晚上好"以及"謝謝"都是必備的!否則店員可能立刻對你態度很差唷XD 不過也因此我在法國養成了這種習慣,上次回台灣也會忍不住跟小7店員對話是:你好,請麻煩給我一杯咖啡,謝謝(微笑 XD06-12 18:50
PicKa
希望多一點類似的文章,讚

06-12 13:44

Sanphy*小丑影子
噢~~ 謝謝你~ 如果有時間我會多分享的XD06-12 18:48
異常的普通
好強

06-12 14:23

Sanphy*小丑影子
呵呵呵~ 謝謝~ 其實也只是分享一點心得罷了XD
06-12 18:48
YO嘎
說個陰謀論 填鴨式教育的好處就是可以把大部分的人洗腦成笨蛋 讓他們更好用群羊效應來控制民意 然後 影子的圖畫的好漂亮!!! 尤其是那兩隻魚

06-12 16:33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哈~ 我明白, 所以我很贊同大家調皮一點~ (笑) 歡迎加入我的小丑邪教團喔~ <3
06-12 18:45
Sanphy*小丑影子
最後~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圖XD
06-12 18:45
黑桐幹也♡兩儀式
漲知識惹

06-12 17:55

Sanphy*小丑影子
哈哈哈~~ 其實也只是分享一點心得罷了XD 06-12 18:46
魚雷醬٩(๑>₃ <)۶
看起來很U質,先訂閱再看:D

06-12 18:36

Sanphy*小丑影子
呵呵~ 謝謝你XD 不過其實我的專長還是畫圖啦XD06-12 19:18
Kuroneko
藝術方面我覺得主觀表達自己比較好
我是工程學系的 只能說我們只能有客觀論述 論文裡越多主觀視角價值越低
我想跟學院有關係吧 哈哈 很有趣哦

06-12 20:41

Sanphy*小丑影子
其實呢~ 藝術是理性與感性結合而成的,特別是在法國更強調主客觀都得平衡,因此藝術需要思考客觀議題,而理工科也需要思考主觀問題,例如:是否存在理性的不當運用方式? 藝術品一定要美嗎?知識應該要證明才算知識嗎?要做一個正義的人,遵守法律是否足夠? 理性能解釋一切嗎? 等等,這是我發現台灣理科與文科與法國的差異06-12 22:50
群星的奏鳴曲
是喔,那部份的問題我們是直屬導師會一個一個找進辦公室私人聊呢,每學期聚餐聊一次,每個月跟教授私聊一次。

06-12 21:15

Sanphy*小丑影子
喔喔喔~ 那真是太有趣了!那麼老師有沒有分享給學生一起聊呀?感覺會更有意思xD06-12 22:43
楚門(閉關應考)
恩,以前真的會認為拉丁語系的法國人或西班牙人比較感性,少了理性,但是看完這篇我改觀了,徹頭徹尾。果然歐洲在「思考」的區塊還是令人欽佩。其實這種情況我最近在上文學的時候,老師提到的中外的哲學觀點,似乎也能對應上了。以下這是我的想法,或許有一點漏洞,但這裡應該還有犯錯的空間吧XD
雖然我不是學哲學的人,但就以文學和創新的觀點來看好了。以文學來說,我們可以從西方的詩、故事、劇本,看出一個作者本身的特色、他主觀的感受與想法。反觀東方的詩詞,很多都是在讚賞美景、事物等外在的東西。我唯獨感受到自己想法的詩人,只有杜甫。
另外談文章。Novel這種文學形式的作品,從古至今一直都在歐美文學有一席之地。反觀中國古文學,太過注重在「文以載道」,而「小說」這種主觀、自我撰寫的故事是不入流的(都被叫「小」說了)。東方注重的是散文,但歷史上卻發生過數次想讓古文復興的變革運動。在當時文人眼裡,古人的東西,如孔孟的道理才是正確的,卻相對壓抑了自我的思想。當然也不是全部,文學史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國文人想去突破,創造出流傳至今的名著,但沒有人能成功改變崇拜孔孟思想的觀念。
而這樣的觀念也跟著滲透到教育。我們追求正確答案,我們考試、寫考古題,卻在過程中壓抑人的思考,去思索為什麼答案是這樣?有沒有其他的答案?有沒有可能根本沒有答案?也許,是我們在讀書的壓力下,失去了思考這些事情的機會?
教育需要改革,但是改革鮮少成功是因為我們的社會,不論各行各業,要求的是沒有主觀想法、只要記得不要犯錯的機器。所以教育的改革是會非常艱辛的。
扯得有點遠了,我也說得太多,希望影子姐姐見諒。你的這篇文章很棒,有著激發人去思考的動力。Très bien. Merci:))

06-12 21:51

Sanphy*小丑影子
有件事情十分有趣, 最早有「寫意」概念的其實是中國先於歐洲,然而不知為何到了至今我們更倚賴客觀與公信力,是的,的確客觀比主觀具有客觀性,但有些客觀的數據不也可能來自主觀嗎?其實我認為中國古代崇尚的寫意概念是歐洲嚮往的灑脫,這種精神如道莊思想一樣迷人呢~!所以我覺得其實我們也有著可貴的思想,只是我們忽略、漠視了它。

而我認同教育需要改革,但更需要點叛逆~或許更多一點的叛逆更能掀起扭轉的力量吧!當代藝術有一個概念:「打破.重組」將既定的概念與思想重新打破重組呈現,這是不只是當代藝術具備,所有的藝術流派的演變都具備這個觀念唷!

最後,謝謝~其實我也只是喜歡瞎扯啦XD 能和你聊這些也是很有趣的!嘿嘿~~06-12 23:19
艾恩歐塔克
目前在法國生活了一年
剛開始真的覺得法國人真難搞
到後面發現法國人根本就是傲嬌和矛盾的集合體XD

06-13 03:13

Sanphy*小丑影子
真的!!! 而且還有些女教授特別反反覆覆!!甚至時常忘記她上次給了甚麼建議,下次給了相反的建議!! 啊!對了,你在哪一個城市呀?XD06-13 03:29
一切權知
我覺得你跟那男同學有一腿,你畫的圖兩人越坐越近,尤其是第2張是在享受?(安餒母湯喔~

06-13 06:12

Sanphy*小丑影子
來來來~~ 你可能漏看了這一篇 WWW 姊姊帶你去~~ https://ref.gamer.com.tw/redir.php?url=https%3A%2F%2Fhome.gamer.com.tw%2FcreationDetail.php%3Fsn%3D400192906-13 07:38
不是 你聽我說
簡單說很燒腦的東西 (喂
所以用GP做結論(混

06-13 16:41

Sanphy*小丑影子
恩...的確是很燒腦呢! 大腦每天都在不停的轉XDD06-14 22:21
食人x巨像x古城の荷蛋
學校是個該教你知識與行為的地方.

不是嗎WWW

可惜現在很多學校就只是學校了WW

06-14 07:23

Sanphy*小丑影子
是呀~~ 現在學校的目的是甚麼呢? WWW06-14 22:22
RedWing

今天看到了台法式教育的文章,真的覺得自己收穫良多(好像有點誇張了)。

但說到底我也只是很喜歡看看一些像這樣的文,去明白什麼樣的人或事物有何分別,能否把彼此之間的不同內化為自己所用。

我自認我相較於一般台灣學生而言是比較主觀的,但這樣的我個性卻有些軟弱,比如我在提出自己的一些見解後,若遭到反彈(不論大小),第一時間思考的方向都會是自己錯在哪裡,該怎麼辦,而不是思考我能從哪個角度說服對方,尤其如文章所言,我們喜歡穿插一些資料佐證來加強說話力道,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也更難反駁了,所以我的主觀在這裡反而沒辦法發揮太多優勢(苦笑)。

嗯...如果我說這篇文章讓我有了一些想法上的改變,大大妳可能不會相信,但論增加了一些見識卻是貨真價實的,光是這點就想謝謝大大了。

還有,大大的圖真的很漂亮,我很喜歡(已訂閱)。可以的話,也希望大大能多分享一些外地的生活趣事給大家,當然我也已經看過了曾經PO過的圖了,甚至有一些曾經就看過且很喜歡的圖,最喜歡的大概是媽媽給妳兩個圈,然後叫妳幫他畫的那篇,真的很有趣(當初有眼不識泰山沒有立馬訂閱真是難辭其咎),總之我會繼續支持的。

結論:我也想有個會畫圖的小孩,跟他一起耍中二(X。

09-08 21:26

Sanphy*小丑影子
喔~真是謝謝你,你真是可愛呢!! > V </
呵呵~其實我平常是不太喜歡搬出太嚴肅的話題,還是以輕鬆像為主,畢竟這種偏嚴肅的主題與想了解的人分享及討論,我覺得會更有樂趣XD
而這篇也正好是我在期末寫報告寫到壓力太大時,忍不住寫來一篇紓壓這來到法國開始長久積累而又連續不斷的衝擊

然而我覺得你能發表自己的主觀想法就是非常值得被鼓勵的!因為很多時候主觀想法能夠牽引出哲學思維,因此如果你有許多主觀的想法,可以大膽的表達!甚至繼續去鑽研你心中的想法~
你只需要知道,客觀的論點,只是幫助你梳理自己的主觀論點,甚至你也可以從許多哲學書籍去印證你的想法~ 我覺得這會更有趣! (笑

P.S 關於我媽媽的那一篇.....有個中二的媽媽有時也是挺頭痛的喔 哈哈哈哈哈 XDD
09-08 21:50
ilwiKAMINA
抱歉太晚回覆了><

看來若不是空汙問題,台灣的氣候對皮膚不嚴苛了XD

看到你另一篇文提到法國工時超有人權,我在想,他們不像台灣這樣工作的人和學生被逼得很緊,其實也不是要讓人閒著什麼都也不做,而是要讓人有時間哲學思考?

10-15 23:23

Sanphy*小丑影子
沒事,我突然收到超過100封通知,幸好有注意到你有在這篇留言,不然超過100封之前的通知就看不到了QQ

其實法國寬鬆的工作時間減少了很多方便性,但是相對的增加不少各行各業的潛能與開發,事實上任何行業的突破都是需要花時間思考,無法急就章的,看似浪漫又散漫的法國其實不僅只是藝術與時尚發達,法國的宇宙物理學甚至生化研究也都兼具理性與感性的並容,美國的物理或醫學研究讓我感覺是簡單粗暴!效果快就好,而法國的能夠感受到人性與永續發展的考量,這是我深深的體悟.

我想經濟的發展與突破真的不應該是建立在超時的工作上,休息不僅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是為了尋找到突破的路 XD10-17 05:00
ilwiKAMINA
這麼多封還認真回覆,真是辛苦了!

10-17 14:37

Sanphy*小丑影子
我已經回覆超過一百封留言了xDDD10-17 14:46
凌軒宇
原來是主觀為主,客觀為輔

06-14 19:01

Sanphy*小丑影子
原來你有認真看完喔?? XD 你真是太厲害了!!!! 06-14 19:17
凌軒宇
剛好覺得這篇滿有趣的0uo (不過台灣跟國外的教育方式真的差滿多

06-14 19:20

Sanphy*小丑影子
喔喔喔喔~ 謝謝~ <3 你真是可愛的孩子~ > V < (( 這種差異我感受真的很深...尤其我又是從小就很喜歡畫圖的..台灣的教育肯定會給我很多阻礙是自然的 ˊ V ˋ06-14 1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8喜歡★black6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SANP... 後一篇:[達人專欄] 【SANP...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krsyub大家
《就算被妖怪包圍也要談戀愛》更新!老師有個秘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