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Violet Evergarden

作者:Akiko│2018-06-10 19:36:54│巴幣:0│人氣:424
近年開始有看原作小說的習慣。看完動畫/電影/電視劇後感覺不錯的話, 就會在駿河屋買二手書看。但Violet evergarden是我第一套完 全 在 駿 河 屋 找 不 到 二 手 的小說 (/////口\\\\\\)。要知道這小說上下卷是在數年前出版, 找不到二手的意思就是:小說現在超火紅。作為第一個獲得京都動畫大獎的小說, 獲得小說迷青睞和收藏也是正常的事, 所以自己也狠下心腸找新書訂。誰知網上大部份書店要不價錢比原價貴很多,要不沒集齊上下外傳三卷,幾經辛苦三月中在京二官網下單, 等到四月頭送貨, 四月中才到香港。

目前進度:上下卷看完, 外傳剩下最後兩章。不過趁今天有空先在此記錄不完整的讀後感。雖然我是先看動畫再看小說, 但個人來說我更喜歡小說。

(以下小量小說劇透)


當動畫是以Violet的情感成長作為最終目的, 而大量魔改小說的設定和故事和斬掉大量少佐的部份, 小說是以Violet成長後再遇上少佐作為最終目的。你也許會問, 前後者除了少佐不在外有甚麼分別? 小說下卷大篇幅描寫戰後少佐如何為了讓Violet可以不用再回軍隊而努力和他的內心掙扎, 營造出"少佐仍在生但二人不知何時才相見"的氣氛, 而Violet也一直即使被他哥騙說少佐已死也堅信他仍在生, 而動畫就是絕望式描寫, 只活在過去和記憶中的少佐, 這差別給讀者的感覺也差很遠。大概因沒了少佐, 所以動畫可以更集中描述Violet的情感變化, 而小說就是比較平均的有描寫各人的故事和情感。

還有就是動畫有些描寫是過份...神化Violet? (我也不懂怎說)。例如動畫中為快將死亡的士兵寫信時, Violet把兩手放在空中, 幻想打字機就在眼前的為士兵打字寫信。但小說中因Violet有隨身帶紙筆, 所以有當場抄下內容。老實說我看動畫看到那幕時覺得是很假而且太神化Violet的形象, 而小說的描寫則相對溫和得多。另外一些小說很內容精彩亦很有深度的章節, 例如上卷中期Violet與甲級戰犯的三十分鍾對話和下卷宗故團體的故事, 沒能在動畫出現實在可惜。大概因為在這兩個故事中的Violet情感太豐富或太多個人行動, 難以套在動畫的Violet身上吧。

當然小說不是完美的, 下卷Finale的故事一方面花了大量章節描寫國與國之間的戰爭背景, 但在阻止恐怖份子後卻沒交待後來的變化, 還有不合理的劇情發展, 例如可以半天內召集在全國各地的CH郵便社郵差集合到同一地點幫忙, 和大廢周章的安排海軍陸軍應援, 但最後卻完全不用出動, 單靠少佐的特別隊和Violet就擺平恐怖份子等等。雖然Violet跟少佐的部份描寫很到位, 但其他Side tracks的發展卻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相比下, 外傳是超~級~好~看!第二章エイミー的故事, 到第三章ベネディクト的超慘過去 和 第四章カトレア的告白, 雖然劇情很老土但作者超強的文筆下每一個故事都非常感人。還剩下最後兩章未看, 但看到網上好評不絕我也不太擔心www

假如喜歡這作品的動畫的話, 一定一定一定要看小說。你將會看到另一個更閃閃生輝和更有感情的Violet evergarde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90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紫羅蘭永恆花園|Violet evergarden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tupidca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EVILMAN cry... 後一篇:revisions リ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