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短篇】 奏樂者系列-雀鳥振翅在地獄入口(上)

作者:南雲桅上│2018-06-10 11:27:14│巴幣:14│人氣:1107
《奏樂者系列》是和巴哈姆特作者謎團大公採用共同世界觀,以各自的觀點與立場進行闡述,故人物、設定若有雷同,皆屬正常現象。





  我一直相信著,風能夠傳遞思念,能夠把遠方的歌聲帶來我所處的孤寂裡。


  女孩手上是一把被撐作特魯巴(Труба)的樂器,簡單的木製管身,釀出溫厚的樂音迴盪在斜傾著的山坡與峽谷之間。

(Гей, десь там, де чорні води,)
(唉,黑海旁的某處)

  這是剛跨越夏季的九月秋天,冷冽的風卻已提早到來。高加索山脈下的季戈拉(Дигора́)村準備著渡冬。不見豐收的喜悅,此刻市集裡的村民們的氣氛卻比滿天灰雲更加地沉重。

(Сів на коня козак молодий)
(一位年輕的哥薩克爬上他的馬。)

  那又是個農作物欠收的夏天,但北邊的沙皇國卻向這裡發出了徵收農作物的通牒,沒有村民付得出那相當於整個冬季命脈的穀物、牛肉與奶類,一籌莫展地。

  他們知道沙皇國又將與南邊的俄斯曼國發生戰爭,沒有人見過俄斯曼人的樣貌,只知道他們信著不同的神,也有著被神所庇佑著的強大力量,一直以來都是沙皇國的仇敵。

(Плаче молода дівчина,)
(哀傷地,他和他的許嫁分離,)

  小女孩走過聚著村人們的布告欄,她低頭走過,頭也沒抬地數著自己光著腳丫的步伐。

  她肩上用麻布做成的袋子扛著兩袋麥穀,數量少得就連身型羸弱的她也能隨意背著,身上衣物與麻布袋沒什麼分別。比起麻袋還更多了補丁,對做為佃農的她而言,就連羊皮製成的便鞋也是奢侈之物。

  午後的風微寒,把小女孩褐色的頭髮撩起,其下的雪白皮膚因為農務的勞動而蒙上了塵土,一對與髮色相近的淡褐色眼珠雖透露著疲憊。但與之聚焦的話,卻發現裡頭漾著的是微小的滿足。

  她最喜歡在田間的勞動結束後,帶著簡單的木管樂器奏上一曲,疲勞化作民搖裡的音符,一如歌詞裡的雀鷹一般振翅上天。

  她走向山坡上的家,一輛她從沒見過而充滿異國裝飾的馬車停在門前,遠處的農地冒著煙,收成卻不如預期。她揣緊了肩上所背的麥子,推開了家門。

(Ї де козак з України.)
(但更哀傷地,他亦與家鄉分離)

  「桑婭,去收拾收拾,這是俄斯曼國的穆巴拉先生,是來接妳的。」

  女孩的家,小屋裡空氣溫暖。大人們的眼光卻如北方的寒風。

  其實心裡已經有底,繳出了給沙皇國的農作後,她們撐不過這個冬季。

  彷彿掙扎也無法擺脫這樣的安排,女孩沒有多發出一句疑問。她默默地爬上閣樓,收起了僅存的幾件粗布衣裳,小心翼翼地把一本有著精緻皮面的小本子給裹進行囊中。

  簡陋地包裹著,在也沒有更多值錢的東西了。除了她那副蒼白而羸弱的身體。

  然後,女孩登上馬車。暖黃的夕陽在即將落山的最後一刻探出頭來,沿著山壁而建的季戈拉村彷彿被鍍上了黃金,虛虛幻幻地,她的眼前也虛虛幻幻地,被眼眶中的濕潤給模糊了。


  那是鏡子裡的我,永遠是這麼的不真實。

  打磨得光亮的銀鏡裡,我的身型抽高了不少,不見那自己曾經是為理所當然的瘦弱,所以依然覺得這不夠真實。

  我的頭髮是淡褐色的,來自第六氣候區的我所遺傳的白皙臉龐上,那對與頭髮顏色相近的淡褐色雙瞳正與我相覷對看。除了略深的髮色,我身上見不到一點純正俄斯曼帝國人的特徵。

  大腿上雪白的皮膚依舊,卻烙著隱隱見著累積而來的傷痕,是日復一日的癒合而淡化,然後再累積新的傷痕上去。

  那些是被鞭子抽出來的,是我受著訓練時層層堆疊而來的。
  不過真正引人注目的,卻是我身上的穿著。紅色與深藍色的高領軍服讓我全身色澤亮麗無比,在這之下不會有人在意我大腿上那一道道的苛責。

  這身紅與身藍也是帝國軍服的一種,但下擺穿的並不是帝國軍的制式尼布長褲與綁腿——而是白色的百褶短裙,再沒有什麼能夠遮蔽大腿肌膚的布料了。

  我習慣看著自己的腳尖走路,低頭所見卻也已經不是那雙嶙峋而骯髒的腳掌——白色的皮靴鞋尖,及膝的白色長靴鑲著鐵片,這讓我走路時的步伐聲明顯,訓練我們的「和卓可以聽出行進時步伐有沒有對好,給予我們懲罰抑或休息。

  這是我們的制服,我們是俄斯曼帝國軍賈維(Giaour ,意指異教徒、不信者)奏樂團。

  「桑婭!妳還要在帳篷裡待多久啦!」有人在帳棚外叫著我,我趕緊套上那純白色的百褶短裙,我沒有再久留,與那鏡子裡永遠不真實的我道別。

  與我年齡相仿的年輕少女一手插著腰,一手則已經打算直接掀開帳蓬門簾,好在臉上沒有什麼責備之意,我在這個奏樂團已經兩年了,但這裡依然有很多我無法適應的拘束。

  那是伊夏,她是我所見過最為開朗的人了,沮喪什麼的彷彿離她很遠。

  伊夏不若我那雪白……或許該說是蒼白的膚色。著裝完成的她在白色百褶裙的對比之下,那對鍛鍊得宜的大腿給人一種健康而強健,彷彿可以無視於頭半年讓我每晚雙腿腫脹不已的列隊訓練。

  來自帝國第二氣候區的她,有著小麥色的皮膚與濃密的黑色秀髮隨意地垂在肩頭上,鵝蛋型的臉頰與那略微上翹的眼眸,一句話就能讓她笑靨逐開,彷彿無時無刻都在替人感到開心。
「又再發呆了嗎?在想些什麼呢?」伊夏微微地彎起身子看著我微笑,是我的臉上沾了什麼東西嗎?
  「桑婭總是心事重重的樣子呢,如果是最近的伙食太難吃,我們可以一起找阿米莉亞副隊長商量啊。」

  「那些廚師啊,也不想想我們跟著行軍要花多少力氣!說到底,我們不信者依然也是人啊!」伊夏說得激動,連珠炮似地吐出了我們前線生活的辛苦,就連吃與洗澡……俄斯曼人說是「淨身」,也難以好好地實現。

  「伊夏……別說這麼大聲啦,如果讓那些帕薩大人或阿迦聽到,我們又要被處罰了。」在帝國軍人眼裡,軍隊裡的不信者是比敵人還要更不入眼的存在,我們的任何舉動都能成為遭受各式處罰的理由。

  「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耶!就連阿米莉亞副隊長也很不高興哦,嗯——真想替大家討回來呢。」伊夏用拳頭揍著自己的手掌,我想她大概也知道這些事情也是徒然,可是我卻從來沒在她身上看到一點絕望。
 
  「說到底,像我們這麼可愛的女孩子呢!」伊夏輕輕捧著我略捲的髮尾,這讓我有些難為情,「應該要把浴場帶來這裡是不是,那些軍官大人一定都不懂女孩子呢!」

  「嗯……呵呵呵。」伊夏越說越誇張,連總覺得心頭像被黃銅大鎖扣著的我也不禁笑出聲來。

  就像我所聽說的那個第二氣候區的太陽一樣,是一種難以拒絕的溫暖灑在大家身上。太耀眼了,這又讓我不禁低下頭數起步伐,鑲著鐵片的白色鞋尖聲音錚錚。
  
  「總之呢,走啦走啦,餓了的話我剛剛拿了些麵包給副隊長呢,一起來吃吧?」伊夏湊近我的耳邊說,我……除了伊夏,從沒與身邊的人有這麼近的距離,「吃完了一定要一起露出笑容哦!」

  這就是伊夏,她的嗓音彷彿某種可以讓心可以放開的魔藥。


  我還記得那個下了馬車的下午,那是一趟搖晃的三天三夜的旅程。

  我站在俄斯曼帝國的軍營之前,這裡的天空並不藍,空氣熱得彷彿是家鄉的六月天,吹來的風帶著某種窒人的感覺,我的眼眶不禁濕潤,我想是滿天的沙塵所導致的。

  我得到了梳洗,他們用某種含著香料的水讓我糾結再一起的頭髮梳展開來,他們說這叫做「大淨」,因為我是骯髒的,有個帶著頭巾的俄斯曼官員要我對著東邊跪拜。

  我在一個窄而高的城塔裡住了三天,照著晨昏送來了不少食物,有羊肉、羊乳做城的茶、細緻的白麵包。起初我害怕,但最後還是敗給了飢餓的肚子,這些食物讓我恢復前所未有的力氣,上一次吃得這麼豐盛已是新年之時……只是,後來才知道再也難得吃到這些。

  我拿到身上所穿的那件制服,他們說是我們「不信者」的專屬符號。

  被帶著走出高塔,穿越了重重的拱門,感受到的是朝著我襲來的目光。有好奇、窺視、還有一種難堪的輕蔑……那身制服的百褶短裙下雙腿嶄露,給我一種渾身包圍著的不自在,推開操練場被鎖上的門,往後的人生將被鎖在這到黃銅大鎖之後。

  操練場上的女孩們年紀與我相去不遠,約莫十六至二十歲的年紀,很多人的長像與輪廓是我前所從未見的,她們與我一樣都是被賣到這裡來的嗎?

  「東張西望什麼呢?快點加入隊伍!」穿著藍色俄斯曼帝國的軍官一臉嚴厲,那上翹的鬍髭之下是毫不留情地叫罵,「第六氣候區的野蠻人!動作不能快一點嗎?」

  「是。」這三天裡,有個老師……他們稱做「阿訇」,教了我一些俄斯曼語,複雜而轉折的音節,除了吃力地聽懂了一些軍隊的命令外,發出那些話音對我來說可難了。

  我沒想到,用著家鄉的話回答著命令,一把藤條已經橫在我面前。

  「妳們這些蠻族,這些抗拒真主恩惠的『不信者』。被送來這裡了還不懂入境隨俗嗎?」

  「聽好了,軍隊裡只有「肯定的。」「否定的。」這些回答。」軍官扯著喉嚨聲音如塔樓上的大鐘,每個斷點都讓我肩頭一抖,這裡真的好可怕,軍隊……就是如此嗎?

  「詪、詪定得……」俄斯曼語真的好難,就算我回答了,也是一堆意義不明的喉音。

  但在下一刻,背後一陣麻痛讓我心跳加速,因為緊張而繃緊的神經更這痛從背後直竄腦門,軍官的籐條發出尖嘯打在背後!好痛、真的好痛!就算是季戈拉村的地主也不會這麼打我們,為什麼這疼痛會留這麼久?

  眼眶熱熱的,好想哭,但那嚴厲的眼神卻警告著我別發出更多無謂的聲音。

  「這次是告訴妳,我們帝國軍裡是這麼處罰『不信者』,妳得好自之。」語氣輕輕柔柔地,卻仗著壓力威脅著我,「這次,只是背後,你可不希望那對大白腿多了這些痕跡吧?」

  我發著抖,硬梆梆的靴子讓我的腳步更僵硬地加入女孩們的列隊裡,大家的眼神依然直盯著操練場的一片空白,似乎沒有人想多看我一眼。這樣也好,我不知道……在受到懲罰過後要怎麼面對這些目光。

  「隊伍聽令!踏步!」一聲令下,鐵片下的腳步聲鏗鏘地落在訓練場的地上。
幾聲跟不上的落拍,落拍的人馬上又挨了一棍。尖嘯聲在耳後而來,我背後又再次感受到剛才像是被蛇爬上身子的刺痛。

  「隊伍聽令!緩步行進,聞刀官口令敬禮,齊步——走!」女孩們轉動腳跟,鞋尖與地面的摩擦聲、腳跟靠攏的聲音整齊劃一,「又是妳!沒人教過妳基本教練嗎?」

  「一、二。一、二。一、二.……」

  我的背後再次挨上一記,我想跟上行進的隊伍,卻因為再次地動了步伐又被訓練官來了一陣罵。

  基本教練。我從來不知道這是什麼,我就在這操練場中心聽著一聲聲地口令,提高腳跟後再頓著腳,練習著「向右轉」「向左轉」,提著沉重的木棒一次次又蹲又站地「提槍」與「取槍」……

  在日正當中的正午,陽光毫不憐憫地刺著我的皮膚,我緊貼著牆壁只為了矯正那在農地裡工作而略彎的後背,最後在太陽即將西沉之際,我獨自一人記著「一左、二右」的口訣,在其他樂隊女孩收操之時完成了我在操練場的第三十圈……

  第二日仍然繼續、開始有些人把目光放到我身上,那是一種被譴責著的羞愧。

  第三日,更為嚴格了,我的「緩步」節拍還是一團亂,我知道手要擺動,擺動到了低處要有頓點,但這讓我更無法自然的走路,只要手腳擺動一相同,手臂上又得挨上一棍。

  「唔……好難過啊……」那是第三日的下午,三日從不間斷的基本教練讓自己挨上藤條的次數已經少了許多,換來的是痠痛腫脹的小腿肌肉,被汗水浸得發白的腳底,更被靴子磨得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

  一步也走不動了,就只能坐在那裡。

  操練場的角落,在這大家回去梳洗的時刻,向晚的涼風吹進眼裡,難以名狀的悲傷也從心頭湧出。我感覺到淚水無法止住,它傾瀉而下。

  我這三天來在操練場受到的異樣眼光、訓練官的羞辱、藤條打在身上的麻痛,還有現在身體上的難受,化做一種怎麼轉開念頭都避不了的委屈,逼著眼眶不住流淚,聲音哽著,我又想起那首歌。

飛過山嶽、森林、田野與山谷。
(Оминайтегори, ліси, доли)

呼喚,呼喚,呼喚的鐘聲
(Дзвін,дзвін, дзвін, дзвіночку,)

我那草原上的百靈鳥
(Меду,вина наливайте)

她依然在那裡
(Якзагину поховайте)

我的小燕子
(Надалекій Україні)

然而我仍身在陌生的國度
(Коломилої дівчини.)

然而我仍身在陌生的國度
(Коломилої дівчини.)

  不自覺地,我聲不成調地唱著,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這最後的兩句。我心放在那個斜坡上的村莊,季戈拉村,那個我回不去的家。

  但一回過神,卻發現眼前被兩個人的陰影給蓋住,有人發現到了我正唱著「不信者」的歌。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85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鯤島囝
這是歷史架空嗎!?前面看到採用共同世界觀,我本來還以為是奇幻,但是看到俄斯曼帝國什麼的,還有不信者、 阿訇這些關鍵字,這就是之前南雲說的《不死》的註解拿來參考的作品嗎?如果是的話真是太好了,完全派上用場了啊XDDD

我有好多問題想問
1.歌詞是南雲自己編的嗎?還有開頭「我一直相信風能傳遞思念」也是嗎?如果是的話,我覺得很美!
2.歌詞的原文是哪裡的語言?我是看到有原文才覺得應該不是歷史架空,而是歷史改編?
3.「奏樂者」是否有實際上參考的真實素材?
4.桑婭的身份是被帝國征服的農奴階級?因為繳不出實務稅所以直接成為帝國的勞動力/奏樂者?
5.桑婭受訓好像成功嶺的內容喔XDDDD
6.伊夏的口癖是故意的嗎,都會有「呢」?
7.伊夏想要浴場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你們些長官都不知道女孩子愛乾淨需要洗澡的嗎?
8.桑婭離開前那副聽天由命的樣子,感覺跟家人關係不緊密?那些大人甚至態度是冰冷的?那真的是她的家人嗎?還是想說少一個蹭飯的也好?不過後面她又唱起思鄉的歌曲,她思念的是家鄉,或者是從前雖然辛苦但不用被揍的日子?

06-10 13:19

南雲桅上
算是歷史架空哦,時代背景是克里米亞戰爭的東歐一帶。
最近因為創作開始涉略土耳其的近代史
一直覺得那個有著近代歐洲外皮,可是制度上應該還是承襲中世紀伊斯蘭制度的時代很有趣
不過也只找了幾本書翻著看,我覺得應該還很多設定上的矛盾
鯤島那篇註解,與不死之王裡面的一些橋段對我的幫助真的不小
在揣摩上幫了很多忙呢!

歌詞是烏克蘭民謠「翔鷹」,那時候許多東歐人跑到鄂圖曼帝國討生活
不管是強迫抑或移民,感覺也是很有趣的一部分
共創討論的時候才知道鄂圖曼人都跑到丹麥、冰島去找奴隸也是很厲害又很有趣的一段
總而言之,不研究還不知道那時候的鄂圖曼影響力有多強啊。06-10 20:01
南雲桅上
1&2.開頭是自己編的,歌詞還是網路上的斯拉夫文兜來的
所以是不是真的精準還有待商榷,附上這首歌的連結
https://youtu.be/R0qGUw3Xxsk

3. 這一系列是參考鄂圖曼的新軍的故事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耶尼切里
我覺得也是一個很不同於刻板印象中,伊斯蘭世界對待異教徒的方式
自己看下來是很有其智慧的,不過更深一層的故事面可能還有待鯤島的提點了。

至於架空的部份則是參考了各國軍樂隊的歷史,最早的軍樂隊與儀隊文化竟然也是從13-14世紀的鄂圖曼帝國開始,在取材的過程中依然開了眼界,當時就想寫一個戰爭中的樂儀隊故事
比如說高中的學生儀隊放在歷史戰爭上會是個什麼樣貌,這樣的感覺

4.桑婭是黑海一帶的農奴家庭(?,背景是即將打克里米亞戰爭的帝俄徵稅,繳不起的桑婭家中只好把女兒過繼給鄂圖曼商人了

5.參考了一些國軍儀隊與高中儀隊的基本教練啦
南雲自己新訓的時候都沒這麼硬了,大家時間混著過就好w

6.鯤島不說,我還沒發現這些對話上的口誤
本來設定上,伊夏就是個開朗的南歐拉丁人女孩啊

7.單純是敘述前線上,連自家軍人都難以顧及了,更不用說關照不信者的生活條件囉
而且經過幾年的伊斯蘭文化洗禮,我覺得她們也會開始注重一些淨身啊,這類的生活模式

8.這是蠻有趣的一部份,桑婭是沒辦法放開心胸樂觀接受命運的角色
而農奴的背景之下,對於女性的不重視(這有參考一些古早時代農業家庭的價值觀
所以的確是覺得少了一個吃飯的也好
可是對於家鄉依然是思念的,畢竟人不親土親呢,我想桑婭需要的是伊夏這樣樂觀的人的開導。

以上囉
很謝謝鯤島在創作思維上的引導啊啊啊,我覺得跟我現在遇到的一個女教授超像的
同學們常常被問倒,可是我覺得超好玩的啊06-10 20:22
鯤島囝
ㄅㄅㄅ不才不是引導,是看到自己也感興趣的題材才忍不住想聊很多!想到的疑問也只是把這裡當筆記本紀錄下來怕忘記,打算以後有機會查得更仔細或拋磚引玉釣神級路人,南雲不要覺得非回我不可,也不要被我干擾創作喔!
總之,看到南雲的回應又有很多有趣的話題,也有我不清楚但很想知道的,所以接下來會打很多筆記:P,南雲先忙你的嘿!

06-10 23:25

南雲桅上
太開新這篇能讓鯤島燃起研究魂了啊!!
而且把這些留言當作創作筆記是很好方式啊
早個7年認識鯤島就好了(X06-11 00:20
鯤島囝
3.7.鄂圖曼土耳其軍隊來源多為奴隸這個說法我也聽過,但是細究來源和這些「奴隸」的社會角色,我不傾向用我們習慣的「奴隸」概念去理解,因為我認識的「奴隸」概念常常帶有難以翻轉的階級定著感(例如印度種性制度、大航海時代輸出黑奴),還有很強烈的人格磨滅特徵,也就是「不被當成人來看」。但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這些「外國奴隸」,在宮廷是可能當到高級軍官、大太監、宰相甚至是皇后的。這些人往往從被征服的地區輸入,成為宮女、太監、軍人,但是宮女滿一定年紀就要強制退休,宮廷甚至每年都會編列「退休金」,更有史家稱為「蘇丹的嫁妝」。太監的從業狀況我就不清楚了,但是送入宮中的宮女和太監都必須改宗信伊斯蘭,並且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不可能出現文盲),軍人的狀況我另外講。

「耶尼切里軍團」的意義就是「新軍」的「新」意,代表那是相對於過去的封建諸侯組建的封建軍隊,在組成成份、人事制度讓完全迥異的一支新建軍種,最大的特色就是「全部由被征服地區的兒童來充源」,因此絕大多數是基督教世界的兒童。這些兒童可能作戰爭時的戰俘、可能是戰敗國獻出的戰利品,更主要的來源是臣服土耳其的附庸國定期的「血貢」。他們的年齡大概7~12歲,但是一定會接受完全的伊斯蘭宗教教育、語言教育、文化教育和軍事教育,受訓期間為十年,成為斷絕母文化、忠誠且貞節的穆斯林戰士,他們是穆拉德(終結「大空位」時代的蘇丹)創立的「全職軍種」,他們與封賞無緣,但是會得到蘇丹優渥的經濟照顧(領薪水的),最早的親兵甚至禁止娶妻生子,軍功卓著者可以成為高級軍官,例如拉杜最後做到能統帥四千人的蘇丹親兵總指揮官,也有親兵做到大維其爾(宰相)。

從制度上的客觀事實和歷史上的成就紀錄,我會認為這些「奴隸」在各種面向的待遇可能不見得跟「一般我們理解的奴隸」一樣那麼糟,因為光是他們(1)強制改宗信教(2)接受識讀教育,鄂圖曼土耳其這個政權是有計畫的在投資這些人的生產價值,並非只是作為純粹的勞動生產力。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以上資料都來自英文維基百科關鍵字維齊爾、蘇丹親兵、鄂圖曼皇宮做的筆記,對不起我都沒有抄原文,但如果南雲有需要來源的話可以往這個方向找。

06-10 23:26

鯤島囝
而且以上觀點「不傾向將鄂圖曼的戰俘、血貢視同一般意義上的奴隸」只是我的個人推論,這還需要更嚴謹的了解整個鄂圖曼社會史、制度史、政治史才能有更強的支持,我真的覺得鄂圖曼帝國太有意思了,所以把我記得的筆記出來,如果有誤也請南雲或路過得神人指正,拜託要分享資料來源方便考察!

06-10 23:26

南雲桅上
南雲也是到處討論與找資料,還有跟共創的朋友一起討論呢
記得還有看過鄂圖曼宮女的故事,以及皇后羅莎蘭,深深覺得除了西方觀點的不解與東方觀點的狹隘,鄂圖曼當時自己也許比周邊諸國還要進步也難說啊06-11 00:23
鯤島囝
5.關於軍樂儀隊衍生自大規模作戰的需求,我想鄂圖曼土耳其應非首創,因為同樣在十四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米爾查(1355-1418)就數度運用靈活的軍樂指揮軍隊、甚至進行欺敵作戰。我忘記是在那一個英文歷史論壇的網站抄下來過,米爾查曾經在多瑙河畔徹夜擊鼓,說過「讓土耳其人以為整個歐洲都來幫我們」這種話。而這句台詞也在1989年羅馬尼亞電影《米爾查大公》裡面,改由弗拉德二世講這句台詞。不管怎麼樣,軍樂最肯定的是因為戰爭的需求而演化出的智慧,我唯一的問題是,我好像沒有印象看到軍樂成員由女性擔任,反而有看到過出身相對比較尊貴的人來擔任這類的說法?這是我個人的疑問和推論,還需要查證,也請南雲保留不要盡信。我認為中世紀甚至到近代女性參軍應該是機會相當低的,因為在那個時空條件下的性別生產力完全不同,女性投入戰爭最關鍵的歷史,應該是始於一次大戰,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動員最多的戰爭型態,所以才必須投入女性勞動力進入戰場填補後端的醫療照護甚至是後勤補給、情報工作。所以我在想這篇故事的架空成份,是不是就是「奏樂者是女性」本身呢?

4.「農奴家庭的女孩被賣給商人」這件事情也讓我想到很多問題,「農奴」是莊園制度下的產物,莊園制度和封建制度是綁定的,鄂圖曼征服的地區是維持既有的封建結構?還是納入帝國行省?如果是前者,那麼可以理解還存在農奴,但他們負擔繳稅義務的對象應該是領主,怎麼會是土耳其商人呢?如果是後者,那還有可能存在「農奴」的階級嗎?

土耳其商人在「帝國稅賦」中的角色是什麼?是一種ETC的概念嗎,帝國委託商人去收稅的概念?這一塊涉及帝國經濟史的內容我完全沒概念,所以只是在這裡拋出問題記錄下來,留待以後有機會再找資料~~~

06-10 23:44

南雲桅上
第三點快點筆記筆記

因為軍樂為的設定我好像是從維基百科直接抄來的,可以說我自己是懶了
不爽看中文資料一堆農場文,也懶得在去找國外文獻,哈哈哈
女孩的出身與背景來說,的確被我歸類在架空的那一部分了。

可以略微參考這篇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12108

其實我們在設定上,女孩們的地位是不亞於一般士兵的,甚至某些福利還高過一般士兵,但是在面對戰場與人性的偏見之下,自己就推測了一些歧視啊、虐待啊、羞辱啊這些東西一定存在。一如二戰美國的442部隊一樣,雖然美國表面上說不會迫害日裔美國人,但還是搞一些自殺式任務給人家。

至於女孩的部分嘛,這的確就是脫離史實的考究啦!
應該說就連女性會上到「前線」這點,就連二戰也只有蘇聯能做到
因此這一部份跟鳶尾花所處的20年代一樣,算是南雲自己的個人喜好了!

土耳其商人的話,可能是故事裡太過於隱晦了
商人自己其實就只是類似人力仲介(直接說是人口販賣)的角色而已,到處找別國窮人家下手這樣。這裡是我架空的部分囉,畢竟接近戰爭時又一窮二白的,我在想一定有些不肖份子會看中這個「市場」吧

這一步的架空與寫實量表,大概是這樣吧

寫實<--(75%)----0%-------->架空

06-11 00:38
南雲桅上
凸然想到
鳶尾花應該是
然後鳶尾花是

寫實<--------0%---(50%)---->架空

耶~06-11 00:38
鯤島囝
來補充一下,我的筆記都只是我消化後的資訊,跟那篇註解求證的嚴謹程度有別,請南雲未來如果有需要做參考素材的話,務必要再求證喔~~~畢竟我把筆記打在這裡也是希望有錯的話能被打臉!XDDD

關於伊斯蘭文明在人類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南雲之後如果看《蜜與血之地》的話,可以留意《上》路人的留言,非常精簡又深入的延伸了中世紀伊斯蘭進步之處,相當值得一看。

那個寫實架空量表好好玩哈哈哈XDDD

06-11 17: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e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鳶尾花的女... 後一篇:【廢文】高雄港の生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