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自由象限評文】《那永遠不會抵達的援軍》/大帝

作者:深犬│2018-06-09 19:45:39│巴幣:56│人氣:490

  今天要說的故事,大帝《那永遠不會抵達的援軍》,是一篇蘊含了不少知識,卻在細節上可以再更好的小說。

  首先我要向作者致上歉意,本來這篇評文五月底就應該給你的,因為重感冒的關係拖到了現在(雖然現在也沒完全康復啦)。總之,真的非常抱歉。希望看到這篇評文的大家也要多多注意身體健康。

  此外,就如同我在評文規則說過的,我對於「戰記」題材的掌握度非常之低。因此這篇評文,我的意見真的僅能提供參考,作者還是要以自己的創作經驗來判斷怎樣精進為佳。

  那麼,就來進入正題吧。

  我吃完整篇文的感覺,絕對是滿足的。這篇《援軍》並不難吃,它的魅力在於敘事筆法流暢、知識導入滑順。我從頭到尾都是由上往下讀,沒有遇到看不懂而必須跳回前一行找回閱讀節奏的情況;在這樣輕鬆自然的氛圍下,卻能在無形中了解到不少歷史和戰爭的小知識。

  比方說,波斯和羅馬在當時的對立情勢是怎麼樣,攻城戰會採用的戰法有哪些,等等。這些小知識並非很突兀地插入在文中,賣弄作者學識,而是只有在會用到的場合下才出現。我認為這是很大的一點魅力。也許對於「本來就知道這些戰爭知識的讀者」而言,這篇會顯得比較無聊,不過我自己是吃得蠻開心的啦。

  可是,《援軍》有一些小地方上我認為可以更好。

  一、感情沒處理

  如果不是作者自己的評文要求,「想討論的就是中間情緒轉折的部分」,我可能不知道本文究竟想呈現什麼環節給讀者看。

  《援軍》可以去引申歷史教訓,可以靠意外轉折給讀者驚喜,也可以單純描述逃兵的矛盾心理。可是我看不出來本文要走哪一條路,沒帶出什麼歷史教訓,標題劇透所以沒驚喜,然後逃兵的理由更是用很短的描寫就帶過去了。

  就我看來,《援軍》單純講述一個歷史事件,講完就結束。我的確學到不少關於此事件的小知識,可是沒有其他延伸的東西。這就好比,三國的赤壁之戰講成「曹操打孫權,結果被火攻,輸了」一樣,讀者只有接收到事件的過程,沒有接收到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從大帝的要求可以看出,他想在《援軍》強調的是主角身為逃兵的煎熬。老實說,這在本文裡面很難看出來,因為強調性的敘述太少了,唯一跟此主題擦上邊的強調性敘述是下面這一段:

  「『我們逃吧。』
  
  聽到我這句話,跟我一同躲在掩體旁邊、正準備拉弓射擊的兩名士兵瞪大了眼睛。他們大概怎麼樣都不相信會從大隊長口中聽到這句話吧。

  這裡用兩名士兵的驚訝表現,成功強調出主角做出逃兵決斷時的內心矛盾感。然而,整篇文像這樣的敘述真的非常少,絕大部分都是在客觀描述事實。不帶感情地描述事實,例如:

  「這樣的激戰持續了三天三夜,而我們最恐懼的一刻終於來臨。
  
  『城牆被撞塌了,需要支援!』  
  這個消息讓所有人都慌了手腳。一旦城牆被攻破,接下來就是慘烈的白刃戰。」

  作為整篇文轉折性最強的事件,城牆被攻破應該是可以帶出很多東西的點。尤其城牆是很容易拿來隱喻的物件,用個老套的寫法作範例的話,就是主角身為軍人那份「相信我軍會勝利」的驕傲。在這份驕傲(城牆)傾塌的瞬間,思考才從「如何打贏戰役」回歸到「如何活下去」的生物本能上。

  作者可能是不想把這些感情帶得太直白,問題是這篇文的做法看上去像是沒有帶感情。我甚至連主角的個性都不太清楚,文內實在講得太少,頂多看到他很信賴將軍,瞧不起司令等等的面向。明明是第一人稱,卻完全不打算處理感情面,我個人認為很傷。

  那麼怎樣去處理感情面呢?

  第一人稱處理感情面比較簡單,可以在內心直接說,可以融情於景,可以用表現行為

  我拿城牆倒的那段舉例。內心直接說的寫法大概像是:

  「這樣的激戰持續了三天三夜,而我們最恐懼的一刻終於來臨。
  
  『城牆被撞塌了,需要支援!』  
  我盡可能讓自己在聽到消息時假裝面不改色,然而肺部卻像泡進冷水裡一樣冰冷。亞米達最後還是陷落了。我和友軍們多天來的死守、犧牲全都變得沒有意義。然後,我自己的生命,也將在此處毫無意義地消逝。

  融情於景的寫法大概像是:

  這樣的激戰持續了三天三夜,而我們最恐懼的一刻終於來臨。
  
  『城牆被撞塌了,需要支援!』
  那道早已殘破不堪的城牆,在我眼前不斷脫落著磚瓦。突然之間我聽不見戰場的其他叫喊聲,耳中只有城牆慢慢死去的聲音。或許那其實是我自己的聲音。我內心的某種信念,正在慢慢死去的聲音。

  表現行為是第一第三人稱都可以採用的技巧,但第一人稱用起來還是會更有優勢。大概像是:

  這樣的激戰持續了三天三夜,而我們最恐懼的一刻終於來臨。
  
  『城牆被撞塌了,需要支援!』
  聽見這道傳令之後,我什麼話也沒說。大家焦慮地盯著我,都在等我的指示。我應該要命令他們去緊急維修城牆,去死守崩塌處,去把入侵城內的敵軍趕出去。但我什麼話也沒說。有個傢伙直接手腳發軟,跌倒在地上。我應該要怒吼著叫他站起來。但我沒有。

  舉例的話大概就像這樣子。因為作者沒有在城牆倒下的關鍵點發揮這些情感,我認為很容易讓讀者看過去就忽略了,進而浪費《援軍》本應成為亮點的這個地方。

  另外,前面也缺乏鋪陳。像是打圍城戰的那一大段,也可以應用上面三種技巧來埋東西。例如城牆要對應戰士驕傲的話,前面可以多提一些城牆,然後暗示一下主角對城牆的信賴。本文既題為《援軍》,那也可多多強調希望援軍抵達的內心戲。

  二、切換人稱的必要性

  這個只是簡短的意見,就是我不曉得開頭結尾兩段標楷體部分的必要性在哪裡。開頭有稍微帶出世界情勢,並讓我進入狀況;但考量到花費篇幅數,其實資訊密度偏低。我看那幾段還以為這個「烏爾錫契努斯」就是主角,後來才發現只是個過渡用的描寫。

  結尾的標楷體部分就更怪了,以「逃兵的矛盾心情」做主題的話,那邊切回(對主角而言的)第三人稱,實際上是自找麻煩。結果因為人稱被切走,主角的心情又更不好處理了。不過因為前面本來就沒帶太多感情面,所以這段乍看之下可能不會想到這點。如果作者之後有要修改文章,在中間加入感情戲的話,末段切人稱就會變成描寫的棘手之處

  所以我認為切人稱在本作是比較沒能起到作用的手法。開頭那裡帶的資訊,用主角視角也可以帶,還能順便鋪陳一下主角個性,方便後面演感情戲。

  三、井汲水的必要性

  如果有演感情戲的話,這段也能帶很多東西。那條用三人頭巾綁成的繩子,可以用出很多意象。然而現狀看來,那段汲水完全是省略了也沒事的劇情。不如說出現這一段小劇情,還顯得有些突兀。

  四、結局略顯乏力

  看完本作之後肯定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亞米達淪陷了,然後呢?

  這個戰役即使不是要描寫感情,也無疑是個非常重要的分歧點。讀者看到主角付出超多努力,還是沒能守住城池,那一定會很想知道沒守住之後的下場。

  結局雖然有對此問題給出答案,但竟然是僅僅一句:

  「『亞米達被攻陷後,我想薩比謬斯的位置大概即將不保。』

  看著眼前憤怒的部下,烏爾錫契努斯也只能露出無能為力的表情。『至於之後會怎麼發展,就要看皇帝陛下的意思了……』」

  就結束了。我認為此段真的會令人感覺有些虎頭蛇尾。我們在安排小說劇情時,應該要避免花很多力氣講的事件,最後沒造成什麼太大後果。這會讓讀者期待的心得不到滿足。

  不只是亞米達失守,主角做出逃兵的矛盾決策,最後也沒看到什麼懲罰。這很傷,假設本文中期有把感情寫出來,這裡要是沒對逃兵行為做出什麼反應,那就很可能會變成一篇莫名其妙的文章。

  所以我認為,《援軍》的結局,並不能說讓人滿意。

  五、結論

  本作的整體評價其實是好的。作者有成熟的寫作功力,基本功上我認為無可挑剔。而且能夠在不賣弄的前提下,在文中插入引人興趣的知識,這並非是一種很輕易就能使出的技巧。在這個方面上,絕對是我要向作者學習

  唯一可惜的就是感情吧。這篇評文雖然挑了四個缺點,實際上都或多或少和缺乏感情有關。如果把內心戲演好,大部分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作者既然選擇第一人稱,我想也是有心要做出這部分的,或許是因為有在控字數的關係而顯得比較淡薄?

  總之,謝謝你的文章,我還是吃得頗開心。也期待之後的作品。

  那麼本次評文就到此結束,大家務必多多注重身體健康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78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大帝
感謝深犬的評文~

關於第一點情緒轉折的部分,感謝深犬提出來的這三個方法。在三個方法中,我覺得第三個對我來說應該是最可行的,之後若要修改應該也會朝這個方向吧。前兩者讓我覺得比較困擾的地方,在於主角對於城池終將陷落的命運早已心知肚明,心情上的轉折就讓我比較困擾,因為看到城牆垮掉的時候,主角想的應該不是「完蛋了,竟然垮了」,而是「唉,果然還是垮了」這樣XD,然後我也想順便問一下,除了城牆垮掉的這一瞬間以外,還有其它方法能夠營造主角心理轉變的的地方嗎?

然後你提醒之後我才發現末段其實也可以不用切換人稱,假如用主角為第一人稱,似乎可以更強烈地表達情緒上的不滿,表達對於司令無能的憤怒,感謝深犬點出這一段的問題。

第三點,會放入汲水的這部分,其實是怕他們逃亡的過程太過無聊。畢竟假如這一段拿掉的話,那麼這過程可能短短幾行就結束了,就是在沙漠中一直走一直走而已,不知道深犬對於這一段有沒有什麼建議呢?有沒有其它方法能夠讓這個在沙漠中一直走一直走的過程別這麼無聊?

第四點,這個結局是無可奈何的。
在這篇文章中,其實我把結局藏在後記裡面,也就是這一段:
「亞米達攻防戰歷時七十三天。羅馬方面,士兵加上城內協助的居民總數兩萬人,除了少數逃出來的人以外,其他人不是戰死就是被俘虜。波斯方面的損失則高達三萬人,不過最終仍成功控制了亞米達。 
亞米達戰役之後,君士坦提烏斯皇帝為了正式展開對波斯的討伐,從西方副帝朱利亞努斯手中抽調部隊,但此舉卻引起士兵的不滿,他們反而擁戴朱利亞努斯成為皇帝,一場內戰就此爆發。至於朱利亞努斯登基後的故事,那就是後話了XD」

簡單來說,在這場守城戰之後,真的是什麼都沒有發生。男主角沒有被定罪,波斯人沒有繼續進攻,羅馬人雖然一度想派出援軍但之後就爆發了內戰,所以——什麼都沒有發生。

不過,其實我這篇故事希望給人的感覺,並不在於主角逃兵這件事情本身,而在於表現出那個時代將在外卻處處受皇帝掣肘的無奈,所以結局的部分,我想假如我進行改寫,大概也只會把上面這個無奈的故事,從後記移到故事的尾巴吧XD

06-09 20:03

深犬
  也謝謝陛下願意和我討論!

  一、這三個方法裡面最難用出來的其實就是第三種啦。因為隱晦度高,所以要用還得看時機。其實我會建議陛下直接改用第三人稱,因為我之前讀你的小說,覺得你的第三人稱非常非常熟練,比我要強很多。第三人稱帶感情的方式,陛下也已經很懂了。如果是要挑戰自己比較不熟悉的人稱的話就算了XD

  主角應該不會一開始就知道會垮吧?他應該先是期待援軍來,一起戰鬥;然後在圍城戰中慢慢知道援軍不會來。即使如此還是盲目地相信援軍,用來催眠自己繼續戰鬥下去;直到城牆倒下的瞬間。如果是我,我會用這種轉折方式來寫。

  本文有出現的一些小事件都可以用。像是糧倉被燒,這也算是很能帶東西的關鍵點。更之前的話,像是看見焦土作戰失敗、休戰的一個禮拜等等,我覺得都能發揮。

  二、說到底也只是本人的意見啦。有時候切人稱營造出來的距離拉遠效果,反而是能幫助情感描寫的,不過我看本文比較不像那個狀況。

  三、汲水劇情本身是很棒的,只是因為都沒有去拿來發揮,我才會說突兀。反過來說,要是不把劇情拿來發揮,逃亡過程中不管出現什麼事件都會一樣奇怪,因為事件本身沒有起任何作用。

  四、我沒有把後記算成小說的一部分哦XD 這段要是挪去當結尾,應該也會更好,因為現狀看來像是故事沒有講完。  06-09 20:38
鯤島囝
我在想井汲水那邊是不是真實歷史故事?卡等大帝回應~

然後我要加一,大帝的故事真的很好消化,我覺得歷史故事最難處理的就是複雜的訊息,但是大帝的筆法就是可以大巧不工的把資訊帶出來,真的會看得很投入!

06-09 20:04

深犬
後記好像有說是真的XD
對啊!看他的文都不太會累~06-09 20:40
ฅ=^●立稚優●^=ฅ
這篇評文我真的看得很開心
沒想到居然有人能把知識類的資訊巧妙的穿插進自己的文章,讀起來卻不會過於疲勞,真的超級厲害膩

06-09 20:29

深犬
那你應該要說是看他的作品看得很開心啦XD 我的評文只是在對人家挑三揀四而已!
像我之前看一些野外求生的小說啦、海上航行的小說啦,那種把一般人不會知道的資訊用出來,就真的很好看~06-09 20:42
Pay2single
(吃吃吃
正在吸收知識中W

06-09 20:36

深犬
不知道為什麼腦中出現蠶寶寶吃桑葉的畫面XD 雖然我其實有點害怕蟲子......06-09 20:43
Pay2single
(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吃






我小時候喜歡捉蟲子的說w

06-09 20:45

深犬
不能理解蠶寶寶的可愛之處Q~Q 其他蟲子也大部分都覺得噁心06-09 21:26
Pay2single
我捉了一瓶子的螞蟻+其他各種東東(ㆁωㆁ*)

06-09 21:38

深犬
快住手我腦中要有畫面了Q口Q
螞蟻一小隻還好,一大群我也不太能接受......06-09 21:45
大帝
好吧,逃亡過程中好像放什麼都很奇怪,只不過什麼都不放又太空了一點……

至於寫第一人稱就只是因為想試試看,想要試試看這個故事從男主角的角度來觀察的話,會不會顯得更無奈一點,但是似乎效果不是那麼好呢。

然後回鯤鯤,用頭巾汲水的確是史實事件,他自己記錄下來的XD

06-09 22:32

深犬
沒有啦,我的意思是逃亡中間放事件是對的,但要想想放了之後打算做到什麼事XD 心境變化、劇情伏筆之類的。06-09 22:41
老奉毊
恭喜深犬的狀況有所好轉,也祝福你及早痊癒。

深犬的改寫總是讓我感到非常具體,很容易比對不同做法的效果差異,
我覺得自己也對情緒描寫不太在行,文中的那些例子真是讓我獲益良多~

06-10 22:05

深犬
謝謝!也恭喜魔劍做出第一章,我會盡快去試玩!

倒是阿奉的表現行為技巧非常純熟,老實說我認為我沒有什麼能讓你學習的地方XD 《渺小空虛》裡面的台詞和選擇都充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與心境,我真的覺得無可挑剔。06-10 23:40
老奉毊
那是因為全心投注在劇本上,三個星期天天做十二個小時,才勉強達成的效果。
魔劍會花了很多力氣去設計戰鬥系統、非戰鬥技能和各種分歧,每個人被分到的篇幅跟渺小空虛相比也少得可憐,所以劇本可能會有所不足,還請你多加指教了~

06-10 23:46

深犬
那也無可奈何,這世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通常都領不到錢XD
至少證明了阿奉全心投入的話,真的有那份才華與實力。
魔劍也不必急著自謙,說不定我玩過之後也會對劇本大加讚賞亦說不定!06-10 23:50
白森鈴
很喜歡看深犬的評文,每次都學到很多東西,這次學到的重點是感情的三大寫法:直寫、融情於景、表現法,謝謝深犬教學!(筆記

06-23 02:46

深犬
不不,過獎了!我的觀點其實沒什麼章法,畢竟自己沒受過正式寫作訓練,所以分享的都只是以前寫小說時歸納的心得而已。不要照單全收,擷取認同的部分參考就好哦Q~Q06-25 0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deepupp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懸疑】救... 後一篇:[達人專欄] 室內星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