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黑暗反諷】《_____,對不起》下

徐行 | 2018-06-04 09:50:22 | 巴幣 6 | 人氣 159


  上篇

----------

  滴答。

  那之後又過去了幾年。

  滴答,滴答。

  這個社會依然沒有隨著女孩成長,即使女孩已經成了少女,社會還是一樣。

  滴答,滴答,滴答。

  母親一樣坐在餐桌前,那台收音機還是一如往常,吵得刺耳。

  「各位敬愛的國民午安,學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然後是一段更加刺耳的雜訊。

  「都是騙人的啦!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應該被成績所定義。不要被政府洗腦了!什麼才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好,難道需要他們來教嗎?」

  怪了,這聲音不是平常的播報員啊。發生什麼事了?

  「他們根本沒有把人民當人看,只是工具、工具!逃吧!逃離這荒誕、吃人不吐骨頭的社會,帶著你的孩子逃吧!」

  這段奇怪的廣播一直伴隨著斷斷續續的雜音,「逃吧」一直留在母親耳中,逃吧、逃吧——然後又是一段更強烈的雜訊。

  「繼續帶您關注今天的天氣。今日紫外線有過量到危險的等級,請各位國民出門在外務必小心……」

  好像剛剛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

  時間差不多到了少女放學回家的時候,大門開鎖的聲音就和平常一樣響起。

  「媽。」

  她喊出聲時,正好看到母親手忙腳亂地把收音機關掉。

  「我回來了。」

  雖然覺得有點奇怪,但應該沒事吧?

  「回來啦。媽媽幫妳買了妳最喜歡吃的蛋糕,書包放放過來吃吧。」

  剛剛,應該是假象吧?不會有事的。

  「嗯。謝謝媽。」

  少女點點頭,緩緩走到餐桌邊,在那個老位置上放下書包。

  「今天學校怎麼樣啊?」

  母親一說,少女一顫。視線飄忽,就是無法回首直視母親。唇瓣一張一合,聲音卻卡在喉處出不來。

  「我今天……又考砸了。」

  對,她真的不會寫那些題目。課本都看熟了,題型卻永遠都長得不一樣。她無法體悟書上寫的那些東西,就是不會寫。

  但是母親哪聽得進去。少女緊閉著雙眼,準備承受即將到來的怒吼。

  「考砸啦?」

  出乎她意料,母親的提問是帶著笑意的。

  「考砸啦?」

  她訝異地回頭,看見母親竟揚著嘴角,不停地笑。

  「我們妹妹又考砸啦?哈哈哈哈哈哈——」

  少女滿臉惶恐地看著發瘋似的笑著的母親。她滿嘴講著考砸了、考砸了,卻反而更加走火入魔,笑得更開懷了。

  「……媽媽,對不起。」

  因為考不好,媽媽才會這樣的。是讓她失望的我不好,是我的錯,所以我應該道歉。

  「唉唷,妳幹嘛跟我道歉啊?下次再努力就好啦……下次、下次——還有沒有下次啊?」

  淚水開始在她的眼眶打轉。少女已經不明白了,母親又哭又笑的時候,該做什麼?

  「媽媽……」

  她伸手,想輕輕拍拍她的肩膀,卻被狠狠地一把揮開。

  「妳不要碰我!妳就不能考個好成績給我嗎?這個要求很困難嗎!」

  耳邊充斥著她帶著歇斯底里與憤怒的喝斥。少女深深吸了一口氣,像是終於下定決心地大喊:

  「成績、成績、成績!妳就只在乎成績!我上次畫畫比賽拿了第二名,妳連看都不看一眼!」

  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白紙黑字上批改的紅色數字才有意義?

  「畫畫可以做什麼?可以養活妳自己嗎!怎麼辦?她又考不好了……怎麼辦?」

  母親雙手抱頭,連腳步都站不穩地喃喃唸著。

  「妳到底在擔心什麼啊!我已經很努力地做一個讓妳滿意的女兒了!」

  我什麼時候不是以妳為優先考慮的?就算是我不想做的事情,只要會讓妳開心,我就會努力去做。我真的盡力了,為什麼妳就是不懂呢?

  「是不是妳偷懶?妳一定沒有認真讀書!對,一定是妳偷懶!是妳偷懶……」

  沒用的,她聽不進去啊。

  「我不是故意的!我讀不進去,我真的讀不進去!我下次會更努力的!說不定……我下次就會考好了啊!」

  「妳說過多少次下次了?妳考好了沒有?妳沒有,妳還是沒有考好!媽媽給妳多少次機會了?妳說啊!妳對得起我嗎?妳對得起這個國家嗎!」

  她終於看向少女,曾經充滿慈愛與溫暖的眼神如今被瘋狂充斥。

  「這個國家不需要沒有用的人!我是個無能的母親,我是個失敗的教育者,我對不起這個國家……」

  母親又再一次用雙手抱住自己,一直念念有詞地自我譴責。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會讀書?為什麼成績不好就是沒有用的人?為什麼要被成績給定義?為什麼要書念得好,妳才能愛我!」

  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只有成績單說的話才算數,說要認真讀書,她就會一直都是那個溫柔、風趣、慈祥的母親。

  她愛的是我嗎?還是我的成績?

  「沒有,媽媽愛妳、媽媽當然愛妳!媽媽只是、媽媽只是……媽媽只是害怕失去妳。」

  那就像是她的告解,漸漸地軟了下來。此刻,少女才看見母親眼中的瘋狂背後的哀戚。

  「失去?」

  少女對母親說的話感到不解,但是那台收音機不給她時間思考。明明就被關上了,卻突然動了起來。說話的聲音不是以往的那個國家播音員,而是另一個激昂、高亢的。

  「他們根本沒有把人民當人看,只是工具、工具!逃吧!逃離這荒誕、吃人不吐骨頭的社會,帶著你的孩子逃吧!」

  說完,收音機又靜了下來。少女與母親對彼此瞪著眼睛,誰也說不出話。

  但是一切都還沒結束,休止符根本連一筆都還沒畫上。下一個小節又開始演奏,就是那從大門傳來的急促敲門聲。

  「我們是政府委派的稽查人員,正在隨機抽查家庭狀況,請你們配合。」

  她們同時將視線自大門處挪移到彼此身上,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

  咚咚咚。

  敲門聲再一次催促她們,提醒她們時間還在繼續走動。

  少女滿臉恐懼地看向母親,母親沒有多想什麼,只是壓低了聲音說道:

  「還記得,妳小時候媽媽跟妳說過的那個故事嗎?」



  那是個下著大雨的夜晚。

  「全國人民請注意,全國人民請注意。今日又有一名母親帶著女兒叛逃。」

  背景搭配的音樂是急促的提琴重奏。

  「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們感到不齒並且唾棄。」

  對,就像那令人感到不安的樂曲,再再彰顯他們的責罵。  

  「如有發現任何可疑人物,請盡快通知政府機關。請各位國民同心協力,將異端份子緝捕到案。這個社會不需要不遵守群體規則的個體,國家的秩序需要你我共同維護。」

  母親的身上背著一個大包包,手裡緊緊牽著少女,在街頭躲躲藏藏。

  「妳聽好了,接下來不管發生什麼,都不可以說話。」

  少女還不明白母親究竟想做什麼,只能點點頭,任她拉著自己前進。

  「媽媽,我們要去哪裡?」

  「……去一個妳可以盡情畫畫的地方。」

  母親帶著少女,盡可能不發出聲響的往前走。後頭傳來皮鞋快速踩在磚地上的聲音,她們藏進一個轉彎處的死角,眼睛偷偷瞄著背後。

  「報告,目前尚未發現目標的蹤跡。」

  是警察,兩個警察追在她們後面。

  母親嘖了一聲,再次拉起女兒的手快步離去。

  「已接獲國民通報,為一名婦女和女學生,符合目標特徵。」

  他們要來了、要來了。

  「媽媽,我們逃不掉的。」

  少女已經累了。不管是在大雨中躲躲藏藏地趕路,還是隨時因為可能會被抓而提心吊膽,都讓她精疲力盡。

  母親稍微轉頭看了下女兒的滿臉疲態,多麼心疼。是啊,打從她的成績單上第一次出現紅字開始,就逃不掉了吧。

  但母親沒有放手。是她讓女兒背負如此艱苦的命運,不會讀書卻出生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家庭。為什麼自己無法讓她放手去畫畫呢?

  她狠下心,咬著牙硬是拉起女兒,繼續前進。那突然的起身,讓少女一直拿在手裡的畫筆掉了。

  「啊!」

  少女忍不住叫出了聲。母親正好要拉著她到旁邊的另一條巷子裡,女兒的喊聲讓她跟著愣在原地。

  怪了,好亮啊。下雨天的月亮怎麼會這麼亮呢?

  她們轉頭,正好對上警察手裡照著他們的手電筒。

  他緩緩舉起手,對著對講機說道:

  「找到了。」



  黃澄的燈光將金屬製的審訊椅打亮,這房間依然令人毛骨悚然。
  啊,連這也是秩序吧?



  真是可悲。

----------

  改寫自臺師大附中第十三屆語文資優班1426成果發表會《迴圈》之同名中文戲劇。

創作回應

Komi(貴霜雜食動物)
好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2020-04-05 09:38:00
徐行
寫這部劇本的同學就是裡面的演員喔!
2020-04-05 11:3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