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解析】詠物詩創作活動

作者:白毫烏龍│2018-05-30 00:42:56│巴幣:6│人氣:512
說到寫詩,我自己覺得自己是嚴重的隱喻派。

在寫小說之前,我很喜歡寫詩。詩很自由,自由到毫無規則可循各種奇異的寫法和流派都能自成一格的程度。正是因為喜歡這種無拘無束,以前的我非常熱愛寫詩。

但因為諸多原因,現在我很少寫詩了......就算寫了,也純粹是為了娛樂而寫。

這次詠物詩活動我收到的題目是【星星】和【指虎】。

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馬上在心裡吐槽「這兩個題目難度也太極端了吧」、「怎麼看都是寫星星比較合理吧」、「指虎是要怎麼寫啦」諸如此類巴拉巴拉巴。

結果最後我選的是指虎。

果然人會有意義不明的挑戰慾啊,用詠物詩寫指虎的傢伙,數遍世界也沒幾個吧。


※    ※    ※


那來談談這首指虎的詠物詩吧。

不知為何,我的腦中首先出現的是深夜的路燈下,一名少年握著指虎單挑眾人的畫面。指虎和額頭的汗水在燈光下閃閃發亮,而少年和指虎宛如物我合一把所有人打倒。少年孤身一人如著了魔般機械性的揮拳,城市的夜晚正是他的舞台。

整首詩以指虎為第一人稱,呈現的是扭曲的情感與病態的愛,也加了不少關於男女情愛的暗示。


你說,我們的愛戀見不著光
我說,那就讓它在黑暗中萌芽

這份關係有股禁忌之戀的味道,因為違法,所以「見不著光」。而之後我也針對「禁忌」這雙重意義好好的渲染了一番。


彷彿天造地設
當你溫柔的手填補我內心空洞
我們靈魂的軌跡無須言語
便如此契合

「填補空洞」是握著指虎的少年的手,穿過指虎的四個洞的模樣。順帶一提,握著指虎的手和戀人指頭交扣的手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下畫面又更加病態了呢。


遊走在禁忌邊緣
感受你柔軟緊扣指尖
在夜色中品嘗你滴落的汗水
恣意迷失在擁有全世界的錯覺

正如前面所說,「少年在夜晚握著指虎不停瘋狂地揮拳」的形象在我心中十分強烈。持有指虎這件事本身就是「禁忌」,「緊扣指尖」是緊握指虎的手......而握有指虎打倒眾人的少年,此刻對他而言,擁有指虎遍如同擁有著全世界。


「親愛的,那迸裂的腥紅並不是血。」
當你緊皺眉頭拭去那熱辣的鮮紅
我只想在你耳邊輕輕訴說

那只是我們此刻存在的證明,以及
令人深陷而不可自拔的癮頭

少年的嗜血與執著是一種無可救藥的癮,正如同追求愛情一般渴望且瘋狂。似乎只有揮拳奪取他人的體溫,少年才意識到自己「真正活著」。到了這裡,少年已經漸漸分不清虛幻與現實。在與他人火拼並使對方流血的現實,對他而言恍若虛幻,甚至醺然。


你說,我的皮膚冰如冷鐵
我說,只需要你末梢神經傳來的體溫
便足以在寂寞中溫存

直達永恆。

「冰如冷鐵」算是對於指虎一些微小的提示,而「末梢神經」指的便是少年的手指。這段在我打第一段「你說...我說...」的時候,便決定要以這樣的方式結尾。老實說,「直達永恆」究竟需不需要讓我思考了很久。雖然最後屈於個人語感還是寫了,但總覺得寫與不寫都有微妙的不對勁感......有點苦惱。



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在正解公布之前猜的又是什麼答案呢?其實我還蠻好奇的......

順帶一提,這次幸運成為A組猜對最多詠物詩題目的人,之後我會稍微談談我是從哪裡猜出正解又猜了一些什麼奇怪的答案......各位可以稍稍期待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61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黎明色
指虎也太難了XD

05-30 20:42

白毫烏龍
我也覺得不管是對寫的人還是猜的人都很難XDD 不過很有趣06-01 0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umber20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詠物詩創作活... 後一篇:【殘缺球體】沒有夢想的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