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人終有一死——《死神的浮力》

作者:あおそら(青空)│2018-05-30 00:34:28│巴幣:220│人氣:286
《死神的浮力》台版封面

  要說有哪個作家影響了我的思考方式,非伊坂幸太郎莫屬了。最初我接觸到他的作品,並不是小說,而是由他的其中一部作品《魔王》改編而來的漫畫:《魔王 JUVENILE REMIX》。改變世界的衝勁和思考,是人最大的武器也是人生的意義。這是作中不斷重複提到的中心理念。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行動和思路都以此為中心,說是這部作品點燃了我的思辯之火也不為過。除了《魔王》的原作外,後續我也購入了《死神的精確度》、《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Oh! Father》、《摩登時代》以及這次文章的主題《死神的浮力》。

  雖然我並沒有完全將他的作品讀過一遍,但就我目前讀過的伊坂的作品,有個很有趣的部份是對「死」的描繪。在這些作品中,死都是極為重要的要素。但相對與一般談論死亡時常有的陰濕沉重,伊坂筆下的「死」帶著一種輕快的節奏,彷彿它總是踏著輕快的步伐與人共舞著。

  《死神的浮力》,是《死神的精確度》的續作,和前作相同,聚焦在主角,也就是死神「千葉」的人間調查。在作中,死神會以各種身分降臨到死期將至的人類身邊展開為期一周的調查,並根據調查給出「認可」或是「放行」兩種結果。被給出了「認可」的對象,會在第八天,也就是調查結束隔天死亡;被給出了「放行」的對象則會保證對象未來有一定長度的生命。大多數的死神都只和對象進行最低限的接觸就給出「認可」的結論,而千葉總是秉持著工作必須貫徹到底的態度,就算結果是「認可」,也會調查到最後一天。和前作不同的是,《死神的浮力》不再是以各種對象的故事構成的短篇集,而是環繞著單一對象的長篇:小有名氣的作家,山野邊遼和妻子追逐殺死愛女的本城崇的復仇故事。

  這部小說最大的一個看點,或許能說是千葉那些有些脫序的言行舉止吧。身為死神的他,不像人類一般有著明顯的情感起伏,雖然也會對上級的要求感到憤慨、對能聽到音樂感到興奮,大多時候都是冷眼旁觀,不會察言觀色,也不了解人類的常識和價值觀。在與山野邊一同追蹤本城時,他最在意的依然是能不能聽音樂。這種脫俗到誇張的特質,和作中山野邊夫妻對他的評價相同,中和了這部作品所有的濃厚死亡色彩。

  而反派本城崇的下場,簡單來說就是大快人心。雖然我自認為對殺人事件等是很冷感的,總是無法和厭惡兇手的大多數人產生共鳴,但當本城被下了「放行」時,我依然緊張了一下。
讀到了幾近尾聲的他的下場,我鬆了一口氣。除了意外,更多的是對伊坂的佩服,佩服他能夠讓故事的高潮不流於「懲惡勸善」的陳腔濫調。

  作中,「死」不斷成為談論的話題,從女兒的死開始,「死亡」也不斷地出現在山野邊夫妻的面前。伊坂幸太郎以熟嫻的第一人稱描寫,深入了山野邊的心境,透過他和父親的回憶,凸顯出了他對死的想法:「死很恐怖,但我並不害怕」。

  作中的談論雖然突然,但卻又自然的有如現實中人們總是突如其來的對話。這部份讓我注意到了我的寫作方式或許在不知不覺間受到了伊坂的影響,當然,我文筆還不到家,沒有辦法像他一樣能夠在角色談論的同時繼續推進劇情。

  確實是一本讓人讀起來相當過癮的作品。不嬌柔做作的談話、千葉少根經的舉止、山野邊夫妻和本城的追逐,有如一波一波的能量堆積到最後爆發。作中的一周,總是有雨相伴,但感覺起來並沒有那種陰濕,而有種透明而明亮的感覺。最後的追逐戰,一字一句,都讓我感到亢奮。尤其是當我讀到千葉的那句「今天的你是不會死的」的時候,我真的是興奮的嘴角上揚。千葉總是掛在嘴邊的「人終有一死」,感覺就像是在提醒讀者,「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我們想要的人生,終究得自己掌握。

  我相當推薦這本《死神的浮力》。雖然這篇文章或許沒有傳達出我當下的感覺,我也不習慣寫這種文章,都會有些語無倫次,但這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契機。當你在書店無意間看到時,試著讀讀看,也許你會喜歡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6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我覺得看你的介紹有趣,並且享受,寫得好啊。

05-30 09:21

全覆式可樂薯條
精度真的好看,找時間來看這本

05-30 11:41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拼命去死DA

05-31 09:49

あおそら(青空)
05-31 19: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evin86677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 後一篇:此信息已被屏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