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關於色差端子

作者:Rei│2018-05-29 11:45:50│巴幣:4│人氣:2007
在懷舊主機中,色差端子算是除了 HDMI 以外能使用的最高解析度的接頭了,在現在的電視上偶而也還會備有一組,即使電視上沒有,也只需要準備一台色差轉 HDMI 即可,門檻並不算太高。


↑色差端子的外觀

前篇提到的17台主機中,以下這幾台是建議用色差輸出的。
以下這幾台可以使用,但不建議使用
  • [NGC]Nintendo GameCube (色差線價格極貴,故不建議使用)
  • [PS3]Sony PlayStation 3 (建議直上 HDMI)
  • [360]MicroSoft XBOX 360 (建議直上 HDMI)

色差在使用上是相對問題少的,多半時候都是直接插直接用,但偶而還是會遇到一些狀況。

【關於解析度】
色差端子其實理論上是可以達到 1080P 的,它有分為 D1~D5。
D1: 480i, D2: 480P, D3: 1080i, D4: 720P, D5: 1080P
但通常主機並沒有支援到那麼高,以上述的 3 台主機 Wii, PS2, XB 來說,也只有 XB 能到 D3 與 D4Wii 跟 PS2 都只支援到 D2 的 480P

【訊號轉換】
上面有提到如果電視沒有色差端子時,可以準備一台色差轉 HDMI 的機器,但購買時須注意一件事:色差與 HDMI 是單向轉換的。請確定自己買的是色差轉 HDMI,而非 HDMI 轉色差。

【形狀的問題】
在日本很少見到所謂的色差端子,更常見的的是一個名叫 D 端子的東西,其實它們基本是一樣的東西,但僅用於日本,拆解後理論上是可以直接連接標準色差端子。若買到這種線,只要再準備一組 D 端子與色差端子轉換頭或轉換線即可。


↑D端子的外觀

【HDCP】
HDCP 是 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 的縮寫,中文名稱叫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是由 Intel 主推的一個防盜版的保護。由於色差端子本身不支援 HDCP,所以 2011 年 1 月後生產或更新的裝置使用色差端子都會被強制降頻到 480P,這也是不建議 PS3 跟 360 使用色差端子的原因之一。

【關於分配器】
色差端子的分配器相對於HDMI來說是較難買的,如果要買的話,強烈建議↓這一台。


雖然價格偏高,但這絕對是我生平僅見唯一的一台可以訊號自動切換的色差端子分配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54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色差端子|D端子|遊戲機|懷舊主機|Wii|PS2|XBOX

留言共 1 篇留言

咖米
補充一下,PS2的GT4是可以上1080I的

04-19 22:48

Rei
其實 PS2 可支援 1080i 的遊戲一共有 5 款,分別是 GT4, Jackass: The Game, Tourist Trophy, NHL 2004 跟女神戰記2。但其實效果都不算好...所以我就直接無視掉了 XD04-20 09: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ei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關於HDMI端子... 後一篇:[心得]關於SCART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