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煙花電影 劇情過程與最後結局(劇透/推論)

作者:Choco│煙花│2018-05-27 20:44:20│巴幣:4│人氣:501
雖然離上映已經很久了,我才剛把這部動畫看完,其中看了幾遍後,找了很多關於劇情結局的網友文章,但都沒有接近我所猜想的劇情真正過程,以及完整交代劇情中的一些伏筆,所以打了這篇心得感想。提供給網友們參考,也歡迎一起討論!



真正故事的過程&結局

女主心理上比男主成熟的多,生理上也是,就算個小大人吧(13歲國中生,發育早長得漂亮),個性並不是很坦白,很難對人吐露心事,很多時候都有心機,說話也不是很直白,這應該是家庭因素造成的。男主心理和生理上都還像是小朋友,當然女主很了解男主的純真與率直,這是她一直缺少的性格,也是她最後會真正喜歡上男主的原因。女主在心理上很清楚大人世界的現實,其實一方面也是很逞強。出身於第二任繼父的家庭,不斷地要被迫接受別人(媽媽/大人)的因素搬家換新環境,第二任繼父是她印象中喜歡的,卻死在這個小鎮上。第二任繼父的死對她的衝擊很大,她在學校幾乎也沒有朋友,沒有與任何同學有交談的情況。在這之前(小學)和男主、男主基友、其它女同學小時候有青梅竹馬的關係,男主有把照片留下來,小時候是充滿笑容、樂與同學交流的,代表個性後來有重大的改變,原因出在第二任繼父的去世。

女主身上帶有宿命的設定,她要被父母帶離開這個小鎮的命運是確定的,無法被改變,她心裡也很清楚。如果玉的出現,讓她試著要擺脫自己已決定的命運,逃離這個小鎮和媽媽&新繼父。但如果玉的畫面一開始是握在死去的繼父手中,代表如果玉無法真正改變自己最後的命運,只是在固定的時空起點與終點之間,歷經不同的過程而已。

女主理解了如果玉的功用,也試了幾次後,發現無論如何都無法改變她要被大人帶離這個小鎮的命運。所以偶然一個時機點,她到泳池旁發現男主和基友在清掃,也聽到他們之間的打賭,理解這兩個人是喜歡她的,當然也很清楚最後男主明顯地比基友游得快多了。女主角突然出現在泳池旁,然後她也知道男主等一下會開始在什麼地方清掃,在那旁邊躺著,然後不自主地嘆了一口氣(伏筆之一),男主問女主為什麼要出現在游泳池旁,女主回說「為什麼呢」也沒給一個清楚的答案。再來是蜻蜓的複眼隱喻,代表如果世界多個故事的畫面。後來女主也加入打賭的行列,最後結果出乎她的意料,是男主基友贏了比賽,她還是約了基友去看煙花。但劇情回到學校教室,女主臉上仍然是無表情,回家時先躲到被子裡才開始換浴衣,明顯不是很願意,但還是前往男主基友的診所等他。

最後被男主基友放鳥後,女主在診所門口等了男主。這代表因為她看到過男主在游池贏了的如果線的結果,知道明明男主可以贏卻輸掉,心裡不是很滋味,對男主口氣不是很好。結果這次男主因為在意女主一起比賽,造成男主輸了然後女主被放鳥,接下來的劇情女主也很清楚了。所以女主才會不太高興回說「是我的錯嗎?全部都是我的錯嗎?」,最後留下一句「你知道為什麼我知道你會贏嗎?」,然後被媽媽抓回家。(註:這裡已經說明了,女主角一開始就看到男主角和基友的比賽結果,所以女主角已經用過如果玉了)

男主在偶然間使用了女主落下的如果玉,發動了他心意中的「如果」時間點,但對象仍然是與女主的命運。男主角讓如果線回到泳池的比賽時,和女主角的如果世界重疊,女主仍然是保有記憶,所以當男主問為什麼要約他一起去看煙花時,女主角知道男主角一定會赴約故意不答,嘿嘿嘿不告訴你,反正你是聽話的小孩就是。這裡和最初回答男主基友的答案不同,之前是有些敷衍的回答男主基友「因為我喜歡你」,後來在教室裡看到女主暗爽的偷笑的畫面,回家時腳踏車也騎得很歡樂,快就換裝完畢前往男主家裡。

當女主到男主家時,男主隱約知道女主並不是要約她去看煙花,所以下意識直接載她去的是車站而不是祭典的地方。女主這時也知道,男主大概知道她要離家出走的事情,此時男主還沒完全恢復之前的記憶(第一次被女主被放鳥的劇情)。男主在車站問「還去不去煙花大會?」女主回說「你想去嗎?」男主說「可是妳之前你不是說…」這時候女主的眼神閃了一下,轉頭看看行李箱然後把行李箱打開,這應該是故意為之的。男主又問了,你是要離家出走吧,女主又回了一次「不是離家出走,是私奔」。女主換完衣服,拿起如果玉交給男主,男主此時恢復所有第一次相遇的重疊記憶。女主把如果玉交給了男主,代表她試著把命運的決定權交給了男主,想看看男主是否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結果。這代表女主自己使用如果玉時,可能連車站都走不到,男主突破到這一點她覺得很開心,反正她就試試換別人來改變如果世界看看,順便挑弄一下男主角。後來女主還是被趕到的媽媽&新繼父帶走。

男主第二次使用如果玉,施放地點在燈塔上,間接改變了女主的結束點,畫面用繪畫表示,這代表進入男主介入後到新的時空結束點,而不是女主原本的結束時空點,按照女主的命運時空點,她很清楚是離不開小鎮的,根本也到不了車站,而且會在煙花施放前就被媽媽抓回家。此時如果玉跳出女主時空限制,被男主的心意所干擾擴大。但因為受到女主的時空限制影響(因為如果玉是女主的),男主基友們與女主媽媽,仍然開始展開追逐。

第三次被發現到更遠的車站,更晚的時間點,但依舊是在小鎮的範圍內。男主拉著女主手要到燈塔上使用如果玉,男主在走到燈塔前的隧道裡,和女主說「如果你明天就要轉學了,只是今天也好,我想要和妳在一起」,這是男主的第一次告白。在看到煙花的形狀是類似花瓣的樣子,男主和女主說「不對 這個世界是另一個世界」「煙花不可能是這種形狀的」。女主聽完後回說「無所謂了」「不管圓的扁的…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什麼我都不在乎」,這裡是女主第一次對男主的告白。因為在前一個時間點時,男主已經實現了女主的願望,讓她覺得像一個公主一樣,王子(男主)帶她離家出走(私奔),伴隨在身旁聽她吐苦水。女主心理上當然知道她不可能成功離家出走,私奔更是不可能,她也很明白男主自己也有要面對的事情,例如家裡的父母、學校朋友等等,男主只是一心想要幫助她,發生什麼事情他沒考慮那麼多,之後會怎麼樣他也不是很理解。

男女主角掉落海,如果玉再次發動,然後回到列車上,男女主躲過男主基友與女主媽媽的追逐,女主無意中看到媽媽著急的樣子。如果玉脫離男女主角手中,此時代表如果世界完全脫離現實世界,男女主角進入如果玉中的世界,列車自動更換軌道行駛在海上,男女主角困在如果世界中(劇情的安排),空間仍然是在小鎮,時間被延伸到煙花施放後,這是因為男主心意的干擾造成的嚴重世界違和感。

男主在火車上向女主說明,如果玉從頭到尾已經被他使用過的情況,男主說他一開始在游泳池競速輸了,女主第一次是約男主的基友,女主反駁說「我絕對不可能約安雲君,絕對不可能」,接著男主說「後來祐介沒有赴約」,女主臉上露出很不是滋味的表情,代表她是知情的只是心裡不想說這段被放鳥的黑歷史。男主最後說:「這種事你會相信才怪」,但女主回說「我相信哦」「典道君你說的話,我都相信」「我知道 即使我們作了這種多 也逃不出這個小鎮」「如果 我無論怎樣 我都得要離開這個小鎮的話」「即便只有今天一天 我也想和你一起」,這裡是回應男主在之前,前往燈塔途中的隧道裡的告白,兩個人都臉紅了,最後兩人在「如果」車站下車。

如果玉的最終能達到的時空已經被限制住了,所以最多就只能在這個如果玉的世界中延續,男女主能到這個世界已經很不容易,所以女主才會說「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啊」,這是因為如果玉的主人是女主,而不是男主,當女主問男主說「這裡典道君你創造出來的世界」男主回應是「我也不清楚」。正確的解答應該是這是女主的如果世界,是因為男主心意的介入造成目前的樣子,女主心中已經認知如果玉最大的極限就是這裡,她永遠不可能逃出這個世界的極限。

男主又再一次向女主告白,說寧願留在如果世界中,和女主一直在一起。但女主沒有正面回應,反而拉著男主去游泳,這裡隱喻女主心理想將最後的回答用行動來表示,而且女主已經很清楚最後的結局,就是只能收束掉她的如果世界的時空終點。女主故意假裝落水(實際上女主比男主還會游泳,所以是故意的),女主在水裡問男主「吶 典道君 我們下次見面 會是什麼時候」,男主想說出最後的喜歡告白但話還沒說完,此時如果玉被當成煙花球射向天空,所有如果世界的畫面的玻璃碎片四處飄散,男主基友群看到他們的如果世界的倒影,每個人都看到自己如果世界的倒影,但男主基友並不是這個世界的所有者,也不是介入者,他們看到的是這個時空起點與終點的如果世界倒影。

女主則看到男主和她一起去東京的如果世界,最後在橋上四眼相對互相接吻,女主和男主最後看到的如果世界的碎片,並不是現在他們在的如果玉世界中的倒影,而是"未來的如果世界倒影",因為一直在這女主的如果世界中,絕對不可能有一起去東京的結果。所以說這可以想作,如果玉最後給的通關獎勵,男女主好不容易到達如果玉中的世界,最後讓男女主偷看一下未來的如果世界的片段(注意這個片段裡,男主和女主相比有點長高了,所以是未來的如果世界)。

女主角看到倒影後不禁流下眼淚,心裡百感交集,男主看到與女主同一個如果世界的碎片,伸手抓住看到,他已經知道這個世界即將回歸現實世界,如果還有未來的如果世界的話,希望能伸出手緊緊把握住。男主跳下海和女主相吻,看到煙花後,女主抱住男主說「下次見面,會在哪個世界呢」「我很期待呢」,女主角轉變心情,下定決心要接受原本的被帶離小鎮命運。

時間開始流動,如果世界消失回到現實世界中,水滴入另一灘水中,激起漣漪代表如果世界的記憶與現實世界融合在一起。

老師點名時應該是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女主角已離開小鎮,男主角準備好要去都市找女主(應該是很早前已經約定好),翹課從車站出發(漫畫最後的畫面),前往東京尋找女主,延伸未來的如果世界碎片中,那一段與女主在一起的愛情故事。

問題&解答

女主角是不是一直都是知道如果玉的事情?還有男主角說的如果世界的情況,假設女主角一直是知道的,為什麼不直接向男主角說?

女主角一直都是知道的,因為這是她的如果玉世界而不是男主角的,她當然知道所有事情。男主是用了「如果」的心意,然後介入到女主的世界中,如果玉仍然被限制在女主的時空中是確定的,但發展卻受到男主心意的影響。女主沒向男主說明的理由,一開始是她覺得男主不會相信她,所以都說得很隱晦(對照第一次遇見男主說的話)。後來不說明是她覺得講了可能會影響男主的行動,出現之前她覺的很理想的結果。後來男主主動在列車上說了,她就回說我都相信而已,由此可看出女主的心機也是頗重,不過她最後仍然是對男主坦白了。

男女主都保留了之前如果玉世界中的記憶嗎?

當然是的,如果玉世界是女主的,所以女主一定會有(之前的劇情都有交代了,這是她的如果世界),後來男主開始用「如果」的心意介入,這部份男主也會保留共同的記憶,最後出發要去找女主,代表他的記憶是都保留住的,沒保留就乖乖坐在教室就好了。

另一個可以看到的點是,女主角第一次搭上列車唱歌時,有內心的公主王子戲,後來第二次沒有,因為她內心第一次演過了,第二次記起來了所以不用再演。

為什麼最後是男主要去找女主,而不是女主來找男主?

因為一方面隱喻延續之前在如果玉世界中看到的未來如果世界的劇情,另一方面要表現男主在愛情追求上的成長,所以最後安排男主前往東京找女主,而且還是具有叛逆的翹課方式。女主最後在海中對男主的親吻和擁抱,和那一段話「下次見面,會在哪個世界呢」「我很期待呢」,她回應了男主的告白,男主也鼓起勇氣去尋找女主。女主最後面對了她不能改變的命運,她也成長了很多,勇於面對未來,因為未來可能是更美好的,即便我們對未來一無所知,但充滿無窮的可能性。

為什麼第一次女主角掉下了球,被男主角撿到,然後發動如果世界,男主角會沒有過去的記憶,一直到車站才想起來?

因為泳池競賽那裡是女主角的如果世界,和男主角的如果世界重疊,男主角當時只是無意間第一次作如果世界的時間點跳躍,一時間沒反應過來發生什麼事情,一直到車站這裡才是男主角延伸出來的如果世界,女主角拿出球後男主角馬上就記得起來,可見自己所經歷的如果世界記憶,最後仍然會記憶起來,需要一點時間融合(有點像劇末的那個小水滴入水的畫面那樣)。

最後的如果玉中的世界,破碎時男主的基友群看到的碎片倒影是什麼?

原本他們各自的如果世界劇情,例如男主角的基友祐介,他如果沒放鳥女主角,就會在祭典上和女主角玩在一起,但如果玉已經碎了,而且時間點已經到在放煙花的時間,所以可以說這是「過去有可能,但已經不會再存在的如果世界倒影」。他們也是在男女主角的如果世界,這個世界並不是由他們的心意所構成,所以大概像是夢一場的感受。

同上,為什麼男女主角看到的碎片倒影是未來的如果世界的劇情?而不是像男主基友的那種倒影

男女主角是如果玉的介入使用者和擁有者,如果玉破碎代表這個時間點已經無法再回到女主角原先的時空起點,以及在其中的時間點,只能走向最後的時空終點,收束世界線回到現實世界。如果玉代表的時空限制是女主角的,所以絕對不可能會出現男女主角在這一回事件中,有私奔到東京的愛情之旅的劇情。

所以男女主角同時看到的劇情,是不存於這個如果玉空間中的世界,因此推論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因為男主角的心意介入,雖然仍然受到現在的女主角如果世界限制,但實際上影響了女主角的心靈,她的未來如果世界已經有可能會被改變,如果玉的碎片倒影,代表一種男女主角心意相通後,共同未來的如果世界。女主角未來不得已要離開小鎮到了東京(或大都市),但男主角可以跑去找她。

會不會男女主角最後是雙雙溺死在海裡?

不是,男主角死了班上不會點名。況且一開始就交代男女主角都很會游泳了。

會不會完全只是男主角個人的幻想而已?

不是,男主角個人幻想的話,第一次在診所遇見穿浴衣被放鳥的女主角,女主角不會說那些話。

女主角一開始有喜歡男主角嗎?還是她只是想找個隨便的人一起「私奔」?

一開始只是想找個人一起私奔,但希望是男主角,男主角與女主角小時候就有過純純的愛情,不過長大了一點,女主角因繼父過世開始封閉內心之後,男主角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感情複雜得多了,尤其是女主角,她的感情相當的多元…不容易理解,在劇情中常有口是心非的情況,不過她算對男主角比較坦白的,算是被男主角影響到的。

女主的內心可能也覺得找個人一起私奔的成功率很低,她內心覺得因為這些小屁男孩可能一聽到要私奔或離家出走,就會害怕轉頭就走,男主基友的放鳥行為就讓她覺得生氣了,雖然臉上沒表現,但後來把氣發在男主角身上,男主角則是在女主角被媽媽抓走後,直接衝過去和基友打起來了。

女主角後來和男主角相處後(在車站之後)發現,男主角真的是天直又完全無心機,又不顧一切的想幫忙她,接下來在列車上的相處和男主角用「如果」介入,女主角才又真正喜歡上男主角,男女主角又互相坦白喜歡對方,女主角心機還滿深的,其實所有的過程她都記得一清二楚,她是集聰明、現實,但又有浪漫內心的複合型女孩子,而且還會學大人(她媽媽)的行為樣子。

煙火到底是圓形的還是扁的?

煙花球飛上天自然是球形的,會看到扁的或其它形狀代表是在如果世界中。會看到圓形是從遠處看球形。

女主角原本的如果玉的開頭和結尾時空是如何的?

就第一段劇情那裡,時間點從她撿到如果玉開始,一直到煙花節時間6點前,也就是煙花施放前。空間是當天的話到小鎮上就會被媽媽抓回家,被媽媽發現她帶著行李箱出門,大概連車站都到不了。

男主角的「如果」心意介入女主角的如果世果後,開頭與結尾時空是如何的?

男主角從泳池處和女主角重疊如果世界,因為如果玉是女主角的,所以男主角的時間點是從泳池看到如果玉開始,一直到煙花施放結束(如果玉被射向天空破碎)。故事中的如果玉已經被男主的心意介入到擴大,變成相關人等都進入如果玉中的世界,等著如果玉的自己的命運結束,也就是最後被打上天空破碎掉。

<最後結尾在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36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花

留言共 1 篇留言

showdown
咱沒有手機認證,無法給GP ....

對沒看過其他版本的人來說,想一次就看通動畫的細節,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很高興能發現這麼清楚的補充文章

11-08 14: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yesofkid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人設的各種顏色&... 後一篇:偽物語 - 偽物的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