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古兒公主

作者:大理石│2018-05-27 04:09:38│巴幣:18│人氣:753
※本篇是一則有些冗長童話故事,也能說是一則仿造民間故事風格的鄉野傳說。
※少一點恐懼、多一點哀愁。




------古兒公主

  那座森林叫做古兒(Gul),因為林子曾住著一位名為古兒的落難公主,然而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久到人們能聽聞過她有擁有十二種面貌,對方可能是位曼妙女子、可能是位駝背老嫗、或者矮小稚嫩、或者高大健碩,種種可能在時河旁開枝散葉,到最後也沒人在乎那些傳聞的真假虛實了。

  傳說古兒公主從遙遠的西方而來,她的母親是個林之女的弟子,王后大半輩子都在學習那些只有鎮尼才明白的邪靈巫術,想當然耳,古兒公主也從母親那學會了一點把戲,只是心地善良的她從未使用過它們,公主甚至向母親誓言,自己只會將法術用在正途上,唯有如此才對得起老天爺。

  那位公主在荒原與森林交界中長大,她敬畏神靈、樂善好施,可惜她種下的善果仍舊無法替她的父王與母后消災解厄,於是那天外敵來襲,來自北方的蠻族大舉進攻,國境之內頓時黑煙瀰天,哀號遍野。眼見局勢逐漸惡化,古兒公主只能在雙親的安排下暫且逃離故土,前去投靠遠在東邊的王舅--然而禍不單行,她在前往東方依親的中途遭遇強盜,賊人堵住前路,舉刀便是一陣屠殺,好在她累積的義舉終於有了回報,強盜們殺光了所有人,唯有公主一人幸運脫身。如今她已無路可退,公主只能忍著恐懼繼續前進,並希望來日王舅能替眾人主持公道。

  古兒公主向東邊走了三天三夜,穿過了三座杳無人煙的草原,好不容易她終於見到了一個村落,公主就連忙上前求助於村裡的居民,希望對方能帶她到東方王國。公主承諾,若他們能帶她抵達目的地,到時她一定會要她的舅舅給予村民們一筆重賞,然而眼前的鄉野愚民看到她孤身一人又穿戴珠寶,藏不住的貪念便湧了出來,那些人不但搶了公主的衣裳與臂環,還讓她做了奴僕,天天讓她挖田挑水、織線補衣。

  公主問老天爺,這難道就是在還母親的債嗎?老天爺卻回答,你的母親沒又欠下任何東西,她從我這拿的全是屬於她的。

  公主被迫在那待了四年、做了四年粗活,她曾想過要用巫術讓自己好過一點,但善良的古兒不願打破誓言。好在就在四年後,一陣可怕的瘟疫掃過了村子,男人無法下田、女人無法生育、孩子們夭折早逝,古兒公主見機不可失,就趁著她被派去撿乾柴的時候逃了出去,一個勁地向東方跑了三天三夜。

  三天之後,她撞見了一位獵人,又餓又累的公主請求獵人帶她去東方王國,她示出戒指證明骯髒的自己仍就是個公主,接著又承諾,到時她一定會讓她的舅舅給予獵人一筆重賞,但獵人看見了她尚未凋零的美貌,於是便強行玷汙了對方還把她留在身邊當妻子。此後,只要獵人出門,他就會用一條長繩公主鍊在廚房,若是他在家,就會公主鍊在自己身旁。

  公主問老天爺,這難道是在懲罰我未能以清白之身與故國共存亡嗎?老天爺回答,雖然你的身分不斐,然而我從未決定你應該如何行事。

  公主被迫在那待了四年、當了四年奴妻,那段期間她更替那個獵人生了個兒子,此後公主不再只是公主了,她也是名妻子與母親,母性將她鎖在獵人的生命中,剝奪了天賜的榮光,盡管這段她也曾想過要用巫術解開束縛,但善良的古兒始終無法放下她的孩子與丈夫,她甚至認為這樣度過餘生也好,因為傳聞西方王國已經換人當主,舊王死盡、臣子獸散,現在古兒公主就算走到了東邊尋得幫助,她所摯愛的事物又因此起死回生嗎?結果,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四年後的獵人死在蛇毒之下,悲傷的公主見枷鎖消失,在簡單打理後就帶著男孩再度啟程前往東方。

  她走了三個冬天、三個夏天、三座淚砌的城與塔,漫長的旅頭讓公主變得又哀愁又世故,歲月的勁風打在她與她的孩子身上,公主越來越像她母親,用起巫術也如火純青,而長大後的男孩則像極了那位可憎的獵人,公主看見他便心生恐懼,可是命運將兩人緊緊相連,古兒公主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對方養育成人,並期許他忠義如金。可是世故的母親只能養出世故的孩子,縱使她仍舊善良,但她的孩子只看見她那使用巫術的醜惡面容,因此心也變得黯淡了。

  當公主終於走到了東方王國、進到了那座堂皇的宮殿後,她的國王舅舅卻不願認一個又老又骯髒的女巫作親人,就算拿出了信物為證,國王依舊下令要她離去。

  「我是古兒啊,王舅,你看看這枚戒指吧,這是母后留給我的祖傳玉璽戒,戒指上還留下了你們的家徽!」古兒公主說。

  「女人啊,我很想相信你,因為你的眼神就和她一樣深邃,但徽章可以造假、戒指能夠易主,更況且我不能隨便信一個來歷不明的老女人的話。你是巫婆,靈魂中藏有欺瞞。」王舅回答。

  「我是古兒啊,王舅,如果這枚戒指無法說服你,就讓我說個只有我倆才知曉的祕密吧!兒時我曾造訪你的書房,那時你正好在外和我母親談話,結果我一時調皮把你的地圖上的小玉偶給摔碎了,因為害怕被責罵,所以我就將碎片藏進了舅母的梳妝盒。也許你早就知道了這件事,但仁慈的你從未責怪過我!」

  「女人啊,我很想相信你,因為就連我的貼身僕從都不曉得這件事,可是你是個術士,會使喚鬼魅邪靈,也許這是你從黑暗中偷來的祕密,所以我還是不能信你。」

  「我求求你,我寬仁大肚的舅舅,也許我老了、變了,但我仍各守著身為王族的驕傲;盡管我破了誓言,開始像母親一樣用法術為自己行事,那雙嬌貴的手如今滿是老繭與沒藥味,但我仍是那個你曾寵愛的古兒呀!」

  「縱使你口無虛言、字字屬實,然而一切也已經太遲了,多年以前我可憐的妹妹與妹夫早已死在仇敵手中,人們也皆知我的姪女成了匪賊的刀下亡魂,現在我要做的事情正是為他們復仇,至於你的造訪,我就當是古兒的哀魂向你託夢吧,我善良的姪女要你帶來她來不及說出的口訊,但我永遠不會把你當作那位獨一無二的古兒!離去吧,我讓你有尊嚴地從正門離開,同時為了嘉獎你的愚勇與辛勞,我能為你實現一個除了名份與地位之外的願望......」

  「我知道,畢竟你心中的古兒還是個天真的小女孩,而站在這裡的我卻只是個來路不明的老巫婆,然而,我親愛的國王,只要你願意為我雙親與子民報仇雪恨就夠了,多少富貴與名份都比不上你承諾的一個公道。如今我將遵照命令離開你的城池,但作為交換,我希望你將我的孩子留在你身邊,他是個優秀的獵人,一個目光可辨千里風雲、隨手引弓即能百尺穿戒,也許你會懷疑我只是想將一塊劣石說成碧玉,然而他一定會證明自己比任何人都要強大。」

  話一說完,古兒公主就讓她的兒子上前了一步,國王起身打量了一會兒,這才向古兒公主說:「我會給他一份工作,但我不會讓你的孩子留在我身邊。當然,假如這頭小獅子真如你所說的那樣厲害,就等他展現出那份價值之後再親自走過來吧!」

  「這樣就夠了,我願他能代我見證仇敵之死。」

  語畢,古兒公主從大門走出了宮殿,她跨過大街、穿越城門;她在風沙中遊走、在枯地裡漫步,最後公主在九十里之外的荒山前停了下來。她喚來了樹影替她搭棚、叫了石怪為她築牆,突然間,山前的不毛之地中就豎起了一座岩丘,此後那裡就成了古兒公主的落腳地。

  老天爺問,古兒公主,你決心拋棄一切了嗎?古兒公主回答,我留在這只是因為時機未到。

  鷦鷯為她蒐羅言語,蜘蛛為她採集思緒,那位曾以為只要為善就能獲報答的公主如今也是位女巫,卸下塵土的她在岩丘裡傾聽那些被自己漠視已久的聲音,如此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二十年之後,有位武士來到了岩丘上求見女巫。他不知道岩丘中的女巫就是自己的母親,在青年眼裡,對方不過只是個用巫術改變容顏的鎮尼使徒,而他此行正是有求於這股超凡力量的幫助。

  「可敬的女巫啊,我是來自西方的亡國之子,請你幫助我吧!」武士說。

  「但你來自東方,是山嶺與草原之王的侍衛長。」女巫回答。

  「我雖然是他的侍衛長,然而我同時也是西方王國的繼承人。」

  「這是誰告訴你的事?」

  「這是我從母親那聽來的。」

  「她說的沒錯,你的確就是那座虛幻國度的繼承者,然而你的王國已滅、國中的臣民早已四散,你們驕傲的橄欖枝被點綴在北地人的頭頂上,橄欖冠下的榮光易主更名,不見當年威信。王子啊,你為何還要報上這個名號?難道身負異國要職的你仍眷戀著那處從未見過的土地嗎?」

  「我報上故國之名正是因為我以王血為傲,儘管十年之前的我仍沉溺在勝利帶來的虛榮中,因為我這些年來證明了自己的能耐勝過了國王當年的成見,於是他提拔我為王家護衛,將性命託付給我......可是越接近那位國王、打聽到越多事情,我才明白自己從未勝利過,甚至該說是敗的一蹋糊塗,因為那位暴君竟是我的滅族血仇,我所爭取而來的榮耀與權力全都是他親自鎖上的項圈!」

  「那麼你打算怎麼做?殺死那位國王?」

  「不,我該做的是從他那獲得真正的權力。儘管那位暴君私底下一直在堤防我,但他阻止不了自己的女兒看上全國最有膽識與謀略的武士,於是他要給我出三個難題,並說若是解得出來就讓公主與我成親,但若是解不出來我就必須被放逐到南地沙漠。」

  「我能為你解答,你也能為我解惑嗎?」

  「我一介凡人也能自替女巫開釋?如果可以,那就問吧。」

  女巫問:「假若你成了國王,你將會怎麼治理你的國家?」

  武士回答:「我會成為一個寬宏之王,來自各地的賢人志士不計身分背景,全都能在我的國度中發揮所長。也許其中有罪犯、有惡徒,但更多的是因環境而被迫離鄉背井的能人,若他們能在獲得一次機會,必定能比我這樣的人完成更多偉業。」

  古兒公主點點頭,接著說:「那麼,亡國之子,你碰上了什麼難題?」

  「問題很簡單,卻近乎不可能,因為國王要我帶來一隻角杯,杯中的水只需一倒要能填滿王宮後頭的乾井。」

  得知問題後,古兒公主走進洞穴深處找來了一隻木製的角杯,杯中有水,乍看之下能一口飲盡,但杯中的水向外倒了三刻鐘都未曾乾涸,結果荒原因為有了那些水而長出了樹芽。

  「將角杯懸掛在井上,一天之後即能望見池水映日。」女巫說。

  爾後武士慎重地帶著角杯回到東邊,他按照化身為女巫的古兒公主的說法給井口灌水,一天之後井中的水就溢出了地面。東方國王得知武士完成任務後又氣又急,於是便出了第二個難題,而武士則再度將問題帶到了女巫面前。

  「可敬的女巫啊,我是來自西方的亡國之子,請你幫助我吧!」他在岩洞前呼喚。

  「侍衛長,你又遇上什麼難題了嗎?」女巫走出洞口後問道。

  「國王下了第二道題目,他要我找到一隻夜梟,牠來自冥府,知曉世界各地的礦藏與秘密。」

  「我能為你解答,你也能為我解惑嗎?」

  「問吧,就算是一千的問題我也回答!」

  女巫問:「你是從哪得知位國王正是導致你的國家滅亡的元兇?」

  武士回答:「這是他親口說的。當時我聽見國王私下對著他的策士講"是時候把借給北方人的地連本帶利地給要回來了,給他們這麼多甜頭回報卻這麼少,真不划算",原來我的祖國之所以遭逢危難、而作為盟友的他又不願派兵救援,全都是因為一個局!後來他遠征西方,把我的國家併入囊中,那位暴君接著還虛情假意地公告要找回前朝遺族,實際上不過又另一場好戲!」

  「然而他卻視你為無物。」

  「因為他從來就不相信我的母親是位公主。」

  女巫點點頭,對答案心滿意足。「那隻夜梟叫做艾斯庫查(Escucha),牠住在冥府邊境的叢林裡,等會兒你就拿著這盞油燈和這座鳥籠沿著洞穴下去,等看見第一顆明星在黑暗中升起後你就大喊"艾斯庫查、艾斯庫查,你可知道黃金會騙人?;艾斯庫查、艾斯庫查,你可知道泥灰也能成寶鑽?",這樣一路走、一路喊,等出了洞口牠就會在籠子裡現身了。」

  武士按照化身為女巫的古兒公主的指示拿了燈與鳥籠往山洞裡頭走,洞穴曲折地往下延伸,武士穿過了九道瀑布、九座陵寢、九條狹窄的險道,等涉足平地的他終於看見了掛在天穹中的星點,武士就喊道:艾斯庫查、艾斯庫查,你可知道黃金會騙人?;艾斯庫查、艾斯庫查,你可知道泥灰也能成寶鑽?

  油燈的火舌指引著武士繞過那片寬廣、冰冷又黑暗荒地,他且走且喊,順勢又跨越了三座水潭、三條小溪,當太陽照亮了他的眼睛,武士發現自己已經走到了洞穴之外的初生之林,而他的籠中也多了隻大鳥,那隻鳥兒墨黑的軀體隱約可見絲絲星光。

  「黃金為何會騙人?泥灰怎能成寶鑽?」艾斯庫查問。

  「因為只有騙子才會為自己鍍金,而寶鑽只有泥石灰岩才孕育的出來。」武士回答。

  夜梟咕叫了兩聲,看來對這個解答不是很滿意。

  武士將夜梟艾斯庫查交給了國王,國王問了鳥兒七個關於礦脈的問題,鳥兒也回答了七個準確的答案,這下國王也不得不服氣,認了武士解開了第二道難題。現在,他下了最後一個題目,武士得知後便帶著題目再次回到了女巫面前。

  「可敬的女巫啊,我是來自西方的亡國之子,請你幫助我吧!」他在岩洞前呼喊,現在女巫的岩丘周遭已經成了一片鬱綠森林。

  在洞穴前等待多時的女巫說:「這是最後的難題了,只要完成它,你的未來就將平步青雲,然而在我幫助你之前,你能答應我一件事嗎?」

  「當然,我能答應你任何事!」

  女巫走到武士面前,她蒼老的臉仍帶有幾絲餘韻。「事成之後,請將我的頭帶到國王面前。」

  「......好,我答應你。」

  「對不起。」

  武士殺死了化身為女巫的古兒公主並砍下了對方的頭。他帶著女巫的頭顱回到了宮殿裡,國王見了大為滿意。

  「侍衛長,你知道自己殺死了誰嗎?」國王問。

  「我殺死了自己的母親。」

  國王笑著問:「曖呀,你怎麼如此狠心?」

  「因為善良與道義無助成就大事。」

  「但做絕了手段又有誰能為你開口呢?來人啊,這個弒母的逆賊給趕出去!」

  因弒母而哀痛欲絕的武士攤跪在地上,這時他懷中的頭顱滾到了國王面前,一對上那名暴君,女巫的頭顱就睜開了眼開始唸咒,那陣咒語喚來陣陣冷霧,凡事霧水掃過的地方都竄出了樹林。剎那間,尖銳的樹枝將國王高高掛起,他的哀號聲傳遍了宮殿,只到血液流光才逐漸停歇。

  故事會告訴你,後來武士成了新的國王,而他正如當初自己所講的那樣將他的國度變成了一個廣納人才的淨土,接著武士又將國都遷至自己從未熟悉過的故土,橄欖金冠攬在手中,消失的榮光物歸原主;同時故事也說了,武士一生寡歡、憔悴如石,再也沒有任何東西能激起他的興致,直到十年後武士死於政敵的毒害--當下,夜梟艾斯庫查飛出籠子、取走了角杯,它振著夜空般的羽翼飛往女巫所居住的岩洞,途中杯子掉了,杯水在丘陵間沖出了一座湖泊,溢出的湖水又化作急流將東西兩陸一分為二,此後兩方國家不再有任何瓜葛。

  等夜梟走後,死去的武士再度復活,接著又古兒公主的引導下走進森林,就此銷聲匿跡。有人說武士帶著笑容前去了應許之地,塵世紛擾再也無法損及他的靈魂,至於本該死去的古兒公主其實並沒有死,她用幻術騙過人眾人,直到兒子離開她才回到那座岩丘上隱居,度過百個、千個孤獨的日子。

  過去那位名為古兒的女性曾是個公主、妻子、母親與女巫,如今她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她就叫古兒,是那片岩丘與森林的主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2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短篇小說|童書|童話故事

留言共 2 篇留言

桜井メイル
「古兒就是古兒,既不偉大也不卑微!」

所以老天爺你就是在看一齣好戲而已嘛!

05-27 14:44

大理石
神明是虛無的,只有自由意志才是實在的(O05-27 14:50
桜井メイル
重看一遍,
其實盜賊就是王舅派來的吧?

起死亡生→回生?


>鷦鷯為她蒐羅言語,蜘蛛為她採集思緒………卸下塵土的她在岩丘裡傾聽那些被自己漠視已久的聲音……

論奇幻世界的無線電台廣播節目或全面監聽?為什麼是用鷦鷯呢?鷦鷯一枝?

黃金為何會騙人?泥灰怎能成寶鑽?
武士的答案不是很滿意,那這問題貓頭鷹的最佳解答又是什麼呢?

唔—、愚人金跟什麼?

然後……第三題就是砍了老母嗎?我靠!

05-27 20:58

大理石
王舅幕後黑手不解釋(ry

至於其他問題:
1.因為鷦鷯很可愛叫聲又清新,所以被錄取了
2.夜梟的興趣是礦物學,但武士給的答案是心理學
3.是砍女巫,然後砍之前才知道女巫是自己老母,但為了達成野心所以還是砍下去了05-27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