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X 為甚麼學生不懂不問老師,以及如何解決這問題 X

作者:不重要│2018-05-26 18:19:01│巴幣:2│人氣:91
.
BGM:

.
.
  首先呢我們先把學生分成兩類人,一類是擅於讀書的,一類是不擅於讀書的人,我知道有人想講我非黑即白,不過因為台灣現在馬太效應有些猖獗的緣故,我認為這種分法仍是合理的。
.
  ★擅於讀書的人:
.
  其實擅於讀書的人通常是最會問老師的,不是因為甚麼他們求知欲旺盛,而是因為他們能問得有深度,他們才能夠問出不讓老師生氣的問題,如果一個班級裡連擅於讀書的人都不問老師,那麼這老師可能要自己檢討了,或許你的回答總是無法讓學生滿意。
.
.
.
.
  ★不擅於讀書的人:
.
  其實不擅於讀書的人通常是最需要問老師的,因為他們甚麼都不懂,但偏偏他們又不能問,因為問得太基本,就會被老師斥責並被同學嘲諷,問得太困難,自己又聽不懂,所以還不如乾脆不要問,問那丟臉又浪費大家寶貴的上課時間。
.
  別說老師就該替任何程度的學生解惑,幫助成績不好的學生感受比幫助成績好的學生差多了。多少老師「只」選擇在非上課時間教導成績不好的學生,學生聽不懂?自己讀。學生覺得太簡單,這就不行。老師系雙標,就是犧牲那些後段班的學生以維護班級的高品質,不過這也不能怪老師,我們的社會乃至於校長到家長都是這種認知,比起頂尖的資優生,誰在乎那堆從小就運氣不好被結構放棄的爛學生?
.
.
.
.
  ★怎麼處理:
.
  這是結構性問題,所以想根治很難,不過只是單純治標的話倒還可以,這裡我列出幾個比較有可能實行的治標方法:
.
  1.壓制好學生
.
  這方法可能會讓不少人皺眉頭,怎麼可以壓制好學生呢?他們可是「好學生」欸,但這確實是個減弱馬太效應的好方式,所謂的壓制,實質上指的並非真的打壓那些好學生,只是單純的把用在爛學生與好學生上的時間平衡而已,然後對於多數老師的現況來說,用起來感覺就像壓制好學生罷了。
.
  這招的實行方式很簡單,每次上課額外撥出10分鐘用在爛學生上,直接限制,這10分鐘內只有班排倒數10名內的學生才能發問,其他人自習或寫考卷,並且你要明確地告訴全班,這10分鐘內,只要是關於課業的問題,無論如何你都會回答且絕不會對問題內容生氣,記好了,這不是要說謊,而是要說到做到,如果你連被問課業相關的問題都會生氣,你可能不適合當老師,比較適合去當學者。
.
.
.
.
  2.直接利誘
.
  啊哈哈又是一個會被別人皺眉頭的處理方式......不過我相信會很有效果的,當某事理性上是應然的,卻不是實然的,那就要增加某事的誘因,努力使其成為實然。教育也是,無論是甚麼崇高無上的學習精神都必須建立在不降低他人學習能力的情況下,為了形式而流失根本才是本末倒置。
.
  直接利誘怎麼做?非常簡單,班排倒數10名內的學生每次舉手發問與課業相關的問題,平常成績就加1分,若問得很有深度(你自己判斷)就加2分。該加分方式限制每天每人只能實行1次。
.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學生不就是為了分數才發問的嗎?呃,不一定,前面說過了,不擅於讀書的學生不懂不發問的主因,是因為問得太簡單會受到斥責並感受到壓力,為甚麼?因為好學生,我必須再強調一次,這都是因為「這裡」有好學生,好學生覺得自己寶貴的上課時間被浪費了,老師覺得好學生的學習權益受損了,所以老師斥責同學嘲諷,但如果今天給爛學生一個特權呢?
.
  那麼,他們問得再簡單也沒關係,因為他們有了一個好藉口,他們可以不是為了搞懂疑惑才問的,可以只是為了加分才問。
.
  對,就是要讓他們能夠逃避「為學而學」這枷鎖,這太重要了,想想看,當他們光明磊落地說出,自己是為了加分才問的,老師能斥責他們問得沒深度嗎?不行,因為他們是故意的。好學生能斥責他們浪費他的學生時間嗎?不行,因為這制度是你訂的,他們最多也只能針對你,沒辦法再針對爛學生了。啊,剛好,好學生通常都聽老師的話喔。
.
  你們唯一能夠指責爛學生的,就只有他們是為了加分才問的這件事了,但,等等,你們能怎麼指責?想辨別學生的問題有沒有深度,這一點都不難,但想辨別這群「不擅於讀書的學生」是真的不懂還是假的不懂,這就真的難多了,請好好遵循無罪推定原則,沒有直接證據,就安靜。戴著有色眼鏡教書也是老師的禁忌喔,不過真的會實施這種方法的老師應該也不會對爛學生有特別偏見吧?大概。
.
.
.
.
  那麼,以上就是學生為甚麼不懂不發問的解釋,以及該如何治標的兩個方法,如果對於以上內文有任何問題或任何想法的話,歡迎到下面留言區留言喔~我都會回覆的,遲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22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sd101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黑天使與巫拉拉(紙本... 後一篇:X 終於看見三次元的西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