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自由象限評文】鯤島姐─鱷魚的眼淚

作者:伏流也│2018-05-26 04:35:32│巴幣:1,046│人氣:394
安安,伏流也來囉~
 
  這次是鯤島的 鱷魚的眼淚
 
  老實說沒打算今天寫完的,只不過剛趕出工作用的會報,精神力還沒消耗完,就趕緊寫出來了。搶了明天的行程,應該……不會怎麼吧XD總之,今天要來評論鯤島姐的 鱷魚的眼淚。
 
  在講之前,我必須說這是一個所託非人的委託。我必須宣導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投文得摸清評文者的模式,他們看文的觀點和方式,像我,比較偏向逐字句看,所以會有一些比較細碎的想法可以分享,甚至是一些通則上的提醒,這是我對自己的看法,投文者得從評文者身上獲得所需。
 
  接下來,進入正題。
 
1、這篇鯤島姊難倒我了,這幾乎沒辦法當作原創作品來做感想,當然,作者開宗明義的講,這已經是二創作品了,不過,我也詢問過,自然不會在這一點刁鑽作者。作者語句通順,通篇下來其實也有脈絡可循。
 
註:太多我記不住的人名,用word的取代,把人名替換成甲乙丙丁,閱讀感受好很多,所以影響閱讀的不是作者的筆法,而是太多陌生的訊息。
 
2、原作的世界觀和原作的角色,我都不怎麼了解,縱使裡頭有很多作者原創的角色,但還是會對我這種生人造成閱讀阻礙,這可能牽扯到鯤島姐當初設定的讀者群,所以還是不多做評論。
 
3、基於前面兩點,我對於裡面提到的各種組織,很難有想法(喜惡、概念),我只針對戲分最多的克洛克做出感想,復仇的男人──我只能這麼形容他,藉由鯤島姐貼的人像圖,我只能想像,臉頰消瘦、長髮蔽臉,萎靡不振的男人和達茲想搞死比約斯。(海水跟爛木板的梗、菸盒的梗,我解讀不出來,但是很在意!!!拜託鯤島告訴我QQ)沉穩男子生氣的台詞嗎……老實說,我很難去想像,可能是劇情的安排,一開始我只感受得到,他是一個情感死亡的男子,所以最後掀牌的時候,藍字的部分我還是沒辦法很有感受,但是鱷魚的晚餐那句話,下的很好。
如果沉穩的話,從心性(接受一切的可能性?)、興趣(下棋、沏茶之類的?)、表徵(抽菸的快慢?)都能默默地顯示。
 
4、末段排版雖然有用心,但這樣交替的描寫讓我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感到混亂,有可能一樣是過多的情報干擾,純交替的成長描寫,我試想過,可能就不會有那麼大的阻礙。
 
5、這是我自己的看法,對於船體構造(場景)和人物形象(這裡純論外型或某個特徵)多點墨水的話,可能比較容易拉我這種外行到故事裡頭。
 
結論:猶豫了很久,還是寫下來了,拖了鯤島那麼久的時間,就算寫不出一些有益處的觀點,總還是得讓鯤島姐知道我自己的看法。藉這次出產倡導,選擇評論員很重要,並沒有好壞分,而是選擇自己有需要的評文者才是重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1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3= 青蛙加油!

鯤鯤的鯤媽大冒險,我29、30才會發,你比較晚接單,竟然先發了!

05-26 05:09

伏流也
小羊OWO
不要讓別人知道我們的關係=3=05-26 13:40
鯤島囝
謝謝伏流!雖然說是精神力還有扣打,但這個時間很可怕啊!如果是平常可以休息的時間我寧願你好好休息,睡眠比評文重要很多真的,反正這是可以等的東西R~

還要感謝伏流開頭宣導,而且一如既往的太謙虛了!忘記在哪裡看到有人分享過,評文者貫徹自己的手路(不是這個字眼,但是類似的意思)做出的評論就是最好的,我也很認同,正是因為伏流除了有好的評文者都有的質地(閱讀超認真評論超誠懇),還有我最驚訝的感性特質,你的評論完全能讓人感受到你是如何極力貼近同理故事情境和人物,而我恰好不是一個感受性的作者,你的回饋特別能幫助我檢驗「這樣說故事/人會被怎麼感覺呢?」所以不要那麼妄自菲薄,只要是用心的評論我都能得到收穫!

以下就分點回:

1.2.應該跟熟不熟悉原作無關XD,這段情節已經是本篇故事尾聲,承擔故事前期的情報量和收伏線,不易掌握來龍去脈很正常。當初摘錄這段給伏流評,最主要的好奇是為什麼伏流在受理這篇申請前會給GP,為什麼在不清楚前緣的狀況下,看得下去這種摘錄出來的故事片段呢?為什麼伏流不會被干擾、或是干擾程度不影響閱讀呢?是什麼東西讓伏流看的下去呢?這才是申請評文最想了解的其中一個面向。不過事隔已久,伏流如果還記得當初的想法願意分享,我很感激!如果已經忘記了也請不要在意~

05-26 15:19

伏流也
啊啊啊啊~~感謝鯤島的稱讚啊啊啊啊啊

原來是這樣,我還想說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XDDDD用手機看的話,文章看完GP紐不就在旁邊而已嗎,我習慣看完的文章就給GP了,基本上,硬是看完了,不能說沒認真看,只是很沒有辦法融入到故事裡頭,所以才沒有留下感想,鯤島抱歉QQ05-26 20:25
鯤島囝
3.謝謝伏流分享描寫「沉穩」的面向,這篇其實只專注在以極冷表現極怒,嘗試寫出一個表達情感一向內斂穩重的人,在極端的情緒下可能的面貌。另外很驚訝伏流稱讚那句臺詞「鱷魚的晚餐」,可以請伏流聊更多為什麼覺得那句下得好嗎?:3
來解答!太厲害了不愧是伏流,海水、爛木和菸盒其實可以有兩層解讀,第一層只是最簡單直接的故事伏筆,在原作海賊王裡,惡魔果實能力者唯一剋星是海水,爛甲板表示這船體狀況本身有問題,海水都滲進破損的船身了,所以那裡根本是等待主角的陷阱;菸盒是主角的手下亨利的,是貫穿整個故事的關鍵物品,出現在誰的手上、什麼場所,都能讓角色推敲線索逐步拼湊真相,功能和《不死之王》的聖劍銀十字一樣,因為並沒有釋出整個故事,菸盒如何扮演推進故事的細節就不多說。不過在這個單篇來看,菸盒依然是指引主角來到藏鏡人那裏的鑰匙。

第二層就是象徵意義了,海水是未知的凶險,腐爛的木板是腐朽枯槁的人心,人性跟船體一樣岌岌可危。菸盒是指引主角找上真正仇人的破綻,也是仇人真正的想法和心情,就像主角最後問的「為什麼要在那裏放亨利的菸」,是為了憑弔嗎?還是已經疲憊至極生無可戀故意留下的破綻?答案只有那個人自己知道,也是我當時想留白的內容。

不管怎麼說,在沒有看到完整故事、拼湊故事訊息非常吃力甚至不可能的情況下,伏流有這麼強的嗅覺幫我點出來當初希望能扮演故事關鍵的字眼,我非常驚喜!我一直很想知道從故事摘錄部分內容的可讀性如何,伏流目前已經兩度很包容的接下我這兩種性質的故事了,這個經驗非常難得也超級感恩RRRRR!~~~~

4.5.豪ㄉ,謝謝你的回饋和建議,關於4.的回憶和敘事交錯我一直在琢磨更流暢的表現方式,然後5.也是我從你幫我評之後,我就在想,將場景做更細緻的描述,是不是更能幫助讀者進入比較陌生的故事環境呢?之前我都是對這一點做減法,越來越覺得要來嘗試看看加法XDDD

最後最後,再次謝謝伏流幫我評難求到評的作品!非常滿足~~~耶耶

05-26 15:19

伏流也
鯤島這兩題的回應解開了我的疑惑,能看見鯤島姐的設定,我也覺得非常開心,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枯槁的人心和壞去泰半的船體,這樣在我腦中構出了比較多的場景,而且,兩人並肩而行,達茲達成了克洛克的目標,那不就有點像是救贖克洛克嗎?而比約斯死於人心,無論是自己或者他人,我這樣的新理解應該妥當吧XD?不,不是嗅覺啦XD是我閱讀了很多次,而且非常認真,但實在是解讀不出來才特地抓出來問鯤島XD感謝鯤島的投文
第四點和第五點,也請鯤島多多琢磨,我相信鯤島會摸出一套適合自己而且能夠更娛樂大眾的文章的!細緻的場景不一定能帶讀者進入故事環境,看你從哪方面著手,如果是我,從克洛克跟著比約斯到屍體的時候,我就會用克洛克的視角觀察四周,我想這樣是不是也能順勢帶入「沉穩」的感覺,有這個感覺,加法的話是寫的時候盡量寫,自己潤稿的時候把一些多餘的描述打掉。

謝謝鯤島說出滿足這兩個字,這對於評聞者是莫大的榮譽RRRR05-26 20:31
塞奧提亞
評聞者?原來青蛙是氣味控啊?

06-01 15:12

伏流也
這是不是又要挖洞給我跳了QQQQQ06-04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春夢... 後一篇:奇怪的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