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淺談 - 小孩不笨

幽靈 | 2018-05-25 18:35:46 | 巴幣 10 | 人氣 1386



電影名稱:小孩不笨
導演:梁智強
上映日期:2002年
電影類型:喜劇,但帶有諷刺意味
演員:梁智強、向雲、劉謙益、陳美廩(廩:ㄌㄧㄣˇ)、黃柏儒、李創銳、洪賜健
PS:梁智強、向雲、陳美廩、李創銳、洪賜健後來參與續集的演出,而此片上映以後還翻拍成連續劇版,同樣都是原班人馬,雖然增加不少劇情但是笑點也被刪減一大半

劇情:Terry邱(黃柏儒)、劉國彬(李創銳)、洪文福(洪賜健)三個就讀EM3同班同學來自不同的家庭,Terry的家庭很有錢,父母(劉謙益&陳美廩)是開肉乾公司,劉國彬的父親(梁智強)則是在廣告公司上班,洪文福家裡是開雲吞面檔的,父親疑似坐牢關係沒出現過,三個小孩也因為不同原因才讀EM3。

影評:本片主要是諷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尤其像是能力分班和不重視華語等問題,一開始就有個母親對著自己的小孩說:「少跟EM3的人來往,他們會害你功課變差。」其實這心態有點像台灣的教育制度,像是讀私立的都是壞小孩,讀國立的才是乖小孩一樣。不管在台灣國私立學校也好,或是在新加坡的學校也好,也不管成績好壞,都應該做好學生因有的本分才是,電影中的文福就是鹹魚翻身的例子,文福因為父親不在加上還要去大排檔幫母親幹活導致成績一落千丈,從EM2降到EM3,而文福的表哥忠明(鄭咸斌)本身就很瞧不起文福,忠明是讀EM1就連文福考70多分就評那是EM1最爛的成績,事實證明忠明表哥就算是精英中的精英但是心態卻比爛學生還爛。某天來了新老師,他很用心的教導學生,也分享一點經驗給學生讓大家能夠努力向上,光是這點就給了文福要努力的動力。

劉國彬成績很差不過美術天分卻非常高,但是媽媽(向雲)卻不欣賞反而硬逼國彬讀書,甚至還表明第一數學英文反而還比華文有用。重視英文卻忽略華文在新加坡則是見怪不怪的事,不然為什麼Terry的姊姊Selena(陳雪兒)和媽媽、還有劉先生的同事Ben(梁榮耀)和康先生(黃定賢)中文很差但是英文卻意外的好,康先生還在老外表明在新加坡中文不重要,所以不會中文也沒差,我們台灣的心態大多也是如此,覺得英文不重要所以覺得沒有必要去學,不過近年來新加坡似乎也開始加強華文能力,個人真心覺得台灣的英文能力也該加強以免有特殊情況出現才不會驚慌失措。第二新加坡重文憑,但忽略到若有才能的人也可以發揮所長。

小胖子Terry雖然是三個人之中家境最好的但做事情太媽寶且沒主見,當國彬和文福無緣無故承受莫須有罪名時,Terry也聽母親的錯誤教導而沒有挺身相助,雖然聽話是好事,不過也是要辨明是非,並不是說大人的話都要聽,也就是因為Terry過分懦弱,不只姊姊Selena看不起他,一開始就連國彬和文福都說他沒義氣,還問他說媽媽叫他去吃屎,Terry還說只要有他媽媽在,就算是大便也會變得很好吃,同時還被說不是男生而是女生,Terry還反駁說他跟他們都是上男廁所,當Terry被綁匪(李國煌友情客串)綁架的時候,綁匪說出一個重點:「大人叫你不要做甚麼你就甚麼都不做,到頭來甚麼都不會做,這樣你跟廢物有甚麼不一樣?」,Terry才知道太聽大人的話到頭來不只幫不到別人,反而到頭來就甚麼都不會,就像他不會塗麵包不會泡咖啡。

不只是這三個小孩,大人的世界也好不到哪去,國彬的爸爸是個懷才不遇的Copywriter,剛好公司來了新的創意總監,因為涉嫌盜取他人構思讓Ben一夥人很討厭這位老外,國彬的母親因為文憑,也不想讓兒子走向她的後塵,也一直逼著國彬讀書,文福上面就提到就甭說了,而Terry父親也面對外來的競爭對手而導致生意一落千丈,但他也是很記仇的人,寧可相信老外總監也不願意相信國彬老爸的構思,反而老外的構思卻讓邱先生差點吐血。

把小孩不笨看完以後總結有三個主要的點:

(1)不要過分聽話而沒主見不辯明是非
(2)教育問題(主要是心態)
(3)多幫助別人

還有,電影訪談中,飾演劉國彬的李創銳曾經說過在忠明表哥吐口水的片段對著劉國彬吐口水的其實是梁智強導演,因為他和飾演忠明表哥的演員鄭咸斌和飾演洪文福的洪賜健私底下是好朋友,而鄭咸斌本人也不好意思吐李創銳口水,雖然有吐口水的片段但李創銳其實中的是梁智強導演的口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